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9次会议今天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伯尔拉德亚努主持下开幕。
    执行委员会将讨论社会主义国家——经互会成员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今天照常举行秘密会议,由罗马尼亚人主持。
    西方观察家认为罗马尼亚副总理亚·伯尔拉德亚努担任主席一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因为是轮流担任主席的。
    罗马尼亚同经互会其它成员国之间,特别是同苏联,在有关罗马尼亚的工业发展应该达到什么规模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由于苏联的让步看来这些分歧得到了解决;至少是部分得到解决。
    罗马尼亚人的言论清楚表明,这个一度几乎完全是农业的国家,正在促使工业迅速向前发展。同时,马罗尼亚表示愿意在经互会内部的某些专业化方面实行统筹安排。
    在(苏联)同中国的意识形态的争执中,罗马尼亚已站在苏联一边,同时罗马尼亚最近贷给苏联40万吨小麦以帮助它弥补今年收成之不足。
    据塔斯社发表的一项公告说,这次会议将审查关于发展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建议。
    西方观察家说,审查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可能是从明年1月1日起在经互会成员国之间实行一个多边结算体系的措施。
    在一项宣布经互会外贸委员会举行会议(这个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的消息中说,鉴于要过渡到建立一个多边结算体系,外贸委员会确定了筹备并于明年举行的贸易谈判的程序。
    在过去,经互会的成员国是设法使它们的双边贸易彼此保持平衡。据早些时候宣布的消息说,通过一个经济合作银行建立的这一新的体系旨在使贸易较为灵活地进行。这可能最终导致共产党集团的货币之间可以相互兑换。
    曾表示希望取得经互会观察员地位的南斯拉夫没有参加这一委员会会议,也没有派代表出席执委会。
    【塔斯社索非亚15日电】经互会成员国交换投资拨款和信贷方面经验问题的专家会议从10月7日至15日在这里举行。
    【塔斯社布达佩斯14日电】经互会农业常设委员会植物保护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从10月8日到12日在这里举行。会上讨论了1962年在保护植物手段方面的研究工作的总结,拟定了以后几年的研究规划。

【本刊讯】据捷通社15日报道:捷总理约·列纳尔特14日下午接见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并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确认双方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和加深两国在经济合作和贸易以及在科学文化和教育方面的相互联系上观点的共同性。”
    捷总理列纳尔特14日还为班达拉奈克夫人访捷举行了招待会,出席的有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等人,招待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布拉格15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同列纳尔特总理举行第二次会谈,并同诺沃提尼总统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在此之前,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布拉格市政大厅受到阿·斯沃波达市长的欢迎。
    斯沃波达陪同她参观了市政大厅,之后她在金色的来宾留言簿上签了名并接受了一个雕花玻璃瓶和一本介绍布拉格的书。
    市长在致欢迎词时说,锡兰政府在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限制外国资本的影响,并为建设一个公正的社会制度创造先决条件。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致答辞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在技术和文化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平。
    她对捷专家在锡兰工业化方面提供的帮助以及锡兰学生享有在捷大学和学院中就学的机会,向捷人民表示感谢。
    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傍晚乘飞机离开布拉格前去布拉迪斯拉发。星期四,根据她自己的要求,他将去参观卡罗维发利的莫塞玻璃工厂,下午返回布拉格签署最后公报,同天晚上动身去华沙。

【本刊讯】墨西哥共产党机关报《墨西哥呼声报》8月31日刊登了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7月17至19日举行的第12次全体会议的决议,标题是《关于查维斯、马尔多纳多和洛佩斯进行的反对党的路线和团结的宗派活动》,摘要如下:
    在今年2月举行了中央委员会第9次全会以后,在我们的队伍里出现了违反党的原则的观念和有害的宗派活动。
    卡米洛·查维斯在散布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念和进行宗派活动方面担任了主要的角色。卡米洛·查维斯违背作为中央委员有义务遵守的第九次全会的决议,组织了一个宣传运动,煽动党员反对中央机构的决定。他企图把违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路线的冒险路线强加于党;企图散布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不信任,诬蔑它,说它是修正主义;助长对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敌视。实质上,他违反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滑到反苏和反党的立场。
    卡米洛·查维斯依靠他所在的“斯大林”支部和利用他在党全国领导中的地位,企图利用批评的权利和筹备第14次党代表大会时的公开讨论时期来组织一次无原则的宗派斗争。
    以卡米洛·查维斯为首的联邦区“斯大林”支部实际上脱离了党,企图成为一个组织反对党的政治路线的斗争的中心。这个支部越出最基本的组织原则,背着中央机构给全国的许多同志写了一系列攻击党的路线的信,号召他们聚集在他的周围来反对中央委员会。
    萨穆埃尔·洛佩斯和埃德尔米罗·马尔多纳多也进行了反对党的路线和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会的决议的活动和宗派活动。萨穆埃尔·洛佩斯放弃中央委员的职责,而致力于宣传违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和我党团结的个人观点。
    鉴于上述,中央委员会全会同中央监察委员会一起在通过了安东尼奥·莫林同志提出的报告之后,通过如下的决议:
    (一)把卡米洛查维斯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停止他的党员权利,把他提交给中央监察委员会处理。
    (二)把萨穆埃尔·洛佩斯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停止他的党员权利一年。
    (三)停止埃德尔米罗·马尔多纳多党员权利一年。
    (四)解散联邦区的“斯大林”支部,该支部党员的党籍问题分别加以处理。

