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文章热情地赞扬北京是当前维护着六亿多人民的幸福的支柱;说我各阶层人民具有坚定信心,充满乐观气氛;说我目前经济生活已经好转,食品充斥市场;艺术正像百花一样灿烂开放。
    【本刊讯】柬埔寨《祖国报》分期连载了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祖国报》主编山福寿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我在中国的访问》(全文约一万字),摘要如下:
    5月18日,我上飞机飞抵香港。机场上,新华社代表早在等着接待我,他们引导我去九龙一家酒店住宿,并吩咐说:“朋友,你决定在什么时候到中国都可以”。我所以要特地向朋友们交代这一点,目的是要说明,无论什么事情,尽管是一件小事,中国朋友也不会勉强我们的。虽然,中国的胸怀是这么广阔,而香港向来又是那么地吸引着旅客们,但我还是决定先到中国为快。
    5月23日5时,我自广州乘飞机抵达北京。
    北京,这是中国的首都!一进入北京市,我的心脏就以迅速的节奏跳动着,我欢喜,我激动,我盼望能看到北京已经很久了,北京的影子曾经无数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很想认识北京,很想看到北京,因此当我跨进北京市的那一刻,我的心就卜卜地跳着,我当时的心情就好像青年男女读友们首次和情侣会面的心情一样。
    北京是中国的模范,是维护着当前六亿多人民的幸福的支柱。我要补充说,北京也是中国兄弟的文教中心。中国古代的建筑事业有着优秀的成就,天安门就是代表。同样的,中国现代的建筑事业也有令人钦佩的成就,屹立在天安门前的华丽的人民大会堂就是证据。
    目前,北京是我们亚洲一个重要的国际人士集中地,北京的旅馆几乎天天都有来自各洲的各种肤色的贵宾。北京没有乞丐,也没有在路上或躲在肮脏角落的衣服褴褛的失业者,我时刻在注意着各阶层男女中国朋友的脸色,我看到他们都是高兴和欢乐的,他们在充满着乐观和相信自己命运的气氛里生活着。
    北京市是很欢乐的,但是,他们是集体的欢乐;欢乐的内容同我们经常在西贡、曼谷和香港等城市所见到的欢乐不相同的。在星期日和休息天,男男女女的人群挤满在各个景色迷人的地方。你别以中国的服饰来判断他们的生活水平,因为,就算是在北京,人们的服饰也不很华丽的,他们的衣服整洁不破,但不华丽,而且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有些我所认识的部长,当我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在路上碰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的服装也是普通的,像工人,像陪同我的翻译员一样。
    人民公社——我们曾听到很多有关中国人民公社的事情,究竟人民公社是怎样的呢?
    我曾参观了北京市郊专种蔬菜及五谷的“四季青”人民公社。这由四千多个家庭组成的一个大家庭,男女老幼社员共一万九千人,土地面积一千八百公顷。平均每一家庭所得到的土地还不到一公顷呢。
    朋友,每一个农民家庭所拥有的土地还不到一公顷,那他们是怎么样过活呢?请允许我立刻告诉你们:虽然他们的土地不大,可是目前中国全体农民生活过得非常幸福。当然,他们的生活还没有达到豪华的境地,但有保障。
    在我参观过的各个公社中,农民们从来不让一寸土地荒芜着,就是在屋旁、路边,人们都种上了农作物。在这个公社里面有自己的工厂和木厂,能够独立修理汽车、拖拉机和制造农具等。在社会福利方面,有学校和足够的医疗所。各个闻名艺术团和好看的电影经常前往调节农民的娱乐。
    我曾了解各种各样的农产品的产量,发现收获是相当好的。为了易于比较,我只向朋友们报告有关稻的产量。朋友们别以为中国兄弟一开始就得到良好的收成的。在开始的时候,那些农产品的产量是差的,比如在人民公社成立之前,每一公顷地的稻的产量约二千二百公斤而已,接着,提高到每公顷三千五百公斤,现在,每公顷地的谷的产量已达四千五百公斤到五千公斤。我还没谈到公社中有某些地区的谷的产量每公顷达到六千多公斤的事。农产品的产量所以增加到这个水平,是由于中国已经战胜了自然条件的缘故。田里的灌溉已不成问题了,比如今年广东省大旱好多月了,但是农产品产量比去年增加。除了已解决了的灌溉问题外,人们很喜欢利用自然肥料和化学肥料。
    现在,我来引导朋友们乘火车告别北京,前赴河南省郑州市。
    我们中国朋友的火车的速度,比不上从华盛顿到纽约或从巴黎到尼斯的“特别快车”的速度,也不那么华丽。但是这里的火车却很宽大和清洁,特别是车上的服务员,无论是男的或是女的,都带着喜悦的笑容照顾着旅客,同时他们对第一等级或第二等级的乘客一视同仁,没有歧视。
