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正在南斯拉夫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表示相信,今天世界上的和平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勃列日涅夫又说,和平力量能够维护住和平,能够挫折一切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企图。勃列日涅夫是在昨晚向克拉古耶伐次的“红旗”汽车厂(南斯拉夫最大的汽卓厂之一)的工人们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勃列日涅夫主席还谈到苏联在建设中至今所取得的成就,谈到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各项计划。他说,预期,到1980年苏联的工业生产至少将提高到六倍,而农业生产大约提高到三倍半。
    铁托总统也向克拉古耶伐次汽车厂的工人们讲了话,他简要地提到了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初稿。
    铁托总统说:“今天当我们欢迎来自伟大苏联的客人时,我们可以说,他们来到的国家,有以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过头的共产主义者联盟为首的团结无间的工人阶级。我们可以开诚布公地告诉我们的客人,他们来到了一个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在我们这里不可能有任何别的道路。我们将坚持走这条道路,因为我们拥有建设一个更好的明天,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所必需的东西”。
    【法新社克拉古耶伐次26日电】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昨晚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猛烈攻击西德和美“帝国主义”。
    勃列日涅夫是在这里的“红旗”汽车工厂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纪念千百万为反对法西斯主义而牺性的战士“使爱好和平的人民有义务对西德发生的事件和波恩奉行的并指靠由美国侵略集团指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支持的政策保持警惕。”
    勃列日涅夫对他所谓的西德打算获得核武器的企图,对西德向波兰和捷克提出领土要求,对西德要求修改欧洲地图和在西柏林的“挑衅行动”提出了警告,他说,
    “我们在所有这些活动中看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为全世界人民所熟悉的野兽嘴脸”。
    他说,“和平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坚如磐石的团结,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以及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功将维护世界和平免遭侵略者的危害。
    南斯拉夫总统在勃列日涅夫讲话以后接着讲话,与勃列日涅夫的控诉状形成对照的是,铁托元帅只谈了南斯拉夫国内问题。
    然而,铁托向苏联客人保证,南斯拉夫除了社会主义以外,“别无它路”可走。

【南通社贝列26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今天在克罗地亚的贝列工农业联合庄园的狩猎场打猎。
    主席和总统参观了这一联合庄园的工厂,并出席了为他们所设的宴会。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铁托总统和苏联总统列·勃列日涅夫星期三忙于打猎,可是也进行了若干会谈。
    两位总统是在当天早晨抵达贝列的。
    在这中间,勃列日涅夫参观了一个模范的农庄,并在农庄同铁托一起进午餐。这是勃列日涅夫对南斯拉夫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的第三天。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铁托元帅今天在接近匈牙利边境的南斯拉夫北部打猎。
    在贝列的这个茂密森林区中有许多猎物,铁托总统常常把客人带到这里来。
    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四名正式随行人员,包括阿朱别伊在内都参加了打猎。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就缔结一项1963年南苏贸易议定书开始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是由对外贸易部司长洛沙科夫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由对外贸易国务秘书处司长伯纳德·曼纳舍率领。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报道的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下午到达土库曼首府阿什哈巴德的消息使莫斯科的西方人士感到突然。
    事先没有发出通知说,这位政府首脑8月初在克里米亚和黑海的高加索海岸呆了近四十天之后要再次到苏联南部地区去访问。也没有迹象表明,这次访问将进行多久以及访问目的是什么。

