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11月1日的《华尔街日报》在第一版刊载记者盖耶林写的报道如下:
    如果这里的官员们对美国大使馆的来电的要点理解正确的话,洛奇大使在回国述职的时候将提出某种令人吃惊的坦率意见:
    洛奇已经终于相信,从长远来说,不设法搞掉吴庭艳政府就不可能使南越遏制共产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
    这种设想在肯尼迪政府几周来暗中进行的激烈辩论中就已提出而引起热烈的争论。
    军方人士以同样激烈的情绪反驳了这种想法,他们担心这样做会逐渐削弱在战争方面所作的努力。最后达成了一个折衷方案:使战争继续打下去;官方不要再提推翻吴庭艳的话,但是设法使他的政府进行改革。
    在表面上,方针仍然是这样。但是由于洛奇转移到了反对吴庭艳派的最前列,这就说明美国从那种同吴庭艳共存亡的态度(这在仅仅几个月之前还支配着美国对西贡的想法)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由于洛奇不仅是一个共和党人,而且还拥有在南越指挥美国活动的特别广泛的权力,因此他这样快地对吴庭艳不感兴趣当然会对美国的想法和作法产生有力影响。
    这里的高级决策人预言,结果将是美国更为愿意从外交上和经济上施加压力。
    建议进行改革的项目是很多的。美国希望的东西中有:把特种部队派往前线,停止清早进行逮捕和其他的政治恐怖手段,同佛教徒订立某种和约,其中也许包括由政府作些努力来重建佛塔。
    根据大多数的报道来看,政府的实权越来越转入吴庭艳的弟弟吴庭儒之手,后者强悍得多,镇压手段更厉害。
    由于吴庭艳政权储存了大量黄金和美元,所以改革的希望很暗淡。有了这些储存至少使美国削减援助的影响暂时不会见效。日益增加的反感和东方人爱面子的考虑也妨碍了美国和吴氏家族之间早日恢复亲热的工作关系。
    由于这些原因,大多数官员认为,吴庭艳先生及其家属是不可能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的。如果不进行改革,他们担心在南越社会强烈反对吴庭艳统治的一部分重要人物中间,士气会日益消沉,这部分人就是处理日常作战工作的受过教育的官员。
    这种工作包括向武装部队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这也包括“战略村”的管理。
    最后,他们担心,西贡公务员中的不满会感染他们在战斗部队中的朋友和亲属。
    因此,政府中的越南问题战略家越来越倾向于来一次完全不同的“转变”——由比较赞同美国观点的势力来推翻吴庭艳政府。如果悄悄地干,这需要进行巨大的秘密努力,而且要冒险——用一个决策者的话来说——“一次东南亚猪湾事件”的危险。如果发动由美国公开支持的叛乱,也几乎肯定会失败,因为由此产生的政权将带有“美制”标记。
    目前从外交和经济上施加的压力从一开始就有双重目的。它表面上的目的是要鼓励改革,同时它也为了使美国疏远同吴庭艳政府的密切关系,如果它不实现改革的话。
    在这个意义上,它是为了表明美国同情那些受到政治压迫的反对派的不满。如果把这种压力施加得够重的话,那就表明美国公开号召推翻吴庭艳(虽然美国是不承认这一点的)。从经济上从而在政治上削弱吴庭艳,那就会增加推翻吴的活动得到成功的前景。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0月27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默里·马德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和苏联为达成协议进行的会谈放慢了》。摘要如下:
    美苏谋求达成协议而作出的努力现在正在放缓步子,因为双方都要设法巩固自己的国家集团。
    外交家们称这是“暂息,来消化”在次要问题上已经达成的有限的协议,而不是政策的改变。预料还会继续有所行动来谋求达成新的次要的协议但是步子将比以前为慢。各方都希望保持东西方间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的状态。
    但是由于国内的和集团内部的政治情况,华盛顿和莫斯科现在主要注意的是它们自己的势力范围。
