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7月23日电】一位美国外科医师星期一在世界癌症医疗工作者大会的技术会议上,提出了一种用“辐射气球”诊断胃癌的新技术。
    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阿克曼博士在第八届国际肿瘤大会上叙述了这种新发明。
    首先给被怀疑为患有胃癌的病人吞服一小颗放射性的磷——一种“放射性的开胃药”。已经知道癌组织比正常的组织将吸收更多的这种特殊的同位素,因此能够把它当作癌的“追踪者”。
    然后,把一个以感光和对其它形式的放射感应的乳液基乳剂做外衣的极薄胶皮气球放入胃里。于是向气球打气,以使它填满胃的空隙。
    从放射性磷发出的光碰触了气球并在乳剂衬料上造成斑纹,恰恰×××××一张摄影的胶片。
    当把气球的气放掉从病人的胃中拿出来以后,就用专门的技术来研究气球的乳剂外衣所感光的图形。假使在某一部分有特别大量的斑纹的集中,这就是说有胃癌。
    阿克曼博士指出,迄今为止,一直是用盖革氏计数器来“跟踪”胃里的放射性磷的活动的。
    但是他宣称,必须在人体外面操作的盖革氏计数器,在追踪胃内的相对不可接近地区的磷方面有困难。
    他说,新的气张技术目前已经在约400名病人身上使用过,它在侦察癌或排除它方面具有“高度的可靠性”。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9月23日电】据乌普萨拉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占姆齐尔说,接受新荷尔蒙疗法治疗不孕的三十位瑞典妇人,有半数已经怀孕。占姆齐尔教授是这种新疗法的发明者。
    占姆齐尔教授证实,上周在乌普萨拉医院产下一胎四婴的妇人是经过这种治疗的,这种方法,只能有助于那些因粘液腺分泌不正常而致不孕的妇女。在不孕妇女中,粘液腺分泌不正的大约占5%。这种治疗法早已介绍到英国去。在英国,北明翰一位母亲就是受了按照占姆齐尔教授指示的疗法,生下一对?I仔的。
    占姆齐尔教授说,这种疗法进行十三天,首先使病者连续十天每天接受一种荷尔蒙注射,然后连续三天接受第二种荷尔蒙注射。

【路透社里斯本9月13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第一流医生,要求对药物进行更仔细的检查,以确保药物在怀孕期内使用而不发生不良后果。
    参加第十次国际儿科医学大会的很多医生,已经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准备把请愿书送交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所有新药在销售前,应当利用怀孕的荷兰猪(即豚鼠)进行试验。请愿书同时要求可供孕妇使用的药物,应当在包装上附有说明标志。
    大会主席苏沙教授(葡萄牙),昨晚在电台访问中宣布上述步骤。请愿书是大会对镇静剂“陀利杜迈”进行两次长时间讨论后提出的。

【路透社法国南部都马高里斯,马息夫9月17日电】法国洞穴探险家西佛里在地下四百二十尺深处住了两个月之久,打破了居住地下的世界纪录,已于今天重见天日。
    他在地底作破纪录的长期居留时,是在一道地下冰河上宿营的。经过这一严格的考验,他的身体变成非常软弱,洞穴探险队队员们将他背到地面。
    上一次的世界纪录是一群意大利洞穴探险家们在去年首创的,当时他们在地下停留了七百小时即整整三十天。不过这批意大利人在最后获得了新鲜食物的供应,而西佛里完全靠他在出发时所携带的食物维持。
    他在地下居留的最后几天中,即已陷入昏迷。在地下,他完全失去了时间观念。
    他对颜色的感觉也变得模糊起来,他在一篇日记上记着,在他居住地下十一天之后,他将一瓶蓝墨水看成了苹果绿色。
    地下冰川的温度是摄氏零下五度——华氏二十三度,湿度为百分之一百,以致西佛里的皮肤起了水泡。
    西佛里携带到地下的用具是:一具帐篷、一具使用化学燃烧的热炉、一些洞穴探险学和地理书籍、一架录音机以及几卷贝多芬和史特拉斯的音乐录音带。
    西佛里居留的是斯卡拉逊山洞,该洞在法意边境都马高里斯马息夫、离地六千五百尺的高处。

【法新社巴利九月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消息,在此地某间医院内,有一位意大利外科医生——拉格拉维尼斯教授,为自己施手术割疝气,当时仅有护士在旁相助。
    这位医生已行医五十余年,此次施行手术在事前事后的布置都是他个人安排的。
    在他实行这次手术前,他用电话通知医院,要求他们布置手术室,为施行紧急手术使用,可是他到医院后说,病人就是他自己,并且要自己为自己施手术,因此使医院办事人员大吃一惊。
    施手术后,这位医生由他自己的司机用车将他送回家。

【路透社加拿大温尼伯九月十三日电】这里的一批医生把一个患血友病的男病人的胃部加以冻结,从而制止了他的内部出血。
    温尼伯医院的发言人说,这病人在接受一次手术之后,出血已七十八天,共需输血四百零一瓶。
    一批医生把一个放满一种冰冻剂的袋子放进病人的胃部,以冻结胃壁,使血凝固,结果出血现象即告停止。
    医院当局说,这些医生也利用一种从牛血抽出的抗血友病因素,以协助制止出血现象。血友病是一种血凝固受到障碍的疾病。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美国公共卫生局,经过全日会议后,本晚建议暂时停止使用为成人制的口服小儿麻痹症疫苗。
    加拿大卫生部星期四已决定不用此种疫苗。加拿大采取行动,由于在使用此项疫苗四百万加拿大人中发现四宗小儿麻痹症。

