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拉喀什13日电】美国总统夫人杰奎林·肯尼迪今天从雅典抵达这里,应国王哈桑的邀请前来摩洛哥作三天访问。
    【美联社马拉喀什13日电】当肯尼迪夫人于星期日晚上到达摩洛哥时,几千名群众站在街道两旁,以热烈的鼓掌和欢呼欢迎她。
    她吃了枣子和喝了骆驼奶,这些东西按照摩洛哥的传统的欢迎仪式是用大黄铜盘子送上来的。
    【路透社马拉喀什15日电】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肯尼迪夫人今天在这座古城的褐红色城墙外面观看了柏伯尔战士进行的战斗演习,与此同时,摩洛哥军队正在大约210英里以外的沙漠中同阿尔及利亚军队进行真的战斗。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本·贝拉总统今晚命令阿尔及利亚人总动员来抵抗摩洛哥领导人的他所谓的“帝国主义的”侵略。
    本·贝拉说:“从现在起,我宣布动员所有复员军人和所有能够拿起武器的人到省政府、县政府和市政机关负责人报到。”当他讲这些话时,人们向他欢呼鼓掌。
    本·贝拉宣布,比斯克拉军区司令沙巴尼上校正率领几营军队在前往科隆培沙的途中。
    阿尔及利亚总统猛烈抨击摩洛哥当局,并把流血的责任归咎他们。本·贝拉喊道:“阿拉伯人正在流血,穆斯林人正在流血,这是一个罪恶,一种罪行,我们对负有责任的人说:你是一个罪犯。”
    指责摩利用阿内部困难进行侵略
    在本·贝拉看来,摩洛哥当局想要利用阿尔及利亚内部的困难来向它进攻。
    本·贝拉说:“摩洛哥人也利用了这一事实:他们拥有由外国人驾驶的坦克和飞机,而我们没有。”
    在本·贝拉看来,摩洛哥人同卡比利亚的叛乱分子的同谋是明显的。阿议会通过的决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议宣布:
    “正当在欧奇达决定的一次会议要在特累姆森举行的时候,摩洛哥王国不顾兄弟国家和朋友的呼吁采取武力行动,利用装甲车和飞机进攻阿尔及利亚人民。这显然是违反联合国宪章、阿拉伯联盟宪章、万隆精神、亚的斯亚贝巴宪章,违反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大阿拉伯马格里布统一的愿望。
    “国民议会断然地要摩洛哥王国对这一侵略行为及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紧急呼吁全国团结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周围,以便维护社会主义革命和领土完整,充分意识到兄弟国家的声援,要求民族解放阵线最高机构和政府采取形势所要求的一切措施。”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阿尔及利亚国防部人士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军队在撒哈拉继续战斗。
    这位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人仍在哈西贝达和廷朱卜前沿哨所指挥军队,这两个地区是在今天收复的;战斗正在朝着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的方向发展。目前尚不知道伤亡人数。
    【美联社阿尔及尔15日电】阿尔及尔电台广播员以胜利者的语气说:“我们的军队已把入侵者从哈西贝达和廷朱卜赶出去。”
    广播说,摩洛哥军队正在派遣大量的援兵。它说,有些摩洛哥的军队是用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飞机空运至发生战斗的地区的,这些飞行员是派到摩洛哥皇家空军的美国军事训练小队的成员。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断然否认曾使用美国运输机把摩洛哥军队运去参加本周同阿尔及利亚的边界冲突。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二说,“我可以断然否认有美国的运输机参与其事。”
    【法新社马拉喀什15日电】摩洛哥官方人士今晚否认,运送摩洛哥军队到阿尔及利亚边境的C—119和C—47式运输机是由美国空军驾驶员驾驶的。
    【法新社拉巴特15日电】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在发自马拉喀什的一则电讯中说,在边境上飞行的阿尔及利亚飞机是外国人驾驶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5日电】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两国国防部长今天都视察了作战地区。

【新华社开罗15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文化与国家指导部长哈特姆今天就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的局势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阿联对于阿尔及利亚的某些边境阵地遭到没有爱国目的的、也没有民族原则的攻击一事表示遗憾……阿联认为,应该迅速作出真诚的阿拉伯努力以便使冲突不致扩大,不会发生严重的后果。
    “不管任何一方提出怎样的领土要求,边境问题是战斗解决不了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像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所决定的,应该是和平谈判,特别是处理目前情况下的非洲大陆。”
    声明最后说:“开罗要求并呼吁阿尔及尔与拉巴特双方以明智和兄弟情谊为重并倾听历史与自然的呼声。”
    【美联社大马士革15日电】叙利亚今天建议在交战的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进行调解。
    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比塔尔在这里召见了康洛哥大使和阿尔利亚代办提出此项调解的建议。
    这项声明又说,比塔尔表示,叙利亚对于摩阿边境“迅速恶化的局势深感不安”。
    【美联社开罗15日电】阿盟在评论“恶化”的局势时表示希望“会使这一局势转向正常化”。阿盟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伊拉克代表哈尼及沙特阿拉伯的代表拉德旺会见了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的大使。
    据说,摩洛哥大使艾哈默德·贝拉弗里杰说,“我希望局势会得到解决,虽然我还没有得到关于目前这一事态的官方情报”。

