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棕榈海滩1日电】据说肯尼迪总统在新年认为,在1963年维持和平要比去年稍为容易一些。
    接近总统的人们说,他并不认为,古巴危机和它的结局就是转折点,而是认为,这是使得非共产党世界比较容易保持均势的三件事情之一。
    据悉肯尼迪总统认为,苏联赫鲁晓夫总理现在在设法达到它的独霸世界的目的方面一定会谨慎得多。
    这些接近总统的人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关系一定会改善,虽然从长远来看,随着苏联生活标准提高,这会使得苏联接近西方世界。
    就古巴本身而论,美国的态度自从总统在11月份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以来并没有改变。官方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共产党政权是敌视的,并强烈希望古巴政府改变。
    据了解,总统在对新的一年所作的估计中谈到其他问题的时候,对英国舆论就两周前在拿骚达成的协议批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事感到诧异。曾经充分考虑过英国的观点,甚至同意为发展美国不再使用的武器提供费用。据高级官员说,现在的结果——英国决定接受“北极星”导弹来代替“闪电”导弹——将使英国在麻烦的“闪电”导弹过时很久以后还能拥有有效的核威慑力量。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的领导曾经受到许多方面的批评。据说总统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现象。他认为成功的代价就是容易受到反对,他并不因为没有得到所有方面的好评而感到担忧。
    在国内和国外受到批评的一个行动是在刚果的行动。最近那里发生的战斗是偶然由当地的事件发展起来的。美国一直坚决支持联合国统一刚果的努力,并且将继续给予支持。
    亚洲有西方感到困难的问题。
    拉丁美洲也有大问题。总统感到拉丁美洲几乎每个国家都存在严重的国内问题、紧张局势以及经济方面财富分配不均的困难。争取进步联盟已经产生了对付这个问题的一些动力,但是要做的事情还多得多。总统感到,在帮助不发达地区方面,其它工业化了的国家应多分担一些责任。他感到连美国也应当多做一些事情。
    【合众国际社棕榈海滩1日电】(记者:梅里曼·史密斯)(原编者按:当肯尼迪总统回顾就任以来头两年的情况并研究1963年困难重重的世界的前景时,下面这篇文章根据最权威的消息报道了他的意见。)
    肯尼迪总统认为,古巴导弹危机使俄国得到了一个教训,而且可能会稍稍改善1963年维持世界和平的机会。
    在美国奉行它目前政策时,肯尼迪认为,他的同胞应该更多地意识到,领导和受欢迎并不始终是相等的。他认为,有时不可避免地引起不愉快,甚至是引起老朋友的不愉快。
    目前在多边或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方面同法国发生的争吵就是一个例子。但是总统认为,这并不是没有希望的问题。如果戴高乐能够使得美国就“北极星”提出的建议和他献身的民族主义相适应,并解决像建造“北极星”适用的潜艇和弹头这样的技术问题,那么其他欧洲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了。
    肯尼迪认为刚果是联盟内部发生摩擦的另一个原因。英国并不同意美国主张通过联合国进行谈判使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和伊利沙伯维尔政府和解的政策。
    【路透社棕榈海滩1日电】今天获悉,肯尼迪总统在计划今年在西方的更坚定的领导,即使要冒同美国的盟国发生摩擦的危险。
    据说肯尼迪总统担心独立的核力量分散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手中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2月31日刊载记者马克斯·弗兰克尔30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首都预料世界问题仍很棘手》、《外交人士认为在1963年紧张程度将会减少,但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不会缓和》。摘要如下:
    对坐在国务院办公室执行美国外交政策的人员来说,1963年看来将像1962年一样棘手,虽然也许不像1962年那样紧张。
    国务卿腊斯克领导下的国务院很少对外交上的泛泛的问题进行长时间的考虑。即使在假日,它也首先考虑到加丹加丛林地带的战斗和欧洲共同市场蔬菜问题的谈判。国务院主要不是从以往的成就的角度而是从稍稍有了改变的同样的老问题的角度看待新的一年。
    据认为,要解决国务院议事日程上最大的一些问题,更需要的是注意力而不是行动,是策划而不是战斗。关于同盟国、同苏联、甚至同古巴的关系,目前的情绪是等着瞧和暂时“悄悄地进行”。
    以下是这些问题和这里对这些问题的明显的看法:
    华盛顿渴望英国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的成员。它希望英国加入欧洲,并使欧洲稳定起来。它希望努力建立一支大西洋多边核力量的建议会加快所有盟国做到真正相互依靠的日子的到来。
    然而官员们似乎也相信欧洲既不需要也没有办法来发展任何有意义的核力量。他们尽可能迅速地在外交上努力证明欧洲担负不起大国的防御,它可以而且应当依靠美国的核盾牌。
    华盛顿相信,也许不是在明年,但不会太久,欧洲将欢迎英国的行动,而嘲笑法国坚持单独发展国家核力量的态度。华盛顿将继续要求苏联撤出古巴岛上余下的12,000人的苏联军队。
    政府期望印度在今后的年月里将更加靠拢西方国家,也希望其它不结盟国家认识到,总是在东西方之间寻求中间地位的做法并不特别安全。

