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要求采取保证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的措施,说苏不得不向加、澳等国购买粮食,呼吁更节约地使用谷物
    【路透社莫斯科9月30日电】赫鲁晓夫在今晚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今年的气候不好使俄国在谷物方面处于“困难境地”。
    这是迄今为止,这位苏联总理关于收获的前景方面发表的最强烈的言论,但是,他没有估计最后数字是多少。
    据《消息报》说,他在乌克兰的赫尔松州向负责耕种和灌溉的官员们讲话时说:
    “同志们,我们现在需要谷物。我们应当每年得到愈来愈多的谷物。
    “今年,气候条件不利,我们处于困难的境地,我们不得不得出必要的结论。
    “今年的情况坚决要求我们战斗般地劳动来增加产量,并采取保证我们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的措施。”
    赫鲁晓夫说,新灌溉的土地今后主要要成为国营农场,而不是集体农庄。他说,早些时候开垦中亚细亚生荒地时,大片地区成了集体农庄,“但是,后来,人们相信,这样做错了。”
    他引用一位拖拉机站的官员对他说的话说,受到国家资助的集体庄员们拿到谷物,“以高出成本两倍的价格卖给国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月30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气候恶劣使苏联1963年的收成处于“颇为困难的境地”。
    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这番话,显然是特别指的许多地区谷物欠收说的。他在过去三个星期中在俄罗斯南部农业地区亲自进行着解决困难的旅行。
    谷物欠收已引起对面包供应的关切。
    为了克服欠收的局面,赫鲁晓夫号召尽“最大的努力”,他特别提出肥料是苏联农业最紧迫需要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还特别强调灌溉的必要性和加强这方面的努力。
    他号召采取“保证我们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的措施。”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在今晚这里报纸发表的一篇讲话中第一次告诉苏联人民俄国向国外购买大宗小麦的事。
    《消息报》引赫鲁晓夫的话说,由于气候不好,因此产生了“困难的情况,我们将不可能征集到我们计划征集的谷物数量。”
    《消息报》引赫鲁晓夫在克拉斯诺达尔农民会议上的讲话说,苏联农业发展的总路线是“大大增加谷物和其他农作物的产量”。
    赫鲁晓夫在提到气候不好对苏联农作物的影响后继续说:
    “在这种情况下,苏共中央不得不呼吁党和人民更节约地使用谷物。我们不得不向国外购买粮食。’”
    他提到从加拿大购买680万吨,从澳大利亚购买180万吨,从其他一些国家购买“不大的数量”。
    他还宣布,罗马尼亚已经借给苏联40万吨小麦。他继续说:“如果我们节约地使用面包,我们掌握的粮食将足够对居民作出正常的供应。”
    (据苏联发表的统计,在1962年,谷物总收获量是1亿4750万吨,其中7060万吨是小麦。)
    国家收购的谷物——这是居民得到面包的主要来源——
    共计5660万吨,所以赫鲁晓夫宣布的购买数字约为国家收购需要量的六分之一。
    据《消息报》说,在赫鲁晓夫有点象是在进行自我批评的时候,使得农民听众“嬉笑地跃跃起来”。
    他对他们说,他最近才知道,没有规定任何人保证要正确地使用以相当大的代价进行灌溉的土地增加农业生产量。
    他说“我身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不得不批评我自己,但是也不得不批评你们,因为你们没有向政府提出必须建立一个国家机构来指导得到灌溉的土地的问题。
    “我负有一千零一项任务,你们之中有人只有一项任务,所以我在道义上有权利批评你们。
    “同志们,必须要整顿得到灌溉的土地了。”
    赫鲁晓夫提到许多地区收获量很低,之后说道:“同志们,这是事实,而且不幸的是,是些可悲的事实。”
    他说,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最近访问这里时说过,美国可以从苏联农业中学习很多东西。
    同样地,俄国也可以在使用化学成果、大量饲养家禽和机械化这些事务方面向美国学习。

【合众国际社巴黎2日电】贸易界人士今天说,面粉业已经签订了一项向苏联出口八万吨面粉的合同。
    这是法国小麦第一次向俄国的大规模输出。
    【南通社巴黎2日电】法国从今年10月开始到明年3月为止将供应苏联八万吨面粉。这项交付协定是由苏联政府代表和法国出口商签订的。法国小麦生产的部门最近宣布,还将按合同规定供应波兰二百万公担小麦。

南通社说两人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问题,诺沃提尼把捷党政领导人的变动等情况告诉了卡达尔
    【德通社1日电】匈牙利总理兼党的领袖卡达尔应诺沃提尼总统的邀请于今天到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
    这次访问事先没有宣布。陪同卡达尔的有副总理兼政治局委员耶诺·福克和政治局委员德热·内梅什,他们分别负责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南通社布拉格2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卡达尔和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谈中研究了两国当前经济关系方面的问题。
    据悉,诺沃提尼和卡达尔从把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国家党的第一书记作出的决议具体化方面考虑了捷匈经济关系方面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人们还获悉:诺沃提尼把最近的改组以及捷共中央为加速消除个人迷信残余和扩大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而作出的决议告诉了卡达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月29日电】由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丁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
    在机场上欢送代表团的有南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副主席马尔科夫斯基等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同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的会谈今天继续举行。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谈中,南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对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谈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对当前国际工会运动的问题的态度。
    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丁邀请伏克曼诺维奇率领一个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伏克曼诺维奇已接受这一邀请。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工会之间存在着正在继续发展的同志式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展这些关系有助于加强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符合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
    这番话是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丁伊萨克说的。

