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3日广播】“特别节目”(座谈会),题目是:《肯尼迪总统被暗杀与世界形势》,摘要如下:
    出席人:一桥大学教授都留重人,东京大学教授斋藤,外交评论家加濑俊一
    都留: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各位的看法可能有些不同。我看美国在国际上有两个问题被其他国家认为是毫无道理的。一个是对华问题,即对共产党中国问题。另一个是对共产党阵营贸易问题,不但自己不做,也不让其他国家做。我看欧洲的一些人曾对这两点感到毫无道理。我认为肯尼迪是有过在自己的任期内设法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想法的。特别是对共产党阵营的贸易问题,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采取了打开僵局的步骤。
    加濑:在国际形势非常微妙的时刻,肯尼迪先生遭到意外的不幸,这对日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打击。因此我认为日本对亚洲所承担的责任就更大了。
    都留:我倒认为,不管是否发生肯尼迪先生的不幸事件,对日本来说,已经到了需要自主地认真考虑外交问题的时候。特别是美国准备大量削减对外援助,结果就有可能完全取消对日军事援助。而日本政府至今认为,日本的防卫分担着美国防卫计划中的一部分,所以在武器和装备方面都会给我们搞。如今,日本已经不能不认识到需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做需要做的事情了。肯尼迪之死加快了这个时期的到来。
    斋藤:是的,没有这种政策倒是令人奇怪的。
    都留:日本政府应该以这次不幸事件为转机而认真考虑处理这个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政府当然会重新审查:日本的自主外交究竟是什么?日本在亚洲的作用是什么?日本迄今的对华政策是不是这样就可以了?是不是过分追随美国了?等等。
    斋藤:正如都留先生刚才所说,需要大家好好考虑一下日本应该走向何方的问题。
    都留:失掉了肯尼迪,对于世界是个很大的损失,但是日本此时与其先考虑美国下一个总统会采取什么政策的问题,倒不如先考虑自己应该制订什么样的政策更重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4日刊登了格拉蒙特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担心北京会设法考验遭到打击的美国》,全文如下:
    肯尼迪总统之死发生在东南亚变幻不定和困难重重的时刻。
    在南越,军事政变发生还不到一个月。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拒绝了美国的援助和在柬埔寨的影响。
    年青的马来西亚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业已准备兵戎相见了。
    人们认为,这种错综复杂的局势,可能促使中国共产党利用一个国家因失去了总统而受到打击的机会,在世界这一多事的地区采取更具侵略性的政策。“一贯利用机会”
    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
    “共产党一贯利用自由世界发生的困难。他们总是去找寻防御上脆弱的环节。问题是共产党将在什么地方采取对抗行动?我认为可能在柏林或东南亚。”
    可是,这里的军方人士指出,预料对南越的政策不会发生改变。
    一位军方人士说:“这些政策是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的,肯尼迪总统之死不会对它们产生影响。在檀香山召开的会议证实,美国希望把这场战争打到取得胜利为止。”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共同社东京27日电】池田首相在参加了故肯尼迪总统25日葬礼结束以后,同新任总统约翰逊举行会谈,接着在26日同腊斯克国务卿举行会谈,双方确认,经过这个事件,日美关系丝毫没有变化,在约翰逊新政府的情况下,仍然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池田首相将带着他在离开日本以前没有预料到的这个政治收获,作为礼物,在28日下午回到国内,立即全力应付大选以后的国内政局。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日本首相池田星期一晚上在同约翰逊总统会谈后说:“我们对一切问题看法一致。”
    至于美日关系的前途,池田保证“将继续同以前”在肯尼迪政府期间“一样好”。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星期二说,他的国家对马来西亚没有任何领土要求。他对记者们说,他向同他进行会谈的美国官员们作了大意如此的保证。纳苏蒂安将军拜访了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副国务卿鲍尔和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里曼。
    今天早些时候,他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会谈后来同他一起午餐,他是应泰勒的邀请到美国来的。苏加诺总统派纳苏蒂安将军为他参加故肯尼迪葬礼的个人代表。
    他预定星期六启程前往巴黎和贝尔格莱德,在他在这里逗留的其余的时间里,他将参观一些军事设施。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纳苏蒂安将军说,他的国家对东南亚的政策是遵循马尼拉宣言。
    有记者问到他同哈里曼的会谈,纳苏蒂安将军只愿意说,他很满意。
    有人问是否讨论了向印度尼西亚提供“小型武器援助”问题,这位将军说:“没有,目前没有进行什么军火交易。”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1月26日发表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柬埔寨要求召开九国会议,据说中立受到威胁,要求俄国和英国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柬埔寨外交大臣胡森巴已经把两份内容相同的信件送交巴特勒先生和葛罗米柯先生,他们作为英国和俄国外长是关于柬埔寨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两主席。
    由于柬埔寨领导人一直宣称的柬埔寨中立受到了所谓威胁,信件建议召开一次会议,这个会议不是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建议的十四国会议,而是仅仅限于曾参加过1954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参加。
    伦敦收到的这封11月24日的信,建议在印度尼西亚或缅甸召开这个会议。据说这是头一次向英国政府正式提出建议。
    因此,看来目前的建议可能遭到反对——即召开会议的确是太麻烦了——但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只是说这个建议正在研究之中。
    【路透社伦敦26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已建议召开一次九国会议以加强它的中立。
    前此,西哈努克亲王曾建议召开一次十四国会议,但据这些人士说,这次的建议是希望参加过1954年谈判的国家再次会晤。
    这些国家是:英国、苏联、法国、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支那的四个继任当局——柬埔寨、老挝、南越和北越。

