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厄瓜多尔《无产者报》第一期(8月22日)发表一篇题为《我们的存在》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全体党员都清楚知道,三年多来,我们党在全国处于无领导状态,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所在地区的瓜亚基尔。
    既然领导实际上已消声匿迹,基层组织和党员处在尖锐的危机关头,今后没有人向他们发出具体工作指示了,因此,从任何方面都看不到党的活动。
    面对这种不正常的局面,很多党员催促在独裁政权把我们党非法化的新的政治条件下组成一个领导机构。由于形势所迫,有必要坚决正视组织和领导人民的反独裁斗争的任务,面对老的领导已不复存在的严酷现实,瓜亚斯省刚刚组成了一个新的省委会,它以原省委会的一些成员为基本核心,号召某些新同志参加进来,作为共同选举的领导成员。
    由于明显的理由,新的省委会是秘密的,不可能宣布由哪些人和多少人组成省委会、会议的地点和时间、工作方法和口号等。
    新的省委会的机关报《无产者报》是它的第一桩公开工作。我们正在开展大量的工作,同时我们不得不保持谨慎,目的是重新组织我们的党并把党引向完成目前中心口号的方向:
    组织人民反抗独裁统治!
    地下省委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基层组织团结在它的周围,负责和忘我地进行工作,使我们党成为一个真正的列宁主义的组织,在我国人民准备展开争取最终摆脱封建—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反对美国干涉我们祖国的斗争的严重时刻,能够履行并实际履行其厄瓜多尔工人阶级的有觉悟和革命的先锋队的伟大责任。

【本刊讯】厄瓜多尔《无产者报)第二期(9月5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前领导再次暴露它的机会主义嘴脸》,摘要如下:
    前领导以暗中活动的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在9月份散发了一项题为《致各党组织暨全体同志》的文件。
    在这项文件中阐述了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观点,我们感到有必要对这些观点加以揭露和批驳。
    军队——在第5段中说:
    “……玷污军队荣誉的军事领导集团的卖国、野心和奴才本色……”
    机会主义领导的先生们:
    像我国那样的一个亲帝国主义的封建—资产阶级国家的反动军队,从什么时候起成了“光荣的”呢?
    难道屠杀瓜亚基尔人民是军队的“荣誉”?
    群众和党——在第6段说:
    “……动摇不定的群众缺乏政治领导。”
    机会主义领导的先生们:
    请你们照照镜子看看,你们朝天吐唾沫时,唾沫就落在你们的脸上!
    事实上是,你们没有能力建立一个组织严密、广泛联系群众在战略和战术上正确强调其任务是革命斗争的共产党,是一桩毋容怀疑的确凿事实,也是使群众缺乏政治领导、表现得动摇、让独裁政权得以巩固的真正原因之一。
    寡头政权——在同一段中说,“寡头政权对民主的背叛……”是独裁政权得以巩固的原因之一。
    机会主义领导的先生们:
    从何时起寡头政治和民义成了同义词?从何时起这两个词表示一样的意思?
    对我们来说,寡头政权和民主过去一直是,将来仍然是两个对立物,像水和油一样,它们从来没有混合在一起,将来也混合不起来的。
    你们的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到顶了!
    美帝国主义——在第19段中,这样阐述道:“必须从压迫我们、在厄瓜多尔任免政府人员的美帝国主义剥削下解放出来。”
    这是正确阐明厄瓜多尔人民那么危险和切齿痛恨的敌人吗?我们只要摆脱帝国主义的“剥削”吗?
    我们不这样片面狭隘地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摆脱国内外的政治统治、美帝国主义对厄瓜多尔进行的军事干涉和对我国国家财富进行的经济剥削,认为所有这些因素是一个总的过程和一个决定性行动。
    机会主义领导的先生们:
    你们对美帝国主义采取的错误阐述两条路线的做法完全符合“指挥棒”在国际上宣传和推行的所谓“和平共处”政策。
    根据上述情况,很清楚你们是跟着“指挥棒”走,想开始同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平共处”……。
    革命道路问题——在第14段中说:
    “为了克服我国人民悲惨的生活境况,必须通过最广泛地组织群众和最坚决的斗争,成立一个人民政府,在这个政府中,被剥削阶级和爱国民主人士实行国家迫切需要的根本改革。”
    我们用什么方法来夺取政权和建立一个“人民政府”呢?道路、出路、办法是什么呢?你们“躲躲闪闪”对这个重大的问题避而不作正确的回答,这个答案不是、也不可能是别的,只能是:人民革命!
    你们在内部文件中哪一行都没有提到革命这个词,也没有提出我们组织起来和适当地准备成功地实现革命的具体任务。
    相反,我们认为,出路和道路是人民的革命斗争,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目前情况下,是武装革命斗争,武装革命斗争能结束独裁政权,永远消灭富豪阶级的统治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干涉。

