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日电】越南海军陆战队和一些陆军部队今天对吴庭艳政府发动了一次政变。美军已奉令戒备,并保护这里的美军设施。
    【法新社马尼拉10月31日电】太平洋舰队司令夏普今天说,太平洋舰队的“重心”已由于南越问题而移到南中国海了。他是在答问时这样说的,有人问他,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的一部分)的军舰部署在南中国海是否与马来西亚危机有任何关系。他在与菲国防部队会晤后对记者们说,“随着一个多事地点的出现,我们的重心就移动。我们在这个地区有一个多事地点。”
    记者问,他心中所想的是不是马来西亚,他避开这个问题,而指出南越是一个问题,他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注视这个问题。”

【美联社东京2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在一次直通电话中从西贡报道,吴庭艳总统的南越政府在星期六被一次武装叛乱推翻了。
    接到这次电话的《太平洋星条旗报》报道,这位发言人说,获得胜利的叛乱分子已指定前副总统阮王书领导一个新政府,担任总理职务。
    发言人说,在叛乱分子的大炮和迫击炮火击毁了总统府之后,吴庭艳政府已在星期六下午投降。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在经过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激烈巷战之后,反叛部队已经完全控制了西贡。他说,据信,越南军队的死亡数字
    没有听说外国人有伤亡。
    曼谷人士说,在西贡的美国官员们通过电话报道说,战斗已经停止,“总统府上已经挂起白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记者:汉斯莱)据悉美国今晚准备承认今天推翻南越吴庭艳总统的革命政府。
    西贡临时政府将由前副总统阮玉书领导。
    美官员非常看中阮玉书。据悉已经选出他担任临时政府的总理,这个政府将在三到五个月后举行大选之前当政。
    【法新社新加坡1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西贡电台说,反吴庭艳的政变是由杨文明将军在其他12名将军支持下领导进行的。
    电台说,在他的支持者当中有代理联合参谋长陈文敦少将。
    政变是由14名将军和10名校官组成的“革命委员会”发动的。这些将军的名字如下:
    一、杨文明(委员会主席)。二、陈文敦(代理联合参谋长)。三、阮玉礼。四、陈文明。五、黎文严。六、阮觉悟。七、梅友春。八、陈子威。九、黎文全。十、阮文罗。十一、范春昭。十二、陈善千。十三、孙室亭。十四、陈玉心。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美军部队今天已奉令向南越移动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如果必要的话。
    国防部的命令强调说,这纯粹是预防性措施。
    华盛顿发言人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将参加据传正在南越进行的战斗。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在宣布这项命令时说:
    “作为一个预防措施,并经总统批准,国防部长已指示美国军事部队向南越地区移动。
    “这个命令是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向太平洋总司令费尔特将军发出的,要他采取必要的行动。”
    他拒绝说明哪些部队接到了移动的命令,但是人们注意到,第七舰队在南中国海,空军的运输队有一些飞机驻在菲律宾和冲绳。

【法新社西贡1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尔特在完成对南越的闪电访问以后离开这里前往台北取道回他在檀香山的总部。他在访问越南期间与越南的领导人(包括吴庭艳)和美国军事首脑举行了会谈。
    他在访问这里期间还与南越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
    他对记者们说,现在正在更多地注意在反共斗争中的主要问题,即湄公河三角洲的局势。
    他说,越共目前拥有更多的火力,特别是因为政府军所损失的武器多于他们从对方缴获的武器。
    同时,有资格的军方人士今天透露,政府军在今年第三季度损失了2400件武器,去年相应时期是1350件。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日广播】“新闻述评”:“关于南越的军事政变”。
    自从南越独立以来,美国提供了二十五亿美元的巨额援助,最近为了扫荡越共而一天投入一百万美元至一百五十万美元。但是,相当难于如意地获得成果,而且,自从夏天以来,由于吴庭艳政权的镇压佛教徒政策,引起国内的不安,不仅如此,在国际上也遭到很多反对和批判。因此,传说,(美国)要再次研究南越对策。据说,其一是,通过减少对南越的援助,要求吴庭艳政权反省;另外一项措施是,寻找代替吴庭艳总统的新领导人。从今天的军事政变的消息看来,可以认为,美国选择了后者。
    当然,来自当地和美国的报道都不相同,因此,要断定事态,似乎是过早的。今后当地形势是否因此而趋于稳定?对于美国的稍微露骨的干预,在国际上将出现什么反响?恐怕需要根据上述两点来注视情况的发展。

