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普遍注意文章揭露了苏联领导人联印反华的具体事实路透社说文章除指责苏联外还包含了我对中印争端的重要政策声明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里特—朗)中国今天说,去年秋天,在中印边境战争爆发之前不久,赫鲁晓夫曾说过要支持中国的立场,但是后来他“恢复了原来的腔调”而去支持印度。
    这个指责是在今天的《人民日报》的长篇社论里提出的。
    这篇社论还发表了其它许多迄今尚未发表过的从1959年第一次中印冲突以来两国政府之间私下交换的外交函件的细节。
    社论说,苏联领导人所以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大做文章,说穿了,就是要利用这个问题,“挑拨亚非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转移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锋芒,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活动。”
    除了对苏联的指责外,社论还包含观察家认为是关于边界争端的重要政策声明。
    社论说印度有可能挑起新的冲突,但是它说,中国将做到所能做的一切以保持目前的边境和缓局势。
    今天的社论是在昨天发表两整版苏联报纸反华文章摘录以后发表的。
    【德新社北京2日电】人民中国今天激烈攻击苏联对中印边界冲突的态度,它问莫斯科:到底苏联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军火商人”。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文章再次指责苏联通过向新德里提供军火而公然支持“印度侵略中国”。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态度“背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且也说不上是中立的。
    北京说莫斯科的态度同亚非国家的态度全然不同,亚非国家“严守中立,重视事实。耐心地听取中印双方的意见”。
    社论中还说了这样一些不祥的话:
    “……苏联领导人背叛了印度人民的革命事业,这笔账总有一天是要算清楚的。”
    【法新社巴黎2日电】巴黎观察家指出,由新华社全文播发的《人民日报》11月2日的长篇文章,说明了中苏分歧中不为人所知的几个细节。
    从中国的说明中可以看出,赫鲁晓夫对中印冲突的这种态度,即据北京说,从“假装中立”变为公开支持印度的态度,对于1959年秋天以来中苏关系逐渐恶化起了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赤色中国显然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求停止中苏论战的呼吁无动于衷,在昨天发表一篇长达一万五千言的宣传文章,透露了有关俄国在中印边界争端中采取的立场的内幕消息。
    文章透露,1959年在有争议的西藏边界地区发生第一次小冲突以来,中国一直试图赢取苏联的支持,但是俄国人一贯回绝北京。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这个长篇声明由新华社广播了全文。
    中国人昨天提出的指控集中在1959年以来吁请苏联在争端中从政治上给予援助的背景方面。

【法新社北京2日电】前法国总理富尔今天在上海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接见。
    富尔在北京已同周恩来和陈毅进行了好几次会谈,并受到了刘少奇主席的接见。
    北京的外交界观察家们在猜测富尔这次访问的意义时指出,自从1960年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来此访问以来,从来没有任何西方政界的代表在中国得到如此厉害的宣传。

