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墨西哥《宇宙报》9月23日刊登了拉丁美洲1961年按人口平均收入的材料,是墨西哥国家银行提供的。以美元计,阿根廷:七百九十九元,委内瑞拉:六百四十四元,乌拉圭:五百六十点九元,智利:四百五十二点九元,墨西哥四百一十五点四元,巴西:三百七十四点六元,哥伦比亚:三百七十三点四元,巴拿马:三百七十一元,哥斯达黎加:三百六十一点六元,多米尼加共和国三百一十三点二元,尼加拉瓜:二百八十八点四元,秘鲁:二百六十八点五元,萨尔瓦多:二百六十七点五元,危地马拉:二百五十七点七元,洪都拉斯:二百五十一点七元,厄瓜多尔:二百二十二点七元,巴拉圭:一百九十三点二元,海地:一百四十九点二元,玻利维亚:一百二十二点三元。

【法新社新加坡1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颁布了一项把全国置于紧急状态的特别法令。
    电台说,这项法令的公布是符合印度尼西亚采取的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的。
    据电台广播,苏加诺总统之所以采取这项特别措施,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陆地和海上边界一带的局势。
    总统断言,“新殖民主义者”已经把他们的力量集中在边界一带。这种行动直接或者间接地构成对印度尼西亚安全的威胁。
    电台说,总统要求人民和武装部队加倍提高警惕。
    【路透社雅加达1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在向全国广播时说,他颁布了一项紧急法令,指示社会各个阶层作好准备来“确保国家生活的安全”。
    这项紧急法令是为了抵抗“包围共和国的新殖民主义军队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的国务秘书伊赫桑在另一则的特别广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之所以反对马来西亚这个新国家,是因为它是由新殖民主义利益集团建立的。他说,颁布这项总统法令是为了保卫印度尼西亚的革命。

【法新社科伦坡13日电】据今天这里的一条报纸消息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要求锡兰驻开罗大使费尔南多与阿联政府讨论关于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准备工作。这条消息说,不结盟会议将由纳赛尔和班达拉奈克夫人联合召集。
    已提到的要由大使与阿联政府讨论的问题有会议地点、发出邀请的方式和会议日期。据传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班达拉奈克夫人最近访问开罗时与纳赛尔举行的会谈中商定的。这条报纸消息引一位权威人士的话说,印度和印尼已通知锡兰说,它们欢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金边1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将从12月31日起放弃美国的援助。
    这位国家元首说,美国军队将要撤退,但是不会由其他外国军队来代替他们。
    西哈努克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由于采取这种措施将会感到拮据一些,但是也会更加独立自主。”
    他说,目前不会把法国的大种植园国有化,但是他又说他不能保证将来不采取这样的行动。
    他说:“柬埔寨在得不到外援和外汇储备不怎么充裕的情况下,必须增加工农业生产。”
    他说,他在主张采取这种“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形式以前曾考虑过很久,而他之所以必须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想要拯救目前的政权和君主政体,避免柬埔寨急剧地向左转变。
    这位亲王并不掩饰这样的事实:柬埔寨的中等阶层和法国代理人都不赞同他这样的决定,因为对柬埔寨来说,这样做将意味着要进行节约。
    他说,美国和法国军队都将由于美援的停止而撤离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记者:汉森)美国官员今天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宣布他的国家将在1963年年底之前拒绝美援、并宣布要美军撤走这件事表示不安。
    这里没有迹象表明,西哈努克正在放弃自己的“积极的中立主义”的政策,但是一些官员感到不安的是,这位有时难以预测的领袖可能使柬埔寨更靠拢共产主义集团,特别是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圣保罗11日电】19个美洲国家的部长今天集合在这里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对争取进步联盟的分歧。
    将在本周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设立一个泛美发展委员会来分配这个联盟的基金。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11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今天在泛美会议上致开幕词,他要求代表们打破扼杀拉丁美洲发展的封建主义和特权形成的障碍。
    【法新社圣保罗11日电】在1961年于埃斯特角通过“争取进步联盟”宪章时的那种热情减退了,人人都认为有必要重新推行这个联盟,但是在这样做的方法问题上有分歧意见。
    巴西总统古拉特在开幕会议上作的发言中提到这个联盟只有一次。对于这位巴西国家首脑来说,两个主要问题是:(1)拉丁美洲的统一,(2)重新组织世界贸易。
    据古拉特说,本大陆各国面临的困难是一样的,因此,各国必须团结起来而不是各自为政。
    观察家们说,巴西采取了一种先锋式的态度。在其他南美代表团中大多数代表团是比较审慎的。巴西提出的关于成立拉丁美洲协调委员会的计划得到阿根廷与乌拉圭的支持。但是没有被专家委员会通过。
    但是这个计划将再次由部长们予以研究。
    重新组织世界贸易的计划显然使中美小国感到害怕。巴西再次对“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计划持保留态度。但是事实上,阿根廷和墨西哥像巴西人一样认为,支持这个联盟,必须使它具有自己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不依靠华盛顿。
    【美联社圣保罗12日电】参加泛美经社理事会的代表们星期二举行秘密会议,以便拟订一项同拉丁美洲国家有关的世界贸易折衷方案。
    代表们设法在一项提案上达成协议,这项提案要求在联合国号召明年3月举行会议来讨论世界贸易问题之前建立拉丁美洲共同阵线。
    巴西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打它们自己的仗,可能同亚非新兴国家一起,并且还要同“铁幕”国家进行接触。
    【法新社圣保罗12日电】今天在这里泛美经社理事会部长会议上作的发言支持了普遍怀有的这一印象:人们对美国发起的“争取进步联盟”表示不满。
    昨天巴西总统古拉特使许多人对争取进步联盟是否有用表示怀疑。虽然他只是粗粗地提一下进步联盟本身,但是他强调了使拉丁美洲国家受到灾害的那些经济上的“不公正”之事。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埃雷拉对成立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的建议表示极为怀疑,而美国代表团是支持这个建议的。
    秘鲁副总统科拉莱斯说,他的国家遵守埃斯特角宪章。
    但他攻击某些美国企业的态度。他说,这种企业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真正的经济独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3日电】今天在未经说明番号的叛乱部队在巴格达市中心发动了地面和空中的攻击以后,看来伊拉克政府已平定这次短时的叛乱。
    这里接到的消息仍是简短的,但是外交观察家说,看来政府已击溃了叛乱分子。
    观察家说,据信战斗是在复兴社会党领导集团内进行改组以后发生的,在这次改组中,副总理萨迪被免职了。战斗是在今天上午发生的,当时伊拉克空军的喷气飞机袭击了总统府。
    据传在防御工事巩固的国防部和市街上也发生了战斗。
    外交人士说,巴格达电台仍在政府手中,这表明贝克尔总理的政权仍然握有控制权。
    【法新社贝鲁特13日电】这里接到的最新消息说,在巴格达的政变尝试在持续了仅仅三小时以后已完结了。
    在军事方面,看来这次危机只发生了一次事件——一架军用飞机用火箭射击总统府。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认为,星期三早上在伊拉克尝试发动的叛乱是那个国家的执政党各派之间进行的一场斗争。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他们从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得到消息说,在伊拉克首都发生了战斗。消息说,参加战斗的似乎是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两个派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将军已经组成新的叙利亚政府。
    哈菲兹将军将同时担任革命全国委员会主席和政府首脑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2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全国革命委员会已经接受比塔尔总理辞职。
    他们没有说明比塔尔辞职的原因,但是据说他自9月以来就一直在设法辞去总理职务。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日电】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内政部长和副军事长官阿塔西发表声明,宣布对囤积粮食制造骚乱和动摇人心的破坏分子实行紧急法。
    声明宣布,经济侦察队已开始巡逻市场并逮捕商人沙马特和巴加勒,没收了他们的商店,冻结了他们的财产,因为他们拒绝向公民出售大米。
    声明警告说:我们对不法商人、破坏分子、阴谋者和叛乱者决不会采取停步不前的态度。我们将要狠狠地打击和取缔反对我们革命前进的人,从明天上午开始,我们将逮捕每一个垄断者。
    供应部要求出售大米、糖、咖啡和茶的商人继续出售同样的货物。否则,将要吊销他们的营业执照。这些商店应该公布它的存货和价格,否则,它们将被看成是垄断者,并要把他们的货物加以没收免费供给消费者。糖、大米、咖啡和茶业委员会将继续它们的工作,并要求公民们把有关垄断者的消息告诉给委员会。消息说,商业合作社已经向它的成员出售上述食物。

