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乌尔曼)一位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西欧共产党的代表约于一周前曾就中苏冲突交换意见,但是显然未就下一步做法达成协议。
    法国共产党领导人始终“无条件地”支持苏联的方针,而且往往把苏联方针更向前推进一点,它已公开站出来主张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
    观察家们说,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在目前只能导致“开除”中国党以及它的盟友。
    意大利共产党的代表却采取了不同的方针。他们认为,举行一次中国党可能会拒绝参加或者中国领导人事先可能显得会在会上“受指责”的会议,几乎不会是合乎时宜的。
    各个外国共产党代表团无疑将在莫斯科进行会谈。但要是说已就召开世界共产主义会议前举行某种“预备会议”作出肯定的决定,看来不太可能。
    这里也有人说,某些外国党的领导人(以及他们的党员)仍然对分裂的主张不太热心,除非为安排和解而可能采取的努力都做到了。
    一般地说,苏联人士都说他们深信世界共产党会议必然是要举行的。
    同时他们认为,这样一次会议必须要作仔细和充分的准备。
    要决定的问题是:会议的形式、会议地点,选择会议的参加者(南斯拉夫问题是一个特别微妙的问题)。在苏联的鼓励下,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冲突的基本原则正在各国党内和各党之间进行讨论。
    当各外国共产党领导人在11月7日庆祝活动期间在这里会晤时,这一讨论无疑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20日电】今天获悉,各国共产党讨论中苏分歧的会议的议程、日期和地点的细节,在得到各共产党领袖的赞同以前将保守秘密。
    西欧各国共产党上周在这里举行的会议讨论了这些细节。

【法新社科伦坡19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停止该党两名高级亲华党员的党籍,并将在一周内决定对他们采取的最后行动。
    这两个被停止党籍的党员是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
    党的人士认为,他们将被开除出党。
    这是党的亲苏领导在内部分歧中对亲华派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被指责在公开演说和文章中,发表了背离了党的路线的意见。
    桑穆加塔桑是工会领袖,他还被指责成立了一个敌对组织,煽动工人反对共产党和“左翼联合阵线”。

【塔斯社堪培拉12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狄克逊谴责中国领导人拒绝加入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他在墨尔本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在这个问题以及在总的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他们立场的基础是不相信和平力量能够防止世界战争。
    狄克逊强调指出,中国领导人在文件中说他们主张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可是他们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中共的政策是要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主义运动。澳共主席最后谴责不久前开除出党的希尔的分裂活动和宗派活动。

【美联社明尼阿波利斯20日电】《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星期六晚上说,在美国决定容许向苏联出售小麦方面的关键性因素是,克里姆林宫曾暗中保证苏联政府真的要购买谷物。
    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贝利在一篇报道中说,在进行了一个月的幕后活动,进行策划、谈判和争取有利条件以后,赫鲁晓夫总理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了保证。
    贝利写道,从这件事情上可以得出如下一些结论:苏联最先在9月初就向在纽约和巴黎的路易斯·特莱孚斯公司代表传出话说,他们可能对购买美国小麦有兴趣。两国都不希望首先公开采取行动,因为谁都担心对方会加以拒绝。
    美国官员最初抱怀疑和小心谨慎的态度,他们鼓励私人谷物贸易商派出一个四人代表团去探索苏联的意图。这四个贸易商中有三个就是明尼阿波利斯的;在他们到了渥太华并同苏联代表团会晤以后,就把问题公开化了,并且逼着双方就此作出决定。
    尽管政府对国内政治反响感到关切,总统的最后决定几乎完全是随外交政策上的考虑而定的。肯尼迪一直肯定苏联真心想购买谷物,他就认定他应当容许出售小麦,否则就会在事实上推翻他在东西方关系上的政策的中心思想。
    报道还说,赫鲁晓夫向肯尼迪提出的苏联真的要购买美国小麦的保证,是通过美前驻苏大使汤普森和苏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作出的。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10月17日发表一条消息说:本刊本周获悉,全苏和平委员会已接受非暴力行动委员会的邀请,同意派一个代表团访问美国。预料这些俄国人将在11月到达,进行为时三周的和平访问。
    这个由六、七个人组成的代表团的日程表还有待拟出。
    预料他将同美国和平领袖进行一连串的会谈,并发表许多公开演说。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两家首要的报纸《真理报》和《消息报》今天不顾葛罗米柯对东西方会谈的进展情况谈了一些灰溜溜的话,而就这个问题发表了满怀希望的社论。
    苏联外长昨晚在苏格兰的普列斯特威克机场说“三大国”会谈的进展情况“坏得不能再坏了”,他所使用的语调使西方外交官员感到意外。
    《真理报》就勃列日涅夫最近对阿富汗的访问发表的社论最后热情地谈到昨天联合国通过的关于不得向外层空间投入核武器的决议,并且说:
    “有些人确信,目前已经有可能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采取一系列实际措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参加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就下述问题达成协议:削减军事预算,采取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
    《消息报》昨晚在评论联合国的这项决议时写道:“事实表明,已经采取了新的步骤,而且有了客观的前提条件来采取进一步有利于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步骤。”
    社论以大部分篇幅称赞由于在这里签署了核禁试条约而出现的“莫斯科精神”。这家报纸说,这种精神越来越强烈地驱散了“冷战空气”。
    【合众国际社苏格兰普列斯特威克18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说,三国讨论国际局势的会谈情况“再坏也没有了”。
    他说,“坦白地说,我们讨论的情况是坏的。我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葛罗米柯是从纽约回莫斯科去的。
    葛罗米柯在途经此间停留十九分钟时在普列斯特威克机场对记者讲了话。
    葛罗米柯说,裁军的全副担子都在苏联人的肩上,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来达成协议。
    “但是,我们能否在谈判时说服我们的伙伴则是另一回事。”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外交人士星期六不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突然对三大国会谈的前途感到悲观这一点是否预示着克里姆林决策人将作出某种新的改变。
    代表们对葛罗米柯从联合国返国途中在苏格兰向记者发表的悲观谈话表示不安。葛罗米柯说,东西方为缓和紧张局势而进行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是“再糟不过的了。”
    他们惊讶地注意到这位苏联外长说,苏联肩负着裁军的全副担子,而且他暗示说,美国和英国在军备问题上不合作。
    葛罗米柯在说这番话之前不到一天,他曾同苏联大使费德林对联大一致通过苏美关于禁止空间卫星载有核武器的提案表示赞扬。
    一个西方代表说,“出于某种原因,苏联人决定要忽而这样说,忽而那样说。”
    他追述了葛罗米柯上星期在访问肯尼迪总统后发表的乐观谈话,当时他说双方看来愿意”扩大”可以谋求谅解的“问题的领域。”