【南通社贝尔格莱格22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今天上午十一时乘专车自布加勒斯特抵达这里。这位友好国家的杰出的代表,受到了铁托总统的欢迎。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约·布·铁托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格·乔治乌—德治,今天午后在贝尔格莱格开始会谈。两位总统和他们的助手间的首次交换意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根据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促进罗南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和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将是乔治乌—德治在南斯拉夫正式访问中同铁托总统会谈的主要议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偕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成员,今天上午拜会了铁托总统及其夫人。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罗马尼亚总统和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今天抵达进行八天访问,受到了铁托总统为首的十分热烈的欢迎。
    实际上南斯拉夫政府和共产党所有的高级官员,都全部出动来迎接乔治乌—德治主席和毛雷尔总理的专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设宴招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团员。铁托总统和乔治乌—德治主席在宴会上相互祝了酒。

【本刊讯】南《政治报》21日以《来自罗马尼亚的客人》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由国务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代表团今天将抵达我国,进行若干天的访问。
    同两个社会主义邻国的最高领导人以往的会晤一样,这次访问无疑也将意味着对相互谅解和许多方面的合作的又一巨大贡献。因为南罗两国在两国关系中没有任何妨碍达到这一目标的争执问题。相反,存在着一切条件,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尤其因为两国就社会政治制度、传统的联系、地理上的接近和经济方面来看,在很大程度上是彼此接近的。
    其实,至今在南罗直接交换意见的时候一直都指出了这样的可能性。在这方面,最高的访问,例如铁托总统及其助手1956年6月访罗,由格·乔治乌—德治和基·斯托伊卡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同年10月的访问,互派议会代表团,以及两国至今签订的几个文化和经济协定(其中每一个协定都是南罗友好合作成功发展方面向前迈出的一步),作出了特殊贡献。
    罗马尼亚最高领导人对我国即将进行的访问,将是对这一友好合作作出又一重大贡献的新机会,而就预料将要会谈的题目来看,这次访问也许也是至今意义最重大的一次。
    据料,两国最高代表这次首先将讨论国际工人运动的许多迫切问题,并交换自己在这一方面的观点。
    同样,他们也将从两国坚定地并切实地遵循的和平共处原则出发,讨论世界局势,而将特别注意双边关系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布拉哥耶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于访问和会谈迄今为止的情况感到满意”。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6日刊登了周阿基姆·乔斯坦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黄金流进西方》,摘要如下:
    几天以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给西伯利亚东北部的金矿工人拍去了一份贺电。
    他表示感谢完全是应该的,因为他为了偿付他的国家今年被迫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购买的几百万吨小麦,他需要的没有比新开采出的黄金更为急迫的东西了。
    黄金是俄国人用来同西方进行贸易的两种主要的自然财富之一,另一种是石油。
    在过去,莫斯科把黄金用于贸易方面一直是节约的,甚至是吝啬的。斯大林时代,从苏联国库拿出甚至是一盎司黄金去外国买食物都是不可想像的。
    即使在赫鲁晓夫比较有人情味的政府的统治下,多年来,任何这样做的想法都是被排斥的。因此,他目前愿意用黄金来换取小麦可以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俄国小麦的匮乏真正陷于绝境,要么是它的黄金储备很多和有可能很快地补充它的储备。
    苏联开采了多少黄金,克里姆林宫的库存究竟有多少?这是世界上最嫉妒地保守着的两个经济秘密。
    苏联突然大量抛售黄金对西方来说是个意外的恩赐,因为这件事正是在西欧的中央银行真正对美国的支付差额继续不断恶化感到忧虑的时候到来的。这些银行几个月以来一直为它们金融储备中美元占的比例愈来愈大(由于它们一致行动支持美元、牺牲它们的黄金储备的缘故)而感到忧虑不安。
    现在从美国国库中无情地倾泻出的黄金不仅停止了,而且倒流了。
    苏联的黄金不仅以前所未闻的速度流进西方银行的金库,而且现在还进入了新的贸易渠道。几星期前,“莫斯科人民银行”——俄国人用来同我国进行黄金买卖的两个经销处之一——在贝鲁特开设了一个很大的分行。
    俄国人为什么选择贝鲁特作为活动的新基地呢?当然,一个原因是:黎巴嫩的首都是几个比较大的贸易中心之一——而且是西欧以外的唯一的一个——在那里可以用黄金随便交换各种想得到的货币。可能还有别的原因。贝鲁特不仅是进入近东的贸易入口,而且老早就享有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一个黄金走私的中心的名声。可以从这个地方把大量黄金秘密运到像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些国家去。
    因此,认为俄国人在贝鲁特立住脚跟是想从这种有利可图的交易中得到一点点好处的想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刊讯】英《卫报》11月2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报道,题为《斯大林主义反叛分子继续斗争》,摘要如下:
    八名反叛的共产党人因“违反党章”被开除出英共以后,昨天继续为争取恢复斯大林主义而进行着斗争。
    他们的领袖麦克里里说:“我们将按计划继续我们的公开活动。我们认为,我们的观点必须说明,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麦克里里昨天说,他们将径自于星期四在荷尔波恩的康威大厅举行公开集会,下周他们将开始出版小册子。一旦有了经费,他们将开始出版一种月刊。
    他们的呼吁已使“数以百计”的党员保证要给予支持,其中包括共青团员和“老党员”。
    他说:“我们将不屈不挠地继续斗争,而不是嚷嚷而已”。麦克里里说:“我们的目的是,同共产主义运动中凡是愿意同我们携起手来的人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