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马居斯)《人民日报》今天上午用一整版的篇幅来明确表示中苏关系像以前一样坏。
    《人民日报》刊登了苏联报纸最近的反华文章的摘要,标题是:《苏联报刊反华言论越来越恶劣越来越荒唐》,它并加上编者按说:(下略转播《人民日报》编者按语全文——本刊编者)
    【路透社北京10月3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过去几天这里重新强调中苏意识形态争端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正在为对赫鲁晓夫和苏联党发动新的、可能是最强烈的攻击准备基础。
    《人民日报》今天用一整版刊登了苏联报纸最近的反华文章的第一批摘录,并且说明天要继续发表。
    今天刊登的摘要所用的通栏大标题是:《苏联报刊反华言论越来越恶劣越来越荒唐》。
    最近《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北朝鲜和北越党机关报批评苏联党的长文。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3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俄国领导人的政策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攻击。
    这两篇文章重申了已经充分宣传了的中国观点。
    东京收听到新华社广播的这些文章。
    中国关于这个争端的意见包含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一篇文章的5000字摘要中。
    另一篇字数较少的攻击克里姆林宫的文章是《人民日报》今天在刊登苏联发表的一些反华文章的摘要时发表的“编者按”。
    【法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由于两国共产党之间的论战已经扩及到报纸上,中苏冲突今天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事实上,“新华社”援引的中国主要报纸《人民日报》今天上午谴责苏联报刊发表了“令人生厌”、“造谣”、“实在蹩脚”以致它们应该“不致湮没”的文章。
    这家报纸就这个问题说,由于篇幅有限,不能发表所有这些“论点荒谬无稽”的文章,这些文章将在中国编成专集出版。
    在第四版整版刊登了“苏联报纸上的这些反华言论”,在第四版刊登了一些被提到的文章的摘要,《人民日报》编者按谴责说,“苏联报刊的攻击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嚣张,越来越恶劣”。

【本刊讯】《锡兰之光报》10月30日报道,据悉,已经决定在阿克拉举行第二次科伦坡国家会议来解决中印边界冲突。
    报道说,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同意下,这次会议将由恩克鲁玛召集。六个科伦坡国家的总理或外长将参加会议。
    报道继续说,恩克鲁玛将规定这次会议的日期,并取得其他人的同意。上月他曾对其它科伦坡国家说,在阿克拉举行第二次科伦坡国家会议是适当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10月30日报道:“据悉,恩克鲁玛总统关于召开另一次科伦坡国家会议以继续进行调解、努力促使中印直接会谈边境争执的建议,没有得到其它五个国家的良好反应。
    “据报道,锡兰和阿联对加纳说,它们认为,在中国固执地拒绝接受它们的建议的情况下召开另一次会议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另一方面,据说缅甸切望避免进一步卷入中印冲突,甚至连担任调解角色也是如此。
    据信,柬埔寨对召开另一次会议也同样不感兴趣。
    “印度尼西亚还没有答复恩克鲁玛的信。
    “在苏联公开称赞科伦坡建议后,阿联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锡兰也是如此——目前这种形式的建议获得了国际上有力的支持;如果应当做些什么事情的话,科伦坡国家应当继续说服中国像印度那样全盘接受这些建议,作为中印直接会谈边境争执的体面的基础。”

