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1月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题为《在赎回交易之后再给卡斯特罗什么?》的文章。
    文章提要是:赶走卡斯特罗这个任务看来时间拖得越长越难完成。美国的最新战略是:以经济压力来迫使他下台。但是现在:这笔巨大的赎金暂时地帮了卡斯特罗的忙。赫鲁晓夫答应给以更多的经济援助。怀疑增长:除了军事行动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办法把卡斯特罗的共产主义赶出古巴?现将文章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在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赎金之后进入1963年,牢牢地控制着他在整整四年以前接管的古巴。
    美国现在致力于一种希望卡斯特罗的共产党政权自行夭折政策。
    美国在古巴面临着以下的情况:
    在军事上:卡斯特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尽管苏联从这个岛上撤走了导弹和喷气式轰炸机。现在要推翻他,就要发动大规模的暴动或者大规模的入侵。而美国实际上已经向他保证不入侵了。
    政治上:卡斯特罗有着各种问题。他的学生追随者由于赫鲁晓夫在导弹问题上单方面地投降而感到愤怒。但是卡斯特罗仍然是最高的独裁者,现在还看不见新的反对他的暴动。
    经济上:卡斯特罗陷在很大的困难中——至少他将陷在很大的困难中,如果他孤立无援的话。
    卡斯特罗在经济上不再是孤立的。古巴和俄国刚刚签订了一项新的和更大的贸易协定。……
    据报道,苏联专家帮助古巴发展渔业和农业。
    至少在今后几个月里,卡斯特罗看来是安全的。在许多人士中,怀疑渐渐在增长: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是否可能把卡斯特罗从古巴除掉。
    要在军事上打败卡斯特罗变得日益困难了。
    古巴的防御:坚强。卡斯特罗自己的军队人数至少有30万人,他们受过训练和装备精良。
    山洞变成了兵工厂:古巴的山洞正在变成兵工厂。地下情报列举了许多这样的兵工厂。
    由于卡斯特罗地位牢固以及他的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看来要消灭建立在离美国海岸90英里的共产党基地单单施加经济压力好像是不够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3日刊登了该报驻苏联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同苏联集团签订经济协定》,摘要如下:
    伦敦收到的消息说,古巴同六个东欧共产党国家(苏、波、匈、捷、保、罗)于12月21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经济协定。
    苏、波、捷将派出农业专家,他们将减少甘蔗的种植量,而多种植其他作物。试验表明,波兰种的牲畜可以在古巴繁殖,为了繁殖的目的将向古巴输出这种牲畜。匈牙利在猪的繁殖方面也将提供类似的帮助。
    将在哈瓦那开设一所新的中等农业学校,古巴人将在那里受训,学习如何使用化肥种植小麦、灌溉、人工受粉、开垦生荒地、肉类和牛乳的生产的办法。
    在1963年,捷克人将兴建一个制鞋厂和一个轮胎厂。古巴将用捷、苏、波提供的零件来装配自己的汽车,捷克人和匈牙利人将负责创办纺织工业。
    所有这些国家都将派遣矿业专家和地质学家去调查原料的蕴藏情况。自从11月以后在古巴已有了一个罗马尼亚石油委员会。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赫鲁晓夫总理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去出席1月15日在东柏林开幕的东德统一社会党(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塔斯社又说,赫鲁晓夫率领去参加东德会议的代表团团员如下:
    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波德戈尔内。中央委员会书记列昂尼德·伊利切夫和波诺马廖夫。中央委员会检查委员会主席穆拉维耶娃。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苏联驻东德大使、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拉西莫夫。
    【法新社巴黎4日电】苏联问题专家们今天在这里从将陪同赫鲁晓夫访问东德的那些人的名单中得出一个结论,即在苏联和东德的会谈中居于前列的将是内部问题,而不是有关东德共和国的国际地位的问题。
    他们说,东方集团其他国家政府或党的领导人有可能随同赫鲁晓夫之后去东柏林参加东德的党代会。
    如果事情是这样,这次党代表大会很可能像1960年6月的罗马尼亚党代会那样成为一次国际会议。
