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联合国22日电】英国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它之所以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是因为英国认为那个共产党政权是中国的有效政府。
    英国驻节代表帕特里克·迪安解释了英国昨天的投票态度。迪安说,英国投了赞成票,“因为联合王国政府认为中国人民政府是中国的政府,而且还因为,根据这一事实,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作为中国的代表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他重申了英国的这一看法:福摩萨岛的主权问题尚未决定。他说,因此,谁应在联合国代表福摩萨的问题也尚未决定。
    【法新社联合国22日电】迪安在联大发言时表明他同辩论(阿尔巴尼亚)期间的那些粗暴言论没有关系——特别是那些他说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对美国的粗暴言论。
    【中央社联合国22日电】今天,在英国、以色列和挪威解释了它们的投票态度以及在印度和阿尔巴尼亚根据答复权发言之后,联大正式结束了对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处理。
    以色列常任代表科麦说,如果那个提案仅仅规定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话,他的代表团是会投赞成票的。他说,以色列之所以弃权,是因为那个提案还要求驱逐中华民国。
    挪威副常任代表奥莱·阿尔加说,要是提案中的两节行动性的文字分别付诸表决,那么,他的代表团就会对前面的一段——要求驱逐中华民国——弃权。挪威早就承认了北平,所以昨天投票支持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联合国22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一支混合人员的核舰队的计划。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联合国的记者说:“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项建议的消极方面多于积极方面,因为这不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路线。”
    一位美国记者问,中国未在联合国内是否会影响总统向联大提出的联合国要“把共处原则法典化”的建议。
    铁托总统说,中国不在联合国内对这些建议“没有影响”。“我是在大会今天的情况下向大会提出我的建议的,在今天这样的组成情况下,大会是能够和有资格实施这些建议的。”
    有记者要铁托总统谈一谈他对解决印中边界争端的看法,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什么建议。大家都知道我的立场是,这样的争端必须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如果印中两国间存在争端的话,那么,这一争端也应如此。”
    总统否认他曾经像一位记者所说那样
    ——“谴责过”中国“干涉欧洲事务”。
    他又说,“如果我曾经在这方面说过什么话的话,那么这是一个意识形态争端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铁托在同吴丹共进午餐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200来名记者和新闻专员说,赤色中国最终应该纳入他的共处计划。
    他通过一名译员说:“我向联合国提出这一主张是就联合国目前的情况而论的。”“如果有朝一日共产党中国像我们认为的那样成为联合国的一员了,那时,它可以参加。”

宣传当前“即使小小的、孤立的冲突也会扩大和导致一场热核战争”;说什么今天“原子时代要求我们彻底改变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和对解决当代世界问题的看法”。
    【南通社纽约22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的正式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说,他感到高兴,因为这一崇高的世界讲坛这次是在国际气氛已大大改善的时候开会的,这是爱好和平的力量努力的结果,是常识的胜利。
    铁托总统指出,从普通人的利益出发,我常常不懂为什么今天人们要打仗,为了什么问题,在当代情况下战争可能带来什么。他又说,在我们的原子时代,存在着这样一种经常的危险:即使小小的、孤立的冲突也会扩大和导致一场热核战争。
    南斯拉夫总统说,还有一种理论,认为武器的力量是和平的唯一保证。他说:如果这种理论长远说来意味着战争和毁灭,那末,很清楚,这个理论是建立在站不住脚的基础之上的。他问道:当一个人扬言真的要使用武器时,他的话会象一支飞去来器那样打回来,并摧毁这位进行恫吓的人,假如我们了解这个事实,那末恫吓有什么意义呢?铁托强调指出:现存的所谓恐怖的平衡是特别没有意义和没有道理的,因为,在万一发生冲突的情况下,由于现存武器的破坏力,甚至胜利的一方——假如可能胜利的话——也会承受跟完全失败的一方相同的物质和社会—政治后果。
    铁托指出,我们时代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肯定地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并存这一事实,而且他说,人们应该记住,这里牵涉到的首先是世界上最广义的社会—政治矛盾,而不是国家之间的冲突,虽然在特定条件下,在特别是主观的各种环境的影响下,这些矛盾也具有国家之间、或国家集团之间的许多争吵的因素。他说:然而,为了正确理解共处政策,把意识形态的关系和矛盾,同国家和民族间的关系加以区分,是必要的。
    铁托总统说,我们正处在建立新型的、更为积极的人类国际关系的历史性十字路口,这种关系应该使人类过着不用担心前途的日子,把人类的一切成就用于和平目的并加以发展。他说,原子时代要求我们彻底改变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和对解决当代世界问题的看法。
    铁托总统说,我们谨祝联合国为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和解而采取更多行动,成为它们的合作和它们为巩固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的一个工具。他又说,为了完成它的已经加重的责任,以及也能在新的条件下成功地完成它的历史性使命,我们的组织有必要具备彻底的世界性,调整它的结构以适应世界的变化。铁托总统指出,在这方面,如果作为发表世界舆论最卓越的讲坛的联合国,进一步发挥和平共处的原则并使这些原则成为法典,那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铁托总统说,虽然和平共处的基本概念已经包含在联合国宪章中并且经过联合国法律委员会的讨论,但是使和平共处的原则成为法典是一个基本政治问题。他说,我们时代的崇高理想和目标——和平政策和谴责使用武力、不干涉原则、人民自决的权利和独立的发展道路、加速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责任等等——将从而找到更加有力的体现。
    这位总统说,他深信,在我们的时代,应用共处的原则既是行得通的,也是现实的,他又说,在这种国际大家庭的生活条件下,人类的一切价值可以更充分地显露,人的个性可以更自由地发挥。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2日电】铁托今天在联大说,世界正处在原子时代的十字路口,这要求“我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发生激变。”
    他的长达15页的讲话大部分是呼吁共处。
    【路透社联合国22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联大说,“产生不结盟政策的情况也正在变化”。
    他说,“因此,不结盟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正在起变化,并正使自己变成争取和平和谋求以和平和建设性手段来解决各国间不同问题的普遍运动。”
    他对大会说:“分为和平力量和冷战势力的极化,实际上正在世界各国加速进行,而和平力量正在占上风。”总统说,他不能同意“那些认为冷战对他们有利的人们”的意见。这显然是指强烈反对铁托政权的中国。