【德新社贝鲁特12日电】据自叙利亚传到这里的谣言说,大马士革政府已经印制了定量供应卡,并且即将实行粮食定量供应。
    由于昨日在大马士革以囤积粮食为名逮捕了两名粮商,这项谣言就更为纷纭。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三宣布了内阁的大改组,在这次改组中,他任命自己为总理,显然是努力更为严格地控制印尼政府的日常事务。
    苏加诺已经是印尼的终身总统。
    这次改组是由于朱安达在上周逝世而进行的。
    根据新的结构,首席部长职位废除,显然为总理职务所吸收,苏加诺现在除了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职务外也兼任总理。
    三个副总理将直接处于总统之下。
    第一副总理是苏班德里约外长,接着是分配部长莱梅纳和前基本工业部长萨勒。萨勒现在将接管一个新的部,即开发部,苏班德里约和莱梅纳仍兼任他们原来的部长职务。
    新的结构意味着苏班德里约和萨勒上升了。二人都被认为是竞争由于朱安达逝世而空出的首席部长职务的高级人物。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宣布苏班德里约将被任命为首席部长。
    但是总统进行的改组没有任命苏班德里约为首席部长,他对苏班德里约的提升并没有首席部长职务所意味着的那样大。
    人们的推测是,总统废除首席部长职务而兼任总理是为了避免苏班德里约和萨勒之间的分裂。
    苏加诺还把他的内阁各个主要“方面”更名为“部分”,但是“部分”的划分仍保留原来的数字即八个。
    其中最重要的是:
    前中央银行事务部长苏马诺成为财政部长。萨勒接管了整个的开发部分,现任印尼驻苏大使的马利克被任命领导在分配部分之下的贸易部。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今天宣布的内阁中的新人物是现任驻苏大使马利克、海军第二副参谋长萨狄金和印尼国家银行经理穆达达拉姆。
    马利克代替苏哈托为贸易部长,苏哈托为苏加诺的私人医生,他降为负责国家开发和计划部部长。
    萨狄金会讲俄语,他是印尼海军购买苏联装备一事的幕后人物,他升为海运部长。
    他代替了穆塔列布,穆塔列布是在改组的内阁中去职的唯一部长。
    纳苏蒂安保持了他的地位,成为负责安全和国防的“统筹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