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痛骂美国总统肯尼迪,谴责他“以自己不负责任的行动使世界陷入战争的边缘”。
    卡斯特罗在人们渴望已久的庆祝古巴革命四周年的讲话中对古巴人民和应邀参加庆祝会的外国代表团说,由于“美国不愿意保证不进攻古巴,我们知道,我们的唯一保证就是我们的武器:有形的和无形的武器”。
    卡斯特罗说,“苏联政府已和美国达成了维护和平的协议,但是这个协议与我们无关,我们保留自己继续武装的权利。我们对于帝国主义的威胁将继续保持自己的行动自由。我们不同意放弃我们所需要的武器。我们将不同意接受任何视察,除非美国同意在它的领土进行视察”。
    卡斯特罗称肯尼迪是一个“海盗”,因为他在迈阿密欢迎了最近获得自由的反卡斯特罗俘虏。
    卡斯特罗说,“共产主义各国大家庭中的明显的分歧”是古巴人民耽忧的原因。
    他最后说,“我们有义务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战斗,因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家庭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自己的。”
    【法新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说,可以说我们永不动摇,我们可以去牺牲,这不是因为我们不重视生命和人民的建设事业,而是因为祖国就是我们人人的生命。卡斯特罗接着说,我们维护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进攻我们的话,我们将进行自卫。接着他要求美国放弃侵略政策,这样加勒比海地区才会有和平。
    【路透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在谈到10月古巴危机时说,苏联与美国达成了协议。……“但是我们不接受它们想强加给我们的国际视察……我们和它们一样是独立自主的”。
    这位总理说,他们有够多的理由不相信“帝国主义的话”。他又说,“‘我们所相信的应该是我们抵抗进攻和反击侵略的决心。
    卡斯特罗保证支持拉丁美洲革命,特别是委内瑞拉的革命。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重申他关于美国从它在古巴东端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滚开的要求。这位总理还重申古巴永不接受美国一直要求的在古巴领土进行视察以核实苏联的进攻性导弹的撤退。
    这位大胡子领袖承认他对“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分裂的矛盾”感到耽忧。
    卡斯特罗说,“我们前面的问题很多,任务很艰巨,但是首先我们必须面对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痛骂美国总统肯尼迪,并且嘲笑美国为赎回1,113名古巴入侵俘虏而付的“赔偿”。
    卡斯特罗说,“他们把它叫做赎金,我们不在乎他们怎样叫它。”他们不得不同意赔偿损失。
    “帝国主义赔偿战争损失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卡斯特罗说,美国政府““企图表明”,赎金是由俘虏的家属付给的。他又说,“但是现在已经透露,筹集赔偿损失的款项,是肯尼迪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在幕后主持的。”

【美联社东京1日电】北京官方《人民日报》星期二在元旦社论中说,共产党中国1962年的情况是好的,1963年的情况将会更好。但是,社论承认,1962年是交织着斗争和胜利的一年,并且指出,“国内外敌人给我们制造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
    社论说,中国人民“满怀喜悦地”跨进新的一年。它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形势,“从农业到工业,从乡村到城市,都在一天一天地好起来”。
    社论说,党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和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政策‘“发挥了巨大的的的威力”。
    虽然社论特别提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大跃进,但是它表明,特别强调的是农业。它称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工业是主导。
    这家北京的机关报在概述了经济形势之后说,反对中国的国家和人民的“梦想”已经破碎。它说,共产党中国已经“胜利地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正迈着健壮的步伐前进。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北京《人民日报》在元旦社论中说,中国将继续把力量集中于在经济中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和以工业为主导”的政策。
    这家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报纸说,1962年是中国人“在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中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的一年。
    社论强调了中国的“优先发展农业”而使工业居于第二位的新政策。
    报纸重申政府对公社制度的信心,它说公社在1962年得到了巩固。
    这家报纸声称:“从过去几年的事实,也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人民公社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以攻击美国、保证坚决支持古巴和要求中苏在对美国“纸老虎”进行斗争中保持团结来开始新的一年。
    这个共产主义大国的领导人还向他们控制的7亿5千万人民说,在1963年,“前景无限光明”,但有“各种各样的困难”。
    据今天和星期二在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广播说,在辽阔的中国大陆上,数以百万计的人民以各种晚会和文娱节目来庆祝元旦。