【本刊讯】南《政治报》4日刊登该报驻印记者斯塔夫耶尔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题为《科伦坡国家的新行动》,摘要如下:
    关于印中冲突的科伦坡方案的前途问题,现在又变得现实了。纳赛尔昨天的态度在今天的印度报纸上得到了广泛报道,他的态度同印度是相类似的,也就是说,认为中国应当像印度一样接受科伦坡建议。
    在接近锡兰驻德里使馆的消息灵通人士中间同样得悉,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坚持重新提出科伦坡国家倡议,她在开罗和莫斯科的会谈在谈到世界具体问题和冷战温床时,将大量涉及科伦坡建议问题。
    看来,科伦坡国家的新倡议目的在于再次确定十个月前提出的方案是有益的、现实的,这一方案由于中国的关系,而未充分实施。纳赛尔在这一意义上已经表明态度,然而,从更加广泛的政治立场来看,最有意义的是,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自己的这次行动中,在10月上中旬正式访问莫斯科时,将得到赫鲁晓夫的全面支持。苏联的态度
    据这里的有关苏联态度的情报,苏联政府表示认为,在喜马拉雅山冲突中,唯一的出路是,中国像印度已经做到的那样,毫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随后开始谈判。苏联政府在自己的有关喜马拉雅山冲突的材料中,比科伦坡国家走得还远,首先指责中国要对这场冲突负责,认为中国应当通过毫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方案来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罪责。苏联对于印度、尼赫鲁、喜马拉雅山危机采取的立场,今天同印共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大量吻合,这一点在这里在一系列细节问题上可以看到。丹吉和赫鲁晓夫之间交换意见是极其频繁的,而是意味深长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路透社伦敦1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今天在这里说,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进程反映了东西方国家关系的某种改善。戴维是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大会以后到达这里的,他是在伦敦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德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政府人士强调说,不应把戴维的访问看作是总的东西方和解中进行的接触,而应看作是英国要增加同苏联集团各国的双边接触的活动的一部分。
    【新华社伦敦15日电】英国报联社10月14日发表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则消息,题为《捷克外长的三天访问》,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先生将于明天抵伦敦作三天正式访问——这是战后以来除开南斯拉夫外,一位东欧国家外长第一次访英。
    霍姆和戴维在伦敦举行的会谈将不会是英美俄三国在美国交换意见的继续,但此次会谈无疑会考虑国际事务中同捷克人有密切关系的两个方面。它们是:(1)德国问题和中欧前途问题(2)裁军(3)也可能讨论文化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有消息说苏联将从欧洲转移到中东去出售黄金来购买必需购买的小麦,其目的显然是要掩盖他们即将进行的交易的规模。
    据英国人士说,莫斯科本周正在黎巴嫩和贝鲁特开设它的国家银行——人民银行——的分行。
    这个行动是经过一些时间的准备的,其目的是为苏联在中东的贸易以及其它经济和政治活动提供经费,俄国人在那个地区的活动一直是活跃的。
    据悉目前这项迫使俄国向西方市场大量购买小麦的危机明显地增加了俄国转移到贝鲁特去出售黄金的重要意义。
    贝鲁特是伦敦和欧洲大陆市场以外的重要黄金交易中心之一。这些迹象表明莫斯科正准备再进行一系列大量黄金抛售,以应付由于大量购买小麦的需要,料想不久还将在美国购买小麦。
    迄今为止俄国已订购的小麦总共在一千万吨左右。加上那些预料将在美国谈判购买的小麦,估计它总共约购买了十亿美元左右。
    这些人士说,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些购买中将有很大一部分必须靠出售黄金来支付。
    有些人估计说,莫斯科也许得抛售价值约达七亿美元或者甚至更多的黄金来支付过去几个星期中的大量购买的小麦,苏联过去几星期中出售的黄金——主要是在欧洲市场上抛售的——估计约为三亿美元。但是这些估计也表明这只是开端,因此,俄国可能希望至少把这些出售的一部分从比较惹人注意的伦敦和大陆市场转移到不大引人注意的中东,从而掩盖它交易的规模。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今天宣布:在苏联的驻军中正在实行新的条例以便加强纪律和改进战斗准备。
    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这些新条例将代替从1950年起实行的那些条例。
    这家报纸说,这些条例的目的是:
    “加强纪律,改进对军事目标的保护和提高武装部队的长期的战斗戒备水平。”
    这些条例是“在苏联武装部队发生变化之后”实施的,并且是“按照新的命令行事的”。
    这些新条例所导致的变化有:提高军区司令的权力,削弱驻军司令的权力。看来在军区一级(权力)更为集中,而驻军本身有一种权力分散的趋势。
    因而,军事巡逻队、特别是那些负责维持防守的城市的秩序的巡逻队、卫兵和哨兵就得到了更大的权力。

【路透社赫尔辛基14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认为匈牙利和梵蒂冈建立外交关系从理论上说是可能的。
    芬兰通讯社总经理基利宁说,卡达尔上星期五在布达佩斯会见五名芬兰报纸编辑时表示这种意见。
    他说,卡达尔认为,建立关系后就有可能使梵蒂冈在匈牙利开设领事馆。
    他援引卡达尔的话说:“我是一个共产党人,但我尊敬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他是一个有理性、善良公道的人——我希望教皇保罗六世是一个同他前任一样的教皇”。“要是梵蒂冈尊重这样的事实:匈牙利只能由匈牙利自己来治理,匈牙利的每个公民都遵守匈牙利的法律,那就不会有什么困难了”。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此间经济界人士今天说,苏联准备向阿根廷购买50万吨小麦,如果它在今年收成后有剩余的话。
    该方面人士说,交易将在现金基础上进行。它将补充苏联将从美国和加拿大收到的小麦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