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建议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
    印度尼西亚大使巴拉在联大政委会裁军辩论的发言中提出了北京可以参加17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的一个方案。
    他说,作为日内瓦会谈两主席的美国和俄国可以邀请赤色中国。
    他又说,印度尼西亚可能提出一个邀请赤色中国的正式建议,把它提交给联大讨论,可能在1964年内特别会议上提出来。
    巴拉说,如果西方不重新考虑台湾(福摩萨)的地位,很难想像共产党中国会参加。他说,美国不能继续拒绝考虑改变对华政策。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记者:托姆·霍格)英国国务大臣托马斯星期二警告说,“莫斯科精神”可能因苏联对西方通向柏林的通道不断进行干涉而遭损害。
    托马斯在向联大政委会发表的裁军问题讲话中提出了柏林问题。
    托马斯吁请苏联不要再对西德政府提出批评。他说,这也是与“莫斯科精神”相违背的,“现在进行不必要的论战,既不是时候,也不是地方。”

【路透社柏林6日电】英国发言人今天说,俄国人在马里恩庞检查站将一个美军车队扣留41小时以后,于格林威治时间1点14分放行。美国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车队只检查了七分钟就放行了。俄国载有人的装甲车开到公路的一边,车队继续它的被中断了的去柏林的旅行。
    【合众国际社柏林5日电】俄国人今天接连第二天在一次柏林通行权的纠纷中,以装甲车和一百多名举着枪的士兵阻拦了一支美军车队,但是让法国和英国车队通过了苏联检查站。
    法国人和英国人为了表示同美国人团结一致以支持西方有权自由出入柏林,也下令他们自己的同样数目的车队今天离开柏林去同马里恩庞的美国人会合。
    美国陆军接连第二天把柏林驻军计划中的演习又推迟了24小时,以便让全体部队可以保持紧急戒备状态。按:这次演习原定今天开始。昨天决定推迟到今天,今天又决定推迟到星期四。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詹姆斯·凯雷)据星期二晚透露,肯尼迪总统在事前数小时便接到消息,说在东德的一队开赴柏林的美国陆军车队将获准通过一个苏联检查哨。
    国务院官员对美国车队已经获释这一消息谨慎地表示欢迎。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就车队获释表示意见说:“我们方面没有作出让步。”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防部星期二宣布,亚当斯将军指挥的一个新司令部将统一指挥美国在中东、南亚(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和下撒哈拉非洲的防务活动。这个行动从12月1日起生效。
    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作这种改变的目的是要“把以前分属几个司令的责任统一由一个司令负责”。
    据指出,亚当斯将军是美国进击部队司令,并将继续担任这个职务,但是新司令部“中东—非—南亚”司令部将不是进击部队的一部分。
    发言人说,新司令部总部将设在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它包括一些人员和分散在中东、非洲和南亚的若干地区的海军部队。
    目前在这个地区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和训练团有大约一千到一千二百人。

要求18国裁军委员会继续谈判以达成「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协议;提案发起国中没有美国和苏联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39国星期二提出一个提案,要求继续谈判以达成一项“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协议。
    提案还要求继续努力以商定“使由于偶发事件或突然袭击发生战争的危险得以减少的措施,以及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措施”。
    这个提案是向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的。
    它把裁军谈判交回18国日内瓦会议去进行,并且要求“有劲头、有决心地”恢复会谈。
    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八个不结盟国家都是这个提案的发起国。美国和苏联都没有作为发起国。
    提案没有具体提到无核区,这个问题在这里裁军辩论中曾吸引联大政治委员会很大的注意。
    提案要求日内瓦会议早日向联大提出报告,并且在1964年9月1日以前提出全面报告。
    一起提出这个提案的是:缅甸、日本、伊朗、尼泊尔、阿富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锡兰、利比里亚、加纳、哥伦比亚、印尼、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秘鲁、智利,瑞典、奥地利、苏丹、牙买加、新西兰、科威特、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黎巴嫩、马里、也门、巴西、印度、尼日利亚、墨西哥、阿根廷、阿联。(3国未宣布)

