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揭露美国利用刚果的混乱局面,打着反共旗号,滥用联合国的斡旋,用收买、挑拨、欺骗等手法渗入刚果,成为刚果的托管国。
    主张在国内方面清除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在国外方面,维护主权和独立。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文摘》月刊8月24日刊载了刚果非洲团结党6月9日发表的告刚果人民书,摘要如下:同志们:
    帝国主义者企图使我们的国家再次陷入还要危险得多的殖民制度中。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他们利用了我们自己的一些兄弟,对于这些兄弟来说,私人利益高于群众利益。
    刚果人民!这一阴谋如此明显,不需要任何解释。
    人民,你们要坚决支持你们的领袖们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刚果走狗策划的阴谋诡计进行的不懈的斗争。
    我们大家应一致努力,手携手地为揭露一切阴谋和对阴谋策划者给予致命打击而努力。
    刚果人民,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解放我们的国家!刚果是我们的,应该由我们来解放。外国援助不能作为解放一个国家的基础,外国援助应该被看作是一种补充,以便加强我们在为我们的完全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地位。
    ……我们的总主席基赞加目前正受着折磨。每月每周,阿杜拉政府的使者都要见基赞加主席,以便向他提出一些日益肮脏的妥协建议。
    人们在每次访问时都要求他,要么接受美国的政策以换取释放,要么离开他的国家刚果,去几内亚作政治流亡者。对所有这些,主席一贯这样回答:“如果我干了危害国家利益的坏事,我就应该受人民的审判。我既没有任何理由接受美国的政策,也没有任何理由作在外国的流亡者而违背选举我的人民所表明的意愿”。
    正像你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殖民主义的阴谋,国家正在灭亡中。殖民主义者通过他们巧妙的阴谋,想把新的统治形式——新殖民主义强加于我们,这就是说,通过我们自己的叛变了的和腐化了的兄弟、资产阶级反动分子进行统治。现在不需要向你们指出殖民主义的这种新形式的野蛮和残酷。人民内部的分裂、争执、流血斗争、残杀都是它的特性。殖民主义者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在被收买了的我们的兄弟的帮助下使用了各种手法,利用了我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缺乏经验和我们不了解我们自己的权利原则的情况。在这些手法中,我们必须向你们指出在我国最流行的一些手法。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主要方面:武装的暴力,它导致残杀、暗杀、毒害、威吓;以大量金钱(美元)进行收买,它引起思想上发生变化;通过电台、报纸、小册子、通过得到重酬的宣传分子进行欺骗宣传,此外还利用口是心非和欺骗的做法。
    其结果是许多在昨天还一致主张完全和立即独立的政党今天却处在四分五裂、瓦解、消灭和听凭外国反动影响摆布的状态中。它们的许多领导人在昨天还是你们的坚决的维护者,现在却成为隐藏在武器和反叛的便利条件之后的改良主义者。许多人甚至卑鄙地背叛了国家的事业。
    在这种混乱局面和巧妙制造的危机中,美国巧妙地滥用了联合国的斡旋,在我们的某些被美元腐化了的领导人的共谋下,渗入它的势力,使它成为刚果的托管国。
    美国在反共斗争的旗帜下,把所有西方国家当成它的盟友,事实上这只是一个虚伪的借口。
    我们有义务告诉你们这件事:美国把大量可兑换的美元倾入我们的国家。目的是要通过贿赂组织一次有步骤的反民族主义反人民的行动。
    美国代理人常常直接把钱散发给居民。他们甚至在街上抛散钞票,让人们去争相拾取。
    已给予我们某些兄弟大量的金钱,或者是为了通过挑拨离间和诬蔑来破坏他们以前的政党,或者是为了支持已经卖身给美国的执政政府。
    美国在刚果的战略具有惊人的规模。它依靠我们的分裂,我们的争执、我们的内部斗争和部族斗争。
    我们应该对付这种逼人的局势。
    在国内方面,我们应该努力首先彻底和一劳永逸地清除和消灭被埋葬的殖民主义的残余的一切痕迹和后果。
    我们的改良主义的兄弟们、叛徒们充当了资本主义公司和企业的中间人,直接或间接地作为同民族利益不相符合的某种外国政策的支柱,当然他们一定会在人民和民主的政权的领导下经受我们全面的解放斗争的严厉对待。