    巴黎观察家们指出,出席东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的组成成员表明,苏联领导人对这次代表大会是异常重视的。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据此间今晚宣布:赫鲁晓夫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1月15日举行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西方观察家们说,这一决定大概预示着将在柏林问题上采取重大行动。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可能会就看来苏联准备允许西方军队继续留在西柏林——只要它们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一事作出更详细的说明。
    他的代表团的成员名单清楚地表明了赫鲁晓夫的柏林之行的重要性。他的代表团中包括苏联党中央委员会的三名书记:意识形态方面的首脑波诺马廖夫、伊利切夫再加上波德戈尔内。
    (驻东柏林的共产党外交人士怀疑赫鲁晓夫的访问是否会把东德党代表大会变成一个全体华沙条约国的“最高级”会议。)
    (东德首都的共产党观察家的普遍印象是:这次访问将给东德、特别是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带来极为需要的威望上的支持。)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上周曾因患流行性感冒不得不推迟了去俄国的旅行,现在收到了赫鲁晓夫先生的下述来信:
    “听说你病了,我非常遗憾。愿你迅速康复。我希望我们能过些时在你所提到的时候会晤。
    “我感谢你的新年祝贺。我向你致以我的最好的新年祝愿。我和你同样希望,1963年将进行新的努力来巩固和平。
    “就苏联而论,我们将在我们这方面继续尽力加强国际和平和人民安全。”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星期五谴责苏联作家爱伦堡为在俄罗斯艺术中散布西方影响而辩护。
    对这位71岁的著名作家的猛烈攻击是目前共产党消灭所谓苏联文化中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颠复”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派的一位重要画家亚历山大·拉基奥诺夫写的一篇文章指责爱伦堡“把我们的艺术推向很容易掉入真正缺乏文化的深渊的悬崖绝壁”。
    “让咱们说,如果我们听爱伦堡的话,那末我们早就处在形式主义的旗帜之下,抛弃了我们对我们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的爱,而爱上了主要来自法国的各种
    ‘流派’。”
    爱伦堡在西方当了好多年记者,他屡次主张密切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联系。
    据说,他直言不讳地反对目前反对抽象艺术、美国爵士音乐和苏联文学、音乐和电影中的西方影响的运动。
    拉基奥诺夫还攻击了42岁的、同自由派青年运动一致的作家尤里·纳吉平,自由派青年认为抽象派画家有权爱画什么就画什么。
    看来拉基奥诺夫的文章预示该政权决心设法使批评它的文化政策的人屈服的一个新的阶段。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21日在“东西方领导人在1962年走过的道路”栏内,发表一篇述评,评苏联一年来国内外政策,摘要如下:
    对于苏联总理兼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来说,1962年确实是个多事之年。如果说同斯大林派的马林科夫、莫洛托夫集团进行了决战的1957年是内政方面发生危机的一年的话,那么,恐怕也可以说,围绕古巴问题,1962年是赫鲁晓夫政权建立以后碰到“外交危机”的一年。
    在今年初,有人曾经揣测,“目前在克里姆林宫正在发生某种情况”。
    可是,在那个时候,西方专家所设想的苏联的非斯大林化和中苏围绕攻击阿尔巴尼亚问题发生的对立(他们认为这些是“某些情况”的内容),随着时间的流逝,开始越来越明显了。特别加速了这种过程的是,在赫总理的积极支持下进行的改善同南斯拉夫关系的活动和在古巴事件以后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批评。
    赫总理不久以前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赞扬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古巴事件采取的和平态度。另一方面,他把“教条主义者同好战的反动分子相提并论。
    在“古巴事件”以后,赫总理把东欧国家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欧有影响的共产党拉到了自己方面。
