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27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惠勒将军星期日离开这里,将在冲绳岛少作逗留,然后返回华盛顿。惠勒在越南住了一星期,以估计战争的发展进程。
    他做出的结论有:目前这种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方式应继续下去,并且加以改善;虽然战争将是长期的,但是最后将能够赢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西贡26日电】惠勒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共游击队是一个坚定的、有能力的敌人,并且说:“我不愿散布这样的想法:现在是举行胜利大检阅的时候了”。
    惠勒说:“我们是在应付一个非常干练的集团(越共)。”共产党人是“游击战专家,他们在这里已经活动了数十年了。他们在南越有充分准备。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最后扭转局势。”
    惠勒说,今天,美国在这里的总的军事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他说,这些人“正在应付一场不同于我们在过去50年中所打的战争的那种类型的战争。我们派到这里的人正在从事一场和他们以前所受的训练不同的那种型式的战斗。”
    他说:“离开某件事情越远,看起来就越容易办到。离开12,000英里,就会觉得山也不那么高了,沼泽地区也不那么难走了。”
    惠勒说,由于他这次访问,“我修正了我的某些想法”,特别是关于在丛林和山地行动困难的看法——那里的少数道路由于热带天气而变得无法通行了。”
    他说,美国国内对南越的斗争的性质只有一种“不全面的”了解。
    惠勒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要赢得战争,仅仅靠军事行动是不够的。他说,必须同时采取有效的政治和经济行动才能最后赢得战争。
    他说,美国愿意派到南越来的人数是没有任何最高限度的。
    他说,“为了执行这个任务”需要派多少美国人前来就派多少人。但是他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大大增加军队的人数。
    他说,美国“大概”将用更新式的和力量更强的飞机来代替某些落伍的运兵用直升飞机。
    他说,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正在设法使越南士兵变得“比较机动”,办法就是使他们摆脱沉重的和不必要的装备。
    他说,他主张废弃大规模的正规军事活动,而代之以“小型军事活动,因为这种活动可以很快地展开,而且可以比较有效地取得较大的成果”。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美国今天指责老挝共产党人企图破坏联合政府,这个国家的前途“可能陷于危险”。
    美国驻老挝大使馆说,亲共的寮国游击队最近采取的行动表明“他们在设法切断与外界隔绝的难民的粮食供应,企图这样来改变老挝的力量对比”。
    寮国已经击落两架为山地的部族苗族人运送粮食和供应品的美国援助飞机。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游击队在设法强迫山地人屈服于共产党的控制。
    这位发言人说:“民族联合政府和日内瓦协议的前途可能陷于危险之中。”
    这位发言人向报界发表了长篇声明,解释了美国对待继续为难民空投物资的问题的立场。美新处报道贡勒攻击寮方
    【美新处万象23日电】老挝中立军队总司令贡勒严厉地批评了共产党寮国对他的党的内政进行他所谓的干涉。
    他指责共产党人采取了各种各样的策略(包括使用暴力),希图从而阻止中立主义党的发展。
    贡勒是在最近的广播谈话中对共产党人提出批评的。他攻击共产党的领袖们从事反对中立主义军官的宣传。
    贡勒还指责共产党人“鼓励我们的一些军官和我们断绝关系,和严重违反我们的军纪”。
    他说,寮国“有时阻止”中立的军队进入共产党占据的地区,虽然中立主义者“一贯忠于我们的军队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团结一致、真诚合作和互相帮助的政策。”
    贡勒说,他被迫采取必要措施来对付共产党的活动,因此,共产党人指责他反对合作。他驳斥了这种指责。

【法新社哈瓦那25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利亚代表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说,1963年将是安哥拉的解放年。
    多斯桑托斯对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发表谈话时说,解放战争现在遍及安哥拉北方广大地区。他指出,敌人的阵地是靠北大西洋联盟的精良武器防卫的。
    多斯桑托斯指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共有人员六万三千人,在安哥拉山区活动的游击队由农民、工人和自由职业者组成。他说,我们的军官受过训练,有指挥重大战役的技术能力。
    多斯桑托斯接着说,萨拉查总理的政权不能支撑多久了。安哥拉的解放就意味着萨拉查的倒台。
    他最后要求拉丁美洲人民在2月4日——安哥拉展开武装斗争二周年的日子举行示威,声援安哥拉的斗争。

