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统计学家》周刊11月29日一期以《赫鲁晓夫总理的悲痛》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对于肯尼迪总统的被刺所感到的悲痛是真挚的。克里姆林宫通到白宫的“热线”另一端的那个人的亡故,使这位苏联领导人有点儿悬空,肯尼迪总统大大地促成了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的成功,赫鲁晓夫需要肯尼迪。
    暗杀肯尼迪事件发生在对赫鲁晓夫来说极端紧要的时刻——在苏联共产党扩大的中央委员会重要的会议举行前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召开这次会议表面上是为了再次讨论苏联农业的困境和迅速建立一个能提供足够的肥料的庞大化学工业所需的新努力。
    会议还将讨论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冲突。现在由于肯尼迪的死增添了第三个重大的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辞汇来说,必须要确定,赫鲁晓夫的这样一种看法是否正确,即认为,在美国存在着“客观的条件”,从共产党的角度看,这些条件证明赫鲁晓夫所提出、实施和卫护的和平共处的政策是正确的。
    这就是赫鲁晓夫在唁电中立即从约翰逊总统那里谋求保证的原因。他说,肯尼迪总统之死,“对于所有珍视和平事业和苏美合作的人”都是一个无情打击;他希望“寻求解决争端的工作……继续下去……”。
    约翰逊立即有点简洁地回答说,他打算“继续力谋实现”故总统的目标。但是他并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把这些目标解释为“苏美合作”,而是“改善包括苏美两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间的关系。”
    显然,赫鲁晓夫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将不得不卫护自己。在莫斯科释放巴洪和肯尼迪总统在达拉斯被害之问那几天里,莫斯科电台和苏联报纸在对美国温和地友好的意见和相当猛烈的攻击之间摇摆。这有力地表明,主席团中间对与美国的关系问题有着严重的意见分歧。肯尼迪的被害只会使这种分歧加剧。
    赫鲁晓夫在农业问题上的处境多么艰难这一点,在上星期意味深长地由《真理报》和《消息报》发表的一封信中作了说明。苏联化学工业中的七名专家告诫共产党领导人重新考虑赫鲁晓夫的要投入二百亿卢布扩大化学工业的计划。他们透露,俄国目前只从现有矿肥的供应中得到一半的好处。这封信是中央委员会上争论的一个先声。写信人显然有着强有力的朋友,这些朋友不一定是赫鲁晓夫的朋友。赫鲁晓夫显然处于困难中。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3日报道:英、苏两国的旅行业专家们正在考虑采取积极措施增加两国间的旅行事业。苏联国际旅行社已同意于明年派一代表团赴英。这一决定是在一个英国专家代表团于本月初访问俄国获得巨大成功后作出的。这个由英国旅行和休假协会副主席盖德士勋爵率领的代表团于十天内在苏联旅行了三千五百里,访问了许多主要的游览中心。
    自1955年第一批战后的旅行者进入铁幕以来,旅行人数的增长一直很缓慢。去年约有八千名英国人到苏联度假;约有两千名俄国人去英国旅行。但英国旅协总经理李柯里许相信这些数字在三年内完全可能增加两倍。
    目前英旅协和苏国际旅行社已同意相互为促进大量游览活动而进行宣传。苏国际旅行社新印行了《到英国去》的小册子,并且为英旅协散发宣传材料。为了大量接待旅客,英旅协代表团访问的几个苏联城市都在兴建旅馆。黑海边的疗养胜地索契目前拥有旅馆和疗养院床位三万五千个,到1970年可能增加到八万六千个。

【法新社维也纳11月21日电】有人今天在这里散发了一种自称为“奥地利反对修正主义的共产党人的机关刊”的新刊物。
    这本名为《红旗》的油印刊物说:“任何奥地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能再继续接受构成奥地利党的正式路线的那些修正主义的精神错乱的想法和能络人心的行径。”它说:“从根本上来说,斯大林是正确的。他的错误只是第三位的。”
    这本刊物的编辑看来是共产党内的人。迄今还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这个党内反对派的规模有多大。

