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2日电】独立的《世界报》今天说,吴庭艳总统的垮台决不意味着西贡恢复和平,“战争正在进行中”。
    报纸说,现在的问题是给南越一个政府。
    “吴庭艳倒台了,可能的继承人并不少,最后可能的方案决不会比危险的独裁更坏。
    “美国人在选择新班底方面显然将起重要作用,这样一个班底只有得到他们的垂青才可能组成。他们非常可能乐于支持一个受到军队坚决支持但又不为军队控制的全国联合政府。”
    预期美国人必然会对同越共进行的战争给予新的推动。
    他们的目标是,战胜共产党对手。
    《世界报》又说:“即使有一个好政府,这场印度支那的冲突求得军事上的解决是否可能,还有待分晓。法国由于自己的无情的经验,在这方面抱有怀疑,并认为,政治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方面将同武器发挥同样大的作用。”法其他各报的评论
    【新华社巴黎2日电】西贡的军事政变是今天巴黎各报的评论中心。
    《今日巴黎报》认为,这一军事政变意味着:“九年以来依靠美国的保护而得以在南越保持首脑地位的人物,已被抛弃了”。这是因为美国人“已经不相信吴庭艳能够使这个国家摆脱越共。他们对于将来从军事上解决南越问题,已不再有信心。美国人可能希望在南越建立一个自由主义政权,来抵挡共产主义的威胁。”
    《解放报》说,军人所希望的吴庭艳的倒台,并不意味着越南恢复和平。同从前一样,美国支持军事政变,是为了使反对被美国叫作共产主义的越南南方解放阵线的斗争有“效率”。三周以来,美国—吴庭艳部队在越共游击队手下遭到越来越惨重的失败,游击队夺取了他们的许多重型武器。美国认为吴庭艳要对自己的部队士气低落负责。也正是为了更有力地重新发动战争,美国才希望吴庭艳倒台。
    《费加罗报》写道,据来自越南的消息说,越南人民还要等一等,才能在政治独裁和军人执政之间作抉择,不过,这不会使他们的命运有多大改变。但是在军事行动得逞的情况下,佛教徒事件表明不得人心的政权的垮台,无疑使他们感到一些满足。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1月3日刊载了诺拉·比洛夫写的一则报道,题为《联合王国置身于事外》,摘要如下:
    英国外交部在收到英国驻西贡大使发回的令人安心的报告说在南越的英国人的生命或财产没有受到损失以后,坚持认为军事叛乱同英国不相干。
    英国海军舰只没有什么调动。
    官方人士认为,不管美国人怎么申辩他们未参与其事,这次政变在越南国内给人的印象是,它是美国策动和资助的。官方人士的这种想法引起了英国的担心,唯恐申辩反而受到人们的注意。

【路透社伦敦2日电】南越驻这里的大使吴庭练今晚宣布辞职,他谴责西贡新政权是他所谓的杀害他的两个哥哥(被推翻的总统吴庭艳和吴庭儒)的凶手。
    他说,他决定辞去他的驻伦敦大使和驻比利时、荷兰和奥地利公使的职务。
    这位大使在通过大使馆发言人发表的他作出决定的一篇声明中说:“除了为一个曾杀害我的哥哥和诡称是自杀的发起人的政府服务以外,还有为国家谋利益的其他道路。”
    【美联社维也纳2日电】奥地利社会党报纸《工人报》星期六说,“当然不能说美国人直接唆使发动这次如今已结束吴庭艳(总统)统治的政变。”
    该报又说:“美国人和西方几乎不会对新的军事政权完全中意。佛教徒和将军们并不比吴庭艳更‘民主’,而是更反动”。

《纽约时报》说:西贡政变唯一令人惊异之处是“未能早一些发生”《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南越的“叛乱是我们的一次叛乱”
    【美联社纽约2日电】下面是美国几家大报星期六的社论摘要:
    《纽约时报》评“西贡政变”:
    “西贡军事反叛的唯一令人惊异之处在于它未能早一些发生……现在还不清楚,美国在西贡的官员同军事叛乱分子之间有什么关系,如果是有任何关系的话,越南的失望和军队的领导人所需要的是美国保证将会赞同地看待政权的变动,认为他们所需要的不只是这样一种保证,那是不大可能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我们在西贡的叛乱”:
    “尽管(美国)国务院断然否认美国政府同西贡目前的暴动有任何牵涉,但是这次叛乱是我们的一次叛乱……”。
    《华盛顿邮报》评“南越的局势”:
    “我们(美国人)在南越现在已经被人从完全站不住脚的状况投入谁也不了解的境地。看来早就是几乎不可能同吴庭艳政府继续对共产党征服东南亚这一部分的行动进行有效的抵抗了……肯定的是,不论拿出可以想到的多少军事力量的外援,都不能使一个纠缠于内部阴谋的政权永久地维持下去,维持这样一个政权就是要看看它的愚蠢、腐败和乖拗到底发展到什么地步。”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国防总部星期六得到正式消息说,美国在南越的所有军人和家属在这次革命中均安全无恙。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及其副手吉尔伯特里克除了参加白宫会议以外整天留在办公室内。军事人员奉令在前政府领导人和现在看来已控制局势的政变领导人之间保持严格的中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日记者自华盛顿发出一篇评论,题为《美国站在西贡叛乱分子一边,军队开往南越》。摘要如下:
    在西贡的战斗中美国站在叛乱分子一边。政府希望政变成功,至少能够把总统的大权在握的兄弟吴庭儒赶跑。美国官员否认美国曾参与组织这次政变,但是美国在近几周来的政策已为政变打好基础。
    美国在东南亚的部队已经奉命开往南越以便在必要时保护美国人的生命。据信这次调动的部队有航空母舰的先谴部队和海军陆战队。
    美国已在南越有1万6千名顾问和教官。美国显示力量还可以达到鼓励叛乱分子并警告北越和中国不要试图混水摸鱼。
    这次政变的时间虽然按华盛顿时间来计算正是凌晨,但是肯尼迪政府却不是猝不及防的。它的反应是及时的并反映出一种悄然满意的情绪。

