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雅加达市长苏马诺和雅加达军区司令乌马尔准将号召雅加达市民继续保持警惕,保证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功。
    他说,新运会的成功也会是印度尼西亚和世界上进步人民为建立一个新世界而进行的斗争的成功。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来自荷兰、芬兰、法国和意大利的四个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人或运动员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希望它继续举行下去,获得更大的成功。这四个体育代表团都是不顾被取消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威胁来参加新运会的。这四个体育代表团应第一届新运会筹委会的邀请,由各该国的工会或党派领导的体育组织派出的。它们是:荷兰的“荷兰文化体育组织”;芬兰的“工人体育组织”;法国的“工人体育联合会”和意大利的“意大利人民体育协会”。
    荷兰代表团的领队维姆·斯威尔告诉记者说:“和法国等国家一样,我们来参加新运会前就受到被取消参加奥运会资格的威胁,但是我们仍然来参加了。我们不是为奖章来的,而是为友谊来的。在这里我们能和许多国家的运动员接触,和他们交朋友。”
    法国代表团团长安东尼·伊卡说:“新运会是一个进步思想。意义重大;它的成就也是巨大的。我们当然希望它继续存在下去。”
    芬兰队的领导人拉塞·洪卡宁说:“第一次新运会就如此盛大,今后的新运会将更为盛大。我们希望今后继续举行新运会。”
    来自意大利的运动员们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他们还向新华社记者赞扬了这次运动会的良好组织工作和在比赛中的体育道德和友好气氛。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0日电】某些人士今天说,中苏争端大概会表现为中苏两国出席新运会的代表团在星期日开幕的政治代表会议上进行舌战。
    这些人士接近印尼代表团。他们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新运会组织委员会迟迟进行改组。这使代表会议推迟到比赛结束时再举行。
    这些人士说,中苏将在未来的新运会地位的定义上发生冲突。苏联人希望重新规定它们为青年节,以便同国际奥委会和解。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采取这一行动的主要原因是:到目前为止赤色中国控制了运动会,而苏联丢了脸。
    除了印尼外,中国是唯一认真地对待新运会的国家。它得到56个金质奖章,47个银质奖章以及3个铜质奖章,而苏联则得到22个金质奖章、18个银质奖章以及8个铜质奖章。
    据传,若干国家的代表团支持苏联人的主张。据信,其中包括东欧共产党国家代表团,虽然没有提到它们的名字。
    然而,不管苏联有多大的支持,赤色中国和印尼激烈反对把新运会不称作运动会。近来印尼和中国看来并不急于同任何人和解。
    这些人士说,他们可能也得到许多较小的亚非国家代表团的支持。
    据说,其中许多国家希望:新运会同亚运会或任何其他地区运动会有同样的地位。它们的数目可能比苏联集团多。
    这些国家是否由于参加运动会而自动成为新运会成员,关于这个问题也可能发生冲突。据说,印尼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它们可以成为新运会成员同时又作为其他运动组织的成员。
    可是国际奥委会的较为僵硬的态度使这个问题很棘手。国际奥委会的态度是:它将把正式参加新运会的奥运会成员国或运动员开除出奥运会。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引接近新兴力量运动会总部方面的人士的话说,关于预定要在新运会理事会总部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代表会议的召开日期,还没有明确决定。
    据报道,新兴力量运动会代表会议,本来是要在目前正在这里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比赛和文化节期间举行的。接近新运会总部方面的人士透露,举行代表会议的主要障碍之一是,有一个新运会发起国认为,代表会议只应当在比赛和文化节结束以后举行。
    这方面人士不愿透露这个发起国的名字,只是说这是“一个发起国”的观点,而其他发起国看来都是同意召开新运会代表会议的。
    这方面人士还认为,代表会议应当在11月22日新运会结束以前举行,因为应邀参加代表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仍然在雅加达,因而能够参预决定新运会的未来的讨论。这方面人士说,代表会议在新运会结束以前举行,也符合于各参加国要使新运会获得成功的愿望。
    他们认为,在新运会还在举行的时候召开代表会议,是最适宜的。在代表会议期间,应当作出组织上的安排以保证在将来举办新兴力量运动会。

【路透社雅加达19日电】男子网球单打复赛中的冷门是苏联选手梅特里维利被中国选手朱振华击败。
    朱在五场激战中使梅特里维利精疲力尽而取胜。
    梅特里维利在最后一局中把很容易命中的一球打出界,他就愤怒地把球扔在场地上。将结束时,苏联选手打法乱了,而朱却仍然稳健冷静。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提案,赞成在拉丁美洲成立无核区。有14个国家对这项由11个拉丁美洲国家发起的提案投弃权票,其中包括大多数苏联集团国家和古巴。共产党集团弃权是为了支持古巴提出的要求,要以美国放弃它在古巴关塔拿摩的海军基地作为建立无核区的条件。
    苏联代表费德林首先发言攻击美国对建立无核区问题的政策。
    费德林集中攻击美国这样一种主张:认为建立无核区的协议绝不能打破目前的军事力量对比。
    他说,为了使拉丁美洲这项提案具有意义,美国“必须承担义务不在边界以南——包括波多黎各和巴拿马运河——设置武器、必须撤除它在关塔拿摩湾的基地,并且必须保证不对拉丁美洲国家使用核武器。”
    突尼斯代表海德尔说,他的代表团将弃权,因为不能保证这个提案将获得拉丁美洲的一致支持。
    马里代表库利巴利也宣布打算弃权。他认为这个计划没有得到保证将获得所有核国家的充分支持,他对此表示遗憾。
    阿尔巴尼亚没有参加投票。阿尔及利亚先回答“赞成”,后来又改为“弃权”。
    提案以89票对0票,14票弃权获得通过。弃权的有:阿尔及利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古巴、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匈牙利、马里、蒙古、波兰、突尼斯、乌克兰、苏联和委内瑞拉。

