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23日报道:又有一些锡共县委会不接受党的修正主义领导于9月26日发表声明,它们支持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要求立即召开党代表大会的立场。
    通过这些决议的重要的县委会当中有:康提、克加拉、加尔、巴杜拉和班达拉韦拉。有一些县委会已经要求撤销对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的“停止党籍”的决定。
    在科伦坡县的拉特马拉纳、科隆纳瓦、科契卡德和萨拉穆拉的各个党组织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
    据信,波诺马廖夫于上月在莫斯科举行国际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会议上,曾经劝告锡兰共产党主席魏克马沁格关于怎样对付党内的亲中国派的持有不同意见的人。
    党报的经理阿尔维斯已经辞职,他接任锡兰工会联合会报纸《劳工报》和《工人报》的经理。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22日报道:锡兰共产党巴迪拉县委员会一致通过三项决议,拒绝党的亲苏派9月26日通过的决议,要求撤销对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的惩戒行动,并且要求在今年12月召开党的代表大会。
    《锡兰观察家报》还报道:克加拉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主席费尔南多在安贝普萨的集会上讲话的时候说:“锡兰共产党的党员决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修正主义。如果亲莫斯科的领导集团使用大棒,我们也不害怕。我们决心反击,狠狠地反击。”
    他说:“克尼曼和魏克玛沁格领导集团已经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他们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他们恬不知耻地承认阶级合作的原则。”
    他又说:“如果认为社会主义能够通过资本主义的和平过渡而建立,这就是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
    他在谈到中央委员会9月26日的声明的时候说:“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81党的声明,它是充斥在目前领导集团中的修正主义的一个清楚的表现。”
    他还指责领导集团的行动违反党章,对待党的内部事务不使用民主的方法;没有执行上一次党代会作出的决定。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22日报道:桑穆加塔桑今天写信给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否认中央委员会对他的指责。他呼吁,为了党的团结,应该撤销停止他和库马拉西里的党籍的决定,并且召开党的代表大会解决党内现存的分歧。
    报纸说,桑穆加塔桑在给中央委员会的答复中指出,他一直都是坚持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
    报纸说,他对中央委员会9月26日政策声明的有效性提出异议是因为,目前的中央委员会已经超过了它合法存在的期限。锡兰共产党代表大会本应该在1962年12月举行并且选举中央委员会。
    报纸说,他指出了中央委员会指责他另外组织一个党中央的说法是“可恶的谎言”。
    报纸说,他批评中央委员会停止他的党籍而没有给他陈述他的观点的权利。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21日报道: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和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于星期六在科伦坡讲话时说,关于中苏意识形态分歧的争论将决定工人的前途。
    他说,左翼力量应该决定,是走上由工人进行斗争取得胜利的道路呢,还是背叛工人的事业。他指出,不能仅仅通过讨论来作出这种决定。
    他又说,“作为工会领袖,我们准备斗争到底。我们将要而且决心要战斗到最后一滴血为止。”
    他在掌声中说,锡兰工会联合会的双周刊《劳工报》和《工人报》将从11月1日起以周报形式出版,这些报纸在锡兰工人阶级中间享有很高的威望。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20日报道: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本周开会考虑应该对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采取什么行动。
    共产党人士认为这两个杰出的共产党员将被开除,并且认为停止党籍是导致开除的一种形式。
    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已经把包含着政治局在星期四举行的会议上所作的这项决定的指示散发给各个党组织的书记和县委书记。克尼曼指责桑穆加塔桑“发表违犯党的决议的公开讲话,成立同共产党相对立的组织,煽动工人反对党和左翼联合阵线,并且对二者进行诽谤。”
    库马拉西里被指责发表和写了同党的决议相对立的公开讲话和文章,帮助桑穆加塔桑“反党和反左翼联合阵线”。

【本刊讯】挪共《自由报》21日以《团结必须加强》为题刊登挪共和苏共代表在莫斯科会谈后发表的公报。
    公报说:由挪共政治书记沃格特、《自由报》主编拉森和特罗姆塞·埃纳尔·拉文伯的挪共地方领导人员组成的挪共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委员会邀请对莫斯科进行了几天访问。代表团同苏共中央委员会进行了会谈。会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参加这次会谈的有苏共主席团成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德戈尔内、苏共主席团成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库西宁、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
    苏共和挪共代表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实际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期间,证实两个兄弟党在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上意见一致。两国代表团指出,苏共和挪共的经验完全证实了1957年莫斯科各国共产党会议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各国共产党会议声明的正确性,这两个文件是在统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集体经验的基础上拟就的。正如1960年莫斯科声明规定的,苏共二十大的历史性决议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两党一致同意在莫斯科会议的声明和马列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同时,强调指出了1960年声明所肯定的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准则的特殊重大意义。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塔斯社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今天成立了一个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国际银行。
    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第9次会议,它还签订了一个关于用可兑换的卢布来支付的多边协定。
    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签署了这两个文件。
