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日电】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进入了1963年会议的第三周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向代表们作了一篇重要的讲话。
    一项官方公告说,周先生的讲话涉及到“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今后的任务”,但是马上还无法知道他说了些什么。
    在出席今天会议的政府和党的领导人中,有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先生和国家元首刘少奇先生。
    代表大会两年来一直都是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北京2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的观察家今晚预言,人民代表大会本次会议即将闭幕。这是在他们在新华社发表了简短的公报之后这样预测的。公报说,周恩来总理今天就“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作了讲话”。
    公报说,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出席了大会。
    即使官方没有暗示会议将近结束,但据人们的记忆,周的报告通常预示代表大会的工作达到了高潮。人们进一步指出,中国两名最高级官员、党和国家的领袖的到会使今天大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特别隆重。
    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于11月17日召开,会议秘密进行,关于它的活动什么都没有透露。
    上次代表大会在1962年4月举行,大会是秘密进行的,历时整整三周。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就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了讲话。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就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了讲话。周还回答了代表们的问题。
    马上没有透露周的讲话的内容。
    电台说,他的讲话谈到共产党中国在国内外面临的任务。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星期六从华沙发出的一则报道,题为《波兰人对中国人藐视肯尼迪感到愤慨》,摘要如下:
    中国在华沙轻蔑地拒绝悼念肯尼迪总统一举,侮辱了波兰主人并显然使俄国代表团感到为难。
    但是中国的态度对与会的“贫穷”小国起了几乎是催眠的影响。
    与中国人对待民族解放运动的好斗态度形成对照的是,看来在华沙的俄国人除了他们熟悉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秘方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可依靠。
    从第一天与会的四百名代表的反应来看,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看来是支持中国的态度的。
    以作家考涅楚克先生为首的俄国人表明他们是一个有尊严的代表团,在美国总统遇刺问题上尊重会议的决定。
    显然他们几乎同例如西方在冷战高潮时无法对付斯大林主义的外交一样,对中国的破口大骂束手无策。

【美联社法兰克福1日电】到北京进行了贸易会谈后回国的一位西德企业界领袖星期日声称,共产党中国“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想吸收”西方的工业品,以抵消同苏联集团的贸易损失。他力主他的同胞赶快填补由于苏联对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封锁而造成的贸易缺口。
    这番话是由西德巨大的机械制造公司德马克公司经理阿尔弗雷德·舒尔茨去共产党中国旅行三星期后回到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时对记者们说的。他在共产党中国时讨论了促进西德同中国贸易的可能性。
    舒尔茨是代表一个有势力的西德工业家组织,并得到西德政府支持去北京的。他说,共产党中国希望增加同非共产党世界的贸易,来抵消莫斯科在苏中不和后强行实行经济封锁所造成的损失。
    他说,共产党中国是西德工业品的一个极好的市场。他告诫人们说,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在北京已抢了西德企业家的先。
    舒尔茨说,日本已正规地在“企业上打入了”中国,他说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出口品在中国市场上也占了一定地位。
    舒尔茨还说,他认为,英法两国政府准备鼓励同北京的贸易,而西德政府在这方面却做得不够。
    他说,他打算敦促西德政府领导人尽力谋求缔结一项西德同中国的贸易协定。
    舒尔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去北京进行贸易会谈的第一位杰出的西德企业界人士。有迹象表明,其他德国工业家不久将走他所开辟的道路。
    他的北京之行得到了西德经济部和外交部以及艾哈德总理办公厅的同意。
    舒尔茨说,他带着这样的印象回到德国:共产党中国顺利地完成了经济上的“大跃进”,在共产党中国没有受饥挨饿的现象,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工业正在迅速发展中。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在追思礼拜中悼念美国前任总统肯尼迪。
    美国驻华大使馆于上午11时在台北市美军顾问团的一个小型戏院中举行追思礼拜,悼念肯尼迪总统。
    参加的中国官员包括陈诚副总统,名院院长、副院长,各部部长、次长,参谋总长,陆海空勤总司令以及立法院和监察院的外交委员会召集委员。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蒋经国赞誉肯尼迪总统是一位伟大的世界领袖。