    中国地方很广大,风光也随地区而异,但有一件事情却是一致的,所有的旅客都会发觉到:凡是不能耕作的山地,那里就成长着一排排的树木,那些长在石头山、山峰山的树木多是松树,这是绿化政策的结果。
    朋友,你以为中国农民整天地工作,不敢休息吗?不!我看到在铁路附近工作的一些农民,把锄头竖直起来,转头望着火车直到火车望不见。他们的态度一点也没有表现出是偷偷地或在恐惧中转头望火车的样子。一路上,我看到一些农民坐着一面抽烟,一面指天划地的谈天。在我参观的其它人民公社中,我竭力地想要找出强迫人劳动的事件,我是很信任自己的眼睛的,我可以这样肯定,任何掩饰也不会瞒过我的眼睛,但是我还是未曾发现任何强迫人劳动的事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我可以不怕错误地对朋友们说,中国朋友是有头脑地工作的。但是在娱乐的时候,他们也是一样会忘记吃饭的。
    如果连市郊一起算,现在上海的人口已经超过一千万了,比我们柬埔寨人口多一倍。这是闻名世界的工商业城市。上海是人民中国的骄傲,上海的重要性,当我往日参观工业展览馆时就明显地看出来了。
    只有你了解了过去的上海,你才会称赞目前的上海。
    我一直怀疑上海是在依靠其它城市农产品过活——这个疑问,直到我参观了一个人民公社和获得上海市其它人民公社的活动资料后才消除。
    目前,中国正在推行一个共同的建设路线:每个城市都必须想法子做到自供自给,因此,上海也就没有向其它城市购买白米,肉类和蔬菜了。
    下面,我来引导朋友们参观上海中国工人的住舍。
    在市中央的高大楼房中,除了部分是政府各部门办公处外,其它全是工人的住家。我未曾逐一地进入每个房间观看,但是从窗外看到的,以及根据在楼下门前聚谈的人的数量,我感觉到,住在四、五层的美丽楼房的工人,尚没有获得宽阔的地方,大约每一家只有刚刚够住或者有点窄的地方。但应该立即指出的是,我没有看见过那一家是住在路边或是在一个小小的船上过着不像样的日子,或是栖身在桥底下的窝巢里,而这些现象,在欧洲和亚洲的其它国家,我是司空见惯的。
    与上海朋友握手告别后三小时,我来到了武汉市。
    当你乘着汽车从机场驶入市区的时候,你一定会为长江大桥所吸引。这真是一座巨大的桥,我发现,从建设跨过江面的这座桥梁看,中国朋友的建设工程是令人佩服和赞叹的。
    友谊——在中国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曾经和中国知名人士、普通人民、特别是和作家朋友们接触。到处,他们都伸开两手亲切地欢迎我,就像欢迎亲人一样。这种无可估价的和真诚的情感,直到现在还烙印在我的心上,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朋友这样热诚地爱护我,不只是对我山福寿一个人,而是爱护诺罗敦·西哈努克时代的柬埔寨人民。我所到过的地方,都听到中国朋友表示敬佩我们的国家元首,正如他们尊敬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先生一样。无论是在谈笑中或是在重要会谈中,中国朋友均表示尊重以王子为首的柬埔寨的政治路线,这一点使我作为一个诺罗敦·西哈努克时代的柬埔寨儿女感到自豪。
    艺术——在艺术方面,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一个口号:“百花齐放……”,的确,目前的中国艺术正像百花一样灿烂开放。在电影方面,中国正在大踏步前进。
    我曾经许下诺言,回头请大家参观上海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方面的器材很齐备,并像其它国家一样新型。
    中国到处都有戏剧,尤以古装戏为多。
    中国戏剧团也演现代戏,如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时期的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或其它有现实教育意义的现代故事,可以看出,中国的艺术水平是很高的。
    我曾经看过话剧。中国在这方面的艺术水平,现在也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了。特别是,我看到中国人对他仍在社会方面的进步具有着很坚强的信心。我看过一出戏叫《茶馆》。从这个故事里,观众们可以看到一间历经三个朝代的茶馆。我不清楚中国过去的情况,但如果把我从上述戏剧中所看到的当时情况与目前的情况作个比较,就看到从政治上和社会福利各方面,都有进展。它使我肯定,中国人民对自己目前的社会具有很坚定的信心。
    今日的中国——自从我返国后,有许多朋友:有的写信,有的还亲自到我的家,有的甚至在街道上询问我:目前中国怎样?有肉吃吗?米够吗?他们是否还用人推汽车来节省汽油呢?