【德新社香港5日电】波恩外交部长施罗德今天向此间的记者们说,西德政府将要重新研究它的对亚洲政策。
    他正陪同西德总统吕布克在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进行私人访问。
    施罗德没有谈得非常具体,他说,波恩政府将不再把亚洲国家区分为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国家。
    不过,西德政府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仍未变——在互相关心改善人民的生活标准和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起伙伴关系。
    这位部长还暗示西德对共产党中国有可能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有人直接地问道,波恩认为有一个中国还是两个中国,施罗德谨慎地回答说,波恩除和苏联之外,同任何共产党国家都没有外交关系,又说,吕布克总统目前对亚洲的访问将提供机会来重新研究西德的整个对亚洲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梅)肯尼迪总统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国务院苏联事务专家及前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讨论了拦车事件。参加45分钟的白宫会议的还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和总统顾问邦迪。
    西德外交官在国务院的这次会议以后表示,西方将向莫斯科提出抗议照会。
    华盛顿人士看到某些迹象表明,苏联人正设法摆脱这种局势。
    俄国要求驶往西柏林的车队的乘客下来,让他们点人数。当美国官员拒绝时,苏联人要美国车子放低后板以让他们点数。美国人再次拒绝这样做。来自拦阻前线的最新消息说,苏联官员问美国当局如果俄国只是建议乘客移到车子的后面去,华盛顿怎么说。美国没有立即回答这个初步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腊斯克指责说,看来苏联人企图单方面改变已经实行多年的关于西方盟国在德国公路上的权利的那些程序。他对国会记者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是一个“不能允许的事件”。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3日发表布热津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小麦交易牵涉的政治因素使美国居于有利地位》。摘要如下:
    对于苏联领导人来说,小麦交易是政治性的交易,因为它牵涉到苏联两项非常重大的政治利益。第一项是关乎集体农业制度本身的稳定性的问题。这个制度多年来至少以苏联的消费者而论,未能提供商品。然而对于政治的领导说来,集体制度却是不可缺少的。
    波兰和南斯拉夫放弃了集体化,因为它们的领导别无出路。苏联的领导认为进口小麦是一条出路,因此,莫斯科为了在国内维持它的集体化的制度,是需要作成这笔小麦交易的。
    其次,苏联有必要进口小麦以便履行它的谷物出口的义务。主要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这些义务对苏联领导人是很重要的。
    苏联去年出口了将近780万吨粮食,其中小麦占470万吨。接受这些粮食的国家的名单明白地表明了这种出口在政治上的重要意义:最大的消费者是东德,其次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巴西和古巴。
    举出这些论点的意思是要说明,应当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这笔小麦交易,而且美国的谈判代表应该向苏联人索取政治上的让步作为回报。
    当然,没有理由期望他们会作出根本性的让步。例如,我们愿意卖给苏联一些小麦就指望苏联承认我们在柏林的地位,这将是一种幻想。然而,在一些比较次要的问题上,就没有理由说明美国为什么不该坚持要求对方让步作为一种报偿。
    例如,美国使得苏联得以维持它的集体化的农业以及它的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的粮食出口,同时却继续容忍苏联骚扰它进入柏林的通道。这似乎是有讽刺意味的。我们的谈判代表至少可以坚持达成一种明确的互惠的谅解,在技术上制订一些涉及西方进入通道的安排办法。
    同样的,我们可以要求苏联人取消他们在苏联境内的旅行限制。的确,在其他所谓非政治性的技术安排方面,还可以在政治上索取某些报偿。
    苏联多年来出于政治上的威信的考虑而且也是要打开先例,一直非常热切地希望美苏建立直接航线。也许反对建立这种航线是没有什么理由的,但是在进行这种谈判的时候,最好考虑到苏联本着有来有往的精神会愿意迎合我们在政治上的某些目的。
    当然,那些主张纯粹从“经济”着眼的人们可能会说,要是我们的态度太硬了,苏联就会向别的地方去买小麦。情况也许是这样,但是这种论点不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要是苏联能够便当地向别的地方买小麦,它为什么不买呢?
    最后,应该毫不含糊地说,要是认为既然小麦交易是政治性的,美国就不应该进行这种交易,那就错了。这是荒谬而趋于极端的想法。如果我们未能利用这一局势给予我们的有限的机会,那将是可惜的。
    由于苏联希望向我们购买小麦,它就使我们处于有利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我们完全应该继续谈判这项交易,但是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应当清楚地看出这基本上是一项政治性的交易这一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