1963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内罗毕12日电】肯尼亚今天在午夜过后一分钟宣告独立,当时降下了英国国旗,结束了英国六十八年的统治,升起了这个国家新的黑绿红白四色国旗。今天,当代表英国女王的爱丁堡公爵把英国议会的一项法案交给总理肯雅塔时,肯尼亚正式成为非洲独立国家。
    升旗仪式是历时三小时的独立庆祝的最高潮,庆祝活动是在距内罗毕市中心四英里新修建的广场上举行的。
    据官方估计,有二十五万多人,其中包括八十个国家的代表观看了升旗仪式。
    【美联社内罗毕12日电】肯尼亚星期三成为第三十五个非洲独立国家。它在北方有边境问题,它的经济看来是不稳定的,但是,这个前英国自治殖民地的人民却兴高采烈地庆祝独立。
    在下了几天雨后,星期二内罗毕的天空万里无云,太阳开始晒干潮湿的国旗的彩旗。
    代表肯尼亚40个部族的舞蹈家使得庆祝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一名非洲爬山家正在攀登高达一万七千英尺的肯尼亚山,把红、绿、黑和白四色的肯尼亚新国旗插上最高峰。来自东北边境地区(肯尼亚的非洲人军队一直在那里同索马里共和国的准武装匪徒发生冲突)的消息说,那里“很平静”,这对肯尼亚人说来就像太阳光一样是使人振奋的一则好消息。
    独立庆典的内容有游行、招待会、宴会、运动会和文艺表演。几百名外国客人带来了全世界各国赠送的礼物和友好贺电。
    但是,这对八百五十万肯尼亚人来说,将是他们长期以来进行的最后一次盛大的欢乐。他们将面临勒紧裤带的运动,并且要努力工作,使国家消除赤字。
    在过去六十八年的很多年中,英国提供了大批金钱帮助,以便使这个以农业为主的殖民地有支付能力。去年,援助的数目达一千四百万美元。
    英国答应在独立后的“长时期中”提供财政援助,但是只要,这个前殖民统治者仍然支付非洲人的一些帐单时,非洲人就不会真正地感觉到他们获得了独立。

【南通社内罗毕11日电】肯尼亚总理昨天接见了南斯拉夫代表团。接见时,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泽科维奇向肯雅塔总理转达铁托总统对于肯尼亚宣布独立的祝贺。
    【南通社内罗毕11日电】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肯尼亚独立庆典的南斯拉夫代表团。
    奥廷加在会谈中欢迎南斯拉夫的和平共处政策,认为这是世界上所有进步的力量都支持的一种政策,认为这对于维护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他的国家将奉行这一政策,并和南斯拉夫密切合作。奥廷加说,肯尼亚希望加强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与合作,他又说,正在进行会谈和准备,以便建立外交关系和建立外交使团。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刚果的克韦卢省发生了新的骚乱。
    天主教的迪亚通讯社说,成批的武装匪徒放火焚烧教会学校并摧毁了根古县科博拉地方的一架桥梁,而在伊迪奥法区的巴克旺格,一个村庄的酋长被暗杀,另外三人被绑架,一些房屋被焚毁。
    这家通讯社说,在克韦卢省的某些其他地方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
    克韦卢省当局认为这些事件的幕后主使人是前国民议会议员、前总理的追随者皮埃尔·谬勒尔。(谬勒尔曾担任基赞加政府的教育部长——本刊编者注)
    当局已保证悬赏50万法郎捉拿谬勒尔,“死的或活的均可”。
    省长勒塔只是最近才暗示说,克韦卢省的骚乱是由于在那里有“某些制造骚乱的分子”,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指谬勒尔。
    谬勒尔几个月前自国外回到克韦卢,他组织了一些武装的青年人制造骚乱。
    虽然有一些追随者已经被捕,看来他又组织了新的匪帮。
    据其他消息说,谬勒尔在“克韦卢南部某处”有一个要塞,他在那里拥有400名“恐怖主义分子”。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从阿尔及尔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在比塞大举行的独立庆典。
    本贝拉在机场发表的声明中说,他非常高兴,阿联总统纳赛尔也来参加庆典。
    他说,“他来参加将使得有可能解决兄弟国家之间的许多问题”。
    他还说,“我们将讨论有关大阿拉伯马格勒布内部和外部的问题以及有关阿拉伯国家和非洲的问题。”哈桑将不去突尼斯
    【法新社拉巴特11日电】今天这里正式证实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将不会亲自前往突尼斯参加庆祝法国从比塞大基地撤军的仪式。
    摩洛哥将派遣由首相办公厅的大臣级代表布塔列布率领的代表团去参加这一仪式。代表团将包括一些摩洛哥高级人员。
    人们早些时认为,哈桑国王、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可能乘比塞大庆祝活动之际举行“马格里布”(西北非)最高级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国王哈桑将不亲自去比塞大的决定和最近宣布的关于埃及总统纳赛尔也可能去突尼斯一事有直接的关系。这些观察家认为,摩洛哥国王无论如何要避免在突尼斯同纳赛尔会晤,即使是礼节上的会晤,这就是促使他拒绝布尔吉巴邀请的原因。