【法新社伦敦23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此间说,英国新首相霍姆勋爵(今后将称为阿利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很可能于年底以前在美国同肯尼迪总统会谈。
    首相的同事并不排斥在年底前同美国总统会晤的可能性,不过他们曾说,迄今没有研究阿利克爵士访美问题。
    阿利克爵士和肯尼迪的会谈可能在美—西德首脑11月底的会谈到法国总统戴高乐明年可能访美这段时间之中举行。
    此间认为,这一系列西方“最高级会议”将使肯尼迪有机会设法协调美英法态度,以使美国在美苏关系方面重新发动大规模“外交攻势”。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前几周在美国同肯尼迪总统和当时的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举行的会谈使此间谣传肯尼迪可能期望在明年召开一次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的高级会议。
    【美联社伦敦23日电】唐宁街10号首相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说:
    “首相就在15天前还会晤过肯尼迪总统。此刻未为这种会晤作出任何安排,但是英美之间的关系如旧,要作出这种安排是容易的”。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已邀请西德新总理艾哈德在11月底前来华盛顿,而且据估计肯尼迪总统和霍姆首相将举行会议。
    塞林格星期二在宣布这件事时说,艾哈德访问的初步确定的日期是11月24日至25日。
    虽然还没有讨论肯尼迪总统和霍姆勋爵之间的会议的肯定日期,但是塞林格说,他相信他们两人将会晤。
    他指出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会晤是渊源久远的事。

【美联社柏林22日电】英国陆军星期二开始了飞越北海的小空运,轮换驻在柏林的一旅军队中的一个营。
    这次空运将继续到星期五,那时大约已可轮换一千四百名士兵和家属。

【法新社巴黎22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今天宣布,装备原子弹的法国超音速“海市蜃楼4式”飞机将于1964年投入使用。
    梅斯梅尔说,关于法国核力量“第二代”的研究正在“令人满意的状况下”进行中。
    他是在向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谈到武装部队的预算时说这番话的。
    梅斯梅尔说,军事开支中,将有三十六亿八千六百万法郎用于装备法国的核力量。这将占用于装备法国军事力量总费用的40%。
    1964年,法国武装部队人数将有六十五万,再加上十五万名非军事人员。武装部队的人数在三年期间将裁减三十七万人。
    制造垂直起飞飞机的计划执行情况非常良好。他说,在这方面,法国取得的进展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

【路透社巴黎18日电】法国计划建造五艘原子潜艇作为它的核打击力量的主力,预料第一艘将在1968年使用。
    这项计划是法国海军参谋长卡巴尼埃昨天在这里向海军记者们宣布的。
    这位海军参谋长说,他相信,由于担心对老百姓进行报复,未来的核战争将在海面上而不是在陆地上决个胜负。
    他说,用空中和海上战术力量的绝对优势来控制海洋的国家,能封锁世界其余国家。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10月17日发表了该报国际问题记者克劳斯贝·诺伊斯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法国核交易大概不可能做成》,摘要如下:
    尽管盛传着猜测,但是事实上没有什么可能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同法国人做成一笔交易。
    许多人一直非正式地鼓吹的普遍主张是,可以供给法国人某些理论上的(核)知识,使他们无需继续进行他们自己的核试验。据悉,这种情报可以在不对麦克马洪法作任何修改的情况下给予法国人,麦克马洪法禁止把核秘密或核资料交给非核国家。
    从逻辑上说,做一笔交易的主张也许是有意义的。当然,没有什么东西比在核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可以更快地改善法美关系的了。
    然而,令人不愉快的事实是,做这样一笔交易的因素在目前似乎并不存在。在今后六个月内这些因素会不会发展,似乎也是很成问题的。
    因此,那些希望做一笔核交易以使法国重新回到大西洋怀抱的人,看来大概会失望。可以预料,目前不论在戴高乐将军访问华盛顿期间,还是在他到达以前,法国目前都无意在华盛顿提出这个问题。
    当然,摆脱这种僵局的一个方法是给予法国其效用已经得到证明而无需试验的武器成品,而不是武器的蓝图。但是在目前法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从任何一个观点来看,提供这种武器的可能性的确是非常渺茫的。

【南通社巴黎22日电】巴黎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大空运行动”表明美国驻欧洲大部分军队将撤退。同时,观察家们指出,美国希望通过这一行动间接地支持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上屡次提出的论点:西欧国家的防务观念应同建立和加强它们的常规武器和正统部队连系起来,而美国则将提供带有原子弹的导弹。他们还说,通过“大空运行动”,美国希望证明他们能够迅速调动他们的正统部队和军备。据此间观察家说,这将能证明所谓不必在欧洲保持一支巨大的正统军队的论点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