    这些问题使我感到十分惊愕,无法马上回答,而决定在报上解答这些疑问。
    首先,朋友们应该知道,我们很难以一个民族的生活和另一个民族的生活来作衡量和比较,因为每一个民族的爱好和生活方式都不相同。
    下面,请朋友们翻翻中国的历史,便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只有十四周年而已。
    我不需重提中国痛苦的过去,朋友们也会知道,过去的中国是非常困苦的,少数的有钱人要关上门才敢吃饭,不然,数百万没饭吃的人一定会进来抢饭吃。……
    中国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在“大跃进”的口号下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之后,它的进步震撼了整个世界。但是,如果朋友们关注到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的话,将会知道,中国在1959、1960、1961连续三年遭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
    在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中使整个中国农业受到严重的损害,影响了各个方面的经济进展。有些工厂因缺乏原料而关了门,所有的男女工人离开工厂到各地去支援农民。就在这个时候,便经常听说:中国政府计划失当;中国在工业方面遭到失败;中国缺粮、缺鱼、缺肉。也就在这个时候蒋介石集团发动窜犯中国沿海,大肆叫嚣要反攻大陆。
    我曾就这消息询问中国朋友,他们毫不隐瞒地告诉我,在这三年中,粮食的确是不足,甚至采用分发粮票的办法。青年人把劳动所得的大部分供给病、老者,有些工厂的确是关了门,但这不是由于工业方面遭到失败造成的。有些工厂关门是为了不使工业发展的速度快过遭受到自然灾害的农业。
    但是,现在中国的经济生活比以前已经好转,只有新工厂建立,没有工厂关闭,食品充斥市场,特别是我在各省见到大量的蔬菜,完全没有缺肉、缺鱼的现象。
    一位朋友向我指出,他最钦佩中国的忍耐,迅速解决了六亿多人的生活,而没有一声叹息。就是答应对亚非国家的援助,也一点不缺。……
    如上所述,我们是很难以一个民族的生活和另一个民族的生活来作比较的。因此,我要求不作这样的比较,看吧!上星期赫鲁晓夫大发雷霆,因为一个记者问他,南斯拉夫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比苏联高呢?
    朋友,我很幸运几乎把整个世界都游遍了,它使我有了些经验来下结论。但是,如果朋友问我关于苏联集体农庄的农民和中国人民公社的农民的生活情况时,不瞒说,我是很难回答的,因为欧洲人和亚洲人的习惯和爱好不同。根据我在中国试探得到的意见认为,大多数中国人似乎比较喜欢在农村生活甚于在城市。我也同意这个意见,因为我的感觉是,生活在人民公社又富裕又快乐。中国各地农民的生活并不逊于城市多少。水电、医院、学校和剧团都有,如果说差过城市的话,那只能说剧院和电影院不比城市多罢了。
    我必须指出,他们热爱柬埔寨,把我们当兄弟般看待,因为中国没有用白眼望人或害羞或装模作样的……我没有看到中国有人挨饿,也没有人因没工作做而流浪,特别是速乞丐也看不到。但是,中国人不嗜好喝咖啡和不大喜欢吃牛油。朋友们叫我怎么下结论呢?我要求朋友们自己对目前中国的生活水平去下结论吧!我只作最后说明:中国工人和农民对生活是不担忧的,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医院和学校。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1日电】刚果中央政府昨天晚上宣布:根据戒严法,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卡萨武布总统在宣布政府这一决定时说,已任命国防部长阿纳尼为特别总专员。
    前外交部长、现任司法部长邦博科和内政部长马博提协助阿纳尼进行工作。
    马博提昨晚在电台发表广播演说,说总统是在得到政府的证据,证明有人阴谋颠复政府之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至此,刚果首都数星期以来的政治紧张局势已达到高潮,这件事刚好发生在卡萨武布总统封闭议会并把全部立法权交给阿杜拉总理的政府三个星期以后。
    刚果工会运动还要求阿杜拉政府辞职,要求成立非党的统一战线政府。
    政府宣布实行紧急状态的公告说,紧急状态有效期为六个月,但可能延长。在这一期间,正常的司法诉讼程序将予停止,利奥波德维尔地区将实行军事法律。
    马博提在广播演说中说:“颠复分子在过去几个星期内蓄意在人民当中制造混乱,以使他们反对依法确立的政权。他们力图推翻政府。”
    他又说,将采取一切措施制止“捣乱者”的活动。
    政府保证维护法律和秩序。
    据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灵通人士说,反对政府的大部分反对派议员已转入地下。
    这些人士说,这些转入地下的人当中有卢蒙巴党的领导人、已被杀死的卢蒙巴总理的追随者和目前在狱中的左派领袖基赞加的拥护者。
    据这些人士说,他们这些人中,有些人正从布拉柴维尔指挥反政府活动。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1日电】阿杜拉总理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实行紧急状态,以制服总罢工的威胁。
