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今天在这里的朋加诺运动场的主体运动场举行了内容丰富多采的开幕式。
    苏加诺总统、内阁部长们、高级官员们、印尼共产党主席艾地以及印度尼西亚首都的著名人士同10万名欢乐的群众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副总理、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出席了开幕式,他是专程来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
    参加开幕式的有东道国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和42个外国代表团。
    亚、非、拉美和欧洲的51个国家参加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这是在印度尼西亚第一次举行世界规模的体育集会。
    【路透社雅加达10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可容纳10万观众的朋加诺运动场的主体运动场上宣布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
    在丰富多彩的历时3小时的开幕典礼上,旗手举着51个参加国的国旗列队绕场一周。
    只有42个代表团参加了入场式,有9个国家的代表队没有到场。这9国是:阿尔及利亚、比利时、缅甸、玻利维亚、蒙古、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捷克斯洛伐克和委内瑞拉。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讲话中对广大观众说,这9个代表团由于“交通困难”未能按期到达,但是预料他们可在今晚到达。
    陆军和警察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但是没有听说发生什么事件,开幕式按计划进行,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苏加诺总统在观礼台上观看仪式的进行。
    他几次站起来,向按着军乐队演奏的军乐的节拍经过看台的少女挥手。
    在举着南斯拉夫国旗的旗手后面,只有一名南斯拉夫代表,这同中国、苏联、北越和北朝鲜的运动员、官员及文艺表演者组成的庞大的代表团形成鲜明的对照。(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穿着蓝白制服的中国人挥动双臂列队经过,他们的步伐显出他们经过严格的训练。
    苏联运动员一面齐声喊着“朋赫鲁晓夫,苏加诺—赫鲁晓夫,朋赫鲁晓夫”,一面向观众挥手。
    在一小时的分列式之后,苏加诺总统把一面新运会旗帜交给了一个印度尼西亚女青年,她把旗帜传给了一队水兵。
    水兵们拿着旗帜缓缓走到运动场的一端的旗竿下,等候苏加诺总统宣布运动会开幕。
    场外礼炮鸣21响,彩色汽球飘上天空,放出的成群的鸽子在飞翔,这时一名运动员举着新运会火炬跑入运动场。
    在年青的体操运动员作体操表演后,苏加诺总统离开了运动场——比原定时间提前半小时。
    他是乘他的保安官员的汽车返回独立宫的,他的黑色避弹卡迪拉克牌汽车仍停在运动场。
    一位总统侍从人员后来说,“由于安全原因”,他得在天黑以前离去。
    同时,警察在运动会开幕后宣布已经逮捕了20名“嫌疑分子”。

【法新社雅加达10日电】今天黄昏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式上的长达一小时的分列式上,身着深蓝色甲克和米黄色裤子的由347人组成的人民中国体育代表团,受到了15万观众的最热烈的鼓掌和欢呼。
    中国代表团正步前进,他们在主席台前放慢了步伐,举起手来向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致意。
    当中国代表团沿着运动场的砂砾跑道前进的时候,观众起立,挥舞着旗子,热烈的掌声在整个运动场上回响着。
    人民中国是新运会的主要支持者之一。虽然中国代表团(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妇女)中只有347人参加分列式,但是参加新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包括艺术家和官员在内——总共达640人。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一个全面的国家队(其中有一些它的第一流的运动员)参加国际运动会。
    柬埔寨、北朝鲜、北越、巴基斯坦、墨西哥、日本和菲律宾等代表团也受到了挤满了运动场的观众的热烈欢呼。
    虽然中国受到了最热烈的欢呼,但是吸引观众的是墨西哥代表队,墨西哥的女队员穿着五彩缤纷的披风。代表团包括一个交响乐团。
    【法新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宣布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礼炮轰鸣,放出的彩色气球和鸽子飞向天空,大约15万多观众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
    说在新运会上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运动员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在新运会(苏加诺总统在“体育方面的革命”)中,很少——如果有的话——世界纪录会被接近、赶上或打破。世界上公认的最优秀运动员都留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等待着明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可是新运会提供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吸引人的东西——共产党中国,而它在体育方面的本领如何仍然是一大谜。几年来来自大陆的报道叙述中国人在体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法新社巴黎9日电】人们有理由认为这次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结果将是平常的。这次活动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来自人民中国的运动员,人民中国好多年没有能够参加国际比赛了。中国派了最优秀的选手去雅加达。

【美联社东京10日电】苏加诺总统在宣布为期12天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时,衣着鲜艳、喧喧嚷嚷的广大人群发出了一阵欢呼声。
    虽然广大观众——在这个运动场上,这是印度尼西亚人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
    兴高采烈,但是观察家说,还比不上去年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时观众所表现的热情。
    苏加诺的致词使蔑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立场达到了顶点。
    开幕式的顺利进行确实把战斗气氛、简单朴素和印尼的文化传统同这次丰富多采的活动结合起来了。
    总共42个国家1838名运动员在下午顶着热带的骄阳列队行进。当运动员从苏加诺面前走过的时候,他们稍稍放低旗帜以示敬意。
    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会员国(如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代表团很庞大,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团是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大代表团。观众对它的反应很冷淡。
    就观众的反应而论,墨西哥、苏联和北朝鲜最引人注目。
    苏联人以他们所采取的方式赢得了观众的注意: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跑离他们的队伍,向苏加诺献花。
    北朝鲜人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他们的身着传统的朝鲜服装的姑娘向苏加诺挥动手绢,这使得苏加诺不得不第三次站立起来。