【日本新闻社东京25日电】日《每日新闻》25日发表评论说,肯尼迪总统之死严重地影响了池田的外交,这种外交是建立在同故总统肯尼迪的关系之上的。
    报纸还预言,在调整日本的态度使它适应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方面,是要经受一些困难的。
    评论进一步预言,这种情况的结果可能是促进池田和外务相大平正芳所主张的“独立外交”和“静观外交”。
    报纸说,“日本政府在试图解决日美之间若干悬而未解的问题时,会发现和约翰逊新政府打交道是极其困难的”。
    评论在提到南越、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和其他地区的局势时说,“对美国来说,亚洲似乎是不可控制的和难以对付的”。

【新华社万象23日电】《老挝新闻》今天刊登了首相富马亲王11月20日对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1月13日信的复信。
    富马亲王在信中说:“我准备随时会见殿下,以求得互相了解,但我希望根据这种条件筹备会晤:会晤不牵扯第三者,通过我们双方之间的磋商办法解决安全问题。如果殿下认为不安全,那么我们可以在别的地方,比如琅勃拉邦会晤。”
    富马亲王希望双方能够真诚谋求解决目前遇到的各种困难的办法。他指出,中立主义者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万象的谈判之所以无进展,这是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顽固地坚持他们要求第三方面,即文翁亲王方面的军队后撤25公里的态度。
    他说:“如果殿下同意筹备三方面会谈,我不反对,并且希望殿下提出建议,提出会晤地点。”
    谈及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指责诺萨万将军和中立主义者的军队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时,富马亲王答复说:“我请殿下弄清楚是谁首先进攻的,是谁占领了别人的地区。从4月以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不断地进攻中立主义的军队,致使后者不得不从许多阵地撤退,老挝爱国战线党随后便占据这些地方,即:班本、康开、丰沙湾、腊坡、腊黄、东丹、川圹、芒芳、容马拉、马哈赛、芒卡西和法当。”

【法新社雅加达26日电】叛乱的“北婆罗洲统一邦”军事新闻官今天在这里发布的新闻公报透露说,基夫利中将已经接替叛乱总理阿扎哈里担任革命委员会主席。
    阿扎哈里仍将保留他的总理的位置。公报还说,基夫利和阿扎哈里不久将派一个代表团去雅加达同苏加诺总统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举行会谈。这个代表团将讨论印度尼西亚正式承认“北婆罗洲统一邦革命政府”的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二说,「数以百计的英国间谍」已在婆罗洲岛
    的印尼—马来西亚边界被印尼人俘掳了。它说,已经要求住在这个地区的印尼人戒备,以防间谍的威胁。
    它又说,「这些间谍装作难民或装作是由于具有反马来西亚情绪而被殖民政府驱逐出境的人们,他们与来自北加里曼丹的真正难民混合在一起,这些难民是为了逃避现在驻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残暴的英军而离开那里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一架英国飞机在印度尼西亚婆罗洲上空被击落。这家通讯社没有说这架飞机是在什么进修和如何被击落的,仅仅说,它侵入了印度尼西亚上侯村上空。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援引来自西婆罗洲坤甸的消息说,北婆罗洲游击战士最近在印度尼西亚领土上侯附近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了四十五名英国兵,俘虏了三人。北婆罗洲的游击队员还
    在边境附近即在直落梅拉瑙和直落塞拉班占领了两个英军哨所。

【新华社金边26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秘书处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某些美国大报在谈论柬埔寨要求美国取消援助之后的立场时,说什么西哈努克亲王已通过一家通讯社向法国提出了一项所谓‘要求’。据同一来源的消息说:‘法国官员说,亲王的要求是一件意外的事情’。消息又说,然而‘马上答复可能引起美国和西方的不快’。”
    声明说:“国家元首秘书处受权断然否认西方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讲话的这种报道。亲王根本没有向法国提出过任何援助的’要求’,既没有直接提出过,更没有通过一家通讯社提出
    过”。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秘书处还指出:
    “人们不禁要对损害我们的民族尊严的一些政治阴谋感到遗憾。事实上,某些外国人士显然认为“处境困难的柬埔寨急于同法国谈判一项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某些报纸甚至声称,如果法国拒绝答应柬埔寨的‘要求’,那么就会向苏联和中国提出援助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要指出国家元首亲王从来没有表示过柬埔寨会进行讹诈,因为其他国家将从中获利。实际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单单谈到过中国曾经自动答应给王国的援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5日消息】福田通商产业大臣今天指示事务当局研究美国总统约翰逊就任以后的日美贸易经济关系。
    通商产业省预料美国的方向不会与过去有很大变化,但是预料美国在前总统肯尼迪积极推行的以全面降低关税等为中心的自由贸易、对共产党阵营贸易以及以减税为中心的美国发展经济政策方面的想法和态度将会有所倒退。
    因此,通商产业省希望尽快召开已经延期的日美贸易经济委员会会议,同时进行工作,以免美国保护贸易政策的色彩比现在更浓厚。
    【法新社东京24日电】虽然大藏相和其他官方人士表示确信肯尼迪被暗杀将对美日经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商界领袖却不能肯定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