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5日电】赫德尔今天通过电台下令在阿尔及利亚立即停止一切战斗。
    到今天本地时间13时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实行了停火。
    【路透社阿尔及尔5日电】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在广播中要求六个军区的全体委员来阿尔及尔,同政治局举行会谈。
    赫德尔还广播了一项要求结束一切战斗的命令,他说一切军队都应留在原阵地上。
    政治局官员们说,政治局和第四军区领袖的会谈,已在这里开始。
    同本·贝拉一起参加会谈的赫德尔向路透社记者说:已经达成协议。
    赫德尔又说:当所有六个军区的司令和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长布迈丁上校在这里聚齐后,今天晚些时候将研究和确定这一协议的细节。
    赫德尔说,阿尔及利亚的大选大致将在9月16日举行。
    赫德尔说,已经存在的9月2日选举(它由于危机而延期了)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名单将被使用,“将有小的改动,这些改动将由政治局决定”。
    政治局总书记说,第四和第三军区同意在选举以前把它们的游击部队改编为国家军队,就如象政治局所要求的那样。赫德尔就这一问题说:“这是我们的一次彻底胜利”。
    赫德尔说,在危机时辞职的政治局委员布迪亚夫将仍然留在政治局之外。他说,布迪亚夫和贝勒卡塞姆两人在今后都不会有政治作用了。
    赫德尔说,总数达二万至二万五千人的来自各军区的部队将于明天到达阿尔及尔,参加一次大规模军事检阅。
    赫德尔在结束对路透社记者的谈话时乐观地说:不久以后,在阿尔及尔街头上再也不会有机关枪了。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8月12日刊载本·贝拉答该报记者玛丽亚·马朝基问,摘要如下(本刊8月14日曾刊登了法新社对这篇谈话的报道,可参阅——编者):
    我简单地问本·贝拉,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前景是什么。
    他回答说:“社会主义社会主义。”
    问:可是,你所说的社会主义是指什么?你可否举例以明之?
    答:在这方面,作类比几乎始终都可能是表面的和错误的。我们要一种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它是从我们的民族经验产生的,又利用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
    我问,在他看来,在一个从半封建状态和殖民主义下出来的国家里,为了达到这种类型的转变,当前的步骤是什么。
    答:“在我们看来,立即进行土改是首要的事;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继承了一份以农民为基础的经济的国家。我们有700万农民,有100万个农民家庭,这构成国家的基本结构。农民人口是我们所依靠的决定性力量;正是他们在各区、各村庄,在农村和在内地,构成解放军的基本力量。”
    我问他,他所想的土地改革是怎样的改革……
    本·贝拉说:“这种土地改革将使土地集体化,并授给农业合作社,土地的领导和经营都委交这些合作社。”
    “我们打算遵循的道路,应该通过农民的集会和代表大会来实行。我们打算从基层推动土改,以便农民群众支持土改,并通过农村中的巨大运动的开展来亲自参加第一阶段的工作。……”
    本·贝拉说,他认为穷苦农民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基本力量。”
    我打断本·贝拉的话,插嘴说,有件事情是明显的,应该说革命的先锋队是工人。
    他回答说:“的确这样。不过问题不仅仅在于先锋队,而是也在于整个的力量。”
    我说:我还觉得,你多次提到的阿拉伯主义标志着同新殖民主义力量妥协的一切形式一刀两断。
    本·贝拉对这个问题表现出很兴奋、激动,他说:
    “这是一个大问题:新殖民主义!当有人问我们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黎波里会议以后在什么事情上发生分裂时,当有人问,由驱逐压迫者的共同信念团结起来的一批人中间出现的裂痕是什么时,那末,我说:我们之间的实质的分歧是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对新殖民主义应采取什么态度?这等于是说,应赋予阿尔及利亚革命怎样的思想内容?我曾肯定说,在我们看来,新殖民主义是一种瘟疫。在讨论中,我常常坚持这样的态度:新殖民主义是一种旨在使旧的特权在新的关系下持续下去的手段。殖民主义已现代化了,变得更开明、不那么笨拙了:它懂得已不能用鞭子、机枪、血腥镇压来统治人民了,因此,它要寻找新的办法、更先进的统治办法。这是一种可以说是开明的殖民主义,它以虚伪的平等为基础,在我们的土地上空实现殖民地的和平,同时,却又对我们社会的关键地点进行经济和军事统治。
    “但是,这意味着一种奴役和压迫的新形式。并不是象西方报纸所写的那样,在我们之间并没有个人野心的问题或夺取决定性的支配职位问题。问题不在于我们具体地占据的职位,而是在于我们一致行动所依据的思想。
    “我们肯定说,要么这个国家中正在进行一场革命,然后我们将能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在这条道路上前进;要么阿尔及利亚将变成接受新殖民主义的其他非洲政权的一个修改和校正过的翻版。”
    本·贝拉自然没有谈明这些国家,不过可以看出,他指的是布尔吉巴的突尼斯。
    他刚谈到这一点,他就向我叙述了埃维昂协议有怎样一些软弱之点,这些点要是付诸执行,就可能使已经获得的独立成问题。例如,资本的自由流通、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经济合作,都是如此:而这种经济合作可能几乎自动地使这个国家重新并入资本主义体系。尽管如此,问题在于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不容易的。法国政府最近就法雷斯要求给予370亿贷款的建议采取的讹诈态度,很能说明它要继续使人屈服的意图。
    本·贝拉说:
    “资本始终或几乎始终代表一种政治的对等基金……假如我们对这种前景让步,我们便会终于背弃革命。……”
    我问他是否继续考虑在阿尔及利亚成立一个统一的政党。
    本·贝拉肯定说:“的确,我认为,统一的政党实际上就是民族解放阵线。正如在解放斗争期中的情形那样,一切人都应该在这个党里进行活动。由于团结,我们才取得了我们的独立,我也应该团结一致,来为更重大的任务——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
    我问:那末,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呢?
    答:“问题在于保持工人、农民和我们在斗争中实现的团结。阿共党员被要求参加这个阵线,在阵线里帮助我们,在阵线里巩固我们同群众的联系:这些干部可以当阵线的干部,并按照他们的功劳和才能可以当阵线的领导人。、……”
    现在我们来看看,在本·贝拉看来,纳赛尔的政策是什么。
    他说:“我不能不承认,纳赛尔同旁人不同之处,在于他的确把殖民主义者赶出了他的国家。至于国内制度,我不作判断,我不全面谈这个问题,这个制度是一个特殊类型的试验。在任何情况下,这个制度都同象我们这样的国家的具体现实提出在人们面前的制度迥然不同,我们国家进行了七年的斗争,国家的人民都向往社会主义前景。”