【德新社纽约20日电】罗马尼亚昨晚在联合国采取了一个空前未有的行动——它与其他苏联集团国家相反,投票赞成一个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提案。
    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米尔西亚·马利察在解释他的国家所采取的行动时说,五位拉丁美洲总统赞成在他们的大陆上建立一个无核区的声明给了罗马尼亚一个很深刻的印象,罗马尼亚认为这个提案是走向和解的第一个措施。
    根据这里的可靠人士透露,尽管莫斯科首先支持在全世界建立这种无核区,古巴在对苏联施加幕后压力,要它不支持这个提案。
    有迹象表明要支持这个提案的波兰则显然在苏联的压力之下想要弃权。
    弃权的非洲国家都显然是为了支持古巴而不参加投票。委内瑞拉拒绝投票赞成这个提案,据说这是因为英国在它的殖民地、同委内瑞拉相邻的英属洪都拉斯拥有核武器。
    法国以前在原则上拒绝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坦帕19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星期一在佛罗里达州商会讲话以后对听众向他提出的问题的回答:
    问:总统先生,你已经回答许多提出的问题,但是大家最喜欢提的问题是你对古巴的政策如何。
    总统:当本届政府接任时,当然卡斯特罗已经控制了古巴,美国为了使古巴恢复民主统治曾同美洲国家组织的其他国家共同作了努力。当然,这些努力并未成功。但是我们同本半球其他国家一起,共同试图把邪恶的共产主义隔离开来,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本半球只有五个国家现在承认古巴。在1959年,自由世界同古巴的贸易约十三亿美元。在1963年,这种贸易减少了80%。
    虽然在拉丁美洲存在着大量的不满、动乱和危险,但是我认为毫无怀疑,菲德尔·卡斯特罗,作为本半球叛乱的象征,已经大大减色。由于卡斯特罗皈依苏联,使古巴成为它的卫星国,他在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作为一个民族革命家所具有的那种吸引力已经受到如此严重的损害和污染不定了。我们没有能够推翻卡斯特罗先生。我们应当了解,这个任务不仅关系到美国的安全,而且还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安全。它包括着战争的可能性。它包括着对远在西柏林、法国、中东与苏联接壤的国家以及同我们结盟的所有国家的人民的危险,因为苏联同古巴是联系得那么紧密。
    所以我们试图孤立古巴,希望它有朝一日获得自由,希望它国内的困苦生活将向本半球的人民更清楚地表明,共产主义并不是走向经济福利的捷径。
    某些苏联部队仍然留在那里,虽然并不作为武装部队。已经撤走了许多部队,但是在古巴还有许多未了之事。在回答你的问题时,卡斯特罗先生仍然控制着古巴,仍然是对美国的主要危险。
    问:总统先生,最近同俄国的小麦交易对我们的经济将有何影响,是否会减轻美国剩余谷物的问题?
    总统:是的,会减轻,如果交易成功,一共是250万到300万吨,我们仍将有7亿5千万蒲式耳的剩余小麦。此外,如果作成交易,将在我们的支付平衡帐目上增加2亿美元,这是重要的。

【法新社联合国19日电】下面是提案的实质性部分:
    “大会,
    一、满意地注意到在1963年4月29日的联合宣言中所提出的使拉丁美洲无核化的倡议。
    二、表示希望拉丁美洲国家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地区协定的原则,采取和通过他们认为适当的手段和途径对应当商定的措施进行他们认为适当的研究,以期达到上述宣言的目的。
    三、相信在适当时候,在达成完满的协定以后,所有国家,特别是核国家将予以充分合作来有效地实现促使提出这个提案的和平目标。
    四、要求秘书长根据拉丁美洲国家的要求向它们提供为了实现本提案所提出的目标可能需要的技术条件。”

【路透社波恩9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接见某报记者的谈话,他在谈话中说,西德没有必要在美国和法国之间进行选择。他对《德意志报》记者说,华盛顿和波恩之间的合作同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合作是不同类的。
    德姆维尔在艾哈德将访问巴黎前数天说,法国政府希望帮助波恩政府摆脱人为的在华盛顿和巴黎之间进行政治抉择的两难处境。他说,“它必须要作出的唯一选择是在自由的西方和共产党东方之间作出决定”。
    他说,他的政府正在为同华盛顿建立“非常友好的关系”进行工作,但这同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采取独立的态度是不矛盾的。

【法新社汉城十四日电】南朝鲜体育协会今天赶忙要派三人考察小组去观察正在印度尼西亚首都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小组中有一名官方电影摄影记者。这个小组可望在印度尼西亚驻曼谷大使馆申请签证,而汉城报纸表示担心会遭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