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我指责苏联歪曲我对增加亚非国家在联合国机构席位的立场;合众国际社认为这最接近于公开指责苏在联合国反对我国
    【路透社北京13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指责苏联歪曲它对增加亚非国家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其他主要机构内的席位问题的问题。
    声明说,中国一贯支持亚非国家取得更多席位的要求,但是在中国不是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情况下,对于联合国修改有关条款的问题不承担任何义务。
    记者们今天早晨两点被召到外交部,得到了分发的书面声明,这些记者当时看见苏联代办的汽车停在大楼外面。
    中国今天指责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发表的关于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席位问题的声明。
    外交部发言人在北京说,苏联代表费德林星期二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有关中国的态度,“是同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完全不相符合的”。
    【法新社北京12日电】据新华社广播,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四说,同苏联代表费德林星期二在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所作的声明相反,“中国始终不渝地支持”亚非国家增加它们在联合国各机构的席位的一切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赤色中国外交部星期四间接指责苏联人以北京参加联合国问题为“借口”,反对扩大亚非国家在安理会和其它机构里的席位。
    赤色中国外交部声明说,北京曾经几次明确而有力地告诉莫斯科,有关联合国机构席位总数的条款问题同北京参加联合国问题“不能扭在一起”。
    声明断言,苏联人试图给人们得出这样的印象,即在北京在联合国里获得席位以前,赤色中国和俄国反对增加席位的建议。
    中国人表示,苏联人这样做是试图使亚非国家反对赤色中国。
    这是赤色中国最接近于对俄国的公开指责,指责它在联合国里反对北京,而不是象莫斯科表面上看来那样是支持北京的。
    一直有人猜测,俄国不再希望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
    中国共产党人在9月间给克里姆林的“信”(外交部的声明公布了这封信)中对俄国说,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前提”是把国民党中国彻底“驱逐”出这个世界组织。
    这显然是对俄国的新的警告:北京永远不会同意任何“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10日电】周恩来先生将在开罗开始他的非洲之行。
    中国在发表一系列论战性文章谴责苏联没有取消它给予反共的民族主义政府的援助之后,似乎可能使万隆精神复活。中国毫无偏袒地向各国政府伸出了手,承认它和同它保持友好关系。
    非洲舆论对于不发达的国家的偏爱态度,无疑地将有助于人民中国总理的使命获得成功。
    中国为了解决不发达状态强加于它的艰苦任务而作的巨大努力,使它在非洲配得上博得不可否认的威望。
    正是这种比中国实际政治经济威力更大的威望,使得中国今后在非洲地区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10日刊载文章,评周总理将访问阿联等国。摘要如下:
    北京的行动似乎目的不在于在非洲国家代替苏联,而是向它的会谈者介绍一个新中国,这个中国新近同经济困难进行了搏斗,从而摆脱了这种困难。
    但是,中国人将远非以商人或是贷款人的姿态出现,而是以反帝战士的姿态出现。在这方面,他们渗入非洲不自今日始。北京在非洲“推行强硬的马克思主义”。
    实际上,所谓“第三世界”这种主导思想变成了国际现实,迄今将近十年了。从那时起,许多受托管的国家都赢得了独立。
    目前,正当巴黎想同北京建立新的关系时,访问阿尔及利亚、特别是访问摩洛哥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密切注意这次旅行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对西方国家同苏联集团建立的新关系所产生的影响是重要的。
    【本刊讯】法《战斗报》11日评论说:过几天周恩来将要访问阿尔及尔,然后是拉巴特。这将是进行会谈的又一次机会。反对帝国主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马格里布国家的粘合剂。中国高举着反帝的大旗。其次,特别还因为经济问题是共同的问题。不过,北京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将是周恩来要介绍的一个材料。

【本刊讯】英《卫报》11日发表了海勒·皮克12月10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报道,标题为《中国对俄国的暗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表示,它不认为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同扩大亚非国家在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席位问题有联系。
    共产党中国还暗示,苏联不应该再把它不支持扩大这两个机构的态度同中国代表权问题联系起来,这种暗示显然是对莫斯科的一种驳斥。
    这显然是中国最近对几内亚作出的一种表示的要点,作出这种表示是为了回答非洲要求澄清中国态度的压力。据说苏联非常了解中国的这种新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人民院说,巴基斯坦或中国都没有资格出席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尼赫鲁在对马图尔的提请注意的通知和其他若干问题作答时说,印度政府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正在就拟议中的会议非正式地交换意见。印度政府也曾同阿联政府和锡兰政府交换意见。这种交换意见是必要的,因为拟议中的会议需要作很多准备,并且必须先在有关国家之间交换意见。
    印度政府准备提供必要的协助以便顺利地执行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由于肯尼迪总统“悲惨地被暗杀”,中立国召开会议并致力于实现肯尼迪总统的许多目标,是适宜的。
    有人问,政府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所传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破坏不结盟会议”的行动。
    尼赫鲁说,“我不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采取了什么具体行动。可是一有机会,我们就会表明我们的观点。”
    【德新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欢迎拟议中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并保证印度全力支持这一计划。
    他警告说,这种会议必须谨慎地作好准备。