【波通社华沙22日电】以总书记高兰为首的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达波兰。
    到华沙机场欢迎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泽·克利什科,中央委员会部长柴萨克和马热茨,党华沙委员会第一书记蒂特科夫。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波兰访问的第二天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索非亚二十四日讯】据保报今天报道,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邀请,以保部长会议主席安东·于哥夫为首的保政府代表团将于十月十五—二十日访问加纳。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印度司法部长阿·克·桑应匈司法部长内茨瓦尔的邀请二十一日抵匈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第四届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今天闭幕。
    此届博览会是九月八日开始的。在博览会举行期间,有一百多万观众参观了博览会。捷外贸企业与外国的贸易组织签定了一些贸易协议。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十六日报道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第一副主席西米奇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南斯拉夫的特命全权公使施太默夫人的请求接见了她。报道说,「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法新社瓦尔纳24日电】第13次国际星际航行学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东、西方35个国家的320名代表。
    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在开幕会上讲话。会议的保加利亚星际航行协会主席鲍涅夫主持了这个为时一周的会议的开幕式。
    大会将要研究的问题有:宇宙空间用的药品、通讯卫星、关于月球以及火星和金星××的行星问题和建立宇宙空间的法制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阿根廷海军的全体将军昨晚要求退休,看来这是军方向吉多总统的摇摇欲坠的政府施加压力的一个新的努力。
    有些人说,集体要求退休是反对新海军部长基伦希亚的一种表示。
    海军部部,基伦希亚已在“考虑”这个要求。
    新陆军部长拉滕巴奇昨天号召陆军恢复全国的秩序,帮助复兴阿根廷的经济和通过纪律和训练加强自己的队伍。
    吉多和拉滕巴奇昨晚前往这里的陆军医院去探望周末战斗中的伤兵。
    卫生部长蒂武尔西奥·帕迪利亚代理外交部长之职,经济部长阿耳瓦罗·阿耳索加赖代理内政部长之职。
    帕迪利亚昨晚说,他或者外长继任人将去华盛顿出席10月2日召开的讨论古巴问题的新大陆外长会议。
    这位新外长说,他目前不打算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阿耳索加赖昨晚说,吉多将“尽快”任命新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但是他可能将继续担任内政部长“一些日子”。
    总工会昨天保证,它将协助恢复全国的“法制和秩序”。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阿根廷新任陆军部长本哈明·拉滕巴奇今天否认,他的前任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已经被捕。
    后来,经济部长阿耳瓦罗·阿耳索加赖的兄弟胡利奥·阿耳索加赖证实,在阿根廷最近的骚乱以后逮捕了一批将军,但是他不愿意说他们是些什么人。他说,没有开始审讯。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据今天获悉,被解除阿根廷陆军部长之职的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昨晚在家中被“蓝党”部队逮捕。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当地通讯社的消息在这里说,豪尔赫·罗哈斯·西耳维亚准将今天在提出辞去阿根廷空军部长之职后被捕。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武装部队的领袖在昨天的会议上似乎调和了他们的分歧。
    参加昨天会议的有新任陆军部长本哈明·拉滕巴奇将军、新任海军部长卡洛斯。基伦希亚将军和空军司令卡约·阿耳西纳准将。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海军和空军由于周末的冲突所引起的分歧。
    拉滕巴奇在会后说,“海军和空军之间一致同意保证国家的安宁”。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据当地报纸刊载,300名阿根廷陆军军官在陆军上星期的危机失败后在许多地方被捕,其中有8位将军。
    阿根廷空军司令部今天宣布:7名空军准将由于违犯纪律被判处监禁五天。

【美联社圣地亚哥18日电】左派领袖奥斯卡·维斯说,共产党人及其同盟者在智利没有通过选举取得政权的可能。他要求他们进行“革命的打击”,在智利成立一个与古巴相仿的政权。
    维斯原来是社会党的副总书记,一年前,由于主张暴力政策而被开除出党。他说:“和平的道路就是失败的道路。”
    他还指出,必须在劳动人民中做好准备,使他们能参加积极的斗争,以便“象在古巴一样夺取政权”。
    他在一本公开发表的小册子中说,人民行动阵线所采取的“和平道路主义”,在亚历山德里总统的保守政府面前一败涂地。
    他指责说,人民行动阵线的领导人要对这种失败负责。据他说,这些领导人只知道利用自己的地位享福,而不去“想办法正面反对阶级敌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继续在幕后进行努力,争取更多的拉丁美洲国家支持美国的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对共产党古巴加紧压挤的运动。
    他邀请大约六个南美外长在傍晚时到他所住的旅馆房间里举行会议,讨论最近的事态发展,为下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古巴问题会议作准备。这是两天来第二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邀请在今天下午到旅馆同腊斯克讨论古巴局势的拉丁美洲外长的初步名单有海地、智利、巴西、委内瑞拉和秘鲁的外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众议院今天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肯尼迪总统提出的关于古巴的在必要时进行战斗的提案,同时国务院宣布,将密切注意苏联在哈瓦那建立“渔港”的事。
    通过的决议的定稿等于同意肯尼迪可以采取任何步骤,如果苏联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达到侵略性或者进攻性的程度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宣读的一项国务院声明说:
    “目前,我们关于在古巴修建一个渔港的情报限于卡斯特罗昨天在签订古巴和苏联的渔业协定的电视仪式上发表的讲话。
    “苏联在古巴的任何活动都是美国关切的事情;美国政府将密切注视苏联最近这个打算进一步卷入古巴的尝试,以确定这是否可能影响我们的国家安全,并且影响到什么程度。”

【美联社伦敦26日电】英国政府星期三对共产党在古巴扩大力量表示关切,并说它正同美国官员就这个问题进行密切磋商。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认为,我们就古巴的总问题一直在与之磋商的美国政府成员不可能对此表示怀疑,即考虑到我们自己在加勒比地区的利益,我们同他们一样也是感到关切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不能参加对古巴的任何贸易禁运或者封锁。
    这些人士说,英国也反对把战略禁运扩大到古巴。
    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也没有权力阻止英国船只载运货物到古巴去,不管是从英国去的或者根据租船契约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