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2日电】据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当今天越共击落五架美军直升飞机的时候,一位美军上尉死亡,另外四个美国人受伤,其中二人受重伤。
    这位发言人说,这位死了的上尉是一位军事顾问,他乘直升飞机参加政府对同塔梅平原东边的攻击。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这次攻击是由一支强大的越南部队对估计约一营越共进行的。他们说,政府军约1200人空运到那个地区,企图包围游击队。
    但是飞机遭到地面的猛烈火力的射击,五架被击落。据信,自从对越共的战斗开始以来,这是在一天中损失最多的数目。
    【美联社西贡2日电】在新年假日期间,南越各地军事活动频繁,与敌人的接触与日俱增,其中大部分得到美国直升飞机的支持。
    政府说,越共一个营(约300人)在除夕与西贡部队发生冲突。据说拥有无后座力加农炮的这批共产党人攻击了一个民卫队的据点,占领了它,缴获了大批武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2月28日刊载新德里消息,标题为《印巴举行克什米尔谈判,由于中巴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印度的计划被打乱》。摘要如下:
    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次会谈是按照西方的强烈的战略要求促成的。西方的战略要求是,在中印发生边界纠纷的形势下,为了阻止共产党势力对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威胁,很想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但是,在举行会谈的前夕,中、巴突然宣布“已经就划定边界问题在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件事情使印度政府和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感到很大的震动。
    印度举行拉瓦尔品第会谈的意图是,想在避免谈及改变克什米尔现状的情况下,说服巴基斯坦,促使它把中国对拉达克(克什米尔的一部分)和东北边境特区(接近东巴基斯坦)的军事威胁当做同两国共同利害有关的问题来看待。因此,据说印度对于巴基斯坦,打算消除印巴两军在克什米尔停战线的对立,并且打算向东巴基斯坦要求开放一条通向东北边境特区和阿萨姆的军事运输线。
    巴基斯坦接近中国的姿态,对于西方企图通过印巴合作来实现的新亚洲反共方针计划,不能不产生重大的影响。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几内亚民主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闭幕。在昨天的全会上,一致通过了总政治、经济事务、党的组织和社会问题的决议。
    总政治决议特别指出“要求解散尼亚萨兰—罗得西亚联邦,立即释放被监禁的民族主义领袖,和承认每个国家独立和组织非洲人政府的权利。”
    【法新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总政治决议特别强调应该解放还被统治的非洲殖民地。关于经济的决议希望几内亚成为非洲争取经济独立过程中的示范国家,并强调国家工业化和发展农业合作化。
    关于社会问题的决议要求进一步扫盲和发扬文化。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几内亚民主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昨晚重选以杜尔总统为首的政治局作为这个一党制国家的领导机构。
    政治局是由15个男人和两个妇女组成的。
    【德新社科纳克里12月32日电】代表大会经过热烈辩论,完全支持几内亚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并决定继续奉行这一政策。
    杜尔总统在发言中表示决心不加入任何集团,并决心继续领导这个国家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2月31日电】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卡翁达星期一警告英国,除非英国改变它对加丹加的政策,他的国家在获得独立后不会留在英联邦内。
    卡翁达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特别会议的闭幕式上发表了激昂的演说。
    卡翁达说,英国将遭到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国家的制裁,除非它修改它在中非的“分而治之”政策。
    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坚决支持联合国,并警告在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国家中营业的英国、比利时、法国、葡萄牙和美国公司:它们支持加丹加分裂的行为危害了它们自己的利益。
    关于葡属各非洲领地的决议号召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国家驱逐一切葡萄牙国民,并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决议还号召给予葡属非洲的叛乱分子以财政和物质援助。
    决议说,除非葡萄牙在1963年年底给予这些领地以独立,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国家将进行干涉。
    关于北罗得西亚的决议,欢迎两个非洲政党组成一个联合政府,并促请一切成员给予北罗得西亚的争取自决的斗争以一切可能的援助。
    关于南非的决议要求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国家撤回它们在南非劳动的国民,并要求英国立即给予贝专纳、巴苏陀兰和斯威士兰独立。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2月30日电】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今天致肯尼迪总统的电报对于“贵国政府目前所奉行的英明的刚果政策和给予刚果的援助表示感谢”。
    给吴丹的电报说:“我们无条件支持联合国军现在正在加丹加采取的行动……这一行动一定是决定性的。”
    “我们反对任何停火谈判,直到行动完成和加丹加宪兵重新合并、和这个省同刚果共和国重新统一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政府今天说,它希望加丹加总统冲伯尽快回到伊利沙伯维尔,以帮助获致加丹加问题的和平解决。
    政府是在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它的意见的,这项声明表示希望冲伯和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尽早举行会谈。
    声明还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所谈到的减少联合国驻刚果的军事力量的可能性。
    声明说,“按照英国的意见,阿杜拉先生按联合国声明所指出的方式履行它在安排中所应该履行的责任,也是同等重要的。”
    【法新社1日电】(原电无地址)加丹加内阁的一项声明说,加丹加总统已同意根据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所提出的条件回到伊利沙伯维尔。

