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5日报道:
    一位有二十七年针灸医术经验的法国人,于数天前由巴黎抵香港,昨晚参加了香港中国针灸学院的毕业礼,并当场应试。主考官认为成绩相当满意,准予毕业。
    这位法国人名叫那威路美黎,五十二岁,自1935年起,即在巴黎拜苏里狄摩伦为师,学针灸术。他的师传苏里狄摩伦是法国前驻北京大使,通晓中国语言文学,尤其对《易经》甚有研究。苏里狄摩伦留在中国的期间,学会了针灸医术,回法后,首先将《易经》翻译成法文,介绍给法国人,又设馆授徒,挂出了教授中国针灸学的招牌。
    美黎说,他专门教授医生学针灸术。他特别强调他对学生资格审查的认真,“我只教有牌医生,其他的人想学我也不教。”
    谈到针灸术在法国医术上的地位时,美黎竖起了大拇指说,几乎每一间大医院都设有针灸分科。法国人得了顽疾,屡医罔效,便会想到神奇的中国针灸术,不少人把最后痊愈的希望寄托在针灸上;事实上也有很多这样的病例,经过银针灸沾之后,顽疾顿破,主机复苏的。
    美黎的针灸术采纳了过去中国北方古老的针灸传统和日本的新法针灸而成。现在的针灸分成两派,一派用粗针,仅刺及皮面,刺不到神经腺,因此病者接受针灸时,可能会觉得比较痛。另一派用细针,刺得比较深,病者反而不觉痛。这两派据说疗效各有不同,因此至今仍然并存。
    美黎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大陆一行,学习中国的新法针灸术。

【美联社俄勒冈州科瓦利斯8月21日电】这里有消息说,一位科学家第一次从无生化学药品中提取传染性病毒获得成功。
    这件事是否说明在试验管中造成了生命?
    乔治·柯克伦博士在这里的一次科学会议上说明他的试验时说:“如果认为病毒是活的,那么回答是:是的。”
    然而,他说:最有意义的结果是,由于离开活细胞而生产了病毒,就能够更精密地研究病毒形成的过程而找出抵抗病毒的武器。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试验第一次使人们可以了解病毒形成过程本身的生物化学。我们现在能够非常详细和非常精确地检查病毒,因而我们应当能够选择化学药品来抵挡它。”
    病毒比细菌还小,用放大一万倍到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得见。他们生存在有生物和无生物之间模糊不清的界线上,可能是有生物和无生物之间的连接物。
    他说:“病毒从来也没有在活细胞外产生过。”他同时指出,病毒常常通过把它们加到活细胞中——象在自然界中那样——而在试验管中再生产出来。
    他说,然而,在这样的条件下,病毒形成的活动是不可能研究得很清楚的,因为它和在细胞中进行的上千的其他生物化学反应混在一起。
    他说:“我们的工作将开辟病毒学和医疗办法中全新的前景,使我们对生命本身的性质得到空前详细的了解。”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5日刊载一篇译文,报道说:
    在本周的美国医学大会席上,报告了一项惊人的外科医术成就: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一批外科医生曾把一个二十九岁的男子切去一半;把他生了癌症的下半身体割去。这个病人是去年十月接受手术的,现在已快能过有用的生活了。
    这位病人出生的时候便患有脊柱裂症。他的背部长期不能活动,这样,他的屁股终于生了一个大疮。去年九月,这个大疮已经癌化。
    外科医生们认为,这种癌症可能没有蔓延到重要的内部器官。
    在四小时的手术中,医生切开了这病人在肚脐下部的腹部,把脊柱两旁的腹壁切开来。脊柱被割断了,病人的骨盆和双腿也切掉了。膀胱被连接到腹壁的一个开口处,以便排尿。(在进行试探性手术时,下腹巴被缝接一个类似的开口处。)最后,医生们把在腹部表皮旁开口的下部躯干缝合起来。
    据医生们说,这病人的癌症仍可能复发。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晚报》8月6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呼吸器官病患专家高鲁博士发现,电离子可治哮喘病。
    报道说,高鲁博士曾让二十七个呼吸器官病患者,进入一间由空气通过放射电源、充斥着带电离子的房间(无窗),经过约半小时后,哮喘病者的痛苦大减,但离开此房间后,旧病很快便复发。高鲁博士后来再让上述患者进入带电离子的房间,停留较长的时间,结果大多数的哮喘病患者都不药而愈。
    【路透社伦敦8月10日电】有四位医生今天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报告说,用催眠术可以减少气喘的症状。对两组气喘病人进行治疗,一组是用催眠术,一组是以对病人说来是新的抗治痉挛性的药物。结果是催眠术在减少症状方面比药物治疗更为有效。
    由胸腔医生施用催眠术比心理学家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在30岁以下患气喘不到二十年的病人身上取得的成绩最好。
    这四位医生说,在病状较轻以及在那些因感情冲动触气喘的身上取得的成绩最好,但是在其它病人身上也能得良好的成绩。