【路透社华沙1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通过了使经济出现新面貌的措施,这些措施将要牺牲一些野心过大的重工业工程而向人民提供更多的商品。
    《人民论坛报》今天宣布,执政的中央委员会的150名委员——他们昨晚在这里结束了两天的辩论——一致通过了这些改造经济的措施。
    党的这个法令意味着,波兰消费者能够指望在1964年和1965年(目前五年计划的最后两年)提高生活水平。
    在辩论经济问题时发言的人们承认,投资已摆脱了控制,他们建议采取新措施以更加严格地监督未来计划的执行。波兰在1959年也曾遇到过类似的计划危机。
    华沙的经济专家们说,党的这个新面貌计划是个“巨大的改正”,旨在削减使经济负担过重的投资。
    这些投资——其中有许多还只完成了一部分——的增长速度比消费品生产的增长速度高两倍。
    但是,这项计划并没有把投资的重点从重工业转向轻工业。
    实际上,党的这项计划给计划当局提供了两年的喘息时间,以便在这段时间内巩固并且研究经济失去控制的原因。
    尽管重工业方面的投资正在逐渐减少,但是,波兰的消费者在今后12个月内将在农业方面面临由于去冬的严寒而更加恶化的困难,主要是在牛奶、小麦和牛油方面的困难。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1月13日刊登了波兰农业部长雅格尔斯基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说:
    我们在油料作物收成方面获得的结果是比较不利的。油料作物产量比去年低,并且减少了播种面积。目前的畜牧业形势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并且有很多困难。

【本刊讯】苏联新闻社10月10日发表了该社记者安娜·穆希娜写的一篇关于在苏举行的“美国版画”展览的通讯,摘要如下:
    最近在阿拉木图的街道上,常常遇到佩戴着同样徽章的人。徽章的画面是黑底上画着一枝有两个小五角星的三色笔,它是象征在哈萨克首都举行的“美国版画”展览会的,而那些戴着这种徽章的人是不久前参观了这个展览会的人。
    哈萨克第一次大量展出美国美术家的作品。
    我请哈萨克美术家协会主席、版画家尼古拉·加耶夫谈谈他对展览会的总印象。
    这位美术家说,苏美文化交流是重要而有益的事,我认为,“美国版画”展览在我们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的前夕开幕是有意义的。毫无疑问,在这个展览会上集中了全美国最好的作品。
    “美国版画”展览会上的展品中,有许多引起了观众的好感,也有许多展品使人莫名其妙。但是举办展览会本身是我们共和国文化生活中了不起的事。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10月19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巴伊捷林写的关于“美国版画”展览会的札记,摘要如下:
    “美国版画”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的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正厅展出了两个星期。如果说最初几天展览会引起了阿拉木图人的兴趣,那么现在,参观的人数急剧下降。
    参观陈列台要一个来小时,阿拉木图人把这一小时叫做失望的一小时,他们想看的是真正的版画艺术,结果看到的是低劣的抽象主义的坏东西。
    当在展览厅布置展品的那几天,就发生了有趣的插曲,委托两个工人格兰金和库切罗夫去挂一幅画,在很大的画面上,是些完全不代表任何东西的花花点点。
    怎么挂?哪头朝上,哪头朝下?这两个工人问指导布置展品的美国美术家。
    可以说,对展出的大多数版画作品都可以这样对待,因为把画挂横了或挂倒了,观众也看不出来。
    毫无意义的和正常人根本不懂得的展品不仅仅是引人发笑,它们使许多参观的人深深的忧虑。
    “十月革命20周年”工厂的工人库萨伊诺夫对我说,“我们赞成同美国接触、赞成艺术、科学和文化成就的交流。他们给了我们什么呢?就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吗?在我看来,这样是不诚实的。
    我同许多参观展览会的人谈了话,人们共同的意见大致可以概括为:展览会大吹大擂的广告辜负了人们的希望。我们赞成文化交流,但是不能在这个高尚的招牌下进行某种思想颠复活动,把异己的艺术强加给苏联人。

【美联社伦敦11月27日电】有消息说,苏联黄金八吨已在星期三运抵伦敦,黄金专家们说,俄国人过去四十八小时已在欧洲抛售了二十五吨黄金,价值达二千八百一十万美元。
    这些人士说,这使过去两月在伦敦抛售的黄金数量达到了一百零一吨。据说苏联出售黄金是为了支付向西方购买小麦所需的贷款。
    这次抛售使伦敦黄金市场的黄金牌价下跌了(美元)1又五分之三分而降到35.0775美元。
    透露消息的人士说,这次抛售使苏联今秋在欧洲抛售的黄金总数达到了三百二十五吨,价值三亿六千六百万美元,也就是说比俄国1962年全年在西方抛售的数目多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