【法新社拉巴特10月31日电】据正式宣布,摩洛哥今天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并召回它驻大马士革和开罗的外交使节。
    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还宣布,在摩洛哥任教的300名埃及教授和教员将被立刻遣返。
    贝拉弗里杰说,装载着武器的古巴船只已在阿尔及利亚停泊,古巴志愿人员已经登陆。他说,这是摩洛哥同古巴断绝关系的原因。
    他说,古巴驻拉巴特大使将被立刻召来并得到正式通知说,同他的国家的关系已被断绝。
    消息说,从古巴船只上卸下来的武器实际上是苏联制造的。
    记者请贝拉弗里杰评论这件事,他说,“俄国人没有采取一种很明显的态度。”
    就召回驻阿联和叙利亚大使而言,他说,这两个国家在摩阿纠纷中采取了一种附和一方的态度,它们对摩洛哥采取了“敌对态度”。
    他说,“这就是一俟考验来临,就会知道谁是友谁是敌。”
    他又说,在摩洛哥工作的300名埃及教授和教员已获悉停止工作,等待遣返。贝拉弗里杰说,摩洛哥不打算让敌对分子再在它的领土上呆下去。
    问及召回大使的意义时,贝拉弗里杰说,在采取这种行动以后可能采取“一种比较彻底的行动”,如果有关国家继续采取偏袒行动的话。
    他又说,如果有必要,摩洛哥准备重新采取孤立主义。
    记者向贝拉弗里杰及向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所说的摩洛哥人明天将撤出哈西贝达和廷杜卜的这番话,他说,“摩洛哥军队将不撤出任何地方”。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3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总统参加了巴马科的四国首脑会议之后今天下午自巴马科回到阿尔及尔。
    他在阿尔及尔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说,“我对巴马科会议的结果感到很满意。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我们首先期望的东西,这就是和平,讨论是在非洲范围内进行的,这是我们所期望的,这也证实了我们的立场是正确的。我们已经争取到由(摩洛哥)王室军队撤出廷朱卜和哈西贝达以及阿尔及利亚领土。”
    他又说,“讨论将继续进行,正如我们已经根据亚的斯亚贝巴的原则要求举行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那样。”
    【新华社巴马科10月31日电】哈桑二世今天上午离开巴马科前往拉巴特。哈桑在机场发表讲话,对凯塔表示感谢。
    哈桑二世在谈到会议的成就时说,可以说不仅许多非洲人感到高兴,而且全世界所有善良与和平的人们都感到庆幸。我个人希望这次巴马科会议表明没有任何问题不能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只要人们明朗坦率地这样做和衷心这样希望。

