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内罗毕二十三日电】肯雅塔昨晚在这里宣布,肯尼亚同埃塞俄比亚已签定一项共同防御条约,条约将在肯尼亚独立后生效。
    这里的观察家猜测,防御条约是针对索马里的。
    在过去几个星期中,武装的索马里人袭击肯尼亚北部警察哨所的事件不断增加,虽然内罗毕声称,所有的袭击都被打退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九日电】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德延今天建议非洲统一组织应该仲裁摩洛哥对他的国家的领土要求。
    他说,「如果非洲统一组织能够仲裁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冲突,对它来说就有更充分的理由来讨论更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竟然否认另一个成员国的存在。」

【美联社洛巴戚十八日电】英国代表同其他团体在这里达成的一项协议已预计贝专纳在明年实行自治。
    根据这项协议,这个领地的英国代表仍负责国防、对外关系、内部安全、公共事务和财政等事务。这项协议建议在实行自治以前在这个领地举行大选。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得出的一致结论仍需提交英国政府。
    【路透社洛巴戚十八日电】如果英国接受部落酋长各政党和领地的专员一致提出的建议,贝专纳将在一九六四年或一九六五年初实行自治。

表示伊将发展“源于民族主义与阿拉伯主义的社会主义”伊社会事务部长发表公报,要工人“成立能健康表达其愿望的工会”
    【南通社开罗25日电】阿里夫在接见开罗报纸《消息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社会主义将在伊拉克得到发展,这种社会主义必须发源于民族主义与阿拉伯主义。他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是不能接受的。至于同阿联的关系,阿里夫说,这种关系是以尊重和在各方面的完全合作为基础的。
    【法新社巴格达26日电】巴格达电台广播了社会事务部长致伊拉克工人的一项公报。
    这位部长在公报中“建议工人们成立能够健康地表达他们的愿望的工会”。
    他宣布“将制订保证国内稳定和安全的法律”。
    公报指出,“政府要表明,它将尊重法律,法律将解决工人和老板之间的纠纷。总之,不能由于没有得到法律承认的任何理由阻碍工人的活动和解雇任何工人。政府将赞同这项措施,并将真正地为促进国家工业发展而行动”。
    这位部长最后向工人说,“政府充分地认识到,社会保险和工会组织不能满足工人阶级的需要,因而政府决定制订有关这些方面的新的法律”。

【南通社开罗25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他对阿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在为时八天的访问期间,这位波兰外长将同阿联外长法齐和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进行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腊帕茨基和阿联政治家们将就裁军、德国和柏林问题以及两国的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据认为,裁军问题的会谈的主要重点将放在腊帕茨基关于使地中海地区实行非核化的计划和建议方面。阿联赞成苏联关于使地中海地区实行非核化的建议,它认为,这个措施应该包括整个非洲大陆。

【路透社乌姆塔塔20日电】今天,当八十多万非洲人选民涌入投票站进行盼望已久的大选的时候,座落于白人的南非心脏的一个黑人国家就要诞生了。
    根据国民党历届政府制定的在共和国境内建立严格实行种族隔离的棋盘式黑人、白人国家的计划,特兰斯克——南非的非洲人最稠密的地区,面积相当于丹——麦
    将成为第一个全是黑人的班图国。
    特兰斯克是柯萨部落的主要故乡、有三百二十万人,占南非一千三百五十万非洲人的29%。
    这次选举主要是凯塞·马坦齐马酋长和维克托·波托最高酋长之间的竞选。人们暗示马坦齐马将当选。
    他在竞选时主张建立一个“全是黑人的国家”,没有白人的投资,也没有白人的长住者。他说,多民族主义会招致白人统治特兰斯克。
    波托则愿意鼓励白人进行投资、让白人参加政府和开发这个地区。
    【德新社开普顿20日电】今天,八十万班图人到投票站去选举特兰斯克保留地中的第一个议会。
    人们认为这是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验。
    由于政府部署了一千名警官,因此二十六个选区的选举秩序井然地进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新闻述评”。播讲人:馆野守男。
    必须考虑这次大选结果的意义和对今后政局的影响。从总的情况看来,在国民中间,对于成为日本政界和议会工作中心的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持有批判态度。这种批判态度反转过来对民主社会党和共产党有利。
    从上次大选以后已过三年,如果说这次选举具有对执政三年的池田内阁作出勤务评定这个意义,那就总算得到了国民接近于维持现状这种程度的支持。或许可以认为,尽管说不是一百分,但是,这说明国民并不希望大大改变方向。
    自由民主党已经作出判断说,国民仍然支持自由民主党,并且表示要推行既定政策。可以判断自由民主党今后动向的另一材料是党内派系力量的增减。有一部分人说,这次选举事实上是一种激烈的派系选举。这次大选,总的说来,以自由民主党所占议席比预料的还少这种结果告终。可以认为,这将给党内批判池田政府的派系以有力的材料,因此,同党内派系对立交织在一起的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将会变得相当激烈起来。
    关于社会党,得票数比上次大选时有若干增加,但是,议席数却减少一席。可以设想,在选举策略方面有差错。但是,可以想像,难于取得进展的最大原因是:在物价对策等方面没有能够提出为国民所能够接受的具体的决定性的措施;社会党在国会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斗争,使国会工作处于进退维谷状态。因此,国民追究共同的责任。
    社会党把这次选举看作是关于将来获得政权的一个阶梯,唯其如此,看来这个结果对它似乎是个相当大的打击。可以想像,社会党内的形势也将以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对立为中心,发生相当大的动荡。
    关于民主社会党取得跃进的情况,人们认为民主社会党的命运是每况愈下,这次大选或许将是解散这个党的前夕。但是,这个结果不仅将一举恢复民主社会党的体制,而且也将加强它在国会内外的发言权。
    共产党从三席增至五席,平时加强组织恐怕是一个原因,但是,这说明有一部分国民对现状采取强烈批判的态度。在这一点上当然可以想像,不仅有组织票,而且,有一部分流动票转向共产党。关于这一点,各党都需要慎重地加以考虑。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星期三报道,法国秘密军队恐怖组织袭击了这里的共产党学生联盟总部。
    消息说,袭击者打碎了窗户,并于星期六毁坏了共产党学生联盟大楼的书籍。他们是在本·贝拉总统接见学生联盟的两个成员之后不久进行袭击的。

