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晚刊12月28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在“边界”问题上掌握主动,中立国家的反应也对印度不利,印度感到“孤立”和“焦急”》。摘要如下:
    中立国家对中印争端的反应,总的说来,是不利于印度的。而且,北京政府26日同蒙古签订了边界协定,在当天晚上又宣布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地区边界的划分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因此,令人感到:印度在东南亚国家和不结盟集团中已经越来越“孤立”了。
    也许可以说,北京政府突然发表关于同蒙古、巴基斯坦划分边界的声明,在目前有着如下的政治意图:首先是,催促印度对中国前些时候提出的关于主动停火、后撤的建议迅速作出答复(印度至今还支吾其词,不作明确的答复,既不说同意,也不说反对)。其次是,用事实有力地显示,划分边界问题能够通过和平谈判求得解决,从而在世界舆论面前宣传,正是印度使中印边界争端旷日持久,不得解决。
    中国在1960年10月同缅甸签订了边界条约,到1961年又同尼泊尔缔结了包括埃佛勒斯峰属两国共同所有的一项规定在内的边界条约,由于这次签订了中蒙、中巴两个协定,于是就使中印边界真正成了喜马拉雅地区尚未解决的唯一的边界线。
    不能否认,目前中国无论是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经常采取主动,加强它对毗邻各国的影响,一步一步地建立起对印度的包围网。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日以《政治光谱里的变化》为题刊载了该报驻德里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政治上来说,印度永远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了,这一变化的一个象征,是总理的形象缩小了。要是尼赫鲁当初坚持要把梅农留在内阁里,他在北部边境遭到头一批挫折以后本来就可能被推翻了;要是中国一心一意要侵犯印度而不是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袭击的话,很可能在阿萨姆陷落以后本来就会有人接替厄赫鲁而担任印度战时政府的首脑了。
    尼赫鲁的意志和态度不受质疑的那许多年代已经过去了。
    总理所失去的权力和影响转移到了中央内阁中的一小批人的手中。由于夏斯特里(内政部长)在国大党内受到的信任和尊敬,他是这些人中间最强的一个。
    虽然尼赫鲁的力量比以前已经小了许多,但是在中国人的撤退所造成的变化了的情况下,他仍旧是必不可少的人。
    印度实行紧急状态的一个结果就是把一切政治权柄都集中到首都。可以说,印度过去多年来一直有一位不愿意建立独裁制度的独裁者,而现在它却建立了独裁制度而没有一个独裁者。
    军队在印度的地位已经改变了,而且在某些方面这种改变是危险的。不论眼前在边境上发生什么情况,今后几年军队将大大扩充和实现现代化。由于公众认识到有必要建立更强的国防部队,它(公众)和它在政府中的代表们将常常惦记着军队的情绪和需要。军队在独立后的印度从潜在的角度来说一直是一种政治势力,但是以前一直置身于政治活动之外。现在它可能成为一支更加积极的政治力量,而它的态度可能会受到下面这一事实的影响,即它遭到了屈辱性的失败,并且有理由把这一失败归咎于政治家们。但是,不经过很长一段政治混乱和停滞的间歇,看来印度是不可能出现发生军队政变的日子的。
    甚至在北面的威胁最甚的时候,印度人也很高兴地知道紧急状态有某些副产物似乎是有益处的。
    因此,为了加强全国的意志,为了证明继续保持紧急权力是正当的(在比较缓和的日子里保持这种权力就会引起不满和反对),必不可免地会设法保持危机的气氛。
    如果中国恪守它公开宣布的使边境安宁下来的意图,那么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而且如果为了这样做而试图对中国的阵地保持压力——一种有控制的燃烧过程——那可能是非常危险的。

【法新社东京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遏制共产党中国将是第三次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将在1月21日在东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将是: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外相大平正芳和防卫厅长官志贺健次郎。
    委员会的上一次会议是在1962年8月举行的。自从那时以来,发生了古巴危机和中印边界战斗,肯尼迪总统的“遏制中国”的谈话使日本的政界人士大为烦恼。这些问题可望在会上提出,但是最重要的是,遏制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大概是这次会议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国务相志贺可望在这次会议上建议成立一个由美日军事司令、外务省和国务院组成的军事专家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说,美国和俄国也许会联合起来孤立好战的共产党中国人。
    《每日新闻》说:“在美、英行列中,有人能够同苏联交谈,但是对红色中国却谨慎小心,正在为遏制它而斗争。”吉田茂叫嚷配合美国共同反华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前首相吉田茂今天说日本必须加速恢复同大韩民国的正常关系。
    吉田强调指出,这是日本配合美国在亚洲遏制红色中国的共产主义扩张的任务的一部分。
    吉田在《东京新闻》发表一篇文章说:
    “正如肯尼迪总统最近所指出的,红色中国的共产主义扩张是对东南亚的一个严重威胁。美国和日本必须合作来应付这一情况。”

