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华盛顿5日电】法外长德姆维尔今晚抵此以便同肯尼迪和腊斯克会谈。
    德姆维尔说,会谈将包括“对国际局势和问题进行一般的讨论”。
    他说,他在这里的会谈将使美法两国有机会坦率地交换关于当前一切国际问题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简直没抱什么希望,以为德姆维尔这次访问可能使美法在某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弥合起来。
    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个盟国看法不同的一些最重要的问题:
    ——东西方目前缓和冷战紧张局势所进行的会谈以及英美的裁军政策。
    ——欧洲共同市场将来的方针以及英国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系。
    ——西方的防务,特别是在伙伴之中怎样进行核合作的问题。
    这里的外交人士的一致意见是,美法虽然承认它们在某些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上存在基本的分歧,却无意在次要的问题上争吵不休。法外长谈中苏分歧
    【法新社巴黎4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昨天向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说,在他看来,俄国和中国的冲突是造成目前东西方紧张关系缓和的原因。他说,这种冲突是深远的,其中意识形态问题不及完全明显的国家利益起的作用大。
    他又说,这种冲突是促使谈判莫斯科核条约原因之一,因为苏联不必再尊重中国的意见了。
    关于核问题,他说,法国从未看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有什么用处。
    法外长说法不过问越南的政策
    他说,越南唯一正当的目的是统一和独立,如果出现这样的动向,法国将予以支持。他说这是个长期的政策,不涉及立即采取行动。
    他说,法国不过问越南的政策,除非是为了保护法国自己的经济、文化和其他利益。他说,此外,越南目前没有民族运动。
    他说,戴高乐夏天发表的关于越南的讲话,苏联和美国都不大能接受,因为这次讲话是同时针对在北越和南越的当政政权的,为了实现这种前景,这两个政权都得改变。
    他强调说,印度支那的各种问题是相互连连结的,老挝目前的困难是越南事件的另一面。

【本刊讯】法《战斗报》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的干涉》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政府在干涉别国事务方面,时而积极,时而消极,但始终是卤莽的。
    美国人只是利用了上次战争才在世界上占了优势。正因为他们知道,那次战争对他们有利,他们可以从中得到加强,他们才选择了在后期参战。
    此后,美国在世界上掌握了实权。他们到处反对殖民主义,甚至当美国人的力量超过了东方帝国时,他们还从事着侵害自己盟国的勾当。今天,这种政策,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名之曰“伙伴关系”的政策。
    印度支那的悲剧便是这些错误做法的一个悲喜剧的例子。我们既已退出那里,美国人便专横地接替了我们,并违背日内瓦条约的执行,很快地重新造成了敌对局面。它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使越南的统一成为不可能。同柏林一样,美国人和苏联人保持着人为的分裂,以便在那里交替地进行战斗和达成人为的协议。
    自1954年7月实现和平以后,美国对东南亚局势演变的干涉是经常性的。在西贡,建立了一个政府:它纯粹是美国的创作,是一种暴政,在这种暴政的阴影下,美国在印度支那复杂情况下进行的干涉已成为一种经常性的状态。
    老挝问题也同样地被弄得极端混乱。
    美国有什么权利去支配适合于别国的制度呢,有什么权利根据它所遵守的道德来判断这些制度呢?这显然是没有得到回答的真正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9月30日电】美国国务院拒绝对戴高乐于周末所发表的好几篇演说发表评论。
    【美联社纽约9月30日电】《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
    “现在在禁试条约上签字的已有100多个国家,美英两国又同苏联开始探讨一下达成进一步协议的可能性。它们作为西方的发言人,它们的行动一直是同盟国密切磋商的。但是一个重要的盟国——戴高乐的法国——
    引人注目地拒绝和它们一道谋求建立一个较为和平的世界,使它们想要在这方面取得进展所遇到的困难更加严重了。戴高乐选定世界抱有希望的这一时刻来发表一项主张实行超过以往谈话所鼓吹的独立政策的新声明。他宣称,法国将不仅进行核试验而且将在国际事务当中奉行独立的路线——特别是独立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路线。……在法国不参加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结果是,西德正表现为欧洲大陆的主要发言人。幸运的是,在波恩登上领导职位的新人要比那些行将下台的人来得更为灵活一些。”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日自贝尔格莱德报道:
    美国从它在过去15年向南斯拉夫提供的25亿美元援助中得到了什么?
    事实表明,我们已经获得大量红利。
    在铁托1948年同斯大林破裂以前,苏联控制的军事力量守卫着亚得里亚海,威胁性地站在希腊、奥地利、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的边界上。
    铁托宣布脱离俄国而独立一举消除了这一威胁。美援在培养这种独立达到南斯拉夫在经济上能够自立的地步中起了巨大作用。
    这里还有自南斯拉夫脱离苏联而独立得来的、我们的援助帮助获得的其它一些红利:
    南斯拉夫撤回了它对希腊共产党内战的一切军事援助,不久后,这场战争破产了。
    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之间在的里雅斯特问题上长期令人头痛的争执友好地解决了。
    阿尔巴尼亚在地理上同苏联集团隔断了。
    铁托虽然是共产党人,他把他的国家撤出了共产党世界的颠复工具——共产党情报局,并拒绝参加华沙条约。
    只有一个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南斯拉夫才能奉行带来上述这些结果的政策。它的独立之所以可能,仅仅是由于它在经济上是同美国和西欧联系在一起的。
    显然,采取一切实际可行的办法使它继续走这条道路,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美国)国会指令政府取消正常的最惠国条款,歧视南斯拉夫,看来是目光短浅的。
    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常常同美国站在一起,同不结盟国家一起投票比同苏联一起投票要更为经常。
    如果国会不很快修改它的行动,那么,这一政策的结果将同它的发起人说他们所希望得到的截然相反。这将无助于使东欧脱离苏联,这将使我们脱离东欧,并把这块地方交给苏联人。
    我们今天在东欧面临的选择不是是支持共产主义还是支持民主。要选择的是,是莫斯科控制的政府,还是像南斯拉夫这样的政府:它们是共产党政府,同时又是独立的,它们不煽动共产党阴谋,它们追求它们自己的民族利益,而不是俄国的民族利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7日刊登一篇文章说:迄今,有关铁托总统拉丁美洲之行的消息大部分都是关于教堂鸣钟抗议,要谋害他的谣言以及关于空前未有的保安措施。
    接待整个来说是冷淡的。
    铁托总统现在面临的严重危险是,他的政策和政治把戏可能不再引起轰动。他是作为反对莫斯科的叛逆者、成功的异教徒而出名的。现在,他再度同苏联共产党人友好。仍然需要使许多人相信,他作为共处的拥护者的新角色可能同他过去所扮演的角色一样有用。
    无论如何,“共处”是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议事日程,而苏联领导人同北京的公开冲突已使铁托的异端变得微不足道。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9月20日报道:
    艾哈德副总理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选民集会上说,“我不打算采取新的执政方针,将勇敢地和坚决地继续走至今为止对德国人民有益的道路。”
    他说:新联邦政府的目标是协助使大西洋地区各国人民彼此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同法国和美国的友谊方面,他认为没有二者择一,而是二者都要。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伯爵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和在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会谈后于今天乘飞机返回这里。
    他对这里的记者们说,他“深信”,苏联和美国之间会达成禁止原子武器进入外层空间的协议。
    他说,“我认为下一步将集中于派观察员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地区的问题上”。