【美联社亚丁11日电】在有人扔炸弹,炸死了一名妇女和炸伤了包括英国高级专员特里伐斯基斯在内的若干人以后,警察星期三搜捕了政界和工会领导人。
    警察是根据星期二在亚丁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不久,南阿拉伯联邦最高委员会宣布的紧急状态而采取行动的。
    据说在被捕的人中有人民社会党领袖。这个党赞成革命的也门对亚丁提出的领土要求。亚丁从前是英国皇国殖民地,现在加入了曾长国、教长国和苏丹国的联邦。
    据说警察在进行搜捕中曾驱逐了若干也门人,在亚丁大约有10万名也门人。据悉在被捕的人中大多数是亚丁或是受英国保护的联邦的其他国家的公民,他们都是不能驱逐的。
    【合众国际社亚丁11日电】副首席部长哈桑·伊斯梅尔·汗今天说,昨天向机场上的人群扔炸弹的人马上就会被捕。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警察在一次大规模的搜捕中已经逮捕了300人。被关在军队拘留营的人中有同情也门人民社会党的工会领导人。

说西德对亚洲政策的根本原则是:(一)“遏制共产党的威胁”;(二)“不干涉亚洲内部事务”;(三)“不参预亚洲内部的争执和建议和平解决”。
    【德新社波恩11月29日电】(记者:沙沃尔)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西德政府打算加强同远东的联系和利用吕布克总统最近访问这个地区时所表现出的对西德非常友好的态度。
    这里高级官员的判断是,波恩的对外政策将出现“新的前景”,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新的前景”具体将采取什么形式实现。
    构成波恩对亚洲这个“被忽视”地区采取新政策的基础的三个根本原则是:
    (一)遏制共产党的威胁;
    (二)不干涉亚洲各国的内部事务;
    (三)不参加亚洲内部的争执和建议和平解决办法。
    吕布克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会谈,被人们认为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它表明人们是怎样从一个中立国家获得对其事业的支持的。这里的观察说,苏加诺支持德国重新统一已使波恩手上有了一件不算不重要的外交武器,对于这一点波恩将是不会忘恩负义的。
    因此,同这个亚洲国家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第一个步骤,大概是要邀请苏加诺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访问西德。
    西德在今后几个月中也将仔细研究它怎样来援助印尼,稳定这个国家的经济。
    波恩的专家们深信,由于印尼的自然资源,经济稳定将使它的局势很快得到巨大的改善。
    波恩十分相信,印度尼西亚在从事其巨大的任务中,宁可依靠西德和日本的援助,而不愿意大国或殖民主义国家的援助。
    关于日本,唯一的问题是希望两国的工业合作将继续下去。
    不过,波恩政府是依靠着西德的私人企业来了解有无适当的机会的,它认为它没有理由自行参加到这方面来。
    主要侧重点将放在鼓励西德资本向日本工业投资方面,日本的工业显然只有很少的资本后盾。
    人们注意到,在东京同日本政府的会谈中,没有出现真正的意见分歧,同时,西德代表团以感兴趣的心情了解到,日本并不过高估计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力量和也不过分估计大陆中国进行贸易的可能性。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据柬埔寨一项政府公报报道,一百名南越士兵用迫击炮轰击了柬埔寨贡布省普雷克鲁斯村的一个岗哨,有三人受伤。政府在向大国发出呼吁时强调指出,召开柬埔寨所建议的国际会议来保证它的中立是迫不及待的。