    在公开场合,苏联仍然在刺激美国——有时候是用具体行动刺激——在像柏林和欧洲安全这样一些基本分歧上采取行动。但是苏联目前最关心的还是它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世界性抗争、东欧农产品严重不足问题以及苏联集团内部的其他问题。
    西方盟国现在最关心的也是内部问题:明年将举行美国总统选举;在确定欧洲人所希望的那种欧洲时,西德和英国的新政府会产生什么影响;建立多国核力量问题;为了将要进行的“肯尼迪回合”降低关税谈判而进行的活动。
    美国可以继续同苏联讨论像开设领事馆和签订美苏民航协议这样的双边问题。但是在需要美、英、法、西德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上,东西方达成协议的前景就渺茫了。
    纵然西德的艾哈德政府在东西方战略方面比阿登纳政权要接近于肯尼迪政府的看法,但是艾哈德新政府政治地位的微妙在上星期已经很清楚了。
    不管华盛顿或莫斯科可能公开谈些什么,两国的高级官员对达成新协议的进展已经减缓这一点并不感到意外。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写的题为《首相说同俄国打交道已容易些了》的报道,摘要如下:
    首相昨天在佩思郡的补缺选举运动期间的演说中说,俄国人不再坚决主张:柏林问题必须首先得到解决,然后他们才愿意进行谈判。他还说,东西方现正在开始以合作的态度进行会谈。在当天晚些时候在克利福举行的露天大会上,亚厉克爵士说,他正拟定一项政策,根据这项政策每一个人会感到,他或她对国家事务能作出某种贡献。

【德新社波恩3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接见美国电视广播记者时说,德国的统一问题不能单单由西德和苏联来解决。
    艾哈德强调说,西德愿意为统一付出极高的代价。他说,“尤其是,我们决不会舍不得作巨大的物质牺牲。”
    艾哈德在强调西德决不会试图和苏联人达成双边协议时指出,“我们太弱,不能同赫鲁晓夫对抗。我们只能声述我们的希望,声述我们的看法,但是我们不能指出任何政治途径。”
    艾哈德在谈到他何时以及是否要会晤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问题时又说,“我们必须等着瞧,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会谈所提供的可能性和前景如何。”
    艾哈德不象他的前任总理阿登纳那样,他说,他不认为,德国问题的现状将由于与苏联人的谈判而“冻结”。
    但是,这位新总理对增加东西方贸易的可能性是悲观的。
    他说,虽然苏联需要多种西方资本货物和其他工业品,但是它本身却很难提供任何足够的东西来进行交换。
    联系到这点,艾哈德表示,西方输送小麦去苏联大概不会取得政治上的让步。
    最后,他承认,更换总理可能在侧重点上有某些改变,但是强调说,对西德的基本对外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他强调说,西德将始终忠于大西洋联盟。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10月26日刊登泛亚社曼谷25日电:一个失明五年之泰国农妇,由曼谷诗里叻医院眼科部医师宋沙瓦斯第进行“移植猴眼”之手术后已经重见光明,成为泰国医学界之冷门杰作。受试验之泰妇蒂诺女士与此猴之照片,今日遍见曼谷各报。医生为蒂诺女士仅施行左眼之移植试验,当初纯持“死马当活马医”之看法,未料居然成功,接受移植试验者共有四人,年龄均在三十至六十岁之间,三人于施行手术后,迄今眼部所包扎之纱布尚未除去,故不知结果如何,但蒂诺女士之左眼已可以看见外界之景物,她高兴的几乎说不出话。医生谓,倘若其他三人亦全部受试成功,则证明此可行,将为医学界创一新猷,届时并将向美国医药协会提出报告,俾作进一步之研究。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17日报道:
    英国纽马克仪器公司现正发明一种用电池发动的手提电子心动描记器,医生可将之带往出诊。这仪器仅重九磅,长度大不过医生的手提袋。这仪器有极高的反应,据制造商说,特别易于使用。其电池在一夜之间获得充电,甚至可从汽车电池里充电。