【美联社珍珠港12月31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星期一认为,1962年对海军来说不是最最安适的年头,“但我们在何时何地需要我们、我们就到那里去的能力从来没有更好地显示过”。
    海军上将塞兹说,他感到满意的是,他的遍及各地的舰队回答了太平洋中的、甚至在封锁古巴期间加勒比海中的麻烦。“好像训练我们成为救火队员那样。这些惊人的事情使我们有机会证明我们的价值。”
    塞兹说,他希望1963年全世界的政治紧张局势可能有所缓和。
    他又说,“但是我的任务并不是成为一个乐观者,而是要做到这一点:太平洋舰队保持强大,而且作好发生任何事件的准备。
    “我们打算这样。”

【路透社伦敦12月26日电】议会现在正在保守党人对政府新的一年的前途感到忧虑心情下度它1月之久的圣诞节日。
    六个月来,问题纷至沓来地向麦克米伦及其内阁压来。
    失业——对战后一代英国人来说几乎是陌生的——最近大大超过了季节性失业人口的平均数。现在有566,196人失业,这是战后以来12月份最高的数字和1959年2月份以来最大的数字。
    在受到萧条影响的主要地区(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北爱尔兰)作出紧急努力以便创造新工作的同时,政府仍然在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顽强的谈判。
    这一谈判仍然没有能争取到这样的条件,即要使英国能够加入共同市场而又给它自己的农业、英联邦和它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系伙伴以充分保障。
    除这些麻烦以外,又发生了英美两国在闪电导弹问题上的尖锐争吵。
    这个转变(指以北极星代替闪电——编者注)将涉及大大重新估价英国的防务布置,并且很可能使政府同工党在费用及其他有关因素问题上争吵几个月。
    政府出现这一大堆问题,正是在它的五年任期最多只有20个月左右以及它在选民中的威望仍在不断下降的时候。
    一年多以来,保守党在议会补缺选举中一直在失去人民的支持,而政府想在全国人民中建立一种新的受人欢迎的保守党的形象的努力,迄今没有取得什么成功。
    社会党辱骂政府说,可能有助于使政府重新得到人民拥护的优势正在告罄。
    人们普遍认为,失业和政府在若干时候以前为了加强经济不得不采取而现在有了缓和的节约措施是选民离开保守党的主要原因,但有些政界人士认为,在由一个政党执政十一年之后要求换一换的愿望,也是一个因素。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桑尼克罗夫特今天会见了批评政府同肯尼迪的北极星导弹交易的保守党人,以平息他们的愤怒并估计后座议员的反叛的严重性。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取得一致意见,如果让英国拥有独立的核威慑力量,“那么有一切理由把我们核力量贡献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目标,像我们已贡献其他力量那样。”
    据悉这个保守党议员代表团(12人)中有些人希望看到英国恢复生产“蓝钢”导弹,以交与皇家空军使用。
    政治评论员预测,后座议员的这一反叛不会造成党的严重分裂。他们认为,对党的效忠会防止这种情况。
    【法新社伦敦1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说,在英国的北极星潜艇投入现役以前,必须采取措施来延长英国V字轰炸机的使用价值。
    桑尼克罗夫特的话是在一批保守党议员会见他之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透露的。
    这批保守党议员的公报说,桑尼克罗夫特已向这些议员保证,“火神—2式”轰炸机的生产将按原计划进行。
    桑尼克罗夫特对这批人说,一个英国专家代表团不久将动身去美国,研究有关移交和使用北极星潜艇的技术问题。
    公报说,桑尼克罗夫特强调,英国政府非常重视保存、建设和保持一支不可摧毁的打击力量来对付一切核进攻威胁。
    桑尼克罗夫特说,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一些核威慑武器的计划已经讨论了一些时候了,英国政府在拿骚会谈中提出这个计划作为对欧洲防御事业的一项具体贡献。
    这批保守党议员极力向桑尼克罗夫特陈明,他们认为英国保持对英国核威慑力量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
    公报说,如果英国保持这种独立的控制,那么这批保守党人就赞成英国的核力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说,英国将保持它的其他力量。
    这里认为,好几个保守党人对拿骚协议的结果仍持怀疑态度。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12月6日刊登了一幅漫画,讽刺英国的失业现象,图中画的是一批青年站在公司和工厂的门外,公司门上挂着一块牌子说“抱歉,没有职业给离开学校的人”,工厂门上贴着一张条子说“工厂已关闭”,图右下角画的是麦克米伦正在读英国某学校创建人的一封信,信中说“英国应该鼓励它的青年过户外生活。”《每日镜报》的漫画说明是:“我本来认为,在我们的……之下,青年是得到充分的户外生活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了一幅漫画,画的是女装打扮的肯尼迪以一只臂上写着「英美联盟」的手拉着麦克米伦,一手拿着一根手杖,手杖上写着「艾克在苏伊士事件惩罚艾登时所用」,麦克米伦口中说,「娶美国女性的麻烦是她总是到处指挥她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