    其次,我们在国内的任务是使独立具有内容,具有真正的意义:增进长期以来遭到否认的人的尊严、发展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培育民族感和对伟大的刚果祖国的热爱。
    在国外或国际方面,我们必须保卫我们作为人的尊严、公民的尊严、保卫我国今天遭到损害的名声。
    我们必须消除期待来自外国的幸福的幻想。相反,人民的幸福必须建立在他们自己的努力上。
    因此,在我们的对外政策中,每当我们求助于外国的资金或不论是什么性质的援助时,我们必须持诚恳和勇敢态度,要求这种援助不带有任何政治条件。
    独立是一个崇高的理想,不付出代价、不承担牺牲、甚至是牺牲最宝贵的生命是得不到独立的。
    刚果国家万岁。
    我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万岁。
    非洲统一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新华社仰光5日电】据缅甸通讯社报道,由克伦族统一党主席曼巴赞率领的三党和平代表团同以奈温将军为首的革命委员会代表们昨天下午在仰光开始举行第一次会议。三党和平代表团是9月29日到达仰光的。
    参加会谈的革命委员会的其他代表有:拉汉上校、觉梭上校、东丹中校和漆钦中校(空军)。
    三党和平代表团除团长曼巴赞以外,还有克伦族统一党书记斯考礼托、克伦族统一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进佩和克伦族中央委员会委员波丹昂、新孟族国家党主席乃巴伦、新孟族国家党县主席乃特吞和新孟族国家党县书记乃延,以及克伦进步党书记苏莫耶、克伦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山林。
    【新华社仰光5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昨晚在缅甸广播电台广播了给克钦独立军委员会的答复如下:(一)克钦独立军委员会1963年9月30日给革命委员会主席的信件已正式收到。
    (二)关于为了建立国内和平而举行第二轮会谈的要求,革命委员会将欢迎拟议中的以克钦独立军主席为首的全权和平代表团,如果这样一个代表团到仰光的话;鉴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革命委员会将把停火期延至今年10月31日为止。

【美联社茂物7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一预言,印度尼西亚在它对马来西亚实行的经济对抗政策中将获得胜利。
    据报道,苏加诺对星期一同他会谈的高级经济和军事顾问说:“我完全相信,我们目前在经济上采取的措施,将使我们在这种对抗中稳获胜利。”
    分配部长莱梅纳在开完四个半小时的会议以后向记者转述了苏加诺的谈话。
    莱梅纳说,苏加诺的顾问们向总统提出了关于执行经济对抗政策的具体建议。
    他说,这些建议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建立若干自由港。莱梅纳说,总统将在一星期内就这些建议作出最后决定。
    他说,与此同时,上星期成立的研究执行对抗政策的各种方式的三支特遣队将继续天天开会。
    此外,苏班德里约外长将开始同一个在与马来西亚毗邻的地区进行经济开发的新的最高司令部定期开会。
    莱梅纳在宣布成立这个新机构时没有详谈。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6日电】《星期日时报》今天报道说,由于印尼游击队在沙捞越边境上恢复更加激烈的恐怖活动,马来西亚在赶紧派军队到沙捞越去。
    这家报纸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到了本月底,将有2,000人准备好在沙捞越和北婆罗洲采取行动。
    这则报道说,根据一项“紧急”计划,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的驻军将在几周内增加一倍而达到10,000人。

【本刊讯】印《主流》周刊5日发表文章,题为《寻求一致》,这是查纳基亚·森所写的要在该周刊连续刊载的题为《印度与美国》的一系列文章之一。文章说:“这样说是不言自明之理:在这个变化着的世界中,印度和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搞到一起去了。两国对彼此的关心一直在稳步增长。合作的范围一直在扩大……