【法新社温尼伯1日电】保加利亚的一个代表团昨天到这里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一道谈判购买加拿大小麦的问题。
    加拿大小麦局说,不能肯定谈判是否将取得成功,因为首先必须保证按答应的日期向俄国交货。
    【美联社温尼伯1日电】加拿大小麦局星期二把加小麦价格每蒲式耳提高了2.125分。
    这项提价适用于所有情况的各种等级的小麦,是好多星期以来全面涨价最多的一次。
    这是在俄国和东欧歉收的消息传来后提价的。

【本刊讯】蒙通社28日报道:以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曾德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应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的邀请,今天从乌兰巴托启程飞往南斯拉夫。

【美联社华沙1日电】执政的波兰共产党和东德共产党在今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希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将了解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回到团结的道路上来”。
    这项劝告是在一项就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行将结束的波兰之行发表的公报中提出的。
    它说,波兰和东德两党“遗憾地表示,中共领导人背离了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而斗争的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若干基本原则……开始了一场破坏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阵营的公开的、不能允许的……论战和活动……。”
    声明说:“两党反对中国领导人所执行的这种政策,反对他们对苏联共产党的攻击。”
    【路透社华沙2日电】联合声明是在以乌布利希为首的东德党政代表团对波兰进行了五天访问之后,昨晚在华沙由两国领导人签署的。
    声明列举了在“有益地交换了意见”之后所达成的许多一致观点,其中包括支持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谴责西方关于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原子力量的主张,他们说,这将使西德政府有可能“参与就如何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作出决定”。
    【法新社柏林1日电】东德国家元首、东德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上午从华沙返抵东柏林。
    乌布利希率领了一个政府代表团对波兰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他同波兰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

【南通社布拉格1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作为捷工会主席苏普卡的客人今天下午到达布拉格,来这个国家进行10天的访问。
    伏克曼诺维奇和他的随行人员将同捷工会领导人就两国工会组织进一步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南通社布拉格2日电】南、捷工会组织今天就改进相互合作问题在布拉格开始会谈。南代表团由伏克曼诺维奇主席率领,捷代表团由捷工会主席苏普卡率领。在今天的会议上,交换了两国处理当前问题的情报。会谈将在伏克曼诺维奇从捷各地访问回来后于10月9日继续进行。伏克曼诺维奇今天下午开始去各地访问。
    【南通社布拉格2日电】捷总理约·列纳尔特今天接见了伏克曼诺维奇。
    双方在40分钟的友好交谈中,讨论了同南、捷目前经济发展有关的一些经济问题,主要是有关农业的问题。
    【塔斯社布拉格2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约·列纳尔特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及其随同人员。约·列纳尔特和南斯拉夫客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俄国的商店今天向顾客定量供应一磅白面包和四磅黑面包——面粉看来买不到了。
    一个面包师对一位西方的家庭主妇说,定量是根据“命令”实行的。
    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刊登了赫鲁晓夫发表的直率的消息:今年的粮食没有收到预期的那么多,从国外买进了很多小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总理坦率地对俄国人民讲了今年粮食歉收的程度,但是,他向他们保证,如果他们不浪费面包,今冬就会有足够的面包。
    赫鲁晓夫第一次公开透露苏联已经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购买了几百万吨小麦,他这样做显然是要向人民再次作出保证。
    此间权威人士说,这个讲话的确暗示的是:苏联已经用完了它的储备粮,因此,很可能仍然热中于从美国得到粮食以便建起新的库存。
    赫鲁晓夫要求展开一个大规模地发展矿肥生产和灌溉的运动以确保得到一个“保证的粮食收成”和战胜气候。
    赫鲁晓夫提到要化17亿卢布以使目前每年2000万吨的肥料产量增加一倍以及大约化80亿卢布增加灌溉设备。此外,塔斯社一位评论员昨晚提到为了改进灌溉工程需要150亿卢布。他说,这个数字等于克里姆林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投资总数的一半。
    这些巨大的数字使观察家们猜测,苏联想把大量的钱用来改善这个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慢性病。据信,这笔钱将从工业方面、也可能从国防方面拨出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关于扩大经济和科技合作的议定书。
    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一个经济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以在今后研究经济和科技合作中的一切问题。双方还一致同意不久后就扩大经济合作和建立专门委员会签订一个专门协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月28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外贸易部长巴尔科夫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存在十分有利的条件来更加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经济合作。
    巴尔科夫说,预期,明年两国的贸易将增加30%至50%,并说,至1970年,两国的贸易安排同1963年相比,至少将增加2.5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特别增加自南斯拉夫进口机器制造业和食品工业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