【德新社波恩7日电】今天在戴高乐对波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一致认为,只有给予德国人民自决的权利,欧洲的和平才能得到持久的保障。
    公报还说,这两位政治家特别注意讨论了柏林局势。两人都相信,“必须同美国、英国和其他盟国密切合作,保障西方国家在柏林的权利以及柏林市居民的自由”。
    尽管“苏联的政策作出了片面专断的决定和它所制造的障碍,特别是建筑了分割柏林的墙”,这一点必须做到。
    戴高乐和阿登纳重申了“法德在7月6日在巴黎发表的”关于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声明”。
    (在阿登纳7月访问法国以后发表的这项声明说,戴高乐和阿登纳表示希望,“由于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所产生的问题应该依据加强欧洲的建设的精神找到解决办法”。)
    关于拟议中的政治联盟,公报说,两位政治家希望有关这个问题的谈判“能尽快结束”。公报还说,“德国同法国一样,仍旧确信它们的前途是同一个统一的欧洲的逐步发展联系在一起的。”
    戴高乐和阿登纳还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采取“切实的步骤”来“有效地”加强法德之间“已有的联系”。这应该包括一切方面。
    他们表示他们希望“继续执行和加速推行”这一演变,这不仅是符合德国和法国的利益的,而且也是符合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的。
    公报回顾了西德人民对戴高乐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它说这最好地证明法德和解是一个事实。“鉴于威胁着世界和平的种种紧张局势,法德和解对和平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德新社波恩6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来因河一艘轮船上举行的政治会谈中向阿登纳保证,法国将坚守其对柏林的义务。
    今天波恩称戴高乐的头三天访问是政治上的完全成功。
    西德首都的法国人士说法国总统的访问是对法德奉行共同政策征询意见的某种公民投票。
    波恩人士强调说,西德政府对戴高乐的进一步加强法德的紧密合作的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
    【德新社波恩6日电】昨晚在招待戴高乐的宴会上,阿登纳对戴高乐说,目前正是为实现欧洲政治联盟“而采取行动的时刻”。
    阿登纳追述了戴高乐在前一天晚上敬酒时所说的话(戴高乐呼吁德国和法国建立紧密的联盟),说戴高乐的这句话对未来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

【路透社伦敦6日电】麦克米伦今天继续进行他同英联邦领导人的一系列单独秘密会谈,以为星期一开幕的英联邦最高级会议讨论英国要求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时作准备。
    这次非正式的马拉松会谈是在昨天开始的,那时,麦克米伦分别同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总理举行了一连串长时间的会谈。
    【法新社伦敦6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总理们将要求英国庄严地保证,在得到可靠的保证来保护英联邦的需要以前不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这位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将支持他们这项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当英联邦十五个成员国的总理聚集在一起举行他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十一次会议的时候,英国跟欧洲合并的要求,将是讨论中的突出问题。
    美国将是一个有兴趣的旁观者,它对英国的共同市场计划的结果有着很大的兴趣。
    肯尼迪总统想要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并不是秘密。
    美国想要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在那里,它可以使用它的影响保证欧洲集团在外表上保持各项贸易政策,同时在政治上仍然跟华盛顿紧密地联系。美国相信,英国将对那些把欧洲大陆看作是世界政争中第三种力量的欧洲人(法国总统戴高乐就是一个)一种抑制的作用。
    据预料,如果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要求竟然失败了,各总理将被迫讨论代替共同市场的可能办法。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戴高乐对西德的国事访问,正受到华盛顿的密切注意。
    华盛顿缜密地注视着可能对欧洲将来的结构——特别是对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问题——发生影响的任何事情,肯尼迪政府认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这里的官方人士希望,戴高乐和阿登纳达成的任何新协议,无论如何不要使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发生困难,或者引起在欧洲共同市场内部建立一个将不会得到意大利或荷比卢支持的爆炸性集团,并因此妨害了欧洲整体化的观念的进展。
    【本刊讯】《纽约时报》6日波恩消息:
    据说戴高乐和阿登纳今大已商定,在建立正式的欧洲政治联盟以前,加强法国和西德在许多方面的合作。
    法国和西德领袖在今天的会谈中得到了一项结论,成立六国欧洲邦联的前景仍然由于比利时和荷兰的反对而黯淡不明。
    因此,他们决定,如他们7月间在巴黎的上一次会谈中所建议的那样,在本月下旬召开欧洲国家首脑会议是无益的。
    他们商定,会议必须推迟到最早在11月举行,而且那时也只有在外交上的交换意见证明了有成功的可能性以后才召开。

【南通社罗马6日电】罗马政界人士并不掩饰他们对巴黎—波恩轴心进一步加强的不满心情,据罗马方面认为,这个轴心不仅妨碍欧洲政治统一的实现,而且旨在反对共同市场的扩大,具体说来反对英国加入这个组织。
    意大利社会党报纸《前进报》强调说,巴黎—波恩轴心目的是要反对形成一个民主的欧洲,是要建立欧洲大陆上反动的和极端主义势力之间的联盟,反对一切缓和紧张局势和举行谈判的前景。

【路透社伦敦6日电】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今晚说,乌干达、坦噶尼喀和怯尼亚将在下周举行的英联邦最高级会谈上组成“统一阵线”保卫它们的经济利益。这三个国家将在会议上提出东非的观点。他说,“会议以后,我们将回东非,作出决定,是在东非基础上参加共同市场呢,还是同它建立特殊的联系形式,还是同它一点都不发生关系”。
    在会上,乌干达将要保卫它在英国、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市场,同时,乌干达将同怯尼亚和坦噶尼喀密切合作,组成统一阵线保障现有的东非共同市场的好处。
    【法新社伦敦6日电】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今天站出来支持尼日利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拒绝与共同市场建立联系,因为这样做违背他们的不结盟地位。
    他是来伦敦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
    他又说,他此次来伦敦的主要目的是设法召开一次讨论圭亚那独立问题的会议。他希望这个会议在总理会议结束之后立即举行。
    他强调,英属圭亚那完全反对共同市场,并说他将要求保护该国的糖和矿物(铁矾土)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