    蒋经国将军于30日参加了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悼念肯尼迪总统的追思礼拜。
    【中央社台北11月29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奇说,政府这次没有派高级官员从国内赶往华盛顿参加美国故总统肯尼迪的葬礼,事前曾经详细考虑,没有任何疏忽。
    他说,政府己派驻美大使蒋廷黻代表蒋总统和中国政府参加了美故总统的葬礼。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约翰逊总统前天向美国国会所作就任总统后第一次政策性演说的反应如何?孙碧奇说,中国政府对约翰逊总统的演说反应很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月27日广播】今晚的话题是《中国电影节》。
    日中友好协会为了使广大的日本全国国民大众对中国情况进一步加深认识,从11月21日起在北从北海道起南至九州为止的各地主要城市举行中国电影节。
    中国电影节给关怀中国的各阶层人士提供了足以满足他们所期待的欣赏中国风光影片的机会并给他们以友情。不过,在这个电影月,只有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它在各地放映的日程。在东京,前后才有十一个会场放映影片,可惜只演了《燎原》、《刘三姐》和《欢度国庆》、《中国桥》等影片,而《李双双》和《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等,大家所热烈希望欣赏的几部片予,偏偏编排在遥远的四国和九州等地的会场。
    再说大阪地区和北海道,情形也大致相同。不是短少这一部就是缺那一部片,总是令人感到美中不足。这固然可以原谅,是由于影片部数不够分配在各地一齐放映。但是每年每到秋季都是如此,就应该有周密的计划和合理的安排,使每个人看到各部片子才好。中国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连同今年这一次,一共举行了三次。据说,每次观众人数总不下六十万人。在不登广告、不做宣传、和减轻缴纳入场税等负担,采取会员制,来限制观众人数等条件之下,能够有这样多的人数,这不仅证明了热望欣赏中国影片的人不知超出多少倍。同时又可以通过这种情形,知道在日本有多少关怀中国问题的人。像《刘三姐》,因为在日本早有过几次介绍,并且它又是一部五彩鲜明的歌剧片,剧情也比较容易了解,虽然观众不懂中国情况,不了解中国的语言,只要观看画面就可以从各种角度上去了解,并且能够充分地感到兴趣。所以放映《刘三姐》这部影片的会场情绪和气氛,还不能说是真正的反应中国影片对日本观众所起的作用。于是这次特地找了放映《燎原》和《欢度国庆》等两部直接同中国革命有关联的片子的会场,看看在场观众的反应和气氛。这个会场叫做“千代田会场”,位置在旧市区靠近九段的地方,因为神田一带是人所共知的文教区,很多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大学都集中在这里。在会场挤得无立足之地的观众,寂静地并以万分的期待等候开幕的时候,恰好开始放映头一部关于国庆节的纪录影片,在挤满天安门的百万群众,悬挂在门楼上的五星国旗,一批一批通过广场的工人队伍,在充满兴奋的气氛中,出现在群众面前的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干部。以及接着放映的故事片《燎原》,在那剧中主角的雷先生以和风细雨的态度教导工人,周密合理的方法组织矿工。一个无力抵抗的工人被工头逼迫,险些要卖掉自己女儿的悲惨情形等等。每一个场面都是令人兴奋的,使人感动,并且叫人流泪。只见场中观众目不转睛,肃静地欣赏画面,其间也很少听到鼓掌,也没有叫好的兴奋气氛。

【本刊讯】香港英文《远东经济评论》11月27日发表社论,评西哈努克亲王拒绝美援的行动,摘要如下:
    西哈努克的某些行动显然是令人费解的。
    这位变幻不定的高棉国家元首似乎没有正当的理由或原因来采取这个新政策。
    然而,这却同在亚洲其它地方显然可以看出的情况相吻合——即对于外国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感到幻灭。缅甸和中国已经走上同样的道路:放弃对外援的依赖,并且勇敢地决定要比较缓慢地、然而却是稳妥地靠自己的力量前进,摆脱对外界的商业或心理上的义务。简而言之,所发生的问题是,东南亚民族主义者不顾经济进程的现实,逐渐对外援没有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感到失望。突然离开以前的外国保护者这样一种孤立主义的表现,也许是在动员全国力量谋求发展之前的一个必然令人失望的前奏。也许是由于外援给得太多了。
    这就是目前北京发出的在经济方面“单独干”的要求在亚洲其他地方引起热烈共鸣的原因,在亚洲只有印度没有受到这种影响。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根据今天这里公布的政府新条例,凡是有科学发明或技术改进的中国人或机构,都将得到从一万到五百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观察家们说,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是最近十八个月当中中国执行的政策的一种必然的发展,在这段时期里,对在工农业中加紧运用科学技术一事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三十日电】二十个国家参加的亚洲主编圆桌会议经过五天的讨论后于星期六在这里闭幕,他们就这一地区的新闻机构如何能最好地宣传联合国在区域性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婿说,在约翰·肯迪时代,美苏关系「在不断地改善」,「我们希望」在约翰逊的领导下「美苏关系将以同样地继续发展」。
    阿朱别伊对美联社记者说:「我愿意希望,约翰逊总统将继续执行已故肯尼迪总统的路线。」
    主编会议已在上星期六结束,但是阿朱别伊作为泰国外交部长科曼的客人将留到星期三才走。
    记者问阿朱别伊为什么接受访问这个坚决亲西方的王国——它的首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总部——的邀请。他说,「因为我们苏联人民认为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战斗是争取和平的战斗。」他又说,「我们赞成不同国家间进行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