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今天新运会第四天继续在朋加诺体育场举行,它的主要支持者人民中国看来肯定会成为这次运动会的头号胜利者。
    在今天中午对各队获奖数目进行的粗略估计表明,强大的中国体育队获得了30多个金质奖章,而成绩与他们最接近的对手俄国人则得到七枚。
    在体操方面,中国人在头两天遭到俄国的一个弱队(俄国没有派国家代表队参加新运会)的强烈的竞争,但是当年轻漂亮的王维俭在新运会中首先获得四枚奖章以后,他们也在体操方面建立了他们的地位。在朋加诺体育馆的观众的不断鼓掌声中,王在女子单项比赛中的跳马、平衡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中完全战败了俄国的漂亮的布鲁切娃。
    中国人没有参加柔道。
    他们在田径方面的成绩是最出色的,这从他们得到的金质奖章数目中可以看出,他们得到了16枚,而仅次于他们的北朝鲜人得到四枚,今天晚上预定还要举行一些田径决赛。
    人们预言,在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中,中国人还要获得胜利,这些比赛将是新运会在今后为人们所感兴趣的主要项目。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新运会的历时四天的田径比赛将于今晚结束,人民中国已经肯定可以拿到男女比赛项目冠军。
    大陆中国人在三天中已在男女比赛项目中取得了如此显著的领先地位,以致只有出现奇迹才会对他们不利。
    但是,在田径赛中尚没有任何中国运动员表现任何惊天动地的成绩。倪志钦虽然获得了金质奖盾,但是只跳过2.01米。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北朝鲜选手申金丹星期三在女子400米赛跑中跑在她的几个对手的前面取得第一名,成为新运会比赛中获得三项冠军的选手,并且在两天内打破两项世界纪录。
    朝鲜人取得的另一个成就是,获得了马拉松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朝鲜人大力竞妻的这一天,显得共产党中国在田径赛争奖章的竞赛中略微逊色。
    然而,他们的表演仍给人很深的印象。梁仕强获得男子400米赛跑第一名,马长路取得标枪第一名,高济桥取得男子110米高栏第一名,倪志钦获得男子跳高第一名。
    印度尼西亚在田径赛中获得第一枚金质奖章,在男子1,600米接力赛中险胜菲律宾队。
    中国女子选手垄断了女子体操赛,人们早先以为俄国人会保住冠军。中国的王维俭获得了两枚金质奖章。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北朝鲜星期三在这里40公里马拉松赛跑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
    全万兴在全程中一直领先,成绩是2小时49分5秒。第二名是他的同胞黄官德,他只比全万兴晚一秒种。
    印度尼西亚的阿比丁取得第三名,成绩是3小时4分9秒。
    参加这项比赛的第三个北朝鲜选手赵青成累垮了,在24公里时退出比赛。
    日本选手中山跑到17公里时垮了,由救护车送回主体运动场。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铁饼运动员赵勇星期四以47.17米的成绩在女子铁饼比赛中赢得了胜利,共产党中国的奖章堆上又多了一枚。
    同时,星期四上午,中国人继续取得惊人的成绩。在羽毛球男子单打淘汰赛中以2比0击败了菲律宾。
    非正式的奖章获得数表明,三个亚洲国家的成绩——中国、北朝鲜和印尼——比别的参加国遥遥领先。
    苏联和阿联是唯一同领先国家成绩接近的国家,非洲国家到目前为止的成绩在水平以下。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北京和莫斯科争夺它们自己的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权的竞争已经扩大到这里的新运会中了。
    但是,从51国参加的、为期12天的体育节开始以来的群众的反应来看,俄国人可能在与中国人进行的争夺声望的竞赛中失败。
    在上星期日的开幕式上,在现代化的雅加达体育场的主体运动场上,步伐豪迈的中国运动员赢得了10万名观众热烈的掌声。
    步伐同样豪迈的俄国人——还有女运动员——也受到了欢呼,但是不及对中国人热情。
    当地华侨——他们都景仰北京——已向新运会捐了大量款项。
    但是俄国人派出了二流代表队。
    他们甚至没有参加田径赛,显然害怕危及他们明年在东京奥运会的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印尼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一条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负责人,美国人布伦戴奇最近在答复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提问时,对在雅加达隆重开幕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采取“鸵鸟”姿态。
    安塔拉通讯社驻华盛顿记者在这条报道中说,昨天他用电话请目前在芝加哥的布伦戴奇就第一届新运会的胜利开幕表示意见。当时这个国际奥委会的负责人竟然掩耳盗铃地表示:“关于新兴力量运动会,我什么也不知道。”当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告诉布伦戴奇报上已经刊载了新运会的消息之后,他回答说:“这些消息我还没有看。”

【法新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菲律宾大使阿布巴卡说:他对被邀去授奖感到荣幸,但是,同时,他由于不得不给这么多的中国共产党运动员带上奖章而多少有点不舒服。他又说,第一届新运会之后,他可能必须留下来参加预定于比赛结束之后举行的新运会代表大会。