【美联社开罗12日电】开罗报纸星期四称共产党中国进攻印度边境是“绝对不正当的侵略”。这一指责是在周恩来总理就要到达这里的前夕发出的。
    虽然开罗以前曾经私下向中国表示对进攻感到不快,但是以前在政府控制的开罗报纸上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指责。
    政府报纸《共和国报》星期四在乌达撰写的评论中谈到共产党中国的侵略,说这是亚非国家队伍最大的一次破裂。
    评论说,“对印度边境绝对不正当的侵略使亚非各国人民感到最最恐慌不安。”
    它吁请周了解这一点:阿拉伯社会主义可以同中国对他们自己的问题的看法有很大分歧。
    评论说,“一国革命有权走自己的道路”。
    虽然最后一部分评论攻击中国侵略,可是大部分是称赞中国革命,说它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领导“中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和资本主义,走向自由、主权和社会主义。”
    尽管有这些好听的话,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那段话很重要,是同周即将进行的访问有关。
    存在这个问题:星期四的评论是作为真正的政府政策声明呢,还是仅仅是警告周:他在同纳赛尔会谈时将面临棘手的问题。
    当纳赛尔想宣扬他的观点而自己又不出面时,他一般总是选择《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作为非官方发言人。

【中东通讯社开罗12日电】纳赛尔总统将于明天早晨动身前往突尼斯参加突尼斯军队接管比塞大海军基地的庆祝仪式。
    【合众国际社开罗12日电】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纳赛尔总统将前往突尼斯,参加庆祝法国撤出海空军基地比塞大的庆典。
    中东通讯社说,这意味着,当周恩来到达开罗时,纳赛尔可能不能去迎接他。
    没有透露纳赛尔将在突尼斯访问多久,但预料他将待两、三天,以便及时赶回来同周会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7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攸关世局的非洲外交战场,近来正在发展或酝酿着一连串的重要变化。这些变化,直接间接又和我们具有一种密切的关系。假若我们不急谋有效应付之道,这些发展不断演变的结果,对于我们在非洲的整个外交地位,可能将要造成一种非常严重的威胁。
    这些重要的发展,表示了共匪在非洲地区活动的增加,以及非洲某些国家与匪寻求妥协之念又再度死灰复燃。周匪等此次访问非洲之行,对于共匪与整个非洲之间的关系,势将亦要发生一种深远的影响。对于此点,我们没有理由予以完全忽视。至于陈匪的应邀参加肯尼亚独立庆典,更可看出现在肯尼亚和桑给巴尔政府,不仅倾向于所谓积极中立,而且还有意要和共匪建立外交关系。果如此,则正如近年来我们一直所忧虑的,在整个东非大陆上,除了卢安达一个小国外,我们的外交势将面临一种全盘皆墨的局面。
    现在西方各国的外交家和观察家,以
    为共匪在非洲地区的这种种活动,都是为了对付苏俄,而与苏俄争夺非洲地区的领导权。但它们绝未想到,纵使它们这一猜测有几分正确,而结果真正受到损失的,是整个自由世界,尤其是西方大国在非洲的地位。
    我们很清楚:共匪在非洲的这种种作法,一是特别针对美国,二是特别针对中华民国,其他都属次要。因此,就为了应付正在激变中的这种非洲局面,中美两国高级外交人员,亦有举行一次重要会谈的必要。

【本刊讯】锡兰《每日镜报》11日发表的评论说:“在莫斯科授意、贝尔格莱德积极支持和开罗倡议之下,召开这次会议(指不结盟国家会议——本刊编者)的建议直接排斥了巴基斯坦和中国,前者是因为它同西方保持密切的军事和政治联盟,后者是因为它执行向所有国家扩张革命的政策。
    “莫斯科切望在外交上孤立中国,它正在幕后活动企图把不结盟国家集合在一起,从而把中国和巴基斯坦排斥在外。这两个国家为了它们各自的原因正在谋求召开另一次万隆会议,这次会议不仅使它们有资格参加,而且也为它们提供了一个把它们的问题提到其它南亚国家面前的现成讲坛”。
    评论最后说,“科伦坡会议的三个国家印度尼西亚、缅甸和柬埔寨赞成召开另一次万隆会议,而阿联、加纳和锡兰赞成不结盟国家会议。看来,在这个时候,锡兰大概不可能转而赞成召开另一次万隆会议。”

【本刊讯】16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世界简讯”栏内写道:
    对莫斯科来说,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出访是个不愉快的消息。莫斯科不希望赤色中国同它在非洲竞争。俄国认为,非洲是在它的势力范围内。
    所以莫斯科已经提醒非洲和中东的共产党人当心来自北平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