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的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宣布,现在已经找到了一项“明确的解决办法”,结束了政治局和第三第四军区之间的危机。
    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四十名左右的记者说这番话的。
    政治局的成员们今天上午同第三军区和第四军区的领导人们一起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
    赫德尔向到会的记者们宣读的“联合公报”的全文如下:
    “经共同一致同意的这一危机的明确的解决办法如下:
    “(一)宣布阿尔及尔为非军事化城市并交由政治局直接负责。现在仍在城内的部队必须撤走。
    “(二)国民议会选举将尽快举行,很可能是在本月16日。
    “(三)第三军区和第四军区的领导人恢复对政治局的信任,承认他们在危机前没有加以否认的政治局的权威,并且宣布他们永不拒绝革命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组织结构的改造。”
    【德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包括本·贝拉的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和六个军区的司令,今晨在这里开会确定前些时候由本·贝拉派和控制首都的第四军区领袖之间达成的妥协性“和平”协议的细节。
    会议原订昨晚举行,但由于本·贝拉和第四军区司令暂时不在阿尔及尔(去战地视察停火)不得不延期。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本·贝拉在今天中午走出会场时向记者说:“军事领袖同政治局的会议已经结束’”。他同第四军区司令西·哈桑上了汽车就走了。他们是前往奥尔良维尔“前线”的,今晨据说那里听到时断时续的炮火声。
    【路透社阿尔及尔6日电】军队参谋长布迈丁上校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6日电】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宣布“最后解决了阿尔及利亚危机”。
    他说,政治局和第三第四军区的联合公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因为它意味着危机的最后结束。
    这一文件意味着第三军区的柏伯尔部队必须立即撤出市区,这些部队几天前代替了第四军区的游击队。
    第四军区仍然控制阿尔及尔地区,从现在起它的总部将设在城外。阿尔及尔本身将由警察和宪兵控制。

【路透社曼谷6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昨晚正式要求联合国调查柬埔寨提出的泰国威胁柬埔寨中立的指责。
    送交联合国代理秘书长的这项照会说:
    “鉴于柬埔寨国家元首提出的硬说它的邻邦威胁柬埔寨中立和独立的指责,由于这些指责显然是针对泰国的,我谨代表泰国政府提请你考虑下述作法是否明智:派遣你的个人代表或者派遣这个组织的代表单独地或是作为一个小组到泰国来或者在东南亚的任何地方去,为了核查柬埔寨的指责和调查柬埔寨同它的邻国间的困难和紧张局势的根源需要呆多久,就呆多久。“我表示真诚希望你会把这个要求作为紧急问题来考虑,并且予以同意。”(全文完)
    给联合国秘书长的这项要求是在外交部发表一项声明的24小时以后提出的。外交部在这项声明中驳斥了柬埔寨的指责,并且要求它同联合国合作来调查柬埔寨和它的邻国间的紧张局势的根源。
    【法新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今天说,他欢迎邀请联合国前来调查泰国和柬埔寨之间目前的分歧。
    他说:“这一次我完全同意我们的泰国邻人的意见”,并且表示以“高兴和感谢”的心情欢迎这个意见。
    这位亲王是今天在这里向记者谈到下述消息时讲这番话的:泰国已正式邀请联合国派人来核查柬埔寨提出的指责。

【法新社阿尔及尔6日电】本·贝拉今晚在乘直升飞机回阿尔及尔之前在奥尔良维尔省政府门前宣布,“射击已在格林威治时间15点停止了”。
    陪同这位阿尔及利亚领袖的是第四军区司令西·哈桑上校和前第五军区本·贝拉军队的作战部队指挥官阿卜杜勒·卡德尔上尉。他们三人在下午就在奥尔良维尔区特别是马西纳村附近实行停火的方式讨论了很久。今天早晨那里还有射击声。
    第四军区司令在确认冲突已停止之后说,双方部队仍旧留在他们各自的阵地上。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开罗4日电】埃及报纸宣布,埃及载有运给阿尔及利亚军队的武器、军事装备、弹药和药品的第三艘船只已到达奥兰。
    据埃及报纸说,埃及的三艘船是分别在8月26日、9月1日和9月3日到达那里的。
    【法新社开罗5日电】埃及官方人士今天说,在埃及军事学校学习的80名阿尔及利亚学生于昨晚被急急送往阿尔及尔去成立本·贝拉政治局的“特别警卫”。
    这些人士说,他们在乘专机离开这里以前,被授予军官职衔。
    这些人士又说,他们曾被特别训练来“掌握在过去几天纳赛尔用三艘船运给本·
    贝拉的埃及武器和军事装备”。
    同时,这里的报纸消息援引“高级负责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纳赛尔给了本·贝拉和政治局以“有效的援助,它使得本·贝拉能够克服阿尔及尔和卡比利亚军区所造成的目前危机。”
    至于这80名学生,他们现在作为军官,“将被立刻派往直接接受本·贝拉和政治局命令的部队。”
    这位人士说,“这80名军官以后将成为阿尔及利亚正规军核心。”