【印度报业托辣斯10月31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对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会议的邦长们说,印度希望与巴基斯坦友好而不“出卖”它的荣誉、自尊和领土完整。
    提到同中国的关系,总统对于中国政府还没有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表示遗憾。
    总统提到了中国的侵略,并重申政府决心建设国防以应付对国家安全的任何可能的威胁。
    【路透社新德里10月31日电】拉达克里希南说,在去秋中国进攻以后,印度不得不加强它的国防以应付中国的挑战。
    他说,在这个努力中,像美国、英国这种友好国家向印度提供了宝贵的援助。“我们感激苏联给予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30日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田边(音)台北电:
    正以池田首相特使身分访问台北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今天傍晚同国民政府总统蒋介石会谈,历时约一小时。
    在会谈时,大野副总裁首先对蒋总统的七十七岁生日表示祝贺,然后面交池田首相的关于希望今后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关系的亲笔信。
    会谈是用茶会的形式进行的,蒋总统提出希望说,为了巩固反共体制,日本也要早日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使日韩邦交正常化。
    对此,大野副总裁说,准备竭尽全力使同韩国的邦交正常化,池田首相也准备在日韩会谈达成协议后访问台湾和韩国。
    但是,在这个会谈上,双方都没有特别提到刺激国民政府的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问题等问题,结果,只是蒋介石总统提出希望说,两国间的具体的问题,请同陈诚副总统、张群秘书长会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30日消息】共同社转美联社台北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今天到达台北,会见了国民政府外交部长沈昌焕。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月31日电】张群昨晚在一次宴会上直率地对大野说,福摩萨认为日本正在设法制造两个中国。
    参加宴会的人士引张群的话说,“你对我们说,你们想要加强同我们的关系,但是同时你们正在做许多与此相反的事情。”
    他对大野说,国民党中国不再信任日本的外交政策了。
    这些人士说,大野则详细说明了日本与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原因。他说,向北京出售维尼纶装备是通过正常的贸易办法并根据事务性条件进行的。
    大野强调说,日本无意放弃它对国民党中国的支持而承认共产党中国。
    许多观察家相信,大野在台北的最初24小时中已抚慰了国民党中国人的情绪,但是未能取得对于日本与共产党中国贸易一事的宽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0月28日电】又有60名中国公路专家到了这里,根据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计划中修筑尼泊尔—西藏公路。
    200吨筑路用的小型工具也从中国运到这里,重型机械不久就将运到。
    同时,尼泊尔政府正在等待中国专家提交详细的筑路计划和费用估算。
    实际筑路工作将在尼泊尔政府批准筑路计划和费用估算以后开始。
    参加这项工程的尼泊尔工程师认为,至少要4年才能完成这项工程。
    中国技术人员将在一致协议的一段时间里呆在这里。在这个期间内,他们需要完成他们的任务,其中包括训练尼泊尔人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0月30日电】吉里今天在这里说,在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五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中苏争端占相当突出的地位。
    吉里在访问苏联和美国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苏联已同意增加对尼泊尔的援助,为三个新工程提供资金,其中包括一个生产农具和农业机械的工厂。
    吉里说,苏联还同意参加横贯这个王国东西全境的尼泊尔全国公路工程计划。修筑这条公路中詹尼克普尔到加德满都的一段。
    但是,他没有透露苏联同意提供帮助的第三个工程。他说,“说出它的名字还为时过早。”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30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今天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在访苏期间与赫鲁晓夫会谈了中苏关系。
    吉里说,赫鲁晓夫何时访问尼泊尔尚未肯定。
    吉里说,他也要求肯尼迪在访问印度时访问尼泊尔。
    提到中尼关系,他说,中国援助了水泥厂。他说,中国人并未完全放弃,但是“我们愿意把这项工程交给能够解决技术困难的任何人。”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31日电】有人问,苏联是否表示愿意修建水泥厂,吉里说,如果有任何国家愿意修建这座工厂,尼泊尔政府不反对。
    【德新社加德满都10月31日电】吉里说,尼泊尔和苏联的关系从来没有这样好过。

【本刊讯】锡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库马腊在最近一期锡兰《祖国》周刊上发表一篇题为《我们为什么支持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为什么我们赞成中国和支持中国?我所说的“我们”主要是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且全世界的革命工人和农民、进步的知识份子和一些属于其它阶级的人士也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或新中国站在一起,并且支持它。
    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站在中国一边和支持中国的原因,不同于别人的原因而且比别人的原因更为深刻。事情应该是这样。这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世界问题。那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角度。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不仅使中国人民获得民族解放和独立,而且削弱了帝国主义,特别是削弱了帝国主义在东方的势力。这就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国际方面。
    伟大的十月革命在历史上第一次给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或帝国主义以打击;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道路的继续,给帝国主义以第二次打击。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中国革命,像十月革命一样,对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具有如此伟大的价值和利益。它削弱了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或帝国主义);它对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埋葬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胜利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的确,帝国主义是一个世界体系。的确,乍看起来,它似乎是巨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可是,它并不是像看起来那样强大。列宁曾说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为什么?这是因为帝国主义使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发展到最大限度,在这之后,便引起革命。
    ……由于这些矛盾,乍看起来似乎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的帝国主义却在从内部烂掉。这就是为什么列宁说帝国主义是“泥足巨人”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毛泽东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原因。
    如果帝国主义是环绕世界的一条铁链,那么就可以在薄弱环节把它打断。今天这些矛盾是尖锐的,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正是在那里,帝国主义今天最容易被击败。这就是为什么必须支持这些国家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原因。
    一个国家斗争的胜利援助其他国家斗争的胜利。它的失败也同样影响其它的国家。
    伟大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对中国革命胜利的一个帮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帝革命斗争的发展和胜利的帮助(中国革命的胜利打击了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在这些国家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认为新中国是现代世界革命的榜样。
    中国应该得到支持和保护,因为它是对全世界的反帝斗争的一个强有力的帮助,并且通过这个斗争,它也是对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强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