    赫鲁晓夫路线和共产党中国路线的对立,目前正表现在许多方面,譬如:进行反帝国主义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方法;对于战争的看法;对革命的看法;等等。但是,在这种对立的一切方面的一个共同问题,恐怕是在如何评价“现代帝国主义”的代表美国这样一个对美国的看法上发生的分歧。在共产党中国说来,美国是一个应当通过斗争来打倒的危险的敌人,而另一方面,在苏联说来,无论如何,美国是一个应当通过谈判来实行共处的对手。
    在西方,还有这样一种看法:苏联对古巴提供武器援助的最终目的,归根到底可能是要逼迫美国举行全面的首脑会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不能不说,这真是一个带有讽刺性的结局。人们都说,这几年来,赫鲁晓夫总理一直拼着他的政治生命全力进行解决的巨大任务有二,一个是克服国内农业肖条;另一个是德国、柏林问题。目前,通过党和政府全力推行的增产政策,对克服农业肖条已经大体有了眉目,很明显,推延到1963年去解决的最大任务是缔结对德和约问题。
    自从赫鲁晓夫总理建议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并同东西德国个别地缔结和约以后,已经整整四年,尽管如此,而实现“对德和约”的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古巴危机已经使解决这个问题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了。
    赫总理一面在不久前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强调“苏联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同时,一面却又表示了要尽量听取西方的主张的灵活态度。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暗示要执行在“理智的妥协”的基础上处事的方针的态度。但是,在已经同共产党中国的反美路线毅然决裂的赫总理说来,迫切需要在某个地方取得推行同美国和平共处政策的成果。还有人认为,为了解决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六十八岁的赫总理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采取相当果断的接近美国的措施。
    从第二届赫鲁晓夫政权成立以后的内政来说,1962年决不是美妙的一年。的确,农业肖条问题(由于这个问题,从前年年底起处分了大批负有责任的人,在今年3月,这个问题成了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讨论中心),在赫鲁晓夫总理等人的拼命努力奏效以后,已经勉强渡过危机阶段。
    但是,在另一方面,由于一下子大幅度地提高了肉类和黄油的另售价格,市民的饮食生活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而且,被人们认为和降低物价一事同属共产主义建设的重要支柱的完全废除劳动所得税计划,由于受到农业投资增加和军事预算的沉重压力,也已经不得不停止实行。
    在11月间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确定的赫鲁晓夫总理的领导经济的机构改革案,从它的规模和性质看来,无疑是一项划时代的大改革。但是,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受到批评的、已经变成“效率很低”的“官僚主义温床”的过去的经济领导机构,正是赫鲁晓夫第一书记在1957年不顾反党集团的反对而提出的野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本身。
    当然,就象赫鲁晓夫总理自己所说的那样,这次改革或许是现行的领导形式“已经完成了所应完成的任务”的结果。但是,好象不能掩盖这样一个事实:由于经济发展的现实的趋势,已经被迫需要对五年以前的赫鲁晓夫计划大加修改。

【美联社利马2日电】据星期三晚抵达此间的消息说,三千名罢工的糖业工人袭击了利马以北的一座大庄园,并且与警察发生冲突。有5个人被杀,15个以上的人受伤。其中有一个警察。
    事情发生在离利马500英里沿海的奇克拉约城,那里的工人放火焚烧“帕塔波”庄园的甘蔗田和仓库以及其他建筑物。
    庄园主要求政府对付罢工。
    【法新社利马2日电】一个有菲德尔倾向的政党昨天组织了一次庆祝古巴革命四周年的群众集会,会上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预料巴西人将在星期天的公民投票中给予古拉特总统他所需要的武器,据他自称那是可以使国家不致于变成共产党天下的武器。
    公民投票将决定怎样管理政府。
    一切迹象都显示出恢复类似美国的强有力的总统制。
    预料投票人将废除限制总统权力的议会制度。
    从1961年9月夸德罗斯突然辞去总统职务,由副总统古拉特执政以来,就一直实行议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