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在迎接新年时警告西方,它将在“资本主义发动的”任何一场战争中被毁灭。
    赫鲁晓夫对特邀出席克里姆林宫宴会的听众说:“我不想制造一个新年的威胁,但是,这是个现实的警告。”
    他说,西方可能在短短的几小时内被毁灭。
    赫鲁晓夫在崭新的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中举行的午夜宴会上讲话的时候,猛烈地挥舞手臂和打手势。但是他一直用香槟酒为新年祝酒,心情温和,虽然他说的话和这点看来是有矛盾的。
    随着黎明的消逝,他的话也就愈来愈温和。
    赫鲁晓夫重复人所共知的话题说,苏联准备签订裁军条约,还说,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拖延。
    他说:“他们只不过是表示愿意举行关于裁军的会谈。”
    他只是简略地提了一下古巴危机;柏林局势根本就没有提。
    他只是顺便地提了一下克里姆林宫同共产党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辩论。
    他说,资本家正在评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分歧。他承认有分歧,但是他喜笑颜开地接着说:“你们要是结了婚,就会马上发觉有些什么分歧。”
    接着赫鲁晓夫摇晃着指头警告说,对共产党世界发动的任何进攻会消除一切分歧,“我们将战斗到底”。
    但是赫鲁晓夫坚持说苏联宁愿和平共处。他说,同西方进行核战争将仅仅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工人阶级的成员遭到死亡。
    他甚至声称想起了美国内政部长尤德耳——他今年夏天参观了苏联的水电工程。
    赫鲁晓夫说,尤德耳在苏联逗留期间表示钦佩这些工程,甚至在他离开苏联之后他仍重申他的赞语。赫鲁晓夫说,这一点超过了一些来访者所作的,但是他没有详谈。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晚在这里警告说,虽然社会主义阵营内存在着“分歧,但是如果资本家来干涉我们的事务,我们大家将团结一致地对付他们”。
    他带头为苏联、世界工人阶级、共产党、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阵营祝酒干杯。
    他指出了社会主义阵营所取得的进步。
    他说:“时间是在我们的一边。”他说,某些观察家认为“非洲不在走向社会主义。也许现在它不是走向社会主义,但是将来它会走向社会主义,因为没有其他的道路。”
    他把社会主义集团内的争论比喻为“每个家庭中”的争论。

【美联社布拉格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星期二发表新年文告时回顾了1962年,他透露说,他的共产党国家已实现集体化的农业的产量大大落后,而且工业发展计划也没有完成。
    据布拉格电台报道,诺沃提尼说:“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最近的历史上最坏的一年”。
    他说:“我国经济中最重要部门的生产远远落后于计划指标”。
    诺沃提尼说:“总的农业生产计划完成了88%。在工业生产方面,他只列举了化学和消费品工业,根据报告,这两种工业的计划完成了101%。据捷克斯洛伐克官方通讯社发表的他的文告说,工业各部门完成计划的总平均数是99%,等于总产量增加6.2%。”
    他谈到了所有共产党国家——特别是那些属于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共产党国家——的经济统一问题。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不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国。
    他说:“如果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将不得不越过国界一次,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这将表明,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世界相比具有光明的前景和机会”。
    经济问题是他文告中的主要之点,他的文告还赞扬了苏联在古巴危机期间所起的作用。他说:苏联“明智和谨慎的行动”拯救了和平,挫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
    从而捍卫了古巴的革命”。

【德新社1日电】美国政府人士说,如果赫鲁晓夫曾打算表明在签订盟国对德和约方面已取得进展,这是不正确的。
    这些人士说,苏联总理对这个问题的评论的重要意义在于他没有提出解决柏林问题以及单独同东德签订和约的最后期限。
    因此华盛顿感到,“柏林前线”将继续平静,而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关于柏林问题的双边会谈可能在几个星期后恢复。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曾期望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在最近访问华盛顿时会提出关于柏林问题的新建议。
    但是,米高扬没有这样做。米高扬说苏联期望美国重新采取主动。

【美联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记者:格罗佛)赫鲁晓夫总理刚刚度过了自从斯大林逝世以后最坏的一年,他明年还得度过艰巨的一年。
    那件使得他觉得1962年很不好的事情也就是使肯尼迪总统觉得1962年不好过的古巴事件。
    古巴事件使赫鲁晓夫总理在冷战中处于守势。
    在苏联,他尽可能地把在古巴事件的大失败说得十分好。不仅这位总理本人,而且还有许多报纸和杂志都把这件事件说成是赫鲁晓夫的胜利。他们说:他使人类避免遭受一场核战争,如果苏联没有采取行动,美国人是准备好把这场核战争强加于世界的。
    这里的人们在一定程度上相信但并不完全相信这种说法。整个古巴事件使许多人产生了不安全的感觉。对于早就得到情况会越来越好的诺言的俄国人来说,这个事件是已开始使他们感到不安的一系列麻烦事件中最麻烦的事件。
    与国内关系较为密切的疼处是经济继续存在着的困难。
    每一个苏联人民都知道这一点。他在肉店柜台上看到这种情况,在那些店里,新鲜肉极为稀少。他在公开市场上看到的西红柿是不多的。买一磅西红柿就得一个熟练的机械工人付出一天的工资。
    苏联当局无法隐瞒下列这个严酷的事实:虽然生产不断提高,但是生产的提高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速度。在农业方面,情况尤其是如此。
    商店柜子上摆着的东西比三年前多,但是任何一个到这个国家的各处稍为走一趟的人都看到一种无精打采的情绪和不满的现象。
    党的高级领导人叹惜农民和店员缺乏进行艰巨工作的热情。为革命而工作的热情减少了。当事情搞糟了的时候,人们就可能打好行李而走开。虽然这并不是普遍的事情,但是,它正在生活枯燥的地方——例如在西伯利亚新兴的某些城市——发生。
    尽管有这许多问题,但是,大部分产品的生产还是继续增长。每年都有更多的钢、电力、煤气、载重汽车和火箭。
    但是,老百姓所用的那些东西(如食品、衣服和洗衣机)的数量和质量赶不上重工业产品的生产,而且这些东西的价格极高。
    现在正在作出认真的努力来协调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这有助于把这个阵营拉在一起。
    所有这些问题都给赫鲁晓夫加上新的困难,不能忘记,他将近70岁了。

