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31日刊登了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外交家们怀疑诺沃提尼还会撑多久》,摘要如下:
    这些天以来,此间外交家在客厅聊天时玩的一个受人欢迎的游戏是预测诺沃提尼还能执政多久。
    很多人都会打睹说,撤换他只是几个月之内的事,很少有人会说要超过一年。
    诺沃提尼遭到严重的政治困难已经十八个多月了。经济上的猛烈下降使共产党内的一些重要人物感到恼火。
    斯洛伐克的民族情绪正在再次抬头。
    自从去年12月党代表大会以来,共产党领导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组和清洗。像前总理西罗基和巴契列克这样长时期担任领导的人物都被赶出党的执政的主席团。
    西方人士普遍认为,西罗基和巴契列克(他们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就是重要的党的领导人)的下台是诺沃提尼为寻找斯兰斯基案件的替罪羊所作的努力。
    西方人士认为,如果在经济状况和要求推行自由化方面的不满继续发展的话,早晚除了诺沃提尼自己之外,将不会有替罪羊了。
    大部分捷克人看来一致认为,诺沃提尼本人是不得人心的。他们还一致认为,党内即将出现的一代同老的一代不同,他们认为,这一代的成员的倾向是教条主义少些,比较灵活,他们有赞成较多的自由化的趋势。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1月2日报道了捷共各基层组织纷纷举行会议的消息。
    报道说,1963年10月26日至31日,又举行了103次党的群众会议。捷共中央代表在各次会议上报告了迫切的国际政治问题和捷国内政治状况。来自各地的消息表明,我国人民很关心地注视着国际政治局势的发展,特别注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会议的参加者向捷共中央代表提出了许多关于在经互会范畴内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问题。
    捷共和斯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捷共和斯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捷共和斯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部长和副部长、国民议会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员以及党的州和县委书记与负责工作人员在公开会议上作了报告。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1月1日报道了各地召开党的群众会议的消息。报道说,党政和经济方面的领导人员在这些会上报告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迫切问题以及捷国民经济的现况。
    报道在谈到会议参加者对各种问题都很感兴趣之后说:“什么是他们谈论得最多的呢?在外交政策问题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对待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态度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向土耳其政府作了一个新的友好姿态,在对记者谈话中建议两国结束他们的分歧,把黑海变成休养地。
    这是苏联领导人最近几个月中在土耳其国内政治方面出现困难的时候作出的一系列友好姿态中的最近的一个。
    赫鲁晓夫在凯末尔逝世25周年时建议改善俄土关系。
    赫鲁晓夫说凯末尔认为同俄国保持友好关系“是他在政治上的信条。”
    在10月29日勃列日涅夫主席在给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祝贺土耳其共和国建国40周年的电报中也有类似的提法。
    苏联把凯末尔当作是同俄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奠基人的说法促使此间观察家去查看苏联的百科全书。在这部书中,这位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土耳其英雄没有得到什么赞扬。
    苏联百科全书说,凯末尔是“地主资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人”,说他“在他的整个政策中执行着反人民的路线。”
    “在他的指示下,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组织被禁止进行活动。”
    “凯末尔在口头上表示希望促进同苏联的友好关系的同时,实际上执行着旨在靠拢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在他任总统的后期,这种政策表现得特别明显。”
    赫鲁晓夫总理采取了不同的路线。他在对记者谈话中要求建立睦邻关系,他又说,这“将同土耳其民族英雄凯末尔的命令相符合。凯末尔曾以土耳其政府的名义说过,他认为同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保持广泛而真正友好的关系是他的政治信条。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2日刊登了保罗·安德伍德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垮掉的一代的起义》,《布拉格俱乐部,有诗有爵士乐,成了知识分子造反的象征》,摘要如下:
    在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协会总部的附近,有一个名叫“维奥拉”的俱乐部,它是这个城市里人们最喜欢去的夜总会之一。
    这是一种格林威治村式的俱乐部(格林威治村在美国纽约市附近,那里有一个知识分子的俱乐部——本刊编者),青年人在那里在爵士音乐的伴奏下朗诵诗歌。
    这些诗可能是他们自己写的,也可能是别人写的。有一些比较流行的诗则选自艾伦·金斯伯和格雷戈里·科索这样一些美国“垮掉派”作家的作品。
    “维奥拉”是知识分子起义的产物,这个起义使捷克斯洛伐克党内党外的作家都卷了进去。
    作家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场进展着的斗争。已经不再能制止它。”代表大会激起了动乱
    这种骚乱是紧接着捷克斯洛伐克党的第12次代表大会之后开始的。在1956年时曾谋求得到更广泛的创作自由而受到坚决的压制的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和作家们,这时又马上恢复了他们的活动。
    他们的文学杂志开始刊登甚至是由共产党员写的文章,大声反对过去的方法,要求结束对党的忠诚。随着批评的增多,就涉及到了一些曾被禁止谈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有一个苏联培养出来的青年经济学家拉·
    塞芦茨基指责了政府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处理不当”。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目前正处于痛苦的萧条状态。
    《文学报》要求改变“老式的不是黑就是白的简单化方法——也就是说,在资产阶级世界里的一切都是糟糕的,而在他自己家里的一切都是井井有条的”。
    另一家报纸《农业报》甚至说:“我们认为,今天,当墙上已不再挂有(斯大林)大元帅的像的时候,任何指示都不会是那样十全十美和神圣得可以排斥讨论的。”
    如果需要强调的话,斯洛伐克作家代表大会就提供了这些。
    出席大会的代表给一个名叫约瑟夫·斯克沃雷茨基的同事发了一份电报。斯克沃雷茨基曾由于出版了一本记述党的最可怕的罪行的书而几年来被排除出政界。这本书名是:《懦夫》。
    大会的电报说:“我们不是懦夫。再来看我们吧。”
    迄今为止,作家们似乎一直在占上风。他们的代表说,当局能够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体裁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们说,捷克斯洛伐克作家现在可以自由选择任何形式来表达他们的思想。
    但是,上述这些作家承认,斗争还没有结束。
    不到两个星期以前发生的一件没有宣布的事情就证明了这一点,有一批意见最多的斯洛伐克人被召到布拉格去听诺沃提尼训话。诺沃提尼警告他们说,如果坚持不断地进行批评,他们就可能被开除出共产党。
    这批人很有礼貌地听他讲完之后回答说:“我们是斯洛伐克共产党员,只有那个党才能开除我们”,说完之后,他们就扬长而去。(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华沙13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波兰和匈牙利的领导人不久在布达佩斯会晤时,关于采取什么办法使苏中争吵脱出世界舞台并回到党的私下途径的问题可能在会谈中占压倒地位。
    波兰官方报纸今天宣布,哥穆尔卡不久将由西伦凯维兹陪同前往匈牙利作一次友好访问。
    波兰共产党的一些高级官员最近曾去南斯拉夫、意大利和法国作飞行访问,会谈了党的问题,这显然是为这次布达佩斯会谈作准备。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这些会谈的首要目的是争取人们支持波兰对中国问题所采取的“温和从事”的态度。
    哥穆尔卡本人在整个1963年一直呼吁停止“公开论战”。
    今年波兰在谴责中国人方面采取了一种显然较为温和的立场,它是共产党集团国家中最后一个发表它的对中国党的国际纲领予以公式化谴责的国家。
    波兰虽怀有平息这场争吵的目的,但是,也表明它全面支持苏联的政策。
    波兰不象罗马尼亚,并不想从这次争吵中得到好处,而罗马尼亚今年早些时候似乎想要利用苏中分歧谋取更大的经济独立。
    布达佩斯会议可能具有特别的意义。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5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目前正在进行使莫斯科同北京和解的最后一次尝试。他所信任的五个人(全是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带着秘密使命在最近几天已经到达巴黎、罗马、贝尔格莱德、莫斯科等地,以便同他们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同志设法寻求一个使赫鲁晓夫同毛泽东实现意识形态和政治休战的方案。
    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奥哈布同法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巴黎市外的某一地方正在进行秘密会谈。
    哥穆尔卡的其他亲信人物也正在执行使命:克利什科正在罗马同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进行会谈;索文斯基在莫斯科。另外在贝尔格莱德的波兰领导人也正在谋求达成谅解,以避免同中国破裂和避免继续进行“舌战”。
    波兰的尝试是很重要的。这种尝试似乎是同莫斯科商量过的。