    周恩来和其他高级领导人在招待在北京的老人的宴会上规定了步调。周对200多位客人说,尽管1962年有“许多困难”,中国“取得了不少成就。”
    《光明日报》的元旦社论攻击美国,并再次表示北京政权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坚决的支持。
    毛泽东和中国其他高级领袖按照传统,向赫鲁晓夫总理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发出了老一套的元旦贺电;并收到了对方的贺电。
    这封贺电说,两国的根本利益在于加强俄国和中国的团结,加强共产主义集团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宋庆龄单独发出的贺电要求“继续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以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月31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证实北京电台的说法,即自从今年10月份以来有9批国民党武装特务袭击大陆中国。
    中央社发表的声明说,“一百多位英雄同赤色分子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可是全部牺牲”。
    声明说,这些特务使用美国的武器,可是没有美国人参加。
    【法新社台北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公开不赞成国民党试图用武力重占为共产党控制的大陆。
    他们进一步指出,虽然不向蒋介石政府供应进攻性武器是美国政府一贯的政策,但是美国的军事领袖们只是最近才在明确无误的声明中公开表示了这一点。
    这些人士认为,因此,共产党的指责——和国民党的承认——一定已经使华盛顿的决策人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
    观察家们指出,台北官方的证实看来是一个令人惊讶的行动。
    昨晚通过官方的中央通讯社发表的一则报道不仅说共产党人已经歼灭了一百七十二名国民党特务,而且证实,早些时候报道过的突击队的袭击和破坏活动(包括在香港和澳门边境地区附近发生的活动)是早在去年7月就开始的国民党的行动的一部分。
    这个报道所否认的唯一的一点是,这不是一次中美联合行动。
    外交人士说,国民党的行动是在沉默了两天以后采取的,他们认为,有关当局一定已经仔细地研究过:这种公开的承认是不是符合1954年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文字和精神。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由于对印度发动了无端攻击而主要使它自己的文化和声誉而不是使印度受到了损害。
    尼赫鲁说,“中国今天的行径像是亚洲池塘中的一个大鳄鱼,它在设法吞食小鱼。”
    他又说,“让人们不要忘记,我们是拥有伟大传统的民族。我们有能力勇敢地抗拒这种攻击并对它进行战斗。”
    总理是在纪念古鲁·戈班德·辛格诞辰时向盛大的锡克族集会讲话时这样说的。他说,停火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的战斗已经结束。这个国家必须继续进行准备以应付任何不测事件。
    尼赫鲁说,“这场战争并不是我们所选择的。它是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我们决心战斗,保护我们祖国的荣誉和完整,不管代价可能是什么。”
    他暗示某些国家正在努力促成印中之间的解决办法,他说,全国人民不应因此而采取高枕无忧态度。“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不要再次冷不防受到攻击。”
    【美联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三呼吁全国准备对共产党中国进行长期斗争,谨防由于目前战斗的停息而采取高枕无忧的态度。
    他是在一次大规模集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集会的人大部分是佩刀的锡克族人,他们在纪念他们的一位宗教领袖的诞辰。
    尼赫鲁说,北京攻击印度是“企图降低我们在亚洲和世界心目中的地位。”他又说:“让中国不要忘记,印度也是一个大国,它是吓不倒的。”
    他说,印度表现了它抵抗侵略者的决心,不管代价是什么。“任何东西都毁灭不了这样一个国家——甚至最强有力的原子弹也不能。”
    尼赫鲁说,目前的斗争不止是边界冲突。“这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抵抗中国干预我们的生活方式的企图的斗争。”
    他的话的意思是,这是印度为维护它与中国的共产党方法相对立的民主生活方式的斗争。
    他说,中国的侵略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机会。“我们的神圣义务是,用我们拥有的一切××和力量来对付它。”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尼赫鲁和周恩来过去几天就他们的边界争端交换了信件。尼赫鲁昨天答复了周恩来12月30日的来信。
    据信尼赫鲁再次力促接受他的9月8日线建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如果能够找到在许多方面与印度的立场近似的某种方案,印度不会坚持重新派它的军队到拉达克的失去的前沿哨所或在东北边界有争议的多拉地区。
    《印度快报》昨天评论尼赫鲁的记者招待会说,“人们不能不看到尼赫鲁反对中国的态度有一点软化。”
    它指出尼赫鲁表示愿意与周恩来会晤,只要采取某些预备步骤。
    (本刊昨日第二版《尼赫鲁举行记者招待会》一稿,文内“科伦坡建议一部分是正确的,一部分是不正确的”,“正确”均应为“明确”。——编者)

【中央社台北1日电】蒋总统于元旦上午在中山堂国军英雄政士的团拜典礼中训勉英雄政士们说,革命军人的特点就是克服困难转不可能为可能。
    总统指出,所谓转不可能为可能是在于运用自己的智慧、能力、血汗、信心和决心从生活工作研究发展一直贯注于战斗,这就是克难的精神,也就是革命的精神。
    【中央社台北1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于元旦上午莅临中山堂中正厅参加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典礼及五十二年元旦团拜。
    总统勉励全体人员在这一年中共同努力完成反攻复国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