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说,三外长在总的裁军题目下进行了“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交换意见”,在讨论部分禁试条约时,“特别注意到没有签字的国家”。
    【美新处联合国9月29日电】美英苏外长在总的裁军题目下进行了西方人士所认为的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交换意见。
    据西方人士说,在星期六的会议上,没有作出决定,没有交换文件,没有进行真正的谈判,但是据说气氛是友好的和建设性的。虽然看来会议保持了东西方最近在其他讨论中的普遍缓和的态度,但是看来在裁军题目下讨论的问题上没有很大进展。
    据悉,三国外长对部分核禁试条约及其签字一般地讨论了一下,特别注意到那些没有签字的国家“如共产党中国、古巴、阿尔巴尼亚、法国等”。三国外长30日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9月30日电】美、英、俄三国外长今晚将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商谈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办法。
    吴丹是宴会的主人。
    葛罗米柯和霍姆今晚同时到达联合国总部来参加宴会。两个人看来兴致都很高,一道又说又笑。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外交人士透露,葛罗米柯在星期六“竭力”反对美国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霍姆和腊斯克为西方的这一计划辩解,说这支力量是为了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的。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最后接受了西方的这一论点:这支力量可能有助于防止核扩散,但是说,现有的计划没有充分考虑到苏联的利益。腊葛二日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举行会谈。
    官员们说,腊斯克希望强调指出,在俄国从古巴撤出它的其余军队并且说服或者强迫卡斯特罗不再设法使他的邻国共产主义化之前,东西方关系不可能有真正的缓和。
    腊斯克希望对克里姆林保持压力。葛霍一日会谈
    葛罗米柯和霍姆昨天在两小时的午宴会议上讨论了东西方之间的广泛的问题。
    据说腊斯克认为苏联和美国已经默然同意不让核武器进入空间,因为肯尼迪总统和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中已经作出了保证。
    在就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这两个具有爆炸性的问题进行小心的探索以后,西方部长们发现葛罗米柯不大愿意进行具体的讨论。据说这是因为苏联一心想到同共产党中国的分裂,并且希望不破坏同西方关系的现状。葛罗米柯谈话
    【美联社联合国2日电】葛罗米柯星期三说,在使核武器留在轨道外面问题上,美国和苏联的意见是一致的。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葛罗米柯是在星期三晚上同腊斯克举行宴会以前对记者发表这种意见的。
    关于在中欧驻扎观察员以提防突袭问题,葛罗米柯对达成协议不那么有把握。
    他说:“这要随西方国家的态度而定”。
    他又说,关于这个问题的协议是可能的,但是这将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葛罗米柯对防止扩散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未置可否。
    他说:“我不想说是,也不想说否。”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英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保证英国会在同俄国进行的初步讨论中合作,这种讨论可能导致举行苏联建议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18个成员国的最高级会议。他在向大会发言时说,他能够“看出这种会议是有些价值的”。但是他告诫说,不如首先选择某些目标由较低一级在这个以日内瓦为基础的委员会进行紧张的研究。
    他说,这些目标应包括:
    一、不扩散核武器。
    二、在铁幕两边派驻观察员以减少发生突袭的危险。
    三、在实现一项全面裁军协议(包括废除某些能够运载核武器的工具)方面取得进展。
    霍姆勋爵说,他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包括美国和俄国)的重要地点派驻观察员“是我们最有希望实现的附带措施,我希望我们能拟定一项可供采纳的计划”。
    他今天对代表们说:“我希望在1964年,我们能够说本届联大标志着冷战的结束”。
    关于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他说了一些热情的话。他说,赫鲁晓夫所采取的“逐步”解决东西方问题的态度是“非常明智的”,(苏联)外长在9月19日向大会发表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设性的段落”也是“值得欢迎的”。
    霍姆勋爵的演说响应了葛罗米柯和肯尼迪总统早些时候在大会发表的和平合作的调子。
    他说,有迹象表明这可能是“苏联和西方之间实现合作的新篇章”的先声。
    他说,共产党的理论可能包括使用武力,但是苏联的民族利益不能赞成这样做。
    霍姆勋爵说:“中国目前可能认为它可以从一场核浩劫中继承这个世界,但是在它获得了核技术后它就会懂得,要是爆发了核战争,它的几亿人民也不能拯救它免于全部毁灭”。
    “如果中国希望生存,它也不得不在它的国家计划中放弃武力”。
    他在从东西方问题转而谈到殖民地问题时告诫非洲国家不要犯它们大力谴责他人所犯的错误。
    他在提及“解放战争”的要求时说,二十世纪的教训对非洲、欧洲或亚洲来说都是一样的:“武力解决不了问题,不管激起使用武力的愿望的政治情绪是多么强烈,这种情绪必须加以反对。叫嚷必须制止解放战争
    “解放战争也仍然是战争,这种战争必须加以制止……榜样、谈判时的耐心以及坚持不懈是改变现状的唯一正当手段。这是真理,各地人民必须接受这一点,否则全人类都将灭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日电】霍姆在联大发表政策演说时,叫亚非新兴国家不要叫嚷“新殖民主义”,除非它们想丧失从发达国家得到的资本投资。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今天获悉,麦克米伦准备在明年春季参加最高级会议,假如那时已就某些新的裁军措施——诸如建立防止突然袭击的派驻观察员的作法——取得真正进展的话。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9月16日自巴黎报道:
    戴高乐总统在两周前就南越发表的讲话已使他投入一项重大的活动:夺取中立主义世界的领导地位。
    法国在国际方面发动的这种第一个重大攻势是经过仔细策划的。既然这种攻势像戴高乐所做的大多数其他事情一样也有良好的成功机会,因此在美国的力量所普及的地方,这种攻势对美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现在很明显,戴高乐将军就越南局势发表的讲话决非因一时冲动而虚构成的。
    对于法国在十年前如此不体面地被逐的那个地区,法国仍然非常留恋。
    虽然其后果也许不那么直接,但是至少应列为与他在1月份阻止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建议”同等重要。事实上,这是戴高乐将军的欧洲政策合乎逻辑地扩大到全球范围。世界其他地区当即作出的反应是以否定为特点的。
    但是,戴高乐这个新的行动的认真的目的普遍地被忽视了。
    法国的建议虽然目前针对印度支那和中东,但是决不一定限于这些地区。
    凡是能培植中立主义——指同两个大国集团的任何一个都不结盟而言——的地方,这种建议就具有吸引力。
    就世界目前的看法而言,这不仅包括法国目前所特别考虑到的地区,而且包括非洲和南美。
    非常肯定的是,法国不会忽略这些地区。
    若干月以来,南美是法国主要关心的地区。包括供应军事装备和飞机在内的商业关系日益重要了。
    其中一部分情况是同西班牙的关系改善了。明年年初,戴高乐将军不论是否决定访问美国,却坚决打算访问墨西哥。