【法新社巴黎10月30日电】摩洛哥军队向廷杜弗的迅速挺进,突出地表明了这个撒哈拉重要据点的军事价值。
    自从10月初,在哈西贝达、廷朱卜和廷福希进行的战斗的目的即在于截断这个小绿洲(廷杜弗)的供应线,特别是它同科隆塔沙的供应线。
    廷杜弗位于摩洛哥南部、西属里约特俄罗、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撒哈拉等边界的连接处,它是头等重要的战略据点。这个绿洲还是那些在摩洛哥南部的游牧部族的传统市场。它又是把塞内加尔通过毛里塔尼亚同科隆塔沙连接起来的大道上的一个重要中途站。
    如果阿尔及利亚撤出廷杜弗,那么他们将被迫撤出整个撒哈拉西部,这一部分的面积约相当于整个萨乌拉省。在这种情况下,摩洛哥对毛里塔尼亚的政治压力将变得十分强大(拉巴特政府从来没有承认毛里塔尼亚的独立)。马里也将对修改这一地区的边界感到兴趣。
    廷杜弗除了它的战略和政治价值外,可能成为今后的重要经济中心。十几年来,地质勘探在廷杜弗东南约一百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大量的铁矿。一个欧洲冶金财团已经对这个铁矿——据估计它的蕴藏量达:十亿吨商品位铁矿砂——
    的开采发生兴趣。
    廷杜弗的重要性首先是政治性的,它是截至目前制止摩洛哥向南方扩张的大门。

【法新社阿尔及尔10月30日电】今天宣布,今后,阿尔及利亚将对输入阿尔及利亚的法国货物抽税。
    这则消息是在官方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公报上发表的一个法令中公布的。
    但是,法国的进口商品——
    迄今没有对这些商品抽税——将按特别的分类加以处理。预料,税率将比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在他们的贸易关系上给予阿尔及利亚最惠国待遇的国家)输入的货物的税率要低。
    这个法令根据输入阿尔及利亚货物的来源而规定了四类关税,它们是:
    (一)从法国输入的商品。
    (二)从同阿尔及利亚在贸易方面享有最惠国待遇的国家输入的商品。
    (三)从共同市场输入的商品。这些关税将是“暂时性的”,在明确地确定了阿尔及利亚和共同市场之间的关税关系后,这些关税将最后确定。
    (四)对从不属这三类国家输入的商品将按“一般税率”征收。对这几类商品的实际征收税率还未确定。
    观察家指出,阿尔及利亚决定对法国进口商品实行税收限制并不令人惊奇,因为两国就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好几个月。

【法新社拉巴特10月31日电】据拉巴特可靠人士说,在过去24小时内,王室武装部队和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之间进行了多次交火。
    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交火在伊谢地区。
    第二次在哈马尔山(克萨尔苏克省),国家人民军在那里发动的一次进攻被王室武装部队击退了。
    【美联社巴马科10月31日电】到星期五午夜时为止,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的沙漠战争的停火尚未生效,而这两个北非国家已经对他们的协议产生了不同的意见。
    协议中没有明确规定摩洛哥人要撤出的地区。阿尔及利亚官员说这一地区包括哈西贝达和廷朱卜,摩洛哥人说不包括这两个前哨据点,他们的军队将继续占领这两个据点。
    由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和马里军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将决定非军事区的界限。
    阿尔及利亚认为,非洲统一组织将成立的委员会将只“在原则上”讨论边界问题,因为这影响到所有非洲国家的边界。摩洛哥人说,协议具体规定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之间谈判调整边界问题。
    阿尔及利亚人说,他们有管理非军事化地区的权利。摩洛哥人说他们没有这种权利。
    据说哈桑国王想要在引起争议的地区的游牧居民中间组织公民投票,以确定他们的看法,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官员们说,协议中并没有授权组织这样一次公民投票。

【南通社巴黎10月31日电】三天前在巴黎开始的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经济会谈今天结束。这里对于开诚布公地讨论某些悬而未决问题,从而规定两国进行更广泛和更有效的合作一事表示满意。率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阿尔及利亚财政经济部长布马扎今天两次会晤了法国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国务秘书德布罗格利。今天午后两国代表团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除就如何使用法国对阿尔及利亚援款的一笔八百万法郎的拨款达成的一项协议外,还作出了关于促进雷诺汽车厂和阿尔及利亚卡拉勒机动车辆制造厂之间的协同生产的安排。根据这个合同,卡拉勒工厂将把车辆产量提高到每年八千辆,而政府将分享这家混合公司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