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被要求积极参加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展开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报纸今天报道,这是这里最近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所作出的主要结论。这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共产党的许多主要理论家和宣传家出席了会议。
    据报纸报道,共产党内第二号人物刘少奇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可是这则报道没有透露他的讲话或党的重要理论家们所作的其他报告的内容。
    外国观察家说,这则报道反映出这里在开展日益尖锐的运动以便使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更多地站在共产党同苏联现代思想开展的全面斗争的前列。
    所有的报纸在第一版上以很大的篇幅刊登这则报道,其标题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研究当代革命问题》。它说,会上讨论的问题是“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积极开展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
    【路透社香港25日电】中国高级领导人包括刘少奇主席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会议号召继续在中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执行百家争鸣政策”。
    据新华通讯社昨晚报道,这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发起的,会议讨论哲学和社会科学问题。
    刘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副总理薄一波也作了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报告。
    这家通讯社没有报道他们的讲话内容。它说,会议强调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及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等问题。

【美联社东京2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对于肯尼迪之死,赤色中国的反应是冷冰冰,而苏俄的反应则是震惊和同情。这两种回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它们自己对人类历史的未来进程有着很深的分歧。
    关于肯尼迪,北京政权还没有说过一句好话。它常常称他为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还不到56个小时的时间它就把美国新总统约翰逊说成是已故总统的“各项反动政策”的积极支持者。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反应是震惊,这同这些尖刻的评论形成鲜明对照。赫鲁晓夫的代表米高扬前往华盛顿出席肯尼迪的葬礼。
    【美联社东京23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新总统约翰逊在外交政策方面所面临的最复杂最困难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估计现在使国际共产主义发生分裂的那场争论并且使其转而对西方有利。
    美国领导方面的危机是在世界共产主义阵营的同样严重的一个时刻发生的。
    站在这一激烈争执的一边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苏俄共产党则站在另一边。
    中国人把美国——以及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肯尼迪总统——描绘成力图镇压南越、老挝、柬埔寨和非洲、南美的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战争贩子。它鼓励用一切暴力手段——直至有限战争和革命——来清除美国的影响。
    俄国人在反驳中国的论点的过程中变成了替美国的和平意图辩护的人这么一种奇怪的角色。
    北京政权在推行其强硬不妥协的政策的过程中揶揄了肯尼迪和赫鲁晓夫。
    摆在约翰逊面前——就像过去摆在已故的总统面前——
    的问题是,扩大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裂豁是否符合美国和西方的利益。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继续冷待中国人,同时则设法同赫鲁晓夫和解,使他可以显示这种和解来证明他的和平共处路线是正确的。
    但是,约翰逊也必须权衡进一步把中国人同国际社会隔离开来所包含的种种危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在11月19日据无线电通讯社东京电刊载了《人民日报》和《红旗》编辑部发表的《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两条路线》一文的摘要,约三千余字,标题是《中共第五次发表批判苏联的文章,认为核始终是防御武器,参加朝鲜战争是为了避免美苏冲突》。该报并在刊登这篇文章的摘要后面发表了一则述评,摘要如下:
    在中苏争论的时候,中国迄今采取许多揭露策略,宣布了苏联停止经济援助和撕毁发展原子武器协定等等事实,不过,对于西方非常注意的关于中国参加朝鲜战争的情况,却一直保持了沉默。然而,在18日发表的新文章的第四节中,用微妙的措词表明中国军队为了避免“美苏冲突”,参加了朝鲜战争,这也许会在中苏争论方面引起新的波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1月20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因为中共已经宣布要陆续发表批判苏联的文章,所以这次发表五评这件事情本身,恐怕也不是奇怪的事情。但是,不能忽视,在时间和文章的部分内容上,隐藏着相当重要的问题。
    中共好象要继续进行中苏争论,坚决贯彻它一向企图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工人中间孤立以赫鲁晓夫为首的修正主义领导机构的计划。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20日刊载安东尼·布泽克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昨天嘲笑赫鲁晓夫在同西方谈判中是一个“投降主义者”,“核赌徒”,“害单相思,屡次成为笑柄”。
    这一攻击是最近三个月来最猛烈的一次,粉碎了赫鲁晓夫想在中苏的对骂竞赛中实行停战的希望。
    今天对赫鲁晓夫个人的谩骂是由《人民日报》和《红旗》合写的一篇文章中作出的。