【共同社东京6日电】日韩预备会谈第五次会议于6日下午在外务省举行。这次会议同前次一样,没有什么进展,日韩双方都没有改变一向所采取的基本方针,只是阐述了各自的立场而已。
    这次谈判的中心是关于要求日本赔偿财产问题的处理方式和金额问题。目前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如果双方象现在这样相持不下,就不会获得进展。
    【美联社东京5日电】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星期三说,6名日本大企业家将在9月17日离开这里前往南朝鲜以便对南朝鲜的经济状况进行为期六天的视察。
    经济团体联合会工作人员说,这次访问是应南朝鲜企业家协会主席李炳茁的邀请。其目的之一是帮助促使日本—南朝鲜关系正常化的会谈迅速达成解决办法。
    预料,以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主席植村甲午郎为首的代表团将同政府和企业界领袖会谈以便了解南朝鲜经济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突尼斯5日电】葡属几内亚解放运动“几内亚人民联盟”主席让·贡贝斯在单独接见新宪政党机关报法文版《行动报》记者时,要求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完全支持他领导的斗争。
    在记者问到他的运动的行动计划时,贡贝斯说,主要目标是独立,由于和平手段已表明没有效用。几内亚人民联盟的当前计划是发动武装斗争。贡贝斯说,我们最后一次向葡萄牙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在承认我国人民自决权基础上和平谈判几内亚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这一尝试再次失败,那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进行武装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日电】昨天,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和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姆顿武在达累斯萨拉姆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向选举委员会主席卡里姆季递交了竞选总统提名书。在支持尼雷尔的提名书上签字的有3930人,在支持姆顿武的提名书上签字的有1470人。
    【本刊讯】英《卫报》3日以“出人意料的对尼雷尔的反对”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在坦噶尼喀出现了一些令人惊奇的事情,除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候选人尼雷尔参加总统竞选外,又有第二个人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人数不多的反对党坦噶尼喀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姆顿武在几周前宣布,他将参加竞选,他虽有一些困难,但仍然收集了必要的一千人在提名书上签字。
    很多人认为他只是一个滑稽角色。但是,政府并不认为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是一件愉快的事。自从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在1960年8月上次大选中获得压倒优势以来,可能投票反对这个党的人数已经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对严格限制罢工权利的新法律感到不满的工会会员、不愿看到酋长被剥夺行政权的保守分子、发现由于区域和地区专员争吵而颁布的新管制条例的职员以及所有这些不同集团的某些人可能会表示不满,但是,对坦噶尼喀绝大多数人来说,尼雷尔就是“民族之父”。
    将在12月9日坦噶尼喀独立一周年成立共和国时实施的总统权力很大:允许总统挑选他的副总统和内阁、任命法官和文职官员、否决在议会中不是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任何法律、向检查官发布指示以及宣布他自己为军队——目前只有一个步兵营——总司令。

【美联社内罗毕8月25日电】肯雅塔星期六在取得对他的领导机构的暗中信任后突然结束了他的党的指导委员会特别会议。
    现在看来,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以吉古宇为一方和以罗族及坎巴族为一方之间的分歧很明显。
    意味深长的是,吉古宇份子第一次也对肯雅塔以及他的“保守派集团”——前茅茅组织的成员——表示不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8月27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肯雅塔党的分裂扩大
    ”,副题为“秘密谈判”,摘要如下: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委员会周末在内罗毕举行的会议没有消除这个党的领导机构中的任何分裂。
    以总书记姆博亚为首的一派和以奥廷加为首的一派之间的分裂扩大了。
    肯雅塔仍然采取中间的有点模糊的态度,但是,谁也不能肯定他倾向于哪一方。举行了三天的秘密讨论,在结束时,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对肯雅塔投信任票。
    后来,很多代表说,肯雅塔以独裁的手段控制了这次会议。
    他们说,肯雅塔不让很多人发言。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5日电】斯威士兰“进步党”领导人兹瓦纳星期日从伦敦飞抵约翰内斯堡,今天他被南非政府放逐到斯威士兰。兹瓦纳是在斯普林被南非治安部队逮捕的。
    南非警察局对英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说,兹瓦纳是由于非法进入南非联邦而被捕的。
    兹瓦纳是在非洲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了儿个月的旅行之后回到这里的。

【路透社亚丁4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数以千计的亚丁人参加了这里举行的示威,抗议把这个殖民地和南阿拉伯联邦合并的协议。
    这次示威是拥有一万七千人的人民社会党昨天深夜组织的,在举行示威时,正好5名英国议员来访问,后来向他们递交了一封二百字的信件,邀请他们会见党员们。示威者拿着的旗帜上写着:“国家万岁,叛徒该死”,“我们需要人民的统一,而不需要苏丹的联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8日电】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和非洲设拉子党同意进行合作,来消除桑给巴尔的紧张局势。这个决定是在两党和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秘书长柯南格之间举行会谈后取得的。
    据内罗华报纸《民族报》报道,在下列问题上达成了协议:“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和非洲设拉子党将同边界委员会合作;两党现在和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将进行合作来消除国家的紧张局势”以及“非洲设拉子党将和执政的政府合作”。消息说,“在大选——在1964年才正式举行——问题上,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愿把日期提前到1963年6月,如果到那时,实现了内部自治的话。”消息说,“虽然非洲设拉子党没有接受这个建议,据信在边界委员会完成它的工作后,可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非洲设拉子党坚持要在1963年1月举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