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8月29日广播】东海村电:我国第一个热量马力一万瓩的大型国产原子反应堆,在茨城县东海村原子能研究所竣工,从今天起为开始运转而进行准备。
    这是一个使用天然铀燃料、热量马力达一万瓩的试验性原子反应堆。具有如此大的热量马力的国产原子反应堆,还是第一个。
    已竣工的原子反应堆直径有三十二米,高度二十一米的大圆顶型,原子反应堆的中心部可以容纳三百四十六个燃料棒,还有制造放射性同位素的装备等可以作各种各样的试验的将近五十个洞。
    原子能研究所从今天起到炉里开始放重水,以便继续验证核分裂的反应,在下月10日左右预定开始临界试验。如果顺利进行,那么在下月12日、13日左右大型试验原子反应堆预定第一次开始运转。
    另外,这座原子反应堆主要制造用于医疗的放射性同位素。据说,如果正式开动,我国所必要的放射性同位素就可以全部在这里生产。

【本刊讯】《日本展望》月刊6月号报道日制成小型电视机消息,转载如下:
    日本的一家第一流电机公司,新制一种小型电视机,重只有八磅,大小像一只电话机。目前月产二万台。这种电视机可以应用普通的家庭电力,或12瓦特的汽车电池。
    下图就是这种小型电视机:

【日本广播协会福冈电台8月23日广播】在鹿儿岛县肝属郡内之浦町的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站进行火箭试验的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试验班,今天发射新“卡帕8L型”火箭获得成功,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试验。
    今天发射的“卡帕8L型”是“卡帕6H型”的改良型,使用固型燃料,长度七点三公尺,直径二十五公分,重量三百八十八公斤,是三级火箭。
    今天装载测量火箭内温度和火箭震动和歪斜等的五种仪器,在下午四点十五分从发射场向太平洋东南八十度的角度发射。第一级的“booster火箭”分离后,经过十秒钟,看到第二级的“main火箭”着火,此后火箭速度达到一百三十七公里,试验获得成功。
    东京大学教授系川英夫就这次的试验说:“三天的发射都获得成功,取得了关于发射火箭时的加速度、温度、歪度等宝贵的资料。
    【日本广播协会福冈电台8月22日广播】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从昨天开始在鹿儿岛宇宙观察站进行发射火箭的试验,今天成功地发射了装有新型天线的Apl50型火箭。把装在火箭尾部的天线改装在机体上,今天的试验是为了调查天线的性能而进行的。
    据宇宙观察组的观察,火箭的高度达到十三公里。

【法新社东京9月16日电】据这里今天从日本中部滨松的静冈县纺织工业试验站获悉,该站已试制了一种日本机器,使布能起永久性的皱纹。这种机器足以同美国的同类型机器相竞争。
    从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种日本机器能使化学纤维布起皱的程度在1%以下,符合国际标准。
    据上述试验站的专家说,这种日本机器的另一特色是价廉(一百万日圆左右),而且,如果大规模生产,价钱还可更平。

