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拉奇4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建议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来恢复和重申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作出的保证”。
    他星期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协会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又说:“我们毫不怀疑,第二次万隆会议一定会对世界和平作出宝贵的贡献。
    “虽然在1955年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取得独立,但是在有些亚洲国家中旧的分歧仍然存在,而且新的摩擦也发生了。
    “让亚洲所谓的有色人种国家自己来解决它们自己的问题吧。”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二说,印度尼西亚将毫不犹豫地举行另一次亚非会议,把它作为加强世界团结的工具。
    哈索诺是在评论来自巴基斯坦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援引外交部长布托的话说,现在召开另一次万隆会议是适时的,以便让亚洲人和非洲人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迄今还没有为这样一次会议进行任何初步准备。但是,这位发言人说,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印度尼西亚发起的,在那次会议上,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与会者决心协力决定国际的、政治的和经济的进步。

【美联社金边5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二警告说,除非秘密的“自由柬埔寨”电台停止从泰国和南越广播侮辱性的言论,否则柬埔寨将放弃它所奉行的中立政策并且走向共产主义。
    西哈努克的警告是向整个自由世界、特别是向美国提出的,柬埔寨国家电台广播了这一警告。他说,除非秘密电台在12月底以前停止广播,否则他将放弃中立。
    他说,他将停止接受美国和法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美国和法国在柬埔寨的教官将由共产党人来代替。
    西哈努克的讲话说:“如果从现在到年底‘自由柬埔寨’电台不停止广播侮辱和诽谤性的攻击,我将拒绝美国和法国的援助,柬埔寨将采取象本·贝拉采取的那种社会主义的政策或者走向共产主义。中立主义将予以放弃。”
    西哈努克说,他相信自由世界应对“自由柬埔寨”的活动负责。

【法新社雅加达3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在结束对印尼的六天国事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香港。吕布克偕夫人、外长施罗德、德国官员和记者一行五十人将在香港进行三天的私人访问,然后前往日本进行另一次国事访问。苏加诺说,他希望吕布克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关系。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吕布克和苏加诺星期六签署的联合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过去几年德国和印尼之间的合作应当进一步加强,以有利于两国人民。
    “在这方面,德国总统宣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加速执行它已为印尼的经济发展承担的义务。
    “两国政府将努力平等地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它们将进一步加强现有的文化和科学交流。
    “吕布克总统和苏加诺总统肯定他们共同的信念:两国之间在科学方面进行以相互信任为基础的全面合作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的政治关系,并将有助于两国的繁荣。
    “苏加诺总统指出,印尼人民非常希望与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印尼与东方的友好关系将不妨害它与它在西方的朋友们的密切关系。
    “双方相信,国家的人为的分裂是造
    成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德国的重新统一将是对全面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决定性贡献。”

【路透社西贡5日电】新政府中的许多成员都是前法国占领时期的行政管理人员,但是他们并不一定被认为是亲法的。
    牢固地掌握着实权的是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别是杨文明将军。
    其他两位将军经过这次政变也变得非常强有力了。他们是陈文敦少将和陈善谦少将。
    他们三个人都来自南部省份,都是南方人,他们现在都超过了许多年来一直受到吴庭艳政权器重的、来自越南中部那些人。
    在许多青年军官中存在着越来越不满的情况,这些军官好几个月以来一直在致力于发动政变,而现在却看到将军们牢牢地掌握着权力。
    这些比较年轻的军官们对将军们中间,特别是在南方的和那些来自越南中部的将军们之间发生的不和迹象感到不悦。
    虽然在政变之后出现的是一种愉快和普遍感到松了一口气的情绪,但是新军事领导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并非都是受到欢迎的。

【路透社西贡5日电】今天美国大使洛奇及夫人访问了舍利寺,当时他们受到佛教徒的热烈欢迎。
    一位佛教领袖说,这次历时半小时的访问是“私人”性质的,洛奇没有会见佛教派际委员会的成员们。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鉴于葡萄牙外交部长最近在联合国总部同若干非洲国家代表举行的会谈,安哥拉流亡政府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公报说,安哥拉流亡政府不能接受关于在葡萄牙军队控制和管理下在安哥拉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
    公报又说,由于“某些方面”企图把这种会谈说成是一个“可能有助于仍在葡萄牙占领下的非洲属地实行非殖民化的积极步骤”,因此流亡政府必须提醒人们注意,葡萄牙必须先满足流亡政府过去提出的几个条件,然后才能开始举行关于安哥拉问题的会谈。
    这些条件是:葡萄牙承认安哥拉的自决权,实行大赦,释放所有政治犯,撤走全部葡萄牙军队。
    公报说,如果安哥拉同意在葡萄牙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这只会支持葡萄牙的所谓安哥拉是葡萄牙属地的一部分的说法。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利奥波德维尔市当局今天封闭了阿贡斯提纽·内图领导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办事处。
    利奥波德维尔第一市长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解释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不是罗伯托的安哥拉流亡政府的一部分,后者是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承认的唯一的安哥拉流亡组织。
    此间的观察家指出,利奥波德维尔的行动是符合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非洲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的。根据这一决议,应当承认罗伯托领导的民族解放阵线是安哥拉人民唯一合法的发言机构。