【法新社布利达二十五日电】今天当几百名阿尔及利亚示威者在布利达市政大厅前面对从阿尔及尔派来的一个专门代表团所决定的削减工资表示抗议时被水龙头驱散了。
    示威者还要求代表团团长离开这个城市。他们强迫所有的店铺关门以表示声援。
    治安部队包围了市政大厅,并用水龙头驱散了示威者。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今天下令逮捕奥兰阿西洛尔钢铁企业管理委员会的主席和会计。
    这两个人的罪名是,「滥用集体的信任和工人的觉悟」以及作了不正当的开支,并且同外国进行了赔本的买卖。

【美联社南罗得西亚布拉瓦约23日电】当非洲民族主义者的新的暴力浪潮袭击这个英国殖民地的各个地区的时候,星期六在这里附近的一个非洲城镇,一名扔炸弹的非洲示威者炸伤了三名警察,震坏了一辆镇压暴乱的警车的窗户。
    来自两个主要政治组织的非洲群众在索耳兹伯里的非洲人地区彼此扔石头。在卡基,有8名非洲人被捕,一些茅屋和电话线都被烧毁或毁坏了。
    有一枚炸弹扔在布拉瓦约的西方共管城镇的警察局。有一名非洲警官受了轻伤,两名白人警察也被石头打伤。
    在索耳兹伯里,这个殖民地的两个非洲运动的领导人所住的房子也被石头击中。民族主义者匪徒袭击了同政府或教堂有关的一些非洲人的财产。
    【美联社南罗得西亚布拉瓦约22日电】预料非洲工人星期五要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带着警犬的警察在街上巡逻。炸弹的爆炸没有造成什么损失,没有人死亡。
    在星期四早些时候,在接近英国保护领贝专纳边境附近的一个地区,有人切断了电线并放火烧房子。
    预料星期五举行的罢工被认为是计划配合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在这里的法庭上出庭继续受审。
    【合众国际社南罗得西亚布拉瓦约21日电】在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受审的前夕,恐怖分子今天破坏了电线和放火烧房子。
    他们切断了电话线,用石头打和放火烧房子,并设立了路障,在这个时候,一次反政府运动加紧了。

【新华社阿尔及尔19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发表的本·贝拉总统在接见芬兰电台记者时发表的谈话说,“如果没有相对的经济独立就没有政治独立。”
    他又说,“目前经济独立意味着工业化:一个国家只有当它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工业化,才有真正的经济。”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的时候,他说,“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在经济分析方面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但是在理论分析方面,它根本不同于唯物主义的理论。我们是阿拉伯人,我们是穆斯林。我们是有信仰的。就是因为这一点,我国的社会主义就必然不同于其他的社会主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18日电】本·贝拉总统向参加今天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一次讲习班开幕式的阿尔及利亚工会干部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工会行动应该包括在一种政治思想范围内。”他说:“在新殖民主义的制度下,工会这种斗争方法有它存在的理由,并且构成反对这股新殖民主义潮流的积极因素。但是,当存在着一个真正的革命制度的时候,工会行动一般应该纳入作为一致的政治思想的结果的政治思想范围内。”
    他又说:“否则,我们将陷入某些非洲运动所犯的名叫工人主义的毛病。我们不应该害这种病。”
    他说:“问题并不简单,因为在阿尔及利亚存在着一种双头情况:我们既有自管部门,也有私营部门。”
    他阐述了工人在私营部门中的自发行动的危险性,因为自发行动可能使我们过快地办事。在国有化方面,我们不希望这个或那个企业的委员会因为认为自己这个企业应该实行国有而发动工人罢工,来要求政府把这个企业收归国有。每一项国有化措施都必须符合我国经济的利益。
    他接着说:“我们愿意象你们所希望的那样快地采取行动,但是也要照顾到我们的结构,使我国经济保持发展,使我国的生产不至于很明显地下降。”
    本·贝拉在谈到工会组织和党的关系问题时说:“我们不认为要一切来自上面、一切都由国家机器来干,在这个国家就能够成功地行动。”
    他又说:“我们主张单一党制,但在这个党内有真正的民主,在这个党内每个人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这个党内来自基层的倡议可以一直提到最上级,经过修改再回到基层讨论,如此形成一种从下到上和从上到下的经常性的交流,从而创造一种真正一致的思想。”
    他说:“我们不认为党应该直接对工会等全国性团体起作用,而认为党既然在这些全国性团体中有自己的最好的党员,就应通过党员的作用来使党的思想在这些团体中得到贯彻,对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妇女联盟、民族解放阵线的青年组织、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