【法新社阿尔及尔12月31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首脑本·贝拉今晚通过广播,向阿尔及利亚男女表示他对他们的“健康、幸福、成功”的祝愿。他对“欧洲血统阿尔及利亚人”特别致意。他对他们说,“请你们相信,我们将不惜一切保证尊重你们在这块土地(它也是你们的)上的权力。”
    本·贝拉保证,1963年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减少在……国家中的紧张局势的根源。我们将为在新的一年里减少人们中间的冲突的根源而做到一切,以便使这一年成为非殖民化年、成为殖民地人民进一步走向独立和自由的一年。”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9日电】《圣战者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建设中的阿尔及利亚首先将依靠自己。不论阿尔及利亚得到的外国的支持如何,它的得救将只能依靠于它的儿女”。社论说,“为了建设我国和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我们应在新的年代里艰苦奋斗和作出重大牺牲”。
    社论指出,“1963年将是对在某些党员中已经出现的贪污、浪费和发财致富倾向给予制止的一年。不,阿尔及利亚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任人抢劫”。
    社论最后说,“我们需要渡过一个艰苦时期。我们将勇敢地战胜这种困难,就像我们胜利地渡过艰难的解放战争时期一样”。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2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把美国的帮助看作是“我们对付中国侵略威胁的努力的一部分”。
    大使说,“现在要是人们说:我们正在向巴基斯坦或者印度提供的援助中的一部分浪费在两国之间的纷争中,那末这将成为一种反对提供这样的援助的强有力论据”。

【新华社万象1日电】富马亲王昨天在万象广播电台向老挝人民发表新年贺词。
    他谈到国际问题时说,“1962年表明比过去有更多的危险,老挝也受到影响,因为刚果、古巴和也门事件都可能导致世界战争,存在着形成东西方对立的柏林问题,印度和中国两个亚洲大国由于边界问题打起仗来,几乎酿成世界冲突,最紧张的是古巴事件,当时美国和苏联两个大国对峙着,几乎兵戎相见,这本来可能变成毁灭性的世界战争。所有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苏联两个大国在上述事件上真诚和解,世界人民才避免了一场严重的毁灭性的世界战争,迄今得以生存。既然去年能避免世界大战,那么我想1963年也将会避免大战。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也是老挝人民所关心的。”
    他谈到国内问题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和经历的造成巨大损失和祸害的灾难已经过去。虽然在某些问题上我们还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可是我们都在努力巩固一时的和平,这种和平究竟比互相残杀的战争好。既然世界能避免巨大的灾难和危险,我们仅有三百万人口的小小的老挝就没有任何理由形成招致摧毁自己而对世界也有损害的事件。从我的最大的希望出发,我认为,在1963年,我们一定能达成协议,实现民族和睦、持久和平和真正的中立。”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文莱叛乱分子领袖阿扎哈里星期一说,「已经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议会和它们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动议承认北加里曼丹革命政府,并且把这个革命问题提交这个世界组织。」
    这番话是阿扎哈里驻这里的新闻发布官在一则声明中说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月三十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看来已最终博得英国的同意来讨论菲律宾对北婆罗洲的要求的问题。
    星期六,两国政府在一项联合公报里宣布,他们将在明年一月二十四日,在伦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
    公报说,「最近文莱的事态发展」使得这次会谈「非常适宜」。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韩国驻日代表部的崔参事官二十九日到外务省拜访亚洲局局长,表明了韩国方面对日本方面提出的解决赔偿财产问题的方案所采取的态度。他说,韩国方面原则上同意日本方面提出的方案。崔参事官还表明:「这样,日韩谈判的形势已经好转,因此,韩国方面希望促进关于渔业问题的谈判,争取在明年二月中旬实质上达成协议,结束谈判。」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泰国将派遣精锐的作战部队参加同马来亚联合的对付马来亚和泰国边境中国共产党恐怖分子的作战活动,以努力镇压这批恐怖分子。
    这是由内政部副部长宣布的。

【南通社巴格达十二月三十日电】在伊拉克外交部长昨晚为南斯拉夫国家代表团举行的正式宴会上,卡塞姆总理强调指出存在着进一步扩大南斯拉夫同伊拉克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一切先决条件。
    南斯拉夫副主席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将发展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政府星期四说,它在从米粮业中清除外侨商人——主要是华人——的工作中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从一月一日起将不允许任何外侨从事主要粮食的零售和批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