【路透社维也纳23日电】星期一开始的日本驻北欧、中欧和东欧大使的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讨论的议题有:经济互助委员会、苏联和中国的关系以及东西方之间的总关系等问题。
    日本驻苏、捷、波、南、芬兰、瑞典、西德和奥地利的大使,驻匈牙利公使以及东京外交部的官员们参加了这次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27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报道)在今年初到达阿尔及尔的观察家自然会发现四个因素,即:中央政权肯定地重新恢复了对全国的控制,阿尔及尔的政治气候有很大的好转,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有了显著改进,法—阿合作在经过几次挫折之后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要重新控制全国,那么在欧洲干部离开之后就需要“重新配备干部”。在各个方面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进展,从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到办事员和打字员都有人代替欧洲干部的工作了。已经把各有关部门集中起来。领导人的办公地点也固定下来了。各办公室都布置得非常朴素。显然,工作是十分紧张的。
    通讯部门还没有达到各国水平,可以预计,中央政权向全国各地迅速地发布命令会是困难的。但是政府在这方面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正在计划调整全国的行政区划,省长的数目将减少,并将尽最大可能减少各级政权机关的层次。
    目前政权得到(至少是基本上得到)全体党员的支持,当然在暗中还有一些人心怀不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领导人的意见,但是在大家看来,政府机器在正常和良好地工作。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大会将对各种成功和失败进行总结。人们目前很难看出,那些反对派准备使国家重新陷入独立后的灾难性情况中。
    过去大成问题的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在已经有了显著改善。匪徒活动变得稀少了。对于那些“职业匪徒”,政权采取了最严历的措施。
    目前正在研究统一和调整房租。
    已经采取措施调整和稳定物价,并且已经收到了效果。
    阿尔及尔是平静的、整洁的,没有什么激动的情绪。那里秩序井然。铁丝网已撤除了,士兵很少。很长时期以来,夜晚听不到枪声了。警察通过搜查行动分区地收回武器。

【法新社德黑兰28日电】伊朗石油公司宣布,1962年伊朗石油总产量达到六千三百四十六万一千吨。提炼过的油总产量在1962年达到一千七百三十一万六千吨。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28日电】利奥波德维尔政府驻加丹加代表伊利奥今天说,伊利沙伯维尔局势在最近四天“迅速恶化”。
    伊利奥指责说,“某些人在煽动公众采取狂热行动和叛乱”,他警告说,他将采取“严厉措施来对付曾参加这些行动的所有那些人,不管他们的职衔如何”。
    在伊利奥发表声明以前,加丹加“总统”冲伯曾于昨天访问非洲一些地区,要求人们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合作。
    伊利奥说,中央刚果总理阿杜拉所建议给予的大赦仍然有效,“但是不应当把这当作是软弱的迹象或犯罪的权利”。
    伊利奥警告说,外国人必须停止干涉政治和“破坏民族和解”。他没有说明这些外国人的姓名或他们的行动。
    冲伯于今天驱车到这里的伊利奥官邸就加丹加同刚果其余部分重新统一起来的实际问题进行会谈。
    30名联合国突尼斯军队包围了加丹加国家银行,一批财经专家几分钟后抵达,检查这个银行的档案。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新社今天在一篇关于军队转业和复员的评论中写道:“站在民族解放战争最前列的士兵和圣战者们应该重新参加国家生活。采取这一措施,将会减轻国家预算的非生产部分,他们的工作将有助于创造财富,特别是有助于动员和领导群众走向新的目标:在集体主义基础上重建国家的目标。”
    阿新社又说:“士兵还乡只会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因为他们将为居民带来在解放战争中所获得的技术知识,他们将把这些知识用来为仍然落后的农民集体服务。在这方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就是和中国红军同样行事。在长征之后,毛泽东决定解散他的军队,他知道,每个士兵将成为二支新的军队的核心。同样地,每个复员的战士可以在管理委员会、国营农场或合作社担任领导工作,可以领导农村的青年组织和提高农民的文化。

【美联社德黑兰28日电】伊朗政府星期一宣布,它的公民在一次全国公民投票中以总票数5,598,711对4,115票支持国王的“合法的革命”。
    国王广播一篇文告,感谢全国对它的呼吁的“积极和肯定的答复”。
    伊朗国王说:“在真主的帮助下,我们将建立一个同世界上最进步的国家相竞争的国家。锁链已经打破了。”
    国王说他的社会改革新计划是一次“合法的革命”,他说,这一革命现已得到肯定的批准,没有流血。
    星期六当人民出来对国王政府以法令通过的六项改革法表示“赞成”与“不赞成”的时候,打破了伊朗所有的投票纪录。
    绝大多数人支持国王,表明这些法律在工人农民中间是受欢迎的。
    可是这些法律不仅受到地主的激烈反对,也受到穆斯林宗教领袖、商人和国王的政治反对派民族阵线的激烈反对。
    反对派说,国王举行公民投票的行动是非法的和独裁的。
    伊朗妇女在公民投票中第一次投票,可是她们的票没有包括在正式结果中。
    国王暗示妇女不久将得到选举权,他在广播演说中说:“伊朗男女今后将能够在社会生活中肩并肩地一起工作。”
    【本刊讯】英国《卫报》28日发表社论说:(伊朗)议会在将近两年前就解散了,迄今还没有举行新的选举。学生们和民族阵线的其他支持者不断地要求举行选举。
    困难在于由于伊朗的乡村社会的结构一直没有改变过,任何由选举产生的议会肯定将由大地主所控制,他们是对土地改革最不热情的人了,的确,在议会解散以前,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对有些人说来,他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这些人——
    像民族阵线一样,一方面反对王室的专制主义以及一方面,无论如何在理论上希望看到在伊朗建立一个不那样封建的社会。但是,他们对国王政府的憎恶是主要的。他们所拥有的力量都在城市中,国王向农民发出了呼吁从而忽视了他们的要求。
    星期六投票的结果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些人是土地改革将给他们带来好处的人,同时因为反政府的票无论如何在伊朗不是很容易地出现的。但是,即使像这样的大多数也不能使伊朗保证获得民主,或者仁慈的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