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越南共产党叛乱分子最近几周里加紧袭击政府的哨所,“使政府军遭到了今年年初以来最大的伤亡”。
    美国军方权威人士今天说,在一周以前的那一星期里,政府军被打死、打伤和被俘了800人。然而,就在刚刚结束的这一周里,政府军的伤亡数字有了明显的下降,总共只有400人。
    上周越共只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越共的一个营袭击了波来古省府附近的两个战略村。
    虽然越共在人力方面遭到了较大的损失,但是这些人士说,共产党缴获的武器继续以二比一超过政府的努力。
    政府在到星期六为止的一周里损失了175件武器,而越共只损失了70件。
    一名美国高级军官说,在9月份有几件重要的事态发展。
    他在谈到从越共缴获的武器时说,“我们开始注意共产党集团武器的数目有所增加。”
    他还说,他认为这些武器是共产党中国制造的。
    这位军官说:“9月份是越共主动发动进攻次数大大增加的一个月。”
    这位军官说,越共开始刺探由于在政府同佛教徒和学生发生冲突期间里,把一些越南军队调到城里担负治安任务而无人防守的地区。
    第三件重要的事态发展是重新部署越南军队,以对付共产党在湄公河三角洲集结的军队。
    据报道,9月间,政府方面伤亡人数从8月1500人增加到2400人,增长的百分比比越共同一时期损失的百分比要高得多。

【美联社西贡5日电】一个年轻的和尚星期六在西贡中央市场当着数百名吓得毛骨悚然的旁观者活活地投火自焚了,从而使这个越南首都又陷入一场新的具有潜在爆炸性的混乱之中。
    有人向越南情报总部院子里扔了一份传单。它说,广况和尚将为佛教的事业投火自焚而死。这个和尚似乎刚刚20岁出头。
    在这个城市的另一个地区,学生们曾企图举行游行示威。游行立即被警察击溃了,学生们也被驱散了。
    看来,最近这次和尚殉道的事件多半会引起一场向政府抗议和示威的新浪潮。
    政府对反对它的统治的佛教徒、学生和其他分子采取的严厉镇压行动,显然并没有打垮在这个越南首都的反对运动。它只不过把这个运动逼入地下而已。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今天在这里一个和尚自杀仪式的现场,身穿制服的警察向西方记者和摄影记者扑去,至少把其中三名记者狠狠地揍了一顿。
    警察突然大声叫嚷,追赶那些正在给这个焚身的和尚照像的摄影记者。
    其中有许多摄影记者搭上出租汽车跑掉了,但是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摄影记者沃夫基尔却没有那么走运。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说,美国已经“以最严厉的措词”抗议最近南越警察殴打三名美国记者的事。
    国务卿发表的声明说,这个抗议是洛奇大使向越南政府官员提出的。他还表示,大使的抗议并没有使这件事了结。
    腊斯克说:“洛奇大使已就在西贡的美国记者遭到殴打一事用最严厉的措词向越南政府提出抗议。对待美国记者的态度是许多月来美国一直在同越南当局讨论的问题。
    “不幸,这个当局一直向美国官员提出的保证并没有防止这次最近的事件。将就这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讨论。”

【美联社西贡4日电】越南新闻社星期四批评白宫发表的南越局势声明中关于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的提法。这是迄今官方对白宫根据麦克纳马拉和泰勒最近访问这里发表的声明的唯一评论。越南新闻社对白宫声明中所说的“南越的政治局势仍然非常严重”和“美国已清楚表明它继续反对在南越的任何压制行动”两句话不以为然。
    越南新闻社的声明说:“很难理解,在一场颠复战争中,军事活动在‘政治局势仍然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取得进展。”
    声明说:“(白宫声明)提到了反对‘压制行动’,但是没有提到反对使得有必要采取这种‘压制行动’的行动:非法的示威、煽动搞骚乱和暴力行为、企图以武力推翻合法选出的政府等等。”

