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先生,今晚在这里的盛大的国宴上难得地、出乎意料地公开露面了,这次国宴是庆祝明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4周年。
    自从毛在1959年放弃了共和国主席的职位以专心做党的工作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在宴会上出现。
    除了参加宴会的4,000客人中的一小部分人以外,大家都完全对此感到惊讶,周恩来总理每年都举行这样的宴会来开始国庆节的庆祝活动。
    当客人们刚刚吃完最后一道菜,准备离去的时候,弧光灯全部亮起,乐队奏起特别为毛而编的一支歌曲。
    然后毛进来了,中国人和大部分外国客人雷鸣般鼓掌。
    他看来很健康。他在台上站了一会儿,向大家挥手致意,然后离去。
    【法新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马居斯)参加周恩来总理今晚在北京举行的国宴的5千名客人对毛泽东主席的意外出现感到惊奇。
    自从1959年毛泽东放弃了党主席职位以外的一切职位以来,他每年只公开露面一次,即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传统的国庆节游行队伍。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50多万人穿过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4周年。
    有昂首阔步地前进的民兵、火箭模型(这些巨大的模型说明中国在同苏联意识形态争端中所持的立场)以及谴责“现代修正主义”的标语。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元首以及周恩来总理同其他中国领导人和受宠的外宾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
    儿童、学生、工人、农民、和尚、尼姑、少数民族、舞蹈演员以及运动员也参加了这次105分钟的游行。其中有许多人拿着说明中国工农业进步的标语,或者站在模型上。
    民兵的人数比去年多一倍。他们携带着步枪和轻、重机枪。
    在天安门前的广场上站满了服装色彩鲜艳的人群,主要是儿童。当检阅一结束,响起了几百枚爆竹,这些人群就涌向天安门。
    彭真的讲话同周恩来昨晚在国宴上的讲话一样比最近中国党和政府的声明温和。外交观察家认为,看来这证实,中国领导人不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来宣传他们的反苏论点。
    彭真在讲话中只是顺便提一提“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现代教条主义者”。他没有指名南斯拉夫或苏联。可是他激烈抨击美国的政策。
    他说,中国在过去一年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积极地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
    彭真又一次谈到这里日益改善的经济形势。他说,“我国”各族“人民”在同国内外敌人作斗争时经受了种种考验并且克服了各种困难。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为庆祝明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4周年,今天北京街道上装饰着红旗、标语和口号。
    中苏争端反映在北京市中心各地搭建的红柱子上的一些标语口号中。中共在争端中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响亮口号第一次包括在这些口号中。
    星期三是中国的中秋节,这使人们连过两个节。
    过去一周,额外的食品一直在源源运入首都,大部分剧院在节日期间演出新剧目。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今天给中国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4周年的官方贺电上没有个人的署名。
    《真理报》刊登的这则贺电是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发给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的。和以往不同,这则电报略去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的名字,也没有以赫鲁晓夫和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名字作为发电报的人的署名。
    这则贺电强调苏联过去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在去年的贺电中没有提到这一点。
    贺电向中国共产党致意,但小心地避免提及它的领导人——苏联每天进行攻击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记者:赖特)赤色中国在它的14周年诞辰收到它的朋友和敌人——其中包括它的两个最大的敌人俄国和印度——发来的像往常一样大量的贺电。
    印度的贺电是冷淡而克制的。苏联的贺电措辞最漂亮。它假冒伪善地谈到“真诚地、兄弟般地援助中国人民”。
    波兰和罗马尼亚也发了贺电,强调共产主义阵营内部需要团结。
    苏联共产党、最高苏维埃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这封充满甜言蜜语的358个字的贺电声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第一天起,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就真诚地、兄弟般地援助中国人民。”
    但是这封贺电当然没有提到几年以前从中国撤走差不多是苏联的全部军事、经济和技术援助的事,其中还包括制造核武器的技术。
    波兰共产党书记哥穆尔卡在给毛泽东的贺电里带出了一种紧急之感的口气,他说,“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和责任是尽一切可能,使这一团结(共产党的团结)不致像社会主义一切敌人所希望的那样蒙受损失……”。

【法新社莫斯科9月30日电】《消息报》今天在一篇关于人民中国14周年的社论中向中国人民呼吁,但是批评了他们的领导人。
    【路透社莫斯科9月30日电】《消息报》今晚攻击“某些人企图在中国人民中间散播对苏联的不信任和仇恨……”。
    西方观察家指出,这篇文章虽然对中国不像最近发表的某些言论那么尖锐,但是,却省略希望中共和毛泽东在未来取得成就的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日电】十名反共示威者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庆祝北京国庆节招待会的时候,到中国大使馆前举行象征性的示威。参加招待会的印度人不到24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中国临时代办举行了中国国庆招待会,出席这次招待会的人数是最近一个时期在德里举行的出席人数最少的一次外交招待会。
    代表印度政府出席招待会的是礼宾司司长班纳吉。