【美联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10月18日电】外科医师们星期五从一位妇女身上摘下了一对(移植的)猴子肾脏,因为这对猴子的肾脏不能发挥最大程度的效能。
    这次摘除手术是由吐勒茵大学10月8日把那对肾脏移植到这位妇女身上去的同样十一位外科医生施行的。这次移植手术是有记载的第一次成功的手术。
    吐勒茵大学宣布,“临床获得的证据证明,这对移植的猴子肾脏已经不再发挥最大程度的效能。为了病人的最有利打算已决定把这对肾脏摘除。”
    这位年轻妇女已经重新采用在移植这对猴子肾脏以前所用的人工肾脏来支持她的生命。
    据说这位妇女的情况令人满意。下一步怎样治疗她还没有决定。

【美联社宾夕泛尼亚州里丁市9月30日电】此间“里丁医院”医生于昨日进行一项历时三个半钟头手术,为一个八岁的男童恢复一只手臂。该男童在一次意外事件中,一臂的手肘以上部分被轧断。这些医生从他的大腿中截出一条静脉去代替其断臂内破裂的动脉。
    该男童名叫勃勒比尔,他在星期六较早时间中因协助其父收割玉蜀黍,被收割机轧断一臂——从手肘上一寸的部位被轧断。其后医院当局用警车将该男童及其断臂急运医院中施行急救。手术完毕后,该被缝合之臂膀脉搏宣告恢复。但要过一周后始能断定是否成功。

【本刊讯】日本《艺术新潮》7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控制美术界的五都展》。摘要如下:
    五都展是由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金泽五个城市的大美术商组成的五都美术商联合会(实际为“美术俱乐部”)每年举办一次的规模最大的内部美术展览。这是一个无名的展览,一般美术爱好者谁也不知道,许多报纸或专门的美术杂志也从未介绍过,但它却极为重要地控制着现代日本美术界的枢纽。
    成为“美术俱乐部”的会员并非易事,首先他必须是合法的画商,不但须买下俱乐部的股票,还要有另一正式会员的金钱上的保证。也就是说他们必须是当前有实际成绩的第一流画商。这些会员在五个城市中约有六百名,仅东京一地就有三百五十名。他们大致相当于美术商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五都展委员会则由其中的主要人物组成,共有委员二十五名。这个委员会选定一百六十名画家的作品举办五都展。
    据说,有不少美术家向五都展的审查员行贿,再三叩求选入他们的作品。
    五都展美其名曰展览,但实际上所作的是日本最高级的绘画拍卖。这是因为,第一,其规模之大在日本居首位。它在日本五大城市巡回展出,并且得到了两千名美术商和至少比这多十倍的有钱顾客的支持。其次,其售价高于日本国内一切美术品拍卖价格。但是,画的拍卖价格同原价(即稿酬)却相差极为悬殊,画商们可从中大发其财。以今年的拍卖价格为例,梅原龙三郎的《浅间山》以二百八十五万日元(合人民币一万九千元——本刊编者注)、林武的《蔷薇》以二百三十万日元(合人民币一万五千元——本刊编者注)的价格售出。这些价格一般说来比当时行情高两三倍,有的甚至高五六倍。但是付给画家的稿酬最多不过是售价的三分之一,少则为十八分之一,平均约八分之一。今年在五都展展出的一百六十幅绘画的出售总额约为五千三百十一万日元。其中稿酬占四分之一,再除去镜框、裱装及其它举办、展览所需费用,纯利竟达三千万日元。
    人们对这些画出如此高价的原因,是由于画商们的背后活动。表面上顾客自由出价,实际上画商们在暗中操纵。因此,五都展的别名又叫强盗展。
    但是重要的问题还在于,五都展现实的商业性行为侵犯画家的艺术行为到了何种程度。也就是说,五都展控制艺术到了何种程度。五都展对于展出的画有几个要求,主要是要表示吉利的,因此它所要求的往往是富士山、朝日、蔷薇、茶花、洋荷花等色彩华丽的画。这内容看来很幼稚,但实际上顾客对美术品的要求不过如此。即是说,他们要求的不是能表达画家内心活动的作品,也不是能引导人们踏入作家经过一番苦心之后开辟出来的新的世界的作品。他们要求的是能起消遣作用、供观赏的玩具或装饰品。事实上,现代日本的资本主义通过五都展控制着日本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