【路透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今天接受吕布克总统邀他在明年访问西德的邀请。
    【路透社巴厘巴塘2日电】西德新闻局局长冯·哈塞昨晚在这里说,西德想加强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贷款。
    冯·哈塞说,会谈期间,两国首脑讨论了现有的赁款和西德对印度尼西亚其他的援助。它们是:1、1亿西德马克的资金援助,其中90%已经使用了;2、西德在印度尼西亚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哈鲁尔·萨勒访问西德期间提供的1亿西德马克的贷款;3、提供1千1百50万西德马克以便在北苏门答腊建立一所牙科诊所、在西爪哇建立森林研究所、在南苏门答腊建立一所纺织厂和在万隆建立一所人造丝厂;4、提供4千2百50万西德马克由克虏伯公司在南苏门答腊的楠榜建立一座钢铁厂。

【美联社香港5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星期二上午驱车前往香港—中国边境,窥视竹幕后面的情况。
    他在离共产党边境几百码的一个边境村庄落马洲呆了大约15分钟。陪同他作这次为时四小时的对新界的访问的有吕布克夫人、外交部长施罗德夫妇。

【路透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亚尼少将昨天在苏门答腊的巴东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军队在北婆罗洲可能终于会发生冲突而引起一场战争。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援引他在一次集会上的话说,虽然苏加诺总统取消了戒严令,但是“我们事实上是处于一种战争状态”。
    目前的紧张局势不是马来西亚人民引起的,而是“英国人和所谓的”新联邦“领导人”引起的。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达尼空军少将说,驻在马来西亚边境地区的印度尼西亚空军部队目前处于一种长期战斗准备状态。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昨天在万隆说,印度尼西亚不会为马来西亚问题发动战争,除非是它首先遭到进攻。
    他说,如果是取决于印度尼西亚的话,“东南亚就不会有战争”。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星期三因心脏病在雅加达逝世。
    他当时正在参加首都一新旅馆的开幕典礼。
    他的私人医生被叫到现场,为他进行人工呼吸,但是没有成功。
    陪同这位53岁的政治家去参加这个旅馆开幕典礼的有他的妻子和女儿。
    这位首席部长在星期三下午11∶25分病倒,20分钟以后脉搏停止跳动。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5日电】阿拉伯联盟第四次石油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大会对与会的外国石油公司官员表示友好。
    阿盟助理秘书长伊斯梅尔在致开幕辞中,对“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参加大会以及它们愿意参加讨论表示满意”。
    他强调指出,阿盟组织这次大会的目的是要提供情报,“而不是施加压力”。
    伊斯梅尔强调指出石油企业的国际性质,“由于国际油管和油船的世界性活动,石油企业是没有国界的。”
    他追述,前次阿盟石油大会“导致了诸如防止把石油运到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一些商业代理人的”这类有利决定。美国派64名代表参加会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5日电】将继续一周之久的第四次阿拉伯联盟石油大会今天开幕,会议将由于预料中的要求把整个中东的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而显得突出。
    与会者有政府高级官员和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员。美国是最大的外国代表团,它有64名石油公司代表。英国有37名代表,俄国派出一名“观察员”。
    官员们说,这次大会纯粹是一个公共讲台,它的决议不具有法律和国际权力。准备提交讨论的有关于介绍中东石油生产技术理论方面的63个报告。
    人们预测会议还要听取提高石油开采税的要求。

【法新社阿尔及尔5日电】率领突尼斯代表团参加11月1日节日的新宪政党总书记,总统事务国务部长拉德哈姆今天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突尼斯。
    拉德哈姆在动身前谈到他今天上午同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党的负责人本·阿拉和昨天晚上同本·贝拉总统举行的会谈时说,我们就我们两国党的作用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们两国党主要是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
    在我同本·贝拉总统的会谈中,他告诉我,他愿意严格遵守巴马科协议,就是说,就阿摩未定的边界问题进行坦率的讨论。

【法新社阿尔及尔5日电】最近辞去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职务的费尔哈特·阿巴斯在几天以前从他的出生地塞蒂夫回到首都,诸如“阿巴斯万岁”之类的口号已经出现在阿尔及尔的墙上。

【南通社阿尔及尔2日电】由布拉热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及利亚国庆节庆祝活动以后今天离开这里返国。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的五天逗留期中同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组织书记本·阿拉,阿尔及利亚总工会总书记拉巴赫·杰尔曼,农业部长马哈斯,复员军人组织秘书长西·纳赛尔和妇女、青年组织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此外,阿尔及利亚军队的参谋长接见了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米洛斯·马诺伊洛维奇将军,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