【法新社曼谷十一日电】泰国新任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晨在他的官邱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泰国的内外政策不会改变。他侬说,泰国将仍然是反共的,并将继续按照蒙銮·迪·塞尼翁塞起草的六年计划执行它的经济发展计划。这位总理指出,六年计划的头三年已经完成,执行情况令人非常满意。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官员们希望约翰逊总统将比故肯尼迪总统更同情他们反对西方继续给印度军事援助一事。巴基斯坦官员们认为,约翰逊曾在一九六一年访问过巴基斯坦,他可能对他们的不满比较了解。
    在最初对肯尼迪被暗杀感到的震惊开始渐渐消逝以后,巴基斯坦报纸就开始认为约翰逊是比较好的朋友。

【美联社仰光8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星期六报道,毛淡棉学院三百名学生举行了喧嚣的游行,抗议政府封闭三所大学。
    没有报道这所国立学校学生在星期五举行示威时是否使用了暴力。
    毛淡棉国立学校的学生说,他们将抵制定于星期一开始的期终考试,以抗议政府的作法。
    【路透社仰光8日电】据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报道,两名大学生昨天在毛淡棉被捕,因为他们同最近那里发生的学潮有关。
    这家报纸还说,一名曼德勒大学女生以同样的罪名于同一天在实皆被捕。
    据其他报纸报道,四名仰光大学学生于12月6日在缅甸南部的达通被捕,因为那里闹学潮。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甘地夫人对肯雅塔总理说,尼赫鲁总理和印度人民将很高兴在印度接待他。
    肯雅塔说,“我希望我能在不久将来的某个时候访问印度,并且有幸在那个国家逗留一些时候,会见它的领袖和人民,从而实现长期以来的宿愿。我非常高兴收到尼赫鲁通过他的女儿带来的热烈的祝贺。”
    【法新社桑给巴尔10日电】率领印度代表团出席桑给巴尔独立庆典的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会见了桑给巴尔苏丹和总理,她同他们讨论了非洲局势和共同有兴趣的问题。
    【法新社内罗毕11日电】在印度宣布它将派遣一个高级专署驻内罗毕之后,肯尼亚财政部长今天说,肯尼亚将只派一个领事到新德里去。
    肯尼亚最近宣布它将在北京、巴黎、莫斯科、纽约、开罗和伦敦建立大使馆,可是没有提到新德里,这使得这里的印度人士感到有些沮丧。
    英联邦国家通常是在其他的英联邦国家建立高级专署而不是大使馆。

【路透社阿克拉11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撤销了任命阿库·科尔萨为加纳首席法官的命令。
    科尔萨为两天前宣判加纳最近的叛国案中三名被告为无罪的特别法庭庭长。
    这项判决还宣判另外两名被告死刑。它引起报纸的激烈的批评和全国各地的抗议。
    不过这项宣布撤销对阿库的任命的官方声明并没有说明采取此项的理由。
    【本刊讯】《加纳时报》10日发表社论,评论加纳最高法庭的特别刑事法庭宣布的叛国案判决时说,这项判决“激起我国各阶层人民的愤怒,使他们不得不怀疑所谓公正性的司法部。
    “我国人民有一切权利感到愤怒,因为即使作为一个外行人,以他们少得可怜的对法律机构的经验,他们也不仅从审讯中看出漏洞,而且也看到判决中的漏洞,在这项判决中虽然接受了对某些被告的部分证词,而对某些阴谋分子的重要证词却被拒绝了。
    “在我们看来,情况恰恰是:反对加纳和反对领袖的阴谋加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