    关于成立经济互助委员银行和“多边结算”制度这两件事是1962年12月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全会时决定的。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今天成立的国际结算银行将于1964年初开始工作。
    这是罗马尼亚副总理贝尔拉德亚努——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的主席——今晚在苏联的电视讲话中宣布的。他说,经济互助委员会所有的成员国将在这个银行内享有平等的权利。
    贝尔拉德亚努说,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要讨论了加强经济互助委员会国家内的高质量产品的生产问题,特别是在机床、电台设备和农业机器方面的生产。
    他又说,委员会还研究了是否有可能开设一个经互会内部的铁路车辆联营公司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接受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发出的访问锡兰的邀请。
    一位锡兰发言人说,这一邀请是在班达拉奈克夫人为苏联政府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向苏联总理及其夫人提出的。
    发言人又说:“当然,访问的日子尚未确定,但是,我们全都希望,赫鲁晓夫以后有一天有可能进行这次访问。”
    今天早些时候,两国总理在克里姆林宫赫鲁晓夫的办公室内进行了90多分钟的会谈。一项正式声明说,他们交换了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锡关系的问题。
    班达拉奈克夫人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九天正式访问。
    《真理报》在第一版报道了班达拉奈克夫人到达的消息,并刊登了一幅占三栏篇幅的显示着赫鲁晓夫和锡兰总理一起站在克里姆林宫中的照片。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塔斯社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锡兰大使馆设宴招待赫鲁晓夫。
    出席宴会的有:季·波利扬斯基、安·葛罗米柯和另外一些俄国部长,苏联驻锡兰使节尼·塔拉卡诺夫和苏联官员。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锡苏关系是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的。
    赫鲁晓夫致答辞说:“我们对你邀请我们访问锡兰深深感到高兴。当情况允许时,我将毫不迟疑地利用这一机会访问你的国家。”
    他说:“我们赞赏你的政府提倡的外交政策,而锡兰的对内政策问题是锡兰人民的内政问题。”

【法新社巴黎20日电】巴黎收到的苏联《哲学问题》杂志,断然谴责毛泽东主席的著名提法:“东风压倒西风”。
    这家杂志说:“这种提法掩盖了这一事实:当代的问题主要是共产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不同制度、不同观念、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生活方式之间的斗争问题,而不是什么东方和西方的问题。
    “因此,人们不会认真看待这一错误而有害的提法。必然是丧失了一切革命感,才会把“东风和西风”对立起来。”
    该杂志又说:“中国领导人的左倾宗派主义滋长着民族主义,反之亦然。事实日益清楚地证明,中国领导人并不是象他们说的那样把正在争取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民族解放运动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他们自己的帝国主义企图放在第一位。”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21日电】芬兰一位政府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芬兰明年将得到苏联小麦十三万吨,而今年签订的合同是二十七万吨。
    苏联和芬兰1964年贸易协定星期六在莫斯科签署。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是第一次透露这项协定的条款。
    商品交换总额将达三亿卢布左右,或大体上等于今年的数字。
    芬兰将增加向苏联购买石油总数要达三百七十五万吨左右,比今年多六十七万五千吨。
    芬兰将向俄国出售船只、纸浆机、电气设备、木材、家庭设备、牲畜和其他商品。
    【法新社哥本哈根22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苏联决定停止向丹麦输出一系列的包括谷物、钾、牲畜饲料等在内的产品。
    目前在哥本哈根参加关于缔结丹、苏两国新的长期贸易协定的会谈的苏联贸易代表团把苏联这一决定通知了丹麦当局。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对丹麦方面说,在新贸易协定期满前,不把上述一系列产品出售给丹麦。目前的苏联和丹麦的协定将在今年底满期。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吉里到达伏努科夫机场,受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的欢迎。
    赫鲁晓夫在欢迎吉里的时候说,他能够有幸来欢迎他的这位客人,使他感到莫大的荣幸。赫鲁晓夫追述了马亨德拉国王在1958年对苏联的访问,那次访问是“我们两国合作的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赫鲁晓夫说,自从那时以来,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他说:“苏联政府高度赞许尼泊尔奉行的和平和同其他国家友好的政策。”
    赫鲁晓夫说,他深信吉里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尼泊尔的友谊与合作”。
    吉里向赫鲁晓夫感谢对他的欢迎。
    吉里谈到各友好国家人民、其中包括苏联人民给予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他说,苏联给尼泊尔的援助“产生了真实的、积极的结果,而且已经有了成效。”
    据塔斯社报道,吉里后来到克里姆林宫拜访了赫鲁晓夫总理,他们两人进行了热情和友好的交谈。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现在被普遍认为是赫鲁晓夫先生的高级助手的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最近对阿富汗的国事访问,也反映出苏联对于在亚洲各国同中国影响抗争一事的关注。
    吉里的访问过去在这里并没有宣布过,只是在他到达前几小时才公布。
    这里也在大事报道缅甸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目前对苏联的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星期二向询问的记者说,虽然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美国和苏联之间重开航空线的可能性,但是尚未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国务院新闻官麦克洛斯基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月早些时候访问腊斯克时「的确曾谈到」美苏协议问题,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美联社墨西哥城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谈判了很久的建立航线的协议是肯尼迪总统十月十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时讨论的问题之一。
    美国参院商务委员会主席马格纳森说,美国的泛美航空公司将从加利福尼亚越过北极飞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他说,俄国的民用航空总局的喷气客机将飞到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