【路透社科纳克里25日电】上星期六,当主席建议代表们起立向已故总统肯尼迪表示默哀时,出席这里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退出会场。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25日电】出席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的南越代表阮文进今天在说明他为什么同中国人一起退出会场的原因时说:“在我国国土上,有一支远征军在对我国人民进行着不宣而战的战争。”他说,他是反对西贡政府的南越人民全国解放阵线的一个成员。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2日下午六时圆满闭幕。蒋总裁亲临主持闭幕典礼,并致训词。
    总裁特别强调,筹组“中华民国反共建国联盟”决议一定要在短期内促其实现。
    总裁希望全体代表和全党同志同甘苦,共患难,精诚团结,实心实力,互相检讨,互相规劝,互相勉励,来达成全会所赋予的任务。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九全大会22日下午举行第十四次大会,通过大会宣言,并一致热烈鼓掌通过了慰问大陆同胞,慰问海外侨胞、慰问三军将士、慰问敌后工作同志等电文及提案多件。
    在大会中杨宝琳代表等三十人提出临时动议:“为加强对日外交,促请政府积极向日交涉促其转变案”。大会决定将这个临时动议交中央委员会转从政同志切实办理。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国民党在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选出的第九届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全部名单如下:
    中央委员蒋经国、唐纵、谷正纲、张其昀、彭孟缉、黄杰、叶翔之、郭骥、刘安祺、王升、陈大庆、谢然之、倪文亚、陶希圣、袁守谦、江国栋、张道藩、周至柔、黄少谷、黎玉垄、赵聚钰、陈建中、郑彦棻、秦孝信、徐焕升、薛人仰、沈昌焕、赖名汤、马纪壮、石觉、曹圣芬、邓传楷、周宏涛、谢东闵、郭澄、黄季陆、马树礼、高魁元、林焕、詹纯鉴、张宝树、钱剑秋、徐鼐、高信、皮以书、陈雪屏、张庆恩、许素玉、吕锦花、上官业佑、张国疆、楚崧和、胡琏、连震东、柯叔宝、陈嘉尚、季源溥、谷凤翔、徐晴岚、黄朝琴、蔡功南、黄仁俊、严家淦、胡健中、陈勉修、阎振兴、罗衡、张希文、陈达元、陆寒波、达木林、旺楚克、萧赞育、杜元戴、×××共七十四人。

【中央社台北23日电】蒋总裁22日上午在中国国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三次大会中,提名陈诚同志为中国国民党副总裁,当经大会一致起立热烈鼓掌通过。
    总裁亲自主持大会。在大会中宣布了第九届中央委员选举结果。当选中央委员的有蒋经国、唐纵、谷正纲等七十四人,及候补中央委员藩振球、李志民等三十五人。
    总裁接着提名陈诚同志为中国国民党副总裁,并提出于右任,钮永建,蒋宋美龄,张群,何应钦,陈立夫,戴愧生等一百四十四人为中央评议委员,经全体代表热烈鼓掌通过。
    【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中国国民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于23日下午三时在台北市郊三军联合参谋大学礼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的第九届中央委员及列席的中央评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会各处组会主管共二百多人。
    蒋总裁亲自主持会议,并提名张道藩、谷正纲、周至柔、张其昀、彭孟缉、黄杰、蒋经国、袁守谦、陶希圣、倪文亚、谷凤翔、郑彦
    棻、黄朝琴、胡健中、谢东闵等十五人为中央常务委员,当经全场热烈鼓掌通过。
    总裁同时提议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仍由唐纵连任,副秘书长仍由郭骥、徐庆钟、秦孝仪连任,也无异议通过。
    总裁在会议结束前曾致词勖勉全体同志协力同心,团结一致,积极奋斗,发扬党的光荣历史,完成反攻复国的使命。

【本刊讯】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和中国》11月1日报道:
    日中友好京都学院已经在10月18日成立。学生都是在京都举行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参加协会的青年男女积极分子。目前他们正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情绪高涨,他们说:“学习是发展的原动力。”
    公布的第一期(10月18日到12月6日)讲课内容如下:
    《日本的现状和中国》;《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中国革命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土地革命和集体化》;《关于人民公社》;《关于中国的文学、思想》;《中国的统一战线》;《关于群众路线》;《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日中友好运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晚刊10月31日发表一条消息,题为《中国电影节有静静地“浸透”力》,摘要如下:
    日前举行的苏联电影节,有主要演员和导演等来日本,引起了相当大的关心,但是现在正在举行的中国电影节,好像与此形成一个对照似的,没有进行什么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非常朴实,但在深刻而静静地“浸透”着。
    由日中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电影节,这次是第三次,每年秋季在东京、大阪等全国主要城市举行。据说每届观众不下六十万人,可见动员了相当多的人。电影节的期间一直到明年3月,规模是全国性的。
    今年是从10月22日在东京丰岛公会堂的放映开始,揭开了长期计划的序幕。本届电影节放映的影片,目前有故事片三部,纪录片三部。故事片有:《燎原》、《刘三姐》、《李双双》。
    纪录片有,《中国桥》、《欢度国庆》、《中印边界问题真相》。
    上述这些是目前在放映的第一批作品,明年还要加进故事片《阿娜尔罕》、《槐树庄》,以及两部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