【法新社芝加哥十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今天在这里说,批准目前新运会所创造的纪录,完全是有关的国际联合会的责任。
    他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同雅加达的运动会(新兴力量运动会)没有联系。
    他说,批准其运动员参加雅加达运动会的各个国际联合会有自由批准在这个运动会上取得的成绩。
    他继续说,许多联合会已通知它们的会员,如果他们参加雅加达的运动会,就可能停止他们的会籍,那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就将不允许这个运动员参加明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捷通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申金丹是世界上第一名在不到二分钟的时间内跑完八○○米的妇女。
    然而申金丹的纪录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协会不是国际体育联合会的成员国,因而得不到国际上的承认。

【美联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一位工作人员说,一名俄国体操运动员在裁判把他放在次于中国人的第二位以后,愤怒地向着裁判的脸挥动拳头。目击者说,在男子体操复赛中,俄国人向裁判提出了许多关于评分不公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记者:丹尼尔·吉尔摩)美国大使科勒今晚对苏联以耶鲁大学教授巴洪进行间谍活动的罪名而把他逮捕一事提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他”。
    科勒拜会了副外交部长佐林,在15分的交谈中,“断然否认”巴洪是间谍,要求“立即会见”这位教授和释放他。
    这是今天向外交部提出的第二个抗议,这是自从俄国人通知说这位纽约出生的苏联事务专家已被逮捕以来,美国大使馆采取的第五次行动。
    西方观察家对于大使馆声明的强烈措词感到吃惊。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11月13日说,所谓巴洪教授“在苏联进行间谍或其他任何不正当的活动”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
    菲利普斯说,美国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特勒召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以强调国务院支持我们的驻莫斯科大使馆目前进行的使领事立即会见巴洪教授的努力。”
    他说,特勒“提请注意这里所引起的极大不安以及苏联的行动对我们增进文化、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关系的共同努力可能产生的非常有害的影响。”
    菲利普斯说,特勒对大使说,“苏联立即释放巴洪教授,才能使这种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马顿)国务院高级人士星期三说,除非苏联释放被捕的耶鲁大学教授巴洪,否则国务院可能推迟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谈判新的文化协定。
    菲利普斯拒绝说明,巴洪的被捕是否将使莫斯科的文化会谈受到危害,但是国务院其他权威人士清楚地表明,美国代表团的访问将无限期地推迟,除非莫斯科同意华盛顿的要求。

【德新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报道,由苏美关系协会主席尼古拉·布洛欣率领的一批苏联公众领袖今天离开这里前去美国。这次旅行是在两国建交30周年的时候举行的。苏联的公众领袖们在美国进行三星期的访问期间,将访问一些大城市,同一些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和文化方面的专家会晤。

【合众国际社柏林12日电】美军派遣的一队试探俄国人意图的车队,今天没有受到骚扰而通过了柏林公路上的两个俄国检查站。
    装载54人的13辆车辆组成的车队,在没有像上周俄国人要求的下车清点人数的情况下沿着110英里长的公路从西柏林通过东德到西德去。
    人们认为这是意味深长的,因为今天的车队比11月4日俄国人所阻挡和扣留了41小时的车队装载了更多的乘客。
    今天的车队包括26名司机和副司机、28名车上人员。
    人们由于这个车队的人数而认为这个车队是试探俄国人的意图的。西方盟国告诉过俄国人,只有在车队超过30人时,他们的士兵才下车。
    【美联社柏林12日电】星期二,一列美国的武装车队沿着受威胁的柏林超级公路开过去了,苏联人只是略加干预。
    在西德边界东边的马里恩庞,苏联人曾要求车内的士兵转个身以便点数。这引起了苏联和美国官员之间的争论,把检查过程拖长到一个半小时,通常的时间是30分钟到不足一小时,看车队的大小而定。

【美新处克利夫兰13日电】(外交记者撰稿)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变化的时期,这使自由国家既有巨大的危险,也有巨大的机会。
    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并没有达成和解。尽管紧张局势有些缓和,许多危险的局势——如老挝、越南、古巴、柏林和德国——仍然没有解决。
    这些意见是美国官员星期二在这里向广播业的300名领导人报告情况时说的。这些官员还谈了下列各点:
    莫斯科和北平的争端是真正的、基本的、而且是影响深远的,但是如果有需要的话这两个共产党国家无疑会作出特别的努力来消除分歧。
    苏联现在一心注意它自己的经济问题,正在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自由国家购买小麦。虽然这不会造成经济或政治崩溃,但是这些经济问题正在影响资源的分配。
    中苏争端开始以来,东欧共产党国家有了一些更富独立性的行动,从企图改善同西方的关系,一直到抗拒苏联的经济控制。
    尽管苏联世界中的这些变化能够对自由世界有帮助,但是苏联提出的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产党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减少军队、建立报告军事调动情况的监督哨等建议,都附有不能为西方接受的条件。
    在解决柏林和德国问题上一直不可能取得进展,因为苏联不承认西方在那里的权利以及德国人民的需要和愿望。

【德新社巴黎11日电】这里的《纽约时报》欧洲版今天刊登消息说,最近华盛顿估计现在仍在古巴的苏联驻军只有五千名。
    《纽约时报》还说,苏联政府官员相信,在古巴不再留有苏联的战斗部队。
    这些新的估计说,苏联人按照每周五百人的比例从古巴撤回它们的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