    “不管国际关系可能发生什么情况,这样预言或许是保险的:在未来年代,美印甚至会更加紧密地在一起。这种紧密将不仅仅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也在文化和感情方面。因为,在美国,对印度的关心一直在稳步增长中。每年前往美国的印度人愈来愈多了;在今后十年左右内,亲美的印度人对我们国内的行动方式、政策看法的累积影响将开始显示出来。
    “……人类的命运将在很大程度上由少数几个能够承担领导责任的大国来决定……美国和印度作为大国都是有独特之处的,美国没有我们一般所了解的无产阶级。据说美国人民只有6%是无产者,但是他们的生活水平比印度中上阶层的生活水平还要好。美国是坚定反共的,它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另一方面,印度是世界上最穷的一个大国。
    “在不结盟世界,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许多变化。印度的不结盟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于有中国这个好战的和敌对的邻国,印度不是也不可能是严格意义上讲的那种不结盟了——对北京来说是这样。”它只能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是不结盟的,或许它在经济和军事方面与两国都结盟了——现在它正力图这样做——但不正式承担义务。由于中国能够在亚洲建立它的势力范围,印度同在这个范围以内的国家(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和锡兰)的关系,一定会冷淡下去……看来印度至少暂时从非洲撤退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非洲人的眼里,印度不再是有实力的世界强国了。
    “……不论是好是坏,美国、苏联和印度将在未来的岁月中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或许今天正在更多地寻求美国和苏联的一致,而不是美国和印度之间的一致。”

【法新社加拉加斯3日电】最高法院政事庭判决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为非法,其罪名是它们的某些领导人参加了卡鲁帕诺港和卡柏略港暴动,以及掀起一年多以来遍及全国的恐怖活动浪潮。
    最高法院的决定从法律上肯定了一种既成事实的局面,这个决定将使政府得以对极端派政党的许多领导人采取逮捕和惩罚措施,这些领导人迄今还受各种豁免权,特别是议会豁免权的保护。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4日电】贝坦科尔特的私人秘书昨晚对本记者说,政府准备使用供它使用的一切手段来一劳永逸地粉碎共产党的恐怖活动。
    这位秘书说,已部署好来对付恐怖活动的军队和警察奉命开枪击毙(恐怖分子)。
    加拉加斯的已经很强大的警察巡逻队本周得到了增援,由军队在政府大厦的房顶上站岗,还对这个城市提供了吉普车和卡车。在可能是多事的地区设置了机枪。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5日电】民族解放军的亲卡斯特罗恐怖分子昨晚对政府镇压共产党人的措施发动了反攻,这些恐怖分子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击,至少有五人死亡。
    在加拉加斯的利迪塞贫民窟,一吉普车的军队遭到房顶上的恐怖分子的伏击。有两个士兵被击毙。
    接着进行了追击战,又有一个士兵和一个恐怖分子被击毙。
    在闹区的一个选举站那里,从一辆飞驰的汽车里掷出了一颗手榴弹,炸毙了一个警察。在离总统办公厅不到300码的地方,当一个警察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时,被恐怖分子用一辆汽车绑走了。
    在陆军的一个仓库守卫的军队击退了恐怖分子的另一次攻击,据说没有人伤亡。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日电】美新处在马拉开波的分处昨天遭到了卡斯特罗式的攻击。这是共产党对政府于星期一逮捕左翼分子一举的第一个反应。
    警察击伤了三个恐怖分子枪手中的两个,他们试图打进这所美国人的办事处。这个警察受到重伤。但是攻击失败了。
    被警察抓住的一个受到重伤的攻击者被辨认出是加拉加斯中央大学的学生。另外两个枪手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