【塔斯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记者自柏林援引德通社记者的报道说,葛罗米柯在柏林指出,合众国际社发表的关于他在苏格兰普列斯特威克机场同一个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话的消息曲解了他谈话的意思。
    这个合众国际社记者曾问葛罗米柯怎样估计裁军谈判。葛罗米柯回答说,这些谈判进行得非常糟糕。
    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还说,葛罗米柯曾对苏美英关于所有国际问题的谈判的结果表示悲观。这不仅是对葛罗米柯在普列斯特威克机场的谈话的明显曲解,而且也是对该记者向葛罗米柯部长所提的问题的明显歪曲。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快报》16日就《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攻击我的文章发表评论。
    《快报》说:赫鲁晓夫似已决定与中共摊牌,苏联控制下的所有共产国家将于下月在莫斯科开会,准备联合谴责中共及把中共开除出共产阵营。
    莫斯科当局已在为这次会议作准备,苏共官方刊物昨日公布了中共的九大罪状,作为未来会议的张本。
    但是这些罪状几乎完全可以适用在赫鲁晓夫自己身上。诸如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团结,把两党纠纷扩大为两国纠纷等。
    首先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是赫鲁晓夫在苏共第二十一次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的攻击,由于中共支持阿共,苏联撤回对中共的经济援助,致使两党纠纷扩大为两国之间的纠纷。
    由此可见,下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大会,是无理可讲的,苏共只是挟其在共产集团内的压倒优势来排斥中共。
    《新生晚报》说:莫斯科这本刊物所列举的中共九大“罪状”,其实全是老赫反毛期内常见的旧话,现在只是把它排列起来而已,实在找不到一条新“罪状”;不仅此也,即使把这九条“罪状”逐条分析,只有第一条就够了,其余的都是环绕第一条演绎而成。
    赫毛的最大观点分歧,就是彼此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帝国主义性质的估计不同。从毛以及他的左右所发表言论猜想,此点绝难与老赫妥协。除非老赫低头认错,这“和平共处”四个字,可能是赫毛都可以互指彼此构成“罪状”的题目。

【捷通社布拉格18日电】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七人代表团团长伊凡·维塞利诺夫今天在到达布拉格之后说,“我们前来交流经验和结识新朋友”。
    代表团是应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捷克斯洛伐克进行8天访问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机构——执行委员会委员伊凡·维塞利诺夫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是对双方有利的。“我们在争取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们的会晤将会加强我们两个国家正在争取的东西”。
    除了布拉格以外,代表团将访问中斯洛伐克州和北摩拉维亚州。
    【本刊讯】据《红色权利报》19日报道:
    18日下午,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同捷民族阵线中央主席团委员们进行了座谈。捷民族阵线中央书记贝塞罗娃介绍了捷民族阵线的产生、使命和工作。维塞利诺夫介绍了南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任务。
    捷共中央书记考茨基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说,他不久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结果是积极的。
    伏克曼诺维奇是在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返国后向《劳动报》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伏克曼诺维奇说,南捷两国工会在国际方面也有广泛的可能进行合作。伏克曼诺维奇在向《劳动报》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对主要国际问题的看法没有什么重大分歧,我们对国际工会运动的问题的看法也没有什么分歧。”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真理报》今天转载了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指责人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试图在世界各国共产党内散布不和的声明。
    这篇声明要求中国领导人停止支持各国党内的“分裂主义分子”。这项声明正是在印度和锡兰共产党最近采取了反对它们的亲华派领袖的步骤的时候发表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忠于苏共的亚洲和太平洋的党的领导人同时采取的这些行动的目的在于清除亚洲党内那些公开受中国人影响的分子,或者使他们闭口不言。
    从这个地区目前的阵势看来,中国人将获得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新西兰共产党领导人的支持……。
    但是,在这个地区的其他党的领导集团和党的队伍中——上述三个党以及印度支那和北朝鲜的党除外
    ——,在对待共产党中国的立场的问题上仍然很明显地分裂成为一些相当大的派别。这种分裂在印度党内表现得很明显。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的领导人最为关心的是避免使共产党世界造成地理上的分裂状态。
    这些观察家说,从而目前在许多亚洲共产党内进行的这一清洗运动可能是想要消除这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