阿尤布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要求联大考虑缔结一项禁止核扩散条约;丹麦代表支持我“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6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要求联合国大会紧急考虑缔结一项条约禁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和传播制造核武器的知识。
    总统在为了在一百零八国的大会上发表而准备的演说中说:“除非联合国采取有效的紧急行动,核军备竞赛必定会在不久将来在世界其它地区开展起来。”
    阿尤布总统说:“由于这种紧迫的危险,大会必须紧急考虑缔结一项条约,禁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和传播制造核武器的知识,不论是从现有的核国家取得,还是通过任何其它方式取得。
    “不能等到就裁军的其它措施达成协议以后再缔结这样一项条约。”
    裁军问题涉及人类本身生存的问题。他说,这也是使人类在经济上得到解放的一个条件。
    关于核试验和裁军,阿尤布汗元帅说,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国家,也要求停止核试验。
    “我们相信,停止核试验是实现核裁军的重要步骤。”
    阿尤布总统保证巴基斯坦继续充分支持可能提出的在最短时间内使仍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和其它地方的人民获得独立的一切切实可行的步骤。
    他说:“在这方面,巴基斯坦认为不得不表示最深切的遗憾,克什米尔人民继续得不到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尽管曾达成了一项联合国本身所参加的国际协议。”
    巴基斯坦总统在他的三千言的演说结束时说,全世界各国人民期待各小会员国团结起来,把联合国变成一个工具,以便逐步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正义的真正的世界秩序。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利比里亚国务卿格兰姆斯发言表示他对仅仅通过大国的谈判来解决柏林问题感到悲观。
    他说,“现在世界所需要的是和平行动,不是和平谈判”,并且要求在裁军和禁止核试验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他支持选举吴丹为秘书长,反对苏联关于联合国总部的三驾马车计划。
    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向大会说,大会应该集中在能够在限制军备和核武器试验方面找到一致意见的具体意见方面。
    海克鲁普重申丹麦支持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澳大利亚今天警告说,南越在它的反共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不会让它灭亡”。
    澳外长巴威克在大会的政策发言中说,泰国可以依靠别人的支持来对付“可能来自外部的共产党威胁。”他指出,条约和其它联系把澳大利亚和泰国联在一起。
    关于老挝,他说,在目前情况下,保持真正的中立是不容易的。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新西兰总理基思·霍利约克今天说,除非采取使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行动,否则联合国经济发展的十年将不能达到它的目标。
    霍利约克批评苏联向古巴运进“大量的军备和技术人员。”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联大总务委员会星期三晚间把苏联提出的两项关于裁军问题的项目列入了大会的议程。
    总务委员会在没有遭到反对的情况下同意考虑辩论谴责主张发动预防性战争的宣传,考虑一项用实现世界裁军后节约下来的钱帮助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上午参加了五角大楼举行的一次例行的指挥部演习。这次演习旨在试验国防部在紧急情况下执行任务的能力。
    白宫强调指出这是一次例行演习,不需调动任何部队。白宫说,这主要是试验紧急情况下的通讯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前往国防部,参加白宫所谓指挥部演习。
    肯尼迪然后进入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作战室,在那里,塞林格说,肯尼迪参加了国际通讯方面的例行演习。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2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他所谓“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中今天抵达这里以对野战部队作48小时视察。
    麦克纳马拉说,他此次视察是“为了检查常规部队和战术核部队的战斗准备情况”。陪同麦克纳马拉进行视察的有:尼采,西尔威斯特和希奇各位助理部长以及美打击部队司令亚当斯将军。这位国防部长只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两个问题。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在上周一次国会意见听取会上作证说,“目前的危机是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他说,“看来在这样一个时刻来对美国各个部队——战斗部队和战术核部队的战斗准备状况进行视察是适当的”。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今后两天中将在德国视察驻在那里的美国地面和战术空军的小规模野战单位。
    五角大楼发言人强调说,麦克纳马拉“将深入现场”。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将是亲自视察小规模单位的活动情况。麦克纳马拉的访问对象大部分将是师级以下的单位。这一行人将在星期五上午返华盛顿。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3日刊登一篇电讯说:
    肯尼迪总统又给阿登纳总理写了一封个人信件,要求欧洲国家为盟国的防务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肯尼迪先生的信件欢迎法德和解。总统指出,法国和德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对西方防务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欧洲国家必须要担负更多的责任。据悉这句话的含意主要是针对法国的,虽然据说信中这句话的含意没有直接表示出来,而其含意是说,阿登纳应该说服他的朋友戴高乐为加强盟国的力量作更多的事情。
    在戴高乐访问德国成功和这次访问表现了法德关系特别热烈以后,此间官员一直在尽力指出,谁都没有设想,波恩—巴黎建立连系会代替或减少紧密波恩同华盛顿保持密切连系的必要性。
    强调的重点有着不同。阿登纳比西德政府其他成员更多地强调巴黎。但是他的同僚们坚持认为,他对同法国和解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感到的高兴,并未使他因此看不到西德要依靠美国的巨大重要性。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贸易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英国在今年三至八月的六个月中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八。
    英国在同一期间对欧洲自由贸易区的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三。
    该部指出,进口比出口增加速度为快,并说英国的贸易赤字已有增加,虽然并不比一九六一年的平均数字为高。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十日登载一篇报道:联邦共和国的出超额(包括西柏林)八月份继续下降。同去年同期比较,出超额从五九一○○万马克减少到一八七○○万马克。
    这样,从一月到八月的出超额从去年的四七亿降低到一九六二年的二○亿。这是联邦统计局公报里的数字。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副总理艾哈德和财长施塔克同阿登纳和波恩政府的其他部长的「较量」今天获得胜利:西德内阁在举行了十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后,批准了一九六三年的预算,总开支为五六八亿马克。这个数字比艾哈德和施塔克所说的要保持德国马克的力量必须规定的最高限额低十五亿马克。
    一九六二年的预算为五三四亿马克,收支平衡。明年的预算表明增加了三四亿马克,而预计税额将增加二十七亿马克。

【路透社纽约9月8日电】美国科学家说:有一种用压力和温度来制造人造钻石的新方法。
    通用电气公司研究所所长绥斯博士昨天说,钻石可以用一种巨大的水力压力造成,这种水力压力可以产生每立方寸三百万磅的压力——
    相信相当于地壳内层四百哩深处所存在的压力。
    炭受到这样巨大的压力,同时加热至华氏九千度,其中的原子就会起重新排列的作用而形成钻石,而不必经过通常用来制造人造钻石的金属结晶过程。
    这样程度的压力和热力,比普通制造过程所需要的高出三倍。
    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说,这种用水力压力制造钻石的方法,除了用以生产质量较好的工业用钻石之外,是否还能生产其他种类的钻石,现在还不可能知道。工业用钻石是一种小粒的钻石,多数作为割切和磨研之用。
    不过,上述方法除了能制造质量较好的钻石之外,还能用以生产许多新的物质则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