【法新社斯卡巴罗2日电】英国工党今天结束了年会的第三天会议,通过了受到党内左右翼支持的三点呼吁书。
    呼吁书号召:
    1、加强联合国。
    2、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3、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威尔逊谈工党对外政策
    【路透社斯卡巴罗9月29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晚再次对麦克米伦首相进行了政治攻击,指责他准备“拿国家的安全来赌博”。
    他谈到:
    工党欢迎多边力量要达到的目标,因为它保证制止核武器扩散。他并不认为西德想要拥有核潜力。
    核禁试协议:这是“朝向世界和平的重要的一步。”但是,要继续前进就需要“更多的创造精神和能力来响应新的挑战”。
    工党支持西方联盟,但是他深信,有可能在两方面来个突破:在制止核武器扩散和彻底裁减核军备及逐步裁减常规军备方面达成协议。
    他要求把整个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宣布为无核区,也要求在中欧建立有有效视察的无核区,并在这一地区实行有监督的裁减常规军备。

【美联社彭林代德赖思9月29日电】罗素勋爵星期日宣布成立两个和平基金会来同存在于全世界的“掩盖核战争危险真象的阴谋”进行斗争。
    罗素今天在此间他的寓所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两个基金会——伯特兰·罗素和平基金会和大西洋和平基金会——将努力发展“抵制核战争威胁的国际运动”。
    罗素说,为了避开他所说的新闻界的阴谋,访基金会将“建立我们自己的通讯手段——广播、报纸、电影和杂志,它将不依赖受私人企业控制或受到政府威胁的新闻机构”。
    【法新社伦敦9月20日电】伯特兰·罗素基金会的总部将设在这里,在其他国家设立办事处。
    该基金会的赞助人有比利时的伊丽莎白皇后、印度总理尼赫鲁等。

说美英苏有希望在阻止核武器扩散、设立固定观察站和禁止向外层空间发射核武器等方面达成协议;表示要在“取得一些发展”以后才同意举行最高级裁军会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9月29日电】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说,今年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是可疑的。
    史蒂文森在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表一次全国电视谈话中说,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前景“同去年大致一样”。
    有人问苏联人是否真的希望赤色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史蒂文森说:“很难认为它们是会不闹矛盾的一伙。”
    史蒂文森说,西方对正在纽约举行的三大国外长会议不应当太乐观。他说:“但是有着一些有希望的迹象。”
    史蒂文森预言,今年的大会会议会更多地看到东西方之间的“和解”。
    史蒂文森还预言,会议会在裁军方面迈出一些步伐,但是他说,苏联关于明春在莫斯科举行十八国裁军会议的建议可能是为时过早的。
    他说:“美国对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态度会是赞同的,如果我们在日内瓦取得了一些初步的发展的话。”
    【美联社联合国9月29日电】史蒂文森说,东西方有希望达成协议来阻止核武器扩散、建立防止突袭的固定观察站和禁止把核弹送上外层空间。
    他还说,他认为戴高乐拒绝签署禁试条约一事,大概是拒绝签订一项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协议的前奏……这的确会是非常严重的。”
    有人问到俄国人从古巴撤退他们的军队的前景,史蒂文森回答说: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什么就有组织的军事部队而言的军队。我认为他们有的只是进行训练工作的干部等等……”
    “我认为这情况大概要继续好长一个时期。”
    史蒂文森说,如果共产党中国需要小麦,并且希望向美国购买的话,“我们应当仔细地考虑这个问题,并对于这样做是否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给予最大的考虑。”

【路透社巴黎9月29日电】(记者:哈罗德·金)戴高乐将军在各省旅行了四天以后今天回到了首都,他在旅行中鲜明地阐明了法国独立的对外政策的各主要点,但是没有说明他是否打算做第二任总统的候选人。
    他目前的任期到1965年12月结束。
    戴高乐将军昨天在里昂发表的最后演说(它是经过事前精心准备的)大概将成为法国对外政策的宪章了。
    总统宣称,拥有自己原子力量的独立的法国,是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不仅是欧洲的国家,而且是南美、非洲和亚洲的国家的必要希望和鼓舞。
    他的助手们说,他的演说的重点放在下面两点上:
    一、法国要继续建立自己的原子工业的决心是不可改变的。
    二、没有一个政治上和军事上强大的法国,欧洲就会落入不是美国就是俄国的统治。
    此间一些人士认为,总统的这番话不是对美国的“挑战”,相反却是打算为明年春天同肯尼迪总统会谈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