【美新处西弗吉尼亚州惠林27日电】肯尼迪总统说,美国已准备好利用它的实力对付共产党的侵略,“不管这种侵略是发生在加勒比海、柏林还是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
    肯尼迪总统是在星期四晚上在一个民主党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总统说:“这仍然是一个危险的世界——而对危险的唯一的解毒剂是实力。
    “我们在这20个月中加强了我国的实力。
    “自由社会的目标和力量最终将压倒和战胜共产主义的种种狂热和狂暴行径。”
    总统说:“因为我们忠于我们自己的理想,我们就有了目标和力量,这种目标和力量将把世界引向安全和持久和平。”
    【合众国际社西弗吉尼亚惠林27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说,俄国、共产党中国和古巴的领袖们知道,自由社会的力量终将击败共产主义。
    总统在这里的一次民主党的集会上说:
    “世界仍然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对危险的唯一的解毒剂是实力。
    “我国在这两年中(从他任总统以来)有了劲头,但是我们在实现我们的自由和正义的目标以前仍然有一些事情要做。”
    他在提到外交事务时说:
    “一个停滞的国家,一个迟钝的国家,一个保守的国家,一个念念不忘过去的国家——这种国家是不能希望把全世界人民集合起来对付共产主义的。只有一个强有力的国家,一个活跃的国家,一个始终前进的国家,一个致力于将来的国家,才能领导复兴了的欧洲、新兴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有了目标和力量,我们对我们对付共产主义的能力就无需担心。”

【美新处哥本哈根27日电】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在美国力量所能保卫范围内的自由欧洲,“就象美国的任何一个州一样安全。”
    肯尼迪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星期四在这里说,“只要欧洲需要,只要联盟继续在共同信任和共同努力的基础上成长,美国的力量将留在欧洲。”
    邦迪在大西洋条约协会年会的演讲中告诫不要错误地希望隔离,并且要求联盟“摆脱无关紧要的对立。”
    他说,北大西洋伙伴关系中的领导们和人民必须“具有我们的信念勇气。”他说,必须建立伙伴关系,在这种伙伴关系中,美国和其它国家“将在一系列经常不断发展的方面同新兴的欧洲速结起来。”
    他说,他同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的看法:“我们的大家庭的”核防务“是根本不可分割的。”他说,“小规模的单独的本国威慑力量是不可能有价值的,因此,我们不应在政策方面支持和援助它们。”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5日刊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法国将在1964年拥有“第一代”能够运载法制裂变炸弹的超音速轰炸机核部队。预计到1967年将拥有一支配备着氢弹头的远程导弹部队。
    在过去几年中,法国的国民生产毛值平均每年的增长率是将近5.5%,比美国所能达到的增长率快一倍多。总之,法国的经济有保证可以充分支持法国政府对它提出的不管什么样的军事和其它政策要求,其中包括筹建法国核部队的昂贵费用。
    从军事方面说,法国是西欧大陆上唯一积极从事发展它自己的原子军备的国家,根据戴高乐的计划,这些原子军备将使法国在国防上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美国长期反对法国拥有一支本国原子部队的政策,看来显然将转向不可避免地同意这样一支部队以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容纳它的必要性。
    法国的不利的一面是,这个国家在戴高乐一旦去世以后不能在政治上保证自己的稳定。
    但是,除了这个最坏的情况以外,今天支配着法国政治舞台的因素是法国经济的巩固、腾出法国的能力在欧洲担任领导的角色,以及法国武装部队根据现代方针改组。

【路透社巴黎27日电】官方人士今晚说,法国和西德已开始了会谈以确定戴高乐将军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德国时决定的两国间加强合作的细节。
    他们拒绝透露法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的具体提法,这个备忘录是波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的。
    但《世界晚报》说,据悉,法国提出的作为讨论基础的建议包括:
    一、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每三个月会见一次,政府首脑每六个月会见一次,而其他部长们定期地讨论共同问题。
    二、军事合作应该加强,但不存在任何军事一体化方案的问题。建议进行共同研究武器生产标准化和在法国训练德国武装部队。
    三、鼓励教授彼此的语言。
    四、在欧洲组织范围内协调经济政策。

德新社说西德已同意在年底就英参加共同市场达成主要协议的建议
    【德新社波恩26日电】此间今天获悉,西德政府已接受英国建议:关于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主要协议将到今年年底达成。
    这一建议是英国的希思向波恩政府提出的。希思昨天同施罗德和艾哈德举行了会谈。
    英国认为,要达成主要协议还需要在布鲁塞尔举行五六个回合的谈判。
    据外交人士说,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已经接受了希思的建议。希思将在下周向意大利和德国政府提出这一建议。
    主要协议达成以后,还需要半年时间去拟订罗马条约的补充文件谈到与英国参加有关的特殊问题。
    这将意味着,英国和共同市场六个成员国的议会将在1963年的下半年来辩论和批准这个协议。因此,英国作为成员国的资格将于1964年1月1日生效。
    这一时间表是否可以象原来希望的那样有效将取决于英国国内的政局:下院明年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时将表示什么态度?
    显然正是这种政局使得英国政府力促早日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