【路透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空军上尉徐明东于昨天驾驶他的“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在离这里六英里的一个机场降陆,要求政治避难。他告诉当局说,他所以要求避难,是因为他不同意西贡政府对待佛教徒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特古西加尔巴4日电】武装部队在废黜和放逐了莫拉莱斯总统之后,今天使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雷利亚诺成为一人军事委员会。
    领导昨天的军事政变的洛佩斯·阿雷利亚诺在洪都拉斯实行了戒严状态并解散了国会。
    阿雷利亚诺将通过法令进行治理直到发出进一步通知时为止。他号召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军方的一项公报再次强调昨天的政变是非政治性的。
    一些保安部队人员和自由党(前执政党)党员逃入特古西加尔巴周围的山中进行游击战。
    这位陆军人士到昨天为止一直是莫拉莱斯的参谋长。他说,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情况正常。他允许公立和私立学校以及学院在星期一重新开课。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4日电】洪都拉斯的陆军司令官星期五接承了国内的最高权力,他说,莫拉莱斯总统的坚持到底的最后一批保安部队人员已经投降。
    阿雷利亚诺上校在一项公报中宣布,他将担任临时总统而不设立军事委员会。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俄国“在苏阿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今晚对新近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所采取的革命措施表示满意。
    柯西金是在这里为来访的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柯西金说:“显然,每个国家和每个民族都必须选择自己的前途。但是,我们并不想向你们隐瞒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采取的旨在建设一个新的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措施表示满意”。布迈丁在致答词时说:“我们将进一步发展我们同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的关系以及进一步发展同一切沿着进步道路大踏步前进和反对人剥削人的国家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布迈丁上校在同苏联领袖会谈后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阿尔及尔。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希望在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会见赫鲁晓夫。”
    【塔斯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在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回国时说,苏联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长期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有着美好的前景。他强调指出:“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正在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忠实的朋友”。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布迈丁在致答词时,感谢苏联政府的友好接待和殷切的款待,对缔结第一个经济合作协定表示满意。他说:“这项大的协定对我们说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为苏阿关系开辟了新时代,并且再次表明苏联是站在正在为摆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一边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1日电】据昨晚的一项官方声明说,缅甸1963—1964年的预算有一亿四百万美元的盈余。
    据估计,预算收入是十五亿七千万美元,支出是十四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据预算报告说,缅甸人口已经从两千万增加到两千三百万,其中在十五岁以下的男公民有四百六十八万七千人,女公民有四百七十万七千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说,日政府可望在几天内宣布一项关于由西太平洋八个国家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这项建议将要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党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的国家首脑参加将在东京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官房长官黑金美泰星期四透露,池田勇人首相在他启程访问四个太平洋国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前曾经“十分认真地”研究过这项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
    黑金说,池田在访问期间,同他所访问的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商量过这项建议,并且发现他们大体上都赞同举行这次会议。
    他又说,这次会议的举行取决于牵涉到马来亚同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断绝关系的马来西亚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联社吉隆坡4日电】拉赫曼星期五说,制止苏加诺试图夺取更多领土的唯一办法是让印度尼西亚人自己“推翻那个残暴的政府”。
    拉赫曼在私下接见记者时直率地谈到了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他争辩说,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是赤色中国去年秋天进攻印度的直接结果,当时拉赫曼谴责了北京,并发起“拯救民主”运动以帮助印度人。
    他说:“中国人对我非常恼火,印度尼西亚是由于我在印—中问题上的立场才加紧反对马来西亚的。
    “苏加诺会说他没有受共产党人的影响,但是当印度尼西亚人打算同我达成协议时,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他说,他不受共产党的影响,但是他一向对他们让步。
    “我不反对同他(苏加诺)会晤,但是必须根据我提出的条件。他必须摆脱共产党人,否则,在共产党压力之下,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得到遵守。”
    拉赫曼又说:“当苏加诺公开表示不信任共产党人的时候,我就准备同他达成协议。他必须停止侵略行动,必须表示不信任共产党人。他不必禁止他们或对他们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只要他表示不信任他们就行。就我而论,共产党人是主要问题。”拉赫曼说:“我不害怕由此而爆发世界大战。首先,俄国和中国有分歧。其次,中国没有海空军可以支援印度尼西亚人。此外,这里到处都有美国人。印度尼西亚不堪进行战争。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4日电】拉赫曼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说:“如果菲律宾表示愿意同马来西亚复交的话,我们准备随时接受它。”但是他说,“只要”印度尼西亚“有共产党人”,只要他们具有他们现在所有的影响,我们就永远不会同印度尼西亚签订协议。“除非印度尼西亚人摆脱共产党的影响,否则将一事无成,而且我们永远不会同他们真诚相见。”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美国暂时停止同洪都拉斯的关系。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是在星期五有人周到美国同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关系的状况时宣布这件事的。
    至于以后可能同新政府的关系,麦克洛斯基说,这一问题,“要等到我们有机会研究局势实情、同其他各国政府进行磋商和充分考虑这一不幸事件的更广泛的含义以后才予以处理”。

【美联社西贡4日电】(记者:阿内特)肯尼迪政府预言美国在南越的很大一部分军事任务可以在1965年完成,这似乎是有意冒险。
    这里还认识到,虽然肯尼迪可能认为在1965年年底以前撤出大部分美国军事人员是合适的,但是战争将无定期地进行下去。
    一位美国官员说:“很难确定在越南取胜的期限。共产党游击队同法国人或吴庭艳作战已经将近20年了。我们可能认为我们已经给他们以沉重打击,但是将发现他们像1961年那样卷土重来。”

【路透社马尼拉5日电】菲律宾外长洛佩斯今天说,苏加诺愿意同拉赫曼和马卡帕加尔举行最高级会议。
    洛佩斯说,这个消息是印度尼西亚大使帕蒙恰克转告给他的。洛佩斯已于今天下午动身到联合国去。
    【法新社马尼拉5日电】记者问苏加诺是否对他参加另一次最高级会议附有任何条件。洛佩斯回答说:“没有,我不知道有什么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