【法新社新德里12月31日电】据今天这里可靠方面获悉,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将于1月下半月去新德里作一次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将为十天左右。腊帕茨基是今年夏天应邀访问印度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月29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出席了位于贝尔格莱德附近齐里日尼克的青年机器厂“伊沃·洛拉·里巴尔”成立十五周年纪念集会。
    铁托总统在会上讲了话。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2月29日电】铁托总统星期六说,南斯拉夫将不改变自己的不结盟政策,他并保证没有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什么秘密交易。
    铁托在向这里附近的一家工厂的工人发表讲话时,就他不久前对苏联的访问发表意见说:“我们除讨论了下面这些事外没有讨论别的什么:如何避免使我们(南斯拉夫和苏联)分裂的东西,不让发生可能在这里(南斯拉夫)或那里(苏联)发生的各种攻击,以及如何来最终避免会使这里或那里感到不快的事情”。
    铁托又说,“我们一致同意,使双方感到不愉快的那些事情不应加以渲染,我们应该现实地设法消除这些东西”。
    铁托说,“我在那里(苏联)说过,南斯拉夫将不改变它的对外政策”。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铁托的话是表示南苏两国的意识形态分歧仍然存在,但是已达成折衷,决定不进一步强调这些分歧。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月29日电】铁托谈到他最近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他说,“人们对这些会谈作了许多猜测。”他说:这些会谈实质上只是谈到“为了使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正确而应该做的事情”,以便不再发生“我们之间曾经有过的那些争执”。
    他然后提醒说,“在一切重要问题上”,南斯拉夫的政策是同苏联的政策“相似的”。
    他数次强调说,将来必须避免同苏联发生任何意外事件,并“使那些不断夸夸其谈反对社会主义的人成为无害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2月28日刊载亚历山大·韦尔思写的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愿意同美国缔结公约,俄国对“闪电式”导弹事件感到高兴》,摘要如下:
    (《苏格兰人报》编者按:亚历山大·韦尔思在讨论俄国领袖最近的长篇演说和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这篇演说而采取的步骤时写道,同美国达成谅解,一直是赫鲁晓夫的宏愿。俄国青年都承认,同美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苏联受到极大欢迎。他们认为:必须使原子弹不致为东德、中国和西德所掌握;必须使英国和法国的原子力量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
    赫鲁晓夫先生是我们时代中最健谈的人了,但是,倒也奇怪,他在古巴危机之后六周,才终于在12月12日决定向最高苏维埃详细解释所发生的事情。
    他把他的演说看得有多么重要,可以从这一事实看出来:为了使演说的全文或至少详细摘要在各报上以登广告形式发表,已在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花了若干万英镑。
    在最高苏维埃听了赫鲁晓夫讲话的人,散会时都带有一种非常奇怪的印象。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处于守势——而且留下许多话未说。
    实际上,赫鲁晓夫的演说,等于是向肯尼迪发出的相当狂乱的呼吁,呼吁他继续进行在古巴问题上开始的有价值的谈判,同时互相承认:“我们彼此都不要原子战争。”因此,虽然赫鲁晓夫对此只字未提,而是仅仅咒骂了霍姆,可是据我推测,在莫斯科再没有比“闪电式”导弹事件更使俄国人高兴的了,在俄国看来,这个事件意味着:除掉俄国和美国而外,都谈不上“独立的”核国家。
    同美国达成直接的谅解,一直是赫鲁晓夫的宏愿;假如他实现了这一点,他认为他便将重新取得他在“胜利地”访问美国之后在1959年取得的巨大声望。
    在过去两周中,我曾有机会同许多俄国青年谈话。他们现在承认,在古巴危机高潮时,在俄国已呈现出差不多是“大难临头的心情”;任何人都没有“为古巴而死”的整个想法。他们承认,同美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受到极大欢迎;没有任何人“对柏林很着忙”,而且,对俄国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把任何原子武器给予东德或中国,对美国来说,不要给予西德,而且要使英法的原子力量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
    我还推测,古巴冒险的结果是,俄国有日益增长的孤立主义的迹象。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12月30日以两页多的篇幅刊登了赫鲁晓夫在第六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作的报告,并附有赫鲁晓夫在第六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作报告时的照片。
    在报告后面附有“广告”的字样。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四个宇宙航行员今天祝贺他们的美国同行1962年在轨道飞行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并要求在“和平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国际合作”。
    他们的祝贺是通过《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来转达的。这篇文章是由加加林少校、季托夫少校、尼古拉耶夫少校和波波维奇中校签名的。
    这四位宇宙航行员欢呼“去年完成第一次美国轨道飞行的勇敢的美国宇宙航行员”的功迹。
    但是,他们还说:“数字表明,苏联宇宙航行员迄今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圈数要比这些美国人多十倍”。
    《真理报》的文章又说:“苏联宇宙航行员再次声明,他们赞成在和平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