【法新社阿尔及尔2日电】本·贝拉继续进行他的直接管理的清洗试验,今天到达古约特维尔。他在这里解除了市长冲伯的职务。
    冲伯滥用职权:最舒适的别墅、商品最多的商店都属于他,而没有分给“烈属们”。
    在市政府里,本·贝拉对他说了三遍:你再也不是什么了。他说,寄生虫都要消灭。土地应该由工人管理,而不归那些不劳动的人。
    本·贝拉在布迈丁陪同下继续进行视察。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31日电】《人民报》今天报道本·贝拉总理昨天在阿尔及尔以北布利达的一次视察中宣布他已下令逮捕一名阿尔及利亚人本·奥图曼,这个人曾赶走一家“烈属”。
    本·贝拉还决定把由本·奥图曼占据的一个130公顷的农场交给该区的一个管理委员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5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乌兹加尼和国防部长布迈丁陪同下,在阿尔及尔南部进行了视察。
    在这次视察中,本·贝拉参观了一些国营农场,一所国家人民军医院和其他一些地方。
    本·贝拉在对国营农场的工人们发表讲话时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逮捕一个叫纳米的阿尔及利亚人。他强占了一片无主财产,并决定同国营农场工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平分这一国营农场所有的270公顷土地所生产的桔柑类水果”。
    本·贝拉说,“像纳米这样一些‘狗’在我们当中没有位置,我们不要这些人。土地是属于耕种它的人,是属于为生产而流汗的人。大家必须知道,国营农场的产品是属于管理委员会的,国家不占它的1%”。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3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星期六在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座谈会的开幕式上说,“土地改革不仅仅是一种需要,它是对所有那些为我们革命取得成功作出贡献的农民们的一个义务。80%的阿尔及利亚人是农民,因而独立这种奇迹是靠他们而实现的”。
    本·贝拉又说,“这种改革应该是一次革命,因为对我们来说,问题不仅在于把欧洲人所拥有的二百七十万公顷土地分给农民,要使农民感到满足,我们必须没收三四百万公顷土地,这只不过是他们理所应得的”。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实行这种‘土改’,但是由于埃维昂协议,我们不这样称呼它。我们是在“处理无人管理财产”的名义下进行我们的土地改革的。已经分配了八十万公顷阿尔及利亚最肥沃的土地”。
    本·贝拉强调指出:“然而,如果我们不在其他方面采取行动的话,这种土改就会等于零。必须使阿尔及利亚的灌溉面积增加一倍。水是农业的决定性因素”。

【新华社河内2日电】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桑怒省省长陶马1日在桑怒市接见国际委员会检查小组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违反1962年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主权和独立的罪行。
    陶马说,“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以及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后,美帝国主义仍然不肯尊重这一协议,并且派遣喷气式飞机,接连21次侵犯桑怒省领空进行侦察活动。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和日本的军事人员和军队,以及蒋介石残匪继续留在老挝,混入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桑怒省各界人民代表和僧侣在1日纷纷会见老挝国际委员会检查小组,控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行。
    【美联社万象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说,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发现证据证明在日内瓦协议规定的10月7日外国军队撤退的截止期以后在老挝东部和西部的两个地点有越盟军或中国国民党军。

【本刊讯】法《人道报》12月12日消息:
    奥尔良维尔的局势仍然十分令人不安。经济局势很恶劣,最近几周,居民由于贫困举行了好几次集会。此外,在8月里起来反对中央政权的前第四军区又在跃跃欲试了。
    这个军区在本·贝拉回到阿尔及尔后就脱离了首都,它的部队也四散了。自从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军区的参谋部重新组成了,并且重新组成了自己的部队。指挥第四军区的西·哈桑上校没有出席议会的一般性辩论,而他是奥尔良维尔的议员。
    国家人民军截至目前没有能够制止第四军区的重新聚集,这个军区仍然是半独立的,在卡比利亚的第三军区也是一样。

【法新社马尼拉12月30日电】阿扎哈里否认这里外交界流传的一种说法:马来亚当局曾经试探他对结束婆罗洲纠纷并最终使文莱参加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折衷方案的意见。
    据这种说法称,拉赫曼曾经写信给他,答应让文莱独立,如果他(阿扎哈里)答应在两个月后让文莱参加马来西亚的话。
    阿扎哈里重申愿意同英国人坐下来“通过和平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他强调说,任何为解决问题而举行的会谈必须考虑到他的人民的自决权。

【法新社雅加达3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由阿扎哈里领导的“北婆罗洲王家政府”,已任命艾哈迈德法迪拉为其驻印度尼西亚的常任代表。法迪拉是雅加达支持北婆罗洲人民革命委员会的主席。
    安塔拉说,阿扎哈里授权他新任命的代表代表他的“政府”参加第三次亚非人民团结会议,这次会议预定本月在坦噶尼喀举行。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星期一说,对组织马来西亚的重要威胁之一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
    他说:“这个威胁……的确很大。我们必须对付它。”
    拉赫曼在除夕对全国发表广播演说的时候谈到这个联邦的问题。
    他说,马来西亚的组织和东南亚联盟的发展将一直进行下去。
    他预言,马来西亚将按计划组成。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星期六在国民议会讲台上宣布说,任何部长和任何职员每月的薪金不得超过两千个新法郎。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的每个家庭今后将有它自己的菜园。事实上农业部长乌兹加尼最近在向农业革新先锋队员——农业领导人。农会负责人和农艺师——发出的新的指示中要求他们带头开辟小型的家庭菜园,这样可能使绝大部分家庭成员参加劳动,并将提供可贵的补助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