【路透社北京3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光明日报》今天欢呼星期五击落台湾U—2飞机一事,它说,这表明美国计划进行“侵略和新战争。”
    它是就U—2飞机事件发表社论的唯一报纸。其它报纸刊登了诗、漫画以及关于击落这架飞机的空军部队昨天举行祝捷大会的报道。
    仍然没有关于击落飞机的方法或关于驾驶员(报道中称他是叶常棣)的命运的细节。
    报道引述刘亚楼上将对大会发表的讲话说,最近“蒋匪帮”大肆造谣,说他们入窜大陆成功。他说,事实是,不管是从天空骚扰还是从海上骚扰,都被消灭了。
    【路透社香港3日电】新华社报道,刘亚楼上将昨天在华东某地的一个空军部队的祝捷大会上讲话时欢呼星期五击落以台湾为基地的U—2侦察机是“沉重打击了美蒋匪帮的窜扰破坏活动”。
    新华社引述刘将军的话说,最近,“蒋介石匪帮特别费力地大肆造谣,说什么他们入窜成功。事实是,不管它们是从天空窜扰,也不管它们是从海上窜扰,都一一被消灭干净。”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今天北京的报纸上,击落U—2飞机一事是用一句话报道的。
    没有关于怎样击落据说是进行“窜扰”的这架飞机的细节,也没有关于驾驶员的命运的细节。外交部新闻司的一位官员在我今天上午进行询问时对我说,他没有进一步的情报,他将把这种询问提交主管官员。如果遵循去年9月击落第一架U—2飞机时所树立的先例,那就不会发表细节,不过会进行有力的反对美政府的运动,因为是它控制U—2飞机的飞行的。
    【法新社香港2日电】新华社报道,刘亚楼将军在华东举行的祝捷授奖大会上说,击落U—2飞机一事“生动地表明,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面前,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都必将遭到彻底的消灭。
    没有提到击落这架飞机的情况,也没有提到这架飞机的驾驶员的命运。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京2日电】北京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刊载了一篇反苏长文,题为《苏共领导联印反华的真相》。这篇文章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中国党的领导在这篇文章中指责苏联领导在(中印边界争端)问题上的态度背叛了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利益,背叛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所有被奴役的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这篇文章中的突出之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极力想把苏联政府的态度同科伦坡国家和其他亚非国家的态度对立起来。
    中国报纸上出现最近这篇极其激烈的反苏文件一事,在北京的观察家中间受到了特别的注意。一些初步的评论把它说成是对苏联领导的最厉害的攻击之一。据认为它主要有两个目的:在国内方面是要进一步推行反苏活动,在对外方面则是想在新解放的、不发达的和仍旧没有得到解放的国家中间诋毁苏联的一种新的努力。
    今天的文章还公布了中苏最高级领导人之间的一些秘密会谈和来往信件的一些具体内容,这在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的确是一种少见的、十分不平常的行为。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日电】印度驻阿联大使侯赛因今天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就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安排问题举行了会谈。
    法齐在本周回到开罗以前,曾在联合国同若干位不结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
    印度大使将于星期一动身赴新德里参加印度驻西亚非使节会议。他将向尼赫鲁总理报告阿联关于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计划。印邀纳赛尔明年访印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经邀请阿联总统纳赛尔在他拟议中的明年对若干个东南亚国家进行访问的时候,去访问印度。
    印度驻这里大使侯赛因今天已把这个邀请转达给阿联外交部长法齐。
    纳赛尔准备在明年访问锡兰、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日电】据这里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关于召开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将是纳赛尔总统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下周进行的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
    这位皇帝将在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之后,于下星期一来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观察家们认为,随着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返回她的首都,关于这次会议的发起国、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磋商将更快地进行。
    尚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选择召开这样一个大型会议的地点。
    据官方消息说,印尼已经通知阿联,它已在原则上接受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但是它将着手准备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苏加诺博士在最近给纳赛尔总统的一份信中曾建议,这次万隆会议可以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召开之后举行。
    据了解,苏加诺博士说,由于中国仍然被排斥在联合国外,应该让中国有机会参加这次亚非会议。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科伦坡报道,据悉尼赫鲁总理已邀请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对她方便的时候到德里来会谈印籍人员的问题。
    据悉,这个邀请是尼赫鲁在给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信中提出的,这封信是印度高级专员卡普尔在11月1日交给锡兰总理的。
    锡兰总理访问印度的确切时间还不详,在科伦坡,人们认为这次访问可能在今后两个月内进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日广播】以池田首相特使身分访问国民政府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等一行,今晚乘飞机回国。
    大野副总裁在机场上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蒋介石总统在会见时并没有特别对日本的对国民政府外交政策表示不满,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在启程前会见陈(诚)副总统时,陈副总统表示了国民政府方面的不满,他说,日本的外交政策不是采取面向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吗?我感到,这不只是对同意用延期付款方式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而是对基本外交政策的不满。
    “国民政府方面不只是希望通过民间外交方式保持友好关系,而且希望政府具体地表示同国民政府保持友好关系的决心。我准备在明天就会见池田首相,建议池田首相自己或大平外务大臣在大选后及早访问国民政府。”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1日广播】大野在羽田机场说:“台湾的对日感情非常坏,国民政府当局甚至不能公布已从日本购买一亿美元物资。”
    【中央社台北1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特使大野伴睦今天说:“在中日两国的关系上,有时会引起意见相左的问题,虽是很遗憾,但是中日两国既是亲密的好友,只要彼此能好好的谈一谈,任何事都没有不能解决的。他愿为打开当前中日两国关系的僵局而尽最大的努力”。
    大野伴睦结束了两天的访问,已于今日飞返东京。
    这位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在离华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答复记者的询问时说:他认为,当前两国间虽然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但他相信今后两国间的关系,可能会比现在更趋友好。

【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答记者询问时称:“越南发生政变后外交部于1日下午即接获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报告,中国使领馆及在越服务人员均平安,华侨社会亦安全无恙。外交部对越南时局的发展现正密切注意中。”
    【路透社台北3日电】不希望发表姓名的一些中国国民党官员今天对所传吴庭艳死亡表示深为遗憾,这里知道吴是蒋介石的最亲密的反共朋友之一。
    在请他们发表意见时,他们说,“这是亚洲反共国家的一大捐失,因为他一直是与我们并肩战斗的最有力和最坚定的领导人之一。”
    【路透社台北2日电】蒋介石政府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西贡政变的影响,通常可靠人士说,与会者对是否立即承认这个新政权一事意见有分歧。
    政府官员私下对吴庭艳突然倒台表示非常遗憾,这里曾经认为他是亚洲有力和坚决的反共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