【法新社阿尔及尔5日电】应政治局的邀请,各军事领袖已经到达首都。
    18点38分,负责军事事务的政治局委员本·阿拉、前第五军区(奥兰区)司令奥斯曼上校以及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成员斯利曼少校首先乘车从奥兰区到达美丽别墅。半小时后,在博加里前线指挥本·贝拉派部队的本·谢里夫上校到达美丽别墅。
    此外获悉,第三军区司令哈吉上校早就在阿尔及尔,他不久将来政治局。本·贝拉和第四军区的西·哈桑也预订在今晚回来。他们乘直升飞机去奥马勒、贝鲁瓦吉亚和奥尔良维尔去了。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在去纽约途中于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在纽约领导尼泊尔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开幕会议。
    沙阿说,他来这里“没有任何具体的目的”。他还说,双方都“真诚地努力”执行今年4月马亨德拉国王和尼赫鲁总理签署的公报的种种规定。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3日电】外交大臣沙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不健全”。
    他说,“反民族分子制造的日益增加的边界事件妨害了印度—尼泊尔协议。”
    他说,他计划在星期二前往德里进行一周访问,与尼赫鲁商谈这个局势。
    他说,印度为制止袭击而采取的步骤并未使尼泊尔感到满意。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今天在这里说,当他访问新德里时,他将与尼赫鲁总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报纸对尼泊尔的口气“肯定变得好一些了。”
    他说,印度正在以它自己的方式执行联合公报中包含的它的义务。
    “我们可能不完全满意,但是他们正在努力履行他们的义务。”印反而就尼印边界事件
    向尼“抗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印度政府就最近在印度—尼泊尔边界发生的事件——尼泊尔的一些军事人员侵入印度边界,并向一些印度人开枪,致使二人死亡——向尼泊尔驻新德里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这是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下院答复一个即席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本刊讯】据尼泊尔报纸8月25日报道,尼泊尔政府和美国于24日签订了一项协定,按照这一协定,美国的所谓和平队人员82名将到尼泊尔,以不同的身份——例如在中学和高等学校的教师——进行工作,以及在农业推广服务方面工作。外交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和美国驻尼泊尔大使亨利·斯特宾斯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这项协定。沙阿在他的讲话中说:“和平队人员的活动不仅有益于尼泊尔,而且还会使两国之间有更好的了解。”

【美联社伦敦4日电】尼泊尔驻英大使乌帕德亚星期二指责印度纵容土匪劫掠者袭击尼泊尔边界地区。
    乌帕德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同印度有融洽的外交关系。我们把印度看成我们的老大哥。”“但是印度政府忘记人血不是水,它在土匪们得到尼泊尔反民族分子的援助袭击我们的村庄、枪杀无辜人民并且带着掠夺物逃走时袖手旁观。”
    乌帕德亚说,“我们呼吁西方帮助我们挽救这种局面,我们要求它们不要忘记尼泊尔处在(赤色)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战略地位。”
    乌帕德亚说,他认为尼泊尔愿意让联合国的观察员在它的领土上帮助解决边界的动荡局势,但是他认为他的国家不会正式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尼泊尔驻英大使乌帕德亚今天在刚回国向加德满都汇报后回到这里时说,他的国家目前很多麻烦是由印度的态度引起的。

【本刊调】巴格达4日消息: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主席哈吉·易卜拉欣·贾瓦德在当地报纸刊载的声明中拒绝了阿联关于组织阿拉伯人民联盟的建议。
    声明说:“规避真正代表人民的那些解放了的国家的政府来建立人民联盟,只能意味着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白忙了一场,只能意味着集中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内政,“由于一些帝国主义国家政府要来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只能预料到这些政府将把它们的特务和支持者派往拟议中的联盟,或开罗本身将任命这些国家的代表,因而拟议中的人民联盟将远不能代表阿拉伯人民。”它建议开罗在采取这个主张以前,“应当首先完全放弃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政策,不要攻击已经解放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伊拉克共和国和它的领袖卡塞姆。”
    《自由人之声报》4日发表社论说,“阿联关于成立人民联盟的建议并没有体现人民的意愿,而是出自于埃及政府的意愿”,“这种建议不过是这样一种企图,目的是以新的方式欺骗阿拉伯公众和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

【法新社亚丁1日电】据最近到过亚丁的也门人说,最近十天中,也门发生了
    两次学生示威。
    这些学生反对政府决定减少他们的补助费和口粮。在首都萨那,学生举着纳赛尔的照片,喊着“要共和政府”的口号在大街上游行。他们在被军队驱散之前烧毁了艾哈迈德的像片。
    在塔兹,学生运动扩及到商人,他们关闭了他们的商店。
    人们指出,这是也门第一次反对王国政府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