【本刊讯】英《卫报》13日刊登佐尔扎一篇题为《赫先生在古巴问题上编了个神话》的报道,摘要如下:
    莫斯科昨天向华盛顿暗示,如果美国继续宣扬苏军自古巴大规模撤退的话,赫鲁晓夫也许会觉得这种撤退行动难以继续进行。
    本周初在华盛顿“泄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在古巴的苏军人数已经减少到五千人左右。在一年前古巴危机高潮时,苏军大约为两万人,但是到了八月,据认为已减为一万人,到上个月为七千五百人左右。
    《消息报》昨晚对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前不久在纽约的演说中再度提出古巴问题进行了攻击。《消息报》相当详细地重复了人所共知的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文章接着谈到军队问题,几乎是作为事后的追述,因为这确实是触及痛处。

【本刊讯】西德《基督与世界》周刊最近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匈牙利赚钱最多的首先是艺术家、体育运动员和科学家,在巴拉顿湖的许多小帆船都是某科学家或某艺术家的。
    在形式上,匈牙利有许多其他东欧国家如东德所没有的东西,因此,东德旅行者特别喜欢到匈牙利来。但是东德的干部却在匈牙利过得不舒服。在布达佩斯“柏林饭店”里,可以听到一些人骂匈牙利人没有“社会主义觉悟”,人们相互不称同志,男人与女人见面时还兴吻手礼等等。看样子,确是如此,布达佩斯是所有共产党首都中最快乐的一个城市。
    这里的人也在责骂年轻一代只想多赚钱,多玩,少工作,一切东西都是现成得到的等等。
    匈牙利青年现在不关心西方的一些政治评论,也不关心东方的政治评论,但是他们却很努力地收听意大利、西德和奥地利电台的爵士音乐,这里正在形成一个不关心政治的青年一代。许多青年不了解共产党的思想,但是他们很熟悉西方的小汽车。

【捷通社布拉格5日电】汉堡《星》杂志发表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对《星》杂志采访主任瓦塞克的谈话录。
    诺沃提尼说,谈到今后的互相接近问题,我想,在提出的建议基础上可以进行关于这方面的谈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立代表处或贸易代表处,这种代表处将会成为通向我们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第一步。
    诺沃提尼最后说,我认为,什么也不能阻碍我们建立正常的关系,愿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边界成为友好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