【德新社巴黎1日电】《纽约时报》欧洲版今天报道说,纽约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苏联目前面临的主要对外政策问题就是人民中国可能制成核武器。
    这些外交人士认为,苏联专注于这个问题以及同北京的激烈的意识形态纠纷,是东西方为进一步缓和紧张关系而进行的会谈进行缓慢的主要原因。
    《纽约时报》又说,另外一个原因是苏联的内部情况。最重要的国内困难是小麦连续欠收。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可能由于专注于同人民中国的纠纷,再加上它自己的国内情况,因此决定拖延对东西方重大问题进行任何实质性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今天说,俄国显然是这样专注于他同赤色中国的破裂,因此没有心思就主要的东西方问题进行实质性的会谈。
    据说,担心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很快就能够爆炸它自己的核炸弹已经变成使克里姆林感到担心的头号问题。

【法新社慕尼黑5日电】行将退休的阿登纳总理今天在这里发表告别演说时告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其它西欧国家不要走到苏联一边去。他说,“苏联如获得这支补助力量,就会变得比美国更强大。苏联在同中国的争执中也将获得更加有力得多的地位”。
    阿登纳还热烈赞扬了法德友谊,说两国的利益是“绝对一致的”。他说,“对于欧洲、对于法国和德国来说,极为庆幸的一件事是,这一友谊业已建立”。
    阿登纳在谈到苏联的经济情况和它目前在国外购买粮食时说:有人说,苏联不得不在西方购买九百万至一千万吨小麦是由于今年歉收,这种解释,从这个国家极其多种多样的气候条件来看是不大可能的。
    他说,许多迹象表明,“苏联的经济,照其目前的结构,是根本不行,而且是无法行得通的。”他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研究这种情况。
    这位总理说,“我不想同俄国人打仗”。他说,他唯一的希望是“苏联成为一个头脑中有法律、国际法、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国家,以及它允许一切希望自由选举的人进行自由选举”。
    这位总理接着说:“因此,西方面临着一个问题。在俄国以实际行动证明它今后将奉行一种不同的政策以前,我们应不应该以及在什么时候应该向苏联提供援助?”
    他说,“如果西方的自由人民和某些人士不顾威胁着我们的危险竟然准备援助苏联的话,那么,我必须告诉他们,只有最愚蠢的畜牲才自己投向屠夫。”
    【路透社波恩4日电】阿登纳去年曾写给赫鲁晓夫一封私人信件,建议西德和苏联之间实行十年有条件的“休战”,但是没有得到答复。阿登纳说曾函赫鲁晓夫建议苏—西德休战十年
    总理昨晚在这里的一次电视谈话记录中透露了这一点。
    他透露他曾致函苏联领导人,“问他我们应否有十年休战,十年后可以进行一次投票”。总理又说,这样做的条件是,在这期间,东德人民能享受较大的自由。阿说赫鲁晓夫1955年就表示“对中国感到不安”
    【路透社波恩3日电】阿登纳对记者们说:早在1955年当他访问苏联时,赫鲁晓夫总理就曾向他谈到他对中国感到不安。总理又说,他完全理解赫鲁晓夫在中国问题上所抱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