【美联社东京1日电】50万中国人星期二游行通过北京天安门广场,大规模庆祝共产党中国14周年。
    游行者有许多人持有“解放台湾”的旗帜。
    苏联在一种轻蔑的姿态中派了一个不出名的作曲家和一个象棋代表团来代表它。
    周总理和《人民日报》在节日的声明中表明,中国并没有由于赫鲁晓夫的反对而不在一国建设共产主义。
    中国在1958年坚持依靠农村公社来迅速实现工业化,这一点引起了赫鲁晓夫的愤怒。
    【合众国际社香港1日电】(记者:史密斯)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庆祝执政14周年,并且声称“朋友愈来愈多”。
    在一年前举行上一次庆祝后,赤色中国侵略了印度,并同苏俄公开决裂。
    可是今天,情绪很友好。
    周恩来总理昨晚在北京为80个国家的创纪录的1,800名外宾举行的招待会上规定了这个调子。
    周在谈到同俄国的分歧时说,“我们坚决相信,目前的分歧,总有一天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得到正确解决的。”
    据新华社从北京发出的广播,在庆祝活动中没有赫鲁晓夫的画像,苏联大使没有荣耀的地位。
    【南通社北京1日电】北京今年的庆祝活动在参加者人数和外宾人数方面都比以往的规模要大。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的庆祝活动才能和它相比。
    周恩来总理昨晚的讲话、彭真今天在检阅前的讲话、报纸的评论以及今天游行者拿的标语都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三面红旗政策的正确性和必须以本国自己的力量来发展社会主义这一点上。

【美联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二就十四岁了,它被西方大部分国家和共产党集团大部分国家所孤立,但是吹嘘它的遭到破坏的经济看来好起来了。
    这里收听的新华社在国庆前夕发表的报道中说,“我国国民经济在克服了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以后,已开始全面好转。”
    它说,毛泽东的“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计划已证明是正确的。
    这些说法看来已为从中国回来的旅行者所证实。目前的经济恢复迹象虽然是不大的,却很可能鼓励毛采取新的过火行为。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当共产党中国被一度是朋友而现在是仇敌的人谴责为和平的威胁的时候,它庆祝建国14周年,大胆地声称它的“朋友遍天下。”
    北京市长彭真在作主要发言时说:“我们在国际事务方面所作的工作,得到了很多国际友人的赞扬和合作。……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这是重申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和《人民日报》国庆社论所强调的有些主观的愿望。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地位看来由于经济形势在过去12个月慢慢地获得稳步的改善而得到了加强。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一些苏联官员星期二晚上出席了中国大使馆为庆祝中国革命14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招待会上的气氛显然是冷冷清清的。
    没有人讲话,也没有人祝酒。
    这同去年的招待会形成明显的对照,在那次招待会上,苏中两国官员发表了谈论永恒友谊的长篇而热情的讲话。
    古巴大使桑切斯看来是致力要同中国人格外友好,他也是最后离开大使馆的人中的一个,他的夫人穿着一件中国的旗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在今晚为庆祝共产党在中国执政14周年的招待会上,中苏两国的外交官没有相互祝酒。
    观察家们说,中国大使馆的这次招待会和过去几年相比“显然是冷冷清清的”,以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为首的苏联客人们一小时后就离开了。但是,《真理报》欢呼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同时,攻击北京在中国和苏联之间散播“不信任和敌对情绪”。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马居斯)周恩来总理昨晚在国庆前夕冷静地概述了他的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并且严格地没有进入论战领域。
    他在人民大会堂讲话时没有提到苏联或赫鲁晓夫的名字。
    他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坚决主张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各国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大国压迫小国,反对少数大国操纵国际事务,反对任何形式的大国主义。……”
    这是周两次暗中提到中苏争端的第一次,东欧大使没有任何人因此而退出,这里的一些观察家曾预言会有人退出。
    他在另一次暗指中苏争端而言时说:“不管一小撮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现代教条主义者如何兴风作浪,他们绝对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
    提到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分歧,周强烈呼吁“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关于中国经济问题,总理强调了“全面好转的局面”,尽管过去和目前都有困难。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总理保证中国坚决支持印尼反对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强调中国支持亚非拉美人民和美国黑人。但是没有谈苏联问题。
    听周讲话的人比去年国庆节要多得多,去年只有两千人出席了在宴会厅的传统宴会。今天,大厅容纳了五千人,其中有一千八百多名外国人,这是参加中国国庆的最大数目的外国人。
    有些观察家(大部分是新到这里的)倾向于认为周的讲话的非常温和的语调具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这个讲话同中国报纸最近的激烈反苏的文章形成对照。
    但是另外一些比较有经验的观察家指出,周总理的非常克制的讲话丝毫不意味着政策有任何改变或缓和,而只是表明,在这样一个节日,他并不想引起他的任何客人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