据白宫发言人说,战斗的第一批消息是在通讯社还没有发出第一篇报道以前由西贡大使馆发出的。白宫地下室的“情况室”收到这个消息。
    美国最近在它的大使洛奇的建议下不断加强对吴庭艳政权的政治和经济的压力。
    中央情报局在西贡的负责人和吴庭儒在大使馆的最密切的联络人理查逊已奉调回国。
    经济援助的削减已影响到西贡的企业界人士,从而削弱他们对吴庭艳政权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0月13日刊载了理查德·穆尼从巴黎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欧洲在继续发展。这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十分良好。在法国和意大利通货膨胀是一个问题,而且在其他好几个国家里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实业界在工厂与设备的建筑和现代化方面投资的趋势一般说是微弱的。在西德和若干小国里劳工缺乏,在某些地方和某种技术方面劳工不足的情况是尖锐的。
    但是欧洲经济生活中压倒一切的事实是,总的上升趋势又继续了一年,而且表明有希望继续到1964年,而且贯穿全年。
    欧洲的经济增长率目前是大约一年3.5%到5.5%。
    一年以前经济不增长的一个国家——卢森堡——现在也在增长了。
    重要消息是英国。这个欧洲的主要经济强国现在看来再次较象个强国了。虽然现在作出判断也许为时过早,但是,一致的意见是,最近几年英国经济的缓慢增长状况最后被打破了。
    在大陆各国平均以大约去年那样的速率增长的时候,英国却增长得快些。
    据估计,英国的增长率为4%或接近4%。其活力来自政府的刺激、消费者和实业的需求良好以及出口上升。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日发表了查尔斯道格拉斯—霍姆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戴高乐改变了他的“原子”策略》。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已放弃他的建立以英法独立威慑力量为基础欧洲核力量的想法。
    现在白厅认为,他准备和英国及美国一起为和俄国达成禁止与非核国家分享核情报的协议而努力。
    法国政策上的这种突然变化的出现是因为戴高乐相信,法国核计划的进展已足以使他作为原子俱乐部的一个平等成员行事了。
    戴高乐总统一直在通过外交人士和谨慎的部长们暗示,法国已“登上”了核舞台。他的第一个目的似乎是要打消伦敦和华盛顿的这种怀疑:法国将向德国透露它的核秘密。
    第二,他希望他的盟国了解他同他们同样关心决不能鼓励和帮助其他国家获得核能力——其目的是为缓和英美对法国拒绝签署禁止试验条约一事所感到的失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国防部希望从欧洲调一些美国军队回国,但是这些军队不会是目前驻在德国的六个师,对于这些师已经引起了这样多的嚷嚷了。权威人士今天说,它们将是目前驻在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空军部队。
    官员们说,比较远程的战术飞机的试制加上从“大空运演习”得到时教训,对欧洲的空防提出了新的概念。官员们说,美国在欧洲和大概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空军基地能够由大大减少了的人员来维持。作战的空军部队可以在需要时赶到,或者可以在国内和国外之间轮换服役几个月。这样就会有可能减少常驻国外的空军部队,并且大大地节省促使出现国际支付赤字的海外支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上午在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抵达,对南斯拉夫进行三天访问。
    贵宾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铁托总统欢迎。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铁托总统偕夫人今晚在德迪涅白宫设便宴,招待塞拉西皇帝。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塞拉西和铁托之间的会谈今天午后开始进行,明天将继续进行。
    皇帝告诉外国记者说,会谈将涉及摩阿边界争端以及纳赛尔总统和班达拉奈克总理建议的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他们还将讨论在各方面的合作、南斯拉夫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援助以及总的来说和平共处问题。

【路透社巴黎2日电】吴庭艳总统的倒台并未使法国政府人士感到意外,一些时候以来,他们已经料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法国人根据在印度支那的长期和痛苦的战斗经验而得出的看法是,除了全体越南人民重新统一在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共和国以外,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保证真正的和平。
    这里认为,西贡发生的变化丝毫不会改变军事局势。预料,反共战争将在美国加紧支持的情况下继续下去,但是人们怀疑单靠武器是不是能解决南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