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台北7日电】泰勒今天到达了这里。他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国民党中国的防御计划。
    泰勒说,关于人民中国正在准备爆炸核武器的消息,他一点也不知道。但是,他说,“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大国。”
    预料泰勒在这里期间将同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和其他中美官员会晤,讨论福摩萨的一般局势。他还将参观这里的军事设施。他预定在星期日动身去香港,然后去南越、泰国和印尼。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上将于7日下午四时二十分坐专机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三天。
    泰勒上将当天下午拜会美国驻华大使柯克,他将于8日上午参观中国空军设施,下午拜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国防部长俞大维和参谋总长彭孟缉,9日上午拜会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梅耳森中将和军援顾问团团长桑博恩中将。
    【美联社台北7日电】泰勒将军在星期五应邀出席了美国大使柯克的晚宴。来宾中还有中国国民党的国防部长俞大维和参谋总长彭孟缉。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上将强调,他将在军事防御上继续支援中华民国政府。
    有记者问,他是否将继续支援中华民国军事防御的政策?泰勒上将说:“我当然会象以往一样继续支援对台湾的防御,我很希望观察一下当前的情势,发现一些有关这个防御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泰勒将军星期五说,他不知道今年5月共产党在福摩萨对面的大陆中国沿海集结军队一事的“新发展”。

【新华社科伦坡6日电】据昨天发表的正式公报,贸易、商业、粮食和航运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将率领贸易代表团去缅甸和中国,就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问题举行正式会谈。
    它说,代表团将于9月17日离开锡兰。贸易、商业、粮食和航运部常务次长阿尔瓦皮莱和部长助理秘书克莱加马将也参加代表团。

【共同社东京7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将在本月中旬应邀访问中国。松村将以私人身份访问中国。随同他前去访问的有自由民主党议员古井喜实和田川清一两人,另外,前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好象也将随同前往。
    据料,松村将通过同周总理等人举行的会谈,探询中国方面对政府促进日中贸易正常化一事的想法。
    另外,高碕达之助也准备在松村回国后访问中国。外务省和通商产业省正在注意松村访问中国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7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7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会池田首相,表示他将在12日启程访问北京。首相对此也已表示同意。松村将偕古井喜实等四位国会议员、日本长期信用银行专务董事田林一道前往。
    松村对首相说:中国的“请柬是邀请松村和高碕两人一道访华的,可是,暂且由我自己先去进行访问。我想以个人的身分,同中国领导人重温旧谊,就经济、文化交流进行商谈,以便对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尽一点力量。”首相对此也表示同意,据说首相没有提出什么希望。
    这次松村访华,在形式上是松村的私人旅行。但是,池田首相等政府领导人,对松村访华也抱有相当大的希望。
    预料可能以松村访华为转机而在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打开日中关系的局面。
    关于在中国逗留时间的长短,据说要看中国的态度,现在还不清楚。不过,他打算大体上用一周的时间同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换几次意见,可能的话,还想就促进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松村和高碕已经作出这样的决定:由松村负责政治问题,由高碕分担贸易问题。因此,他们商定,先由松村举行政治性的会谈,在会谈有了眉目的时候,再由高碕访问北京。
    对于松村这次访华,政府正以非常关切的心情希望他取得成果。
    另外,有关行业的人士对松村访华也抱有很大的期望,迫切地希望能在今年内在日中贸易方面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美联社东京6日电】《朝日新闻》说,日本政府希望松村的访问将按照池田首相的对华政策改善中日贸易关系;池田的政策规定“逐步”改善同北平的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不久将离开这里前往尼泊尔,把尼赫鲁总理的一封信带给马亨德拉国王。
    这封信是答复国王给尼赫鲁的那封信。国王的信件也是沙阿带来的。沙阿昨天会见了尼赫鲁。
    原先沙阿计划在这里耽7天,同尼赫鲁和其他印度领袖会谈,随后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可是在同尼赫鲁会谈后,沙阿改变了计划,决定先回加德满都。
    今天沙阿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举行会晤,并且同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长时间的会谈。
    尼泊尔驻这里的代办巴特为沙阿举行非正式招待会。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9月2日,发表该报专栏记者张朝桅专文“泰勒将军访华透视”。摘要如下:
    军事观察家们相信泰勒这一次访问远东的结果,将会益加坚定美国在这一个地区的政策。对于台海的局势,肯尼迪目前所坚持的“反对在此区域内使用武力”的政策,亦可能由于泰勒将军的访华,而产生一种急遽性的改变,美国协防金马外岛的问题,也将要更为明朗化了。
    军事观察家们之敢于有这种判断,其主要的理论根据,是因为泰勒将军目前对于制止共党的侵略,已趋向于“大量的报复”主义的倾向。
    军事观察家们同时指出:在做法上除了要强化东南亚公约组织以外美国应该尽可能的促成将亚洲的反共阵线扩及至整个的太平洋方面去,即使不能建立统一的亚洲或太平洋防御体系,最低限度也要在西太平洋组成一个包括远东各反共国家的军事反共体系了。
    《自立晚报》8月31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切盼泰勒将军能适当地建议调整美国的大政方针。
    有美国参加在内的东南亚公约组织,原以防阻共党的扩张侵略为目标,但是老挝、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无不受共产集团武装侵略威胁,东约组织从未采取任何有效行动。西太平洋反共精兵数达两百余万,均未见用。中韩菲越等国早有筹缔军盟的意愿,西太平洋区域如能出现一坚强反共组织,不但力足以自保,更可减轻美国各方面的负荷,我们深信这一看法,将无悖于泰勒将军所持的较有弹性,全面性,速环性的战略思想。