    卡萨武布总统颁布了一项戒严令。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一些幸存的人今天说,在伊利沙伯维尔—贾多特维尔公路上爆发了暴力行为和部族敌对行动。在不法之徒白天大胆发动袭击之后,有一个非洲人被击毙,三人被殴打。
    前加丹加军队的30名身穿军装、全付武装的士兵昨天下午拦截了自伊利沙伯维尔开来的一辆卡车。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21日电】由于伊利沙伯维尔以外的公路实际上为武装匪徒所控制,联合国军队星期一开始护送旅客的车队。
    星期六在通往贾多特维尔的公路上有六个非洲人被杀害。
    自从星期五以来,已有40多个非洲人在公路上被拦住、抢劫和殴打。
    警察发言人萨普韦说,警察已无法控制局势,并向联合国发出呼吁。中央政府指责前加丹加宪兵干了这些暴行。可是省主席布伦德韦把这些行为归咎于秘密组织的成员。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由刚果三个大工会组成的“工会联合”组织在昨晚(星期一)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谴责在利奥波德维尔市区实行紧急状态。
    它认为,局势并不表明采取这种措施是正当的。另一方面,它拒绝政府的指责,政府指责它进行了颠复活动和做了有利于某些政党的事。
    另一方面,工会联合组织坚持以改组政府和工会领导人参加制定宪法的委员会作为先决条件。三个工会的领导人在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说,他们要求成立一个由“正直的和称职的人”组成的保卫公共安全的政府。然而他们说,这个政府并不排除现政府的某些成员参加。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1日电】刚果三个主要工会联合会的领袖指责说颁布紧急状态法令是为了“窒息”刚果工人的“合法要求”。
    他们重申预定在星期三举行的两万多名文职人员的罢工仍会举行,除非政府公布新的工资条例和劳动条件。
    虽然最近政治局势日益紧张,刚果首都仍正常地进行工作。
    尽管工会持有不妥协的态度,人们越来越认为,一次最后一分钟的妥协将避免政府和工会之间的一次摊牌。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政府18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在池田首相发表政策演说后,大平外相发表外交演说,田中大藏相发表了财政演说。
    池田首相的政策演说的主要内容(本刊已加删节
    ——编者注)如下:
    坚持使收入增加一倍计划——从三年前开始实行的使收入增加一倍计划,向国民提出了令人鼓舞的希望和目标,同时,正在导致日本经济的现代化革新,争取提高生产率,并且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力量,正在完成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我有鉴于这个计划的成就,今后仍然要继续把这个计划作为推行政策的基础。
    但是,由于在过去三年间表现出来的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曾经预定十年完成的使收入增加一倍计划,可能提前一两年完成,在执行计划方面产生了相当的余裕力量。
    (政府)已经决定灵活运用这种余裕力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实现目前处于落后状态的农业和中小企业的现代化,并且谋求实现在产业之间保持协调的健全的经济发展。
    以农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我对农村抱有如下的愿望:在符合产业选定地区的条件的情况下把工厂分散到地方,保证使兼营农业的农户有机会就业,增加农户的收入,同时扩大专营农业的农户经营农业的规模,增加资本和设备,扶植现代化的农业经营,建设新农村。
    当前的经济形势——从最近的经济动向看来,我认为,本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当初估计的6%,达到7%。另外,我确信,国际收支在整个年度中大体可以保持平衡。今后我国为了使经济适应新的国际环境,获得发展,无论如何也需要采取划时代的政策,稳步扩大出口,改善海运以及其它非贸易收支的情况,同时要设法有条不紊地输入外国资本,长期保持国际收支的平衡。
    因此,我准备强有力地采取各种措施:推进经济外交;建立出口秩序;加强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提倡爱用国产商品;集中海运;促进观光事业;等等。
    物价对策——消费物价的上涨,是我国经济变成现代化先进国家、消除收入差别的过程中当然会发生的现象。不过,迅速的上涨,恐怕会妨害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特别加以注意。因此,政府将作最大的努力,强有力地推进积极地促进农业、中小企业、服务业的现代化,迅速提高生产率等等政策,以限制物价上涨,在这一两年内一定要解决物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