【法新社突尼斯15日电】从权威人士方面获悉,布尔吉巴总统今晚打电报给国王哈桑二世和本·贝拉总统,“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战斗,结束一切可能挑起两国武装部队之间流血冲突的军事行动”。
    在这份电报中,布尔吉巴总统要求他们在突尼斯召开外长级特别会议。

【路透社巴黎15日电】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对这些事件表示遗憾,并说,发生事件的一个原因是摩洛哥南部和阿尔及利亚南部的边界从来未经条约确定过。
    唯一的条约是1945年法国和摩洛哥签订的条约。这一条约只包括从地中海到非古伊格(科隆培沙东北)的一段。
    这位发言人说,条约没有谈到非古伊格南部领土的问题,因为在当时这是无人居住的地区。

【法新社马拉喀什15日电】摩洛哥王室办公厅主任古迪拉今晚说,他希望两名阿尔及利亚政府使节今天抵达马拉喀什意味着这次谈判可能开始解决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的“真正的问题”,即边界问题。
    古迪拉说,“对我们来说,只存在有一个问题,即边界问题。我们愿意前去任何国际机构——非洲统一组织,阿盟或联合国——,而只是为了讨论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边界问题。”
    【法新社拉巴特15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今天在这里说,虽然摩洛哥不会“损害它的权利”,但是,他的国家愿意“本着兄弟友谊的精神”通过谈判来解决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界争端。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5日电】大平外相接见记者,谈了下述两个问题:
    (一)关于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
    我在内阁会议上报告说,将于11月25、26、27日三天在外务省举行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
    美国方面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腊斯克,财政部长狄龙,劳工部长沃茨,商务部长霍季斯,农业部长弗里曼,内政部长尤德尔和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海勒。
    这次会议的讨论问题是:
    (1)日美两国经济的现状和前景;(2)日美两国的国际收支情况(据共同社报道,此项是关于两国的财政和国际收支情况——本刊编者注);(3)日美两国的贸易关系;(4)国际经济问题;(5)对经济不发达国家实行合作问题;(6)其它问题。
    我向内阁会议报告说,日美两国对讨论这些问题的事情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目前各省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我想两国对于利息平衡税问题和同共产党国家发展贸易问题,也将进行讨论。
    (据共同社报道:日方将要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外相大平、藏相田中、通商产业相福田、农林相赤城、劳动相大桥和经济企划厅长官宫泽——本刊编者注)
    (二)关于出口小麦问题:
    关于美国向苏联出口小麦的概况,我也向内阁会议作了报告。我解释说,这个问题同美国农业法等国内法律有关,不过,出口小麦并不同这些法律相抵触。
    我报告说,日本没有必要因此而改变它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政策的一贯方针。
    今天,日本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正在稳步发展着。但是,由于美国出口小麦所产生的影响,所以小麦价格有若干上张,海上运费也有涨价趋势,日本需要加以注意。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8日电】《朝日新闻》报道:
    最近,苏联驻日大使馆人员违反旅行限制规定的情况显著地增加。外务省东欧科长户仓7日邀见苏联大使馆领事部长马尔科夫,递交不署名备忘录,提出了抗议。
    苏联驻日大使馆人员,在以东京为中心的周围约40公里的地区内,可以自由地旅行,出了这个范围,就需要日本政府批准。可是,据说违反这个规定的行为,在这几个月里,每个月都在10件以上。

【南通社开罗15日电】据报道,阿联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以召集明年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已经就这方面的问题,向阿联驻联合国的代表团说明了情况,特别是关于在纽约的一些不结盟国家的杰出领袖方面的情况。由纳赛尔总统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共同创议的这次拟议中的会议将像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一样由不结盟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
    阿拉伯政界人士和报纸指出了他们认为是建议再次召开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一些决定性因素。首先,现在的国际局势不同于贝尔格莱德会议时的局势。政界人士认为,在国际局势非常紧张的时候举行的贝尔格莱德会议在为解决国际问题而创造有利的世界气氛方面发挥了非常成功和特别有意义的作用。
    据这些人士说,目前形势的特点是大国之间取得了某种程度的谅解以及集团内部的分裂日益加深。过去两年世界局势的变化要求对开罗政界人士所认为的不结盟政策进行修改或者采取新的行动。据这些人士说,这次新召开的会议应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禁止核武器方面,以便在全面裁军的道路上前进一步,并且规定不结盟国家在新情况下采取的原则和行动。开罗政界人士还相信,这次新的会议将会团结更加广泛的国家并将使得重申不结盟政策成为可能。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5日电】埃及报纸今天一致欢迎阿联总统纳赛尔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联合发出的要在明年某个时候召开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要求。
    《埃及新闻报》的社论说,“这是为了再次肯定整个不结盟集团的信心和申明它的原则。已经发生的几个事件为批评中立主义的人们提供了弹药,特别是印度
    ——这个集团最大的成员
    ——自中印敌对行动以来所采取的立场。
    “尽管尼赫鲁小心翼翼地避免显得任何倒向东方或西方的倾向,但是,仍然有人说印度已经趋向西方。人们还认为中国攻击印度正因为印度是不结盟国家,因为它要摧毁作为国际事务中合法而切实可行的政策的成功的不结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