【本刊讯】美《时代》杂志8日刊载一则消息,标题是《国民党中国:U—2和生日》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防空技术看来是足够有效的。去年他们击落一架国民党的U—2侦察机,这是美国在1960年卖给福摩萨两架中的一架。上星期,在蒋介石大元帅过了76岁生日的第二天,北京宣布它在大陆上空又击落了另一架U—2飞机。

【本刊讯】香港《快报》2日在“时事简释”栏内发表题为《哀台湾》的短评,全文如下:
    中共电台宣布,击落一架U—2高空侦察机,该机是属于国府空军情报系统的。
    这是一项颇为耸动的消息。
    这两天,台湾部分政府首长,民意代表,名流教授,正在一窝蜂的扛大旗,捧凌波,(香港黄梅调女演员——本刊编者)新闻局更为凌波举行二千余人的酒会,在酒酣耳热,微亲香泽之余,骤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不知作何感想?
    国步维艰,民族多难,衰衰诸公该做之事甚多,为什么有如此闲情逸致的心情,去争捧一个对国家、对反攻,均无甚贡献的影星?
    仅余的一架U—2机失掉了,这消息对“凌波热”的衰衰诸公是一记沉重的当头棒喝,像给昏头昏脑的官儿浇以冷水,在惊愕之余,可哀的人啊!该清醒了吧?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刊登了4日自香港为该报发的一则专电,摘要如下:
    北京今天晚上宣布,6月至10月间,有461名参加对共产党中国和北越沿海偷袭活动的中国国民党游击队员被俘或被击毙。
    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歼灭了大量的游击队。

【法新社东京9日电】在吕布克总统访日的最后一天,西德和日本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概述了总统的访问情况和两国外长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情形。
    公报内容包括:一、日本和西德同意继续努力,使日本和欧洲共同体进行合作;二、两国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密切经济、文化和学术上的联系;三、两国外长对国际上重大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
    同时,西德外长施罗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欧非常关心共产党中国今后的发展和它对苏俄的影响。
    关于同赤色中国贸易问题,施罗德说,西德扩大同北京的贸易取决于后者在贸易互惠方面的能力。
    【美联社东京9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西德外长施罗德星期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密切地注视中苏争端。
    他说,日本是西方在估计赤色中国情况时意义重大的桥梁。
    施罗德在同大平三次会谈中讨论了国际局势,着重讨论了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施罗德说,西德同中国的贸易额在下降,正在研究增加贸易的办法。
    他说,他很高兴地从大平获得对东南亚局势的第一手了解。他还说,他对日本对于中国问题的看法有着特别的兴趣。大平谈中日贸易问题
    【美联社东京8日电】在星期四的会谈中,施罗德试探了日本对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意图。
    大平回答说,日本不打算向中国提供比通常的延期付款更为有利的条件,并且说,它不打算在北京设立一个贸易机构。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大平在今天的会谈中对施罗德说,日本不想让共产党中国在日本设立一个贸易机构。
    大平说,他认为,亚洲问题的关键将在于共产党中国将来的行动方针以及日本对它的反应。

【中央社台北8日电】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夏普上将夫妇将于9日结束两天访华的行程飞往香港,然后转到琉球和日本访问,四位随员将同行。
    这位指挥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总司令8日在台北和美军协防司令部及美军援华顾问团的官员举行了两次会谈,拜会了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和美国驻华大使赖特,并听取了有关中国海军战力和装备的简报,对台湾海峡的最近情势,有了深刻的了解。
    【中央社台北8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于本日下午在官邸以茶会款待来华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夏普上将夫妇。中央社更正
    公鉴:顷发28号夏普上将抵台第一段“明年年底以前”请改为“明年年底以后”(本刊8日第一版摘要报道过此稿——本刊编者)
    【美联社东京7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柯林斯星期四到达这里,这是他对驻太平洋和东方陆军部队进行为期十六天视察的第一段旅程。
    柯林斯预定在视察了在日本和美国管辖的冲绳的陆军设施后,从11月11日起对南朝鲜作为期四天的访问。然后他将继续访问福摩萨、泰国和南越。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海军当局今天宣布,美国第七舰队海洋测量船“雷霍博思号”星期六到达苏联的西伯利亚纳霍德卡港口作为时四天的访问。
    “雷霍博思号”是四年来访问苏联港口的第一艘美国海军军舰。
    这次访问是例行的回访,为的是回答俄国海洋测量船“巴里亚号”去年10月对旧金山的友好访问。
    在“雷霍博思号”在纳霍德卡港口停留期间,它将公开让公众参观,并且船上的人可以随便上岸去游览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