美蒋在老挝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失败后,蒋帮欲盖弥彰极力宣传「反对两个中国」。
    【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华民国政府于7日深夜宣布与老挝临时联合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已电令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全体人员撤离老挝。
    外交部发表的声明如下:
    “中华民国政府对于老挝临时联合政府于本月七日正式宣布与中共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之极不友好行为,深以为憾。兹决定于中华民国五十一年九月七日与老挝临时联合政府断绝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政府已电令我驻老挝大使馆全体人员撤离老挝,并要求老挝政府依照国际惯例准许自愿撤离老挝之华侨自由离境,予以便利,并对继续留居老挝之华侨依法予以保护。
    【中央社台北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碧琦7日深夜就中华民国政府宣布与老断绝外交关系事发表谈话如下(本刊作了删节——编者):
    一、老挝临时联合政府于9月7日正式宣布与北平匪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我政府认为此乃绝对不可容忍之行为,乃决定与老挝政府断绝外交关系。我驻老挝大使杭立武已奉令将上项决定通知老挝联合政府。
    二、中华民国政府为依据中华民国宪法所产生之唯一合法政府,我们为民族、自由和国家独立而奋斗,坚决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在任何场所均将坚定反对所谓“两个中国”的安排。
    三、老挝联合政府成立以后,我们鉴于中老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为免全老赤化,并防阻国际共党向整个东南亚渗透扩张,所以继续维持中老两国的邦交。不幸,老挝联合政府中的共党及亲共份子对我政府的态度极不友好,屡次倡言与共匪伪政权建交,并且容纳匪伪所谓“外交”人员在老公开活动,经我驻老大使馆一再提出严重抗议,迄未答复;近且变本加厉,宣布与匪伪建交,实非我所能容忍。我们决不能让老挝形成“两个中国”的试验场,亦不能因为顾虑对老关系而变更“汉贼不两立”的立场。因此,我们唯有毅然与老挝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美联社说蒋帮宣布同老挝绝交是为“保全面子”
    【美联社台北7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同老挝断绝了外交关系,因为这个东南亚王国决定承认“中共伪政权”。它还可能是一个保全面子的姿态,目的在于防止老挝撤回对国民党中国的外交承认。

【美联社台北7日电】福摩萨的中文报纸在肯尼迪总统的军事顾问泰勒将军预定于星期五下午到达这里以前,呼吁美国在亚洲对共产主义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联合报》说,泰勒和国民党中国的高级官员应该对美国的远东战略进行全面的检讨。
    官方的《中央日报》要求美国政府“为亚洲自由国家反对共产主义给予更多和更积极的支持。”
    《新生报》说,把亚洲从共产主义统治之下拯救出来的最好战略,就是粉碎中国共产党。
    独立的《征信新闻报》说:“如果在福摩萨海峡采用一项作灵活反应的战略,就能创造一种新形势,在不使美国卷入一场战争中的情况下,来使亚洲的力量对比转而对我们有利。”
    另一家独立报纸《公论报》说:“对美国来说,抑制共产党在亚洲的侵略而又不致触发一场核战争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同时帮助(国民党)中国、(南)越和(南)朝鲜收复它们的失地。”
    【法新社台北8月30日电】此间报纸暗示中华民国政府方面,在同泰勒非正式会谈期间,将促请给予较多新型飞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9月3日发表题为“养精蓄锐·吊民伐罪”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在这反攻前夕庆祝九三军人节……我们亟须养精蓄锐,加强准备。吊民伐罪的义师,随时可以出动。
    至于国际局势,年来也有显著的演变。民主国家的潜力,正逐渐发挥,共产集团的危机,已日益加深。自由世界本应采取积极措施,乘机消灭此一人类祸患,不幸若干民主国家急功近利的现实观点,还没有彻底矫正,养痈贻患的姑息气氛,还没有完全廓清,所以仍在事事试探,处处印证之中。
    时机正导引我们朝成功走去。环境正督促我们向胜利迈进。凡事愈接近成功,愈应忍耐;愈临到胜利,愈应谨慎。尤其反攻是惊天动地的壮举,复国是继往开来的盛事,不容有丝毫疏忽,我们更要以随时可战的充分准备,追随总统建立千秋万世不朽的功业。
    《新生报》9月3日,以“革命战争的特性及其要求”为题发表社论说:
    我们反攻大陆,并不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战争,在本质上,这是一种人民革命或革命战争。
    人民革命或革命战争,最重视“势”与“机”,所以我们必须突破重重阻碍,勇敢而敏捷的掌握这个“势”与“机”。
    反攻大陆的作战类型,将是复杂而多变化的,因此,国军不但要学习打现代化的战争,同时要学习打落后的战争,当然,主要的是游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