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新处新德里27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印度政府决心要看到中国入侵者被赶出印度领土。
    印度报业托辣斯又说,军队有自由不顾任何政治上的考虑把中国人赶出印度领土。军队正在试图以尽可能少的武力达到这一点。如果情况需要的话,可以使用更充分的武力。
    自从观察到中国人以来,由阿萨姆步兵驻守的印度哨所已为印度正规军人员所加强。
    印度报业托辣斯强调指出,印度不会让中国人耽在印度东段领土。
    【本刊讯】新德里报纸27日报道中印边境局势情况如下:
    《印度快报》的标题是:《在东北边境特区的猛烈交火,作出决定要驱逐中国人》。
    《印度时报》说:“印度政府在十天前作出政治决定要使用武力——如果必要的话——驱逐中国入侵者。军队得到指示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把中国人赶出印度领土。军事当局已获得自由可以采用适合于这个目的的最好的策略。”
    《自由新闻》24日社论说:“有理由希望,新德里将采取愈来愈坚定的立场对付侵略者。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冲突本身表明了这种决心。印度的照会意味着同意举行拟议中的会谈。照会还清楚地表明,这种会谈将是初步的会谈,而恢复现状是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一位权威人士清楚地表明,印度打算把中国人赶回麦克马洪线对面。
    但是,他们说,何时与如何使中国人出去——“究竟是用软的方法还是硬的方法”——要由陆军指挥官们去决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27日自德里报道:
    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报告说,在东北边境中印两国军队只发生一次猛烈开火事件。今天这里证实,印度决心把中国部队赶出边境。北京方面有消息说,之所以不断发生战斗是由于印度对中国哨所施加压力。大概北京方面的消息比印度一贯低估情况的声明更确切地反映出情况。
    这些声明的语调显然反映出这个决定:在现阶段透露出印度部队可能不久在麦克马洪线极西端进行的战斗的规模是没有好处的。

【法新社卡拉奇26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关于标定边界的谈判目前“正在谅解和十分诚挚的气氛中”进行。
    发言人强调巴基斯坦政府的政策是同北京就边界问题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协定”。

【共同社东京27日电】通商产业相福田26日听取了松村谦三的访华报告。通产相福田随后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政府打算以面向前方的态度推进贸易。
    但是,政府不打算对日中贸易正式采取措施,始终要由厂商进行。
    具体的贸易谈判和经济问题的商谈将由高碕达之助进行。
    我认为,关于日中贸易,还需要考虑对美国等国家产生的对外影响,政府不能出面,而且目前应当用积累式的“悄悄进行的方式”加以推进。高碕说日本处境困难应加强中日贸易
    【美联社东京27日电】(记者:小川)池田首相的自由民主党的一位高级人士星期四说,早该同共产党中国加紧贸易,因为日本由于生产过剩——特别是钢铁和肥料——而处境困难。
    这番评论是高碕达之助在同松村进行的电视谈话中发表的。预料,高碕达之助将在下个月率领一个企业家代表团前往北平。
    在高碕达之助发表这番评论的前一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华盛顿警告日本,不管日本可能同共产党国家发展什么样的扩大贸易,这种贸易“可能以后被当作对你们施加压力的手段”。
    高碕达之助是一位影响很大的企业家。他说,“直率地说,日本由于过多的设备投资而处境困难,所以我认为,在目前进行贸易对日本和赤色中国来说是十分有利的事情。”
    在星期三早些时候,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算在北平访问期间探讨同赤色中国签订长期易货协定的可能性。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一切世界问题,并且申明英国“希望埋葬冷战。”
    霍姆勋爵说,“国际生活中融解的过程”开始了,现在不能逆转了。
    他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里说,“如果帝国主义被扔出窗外,马克思也是这样。”他又说,“他也是眼中钉”。
    他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向苏联表明,它们希望苏联“停止在柏林制造危机,结束围墙的紧张局面,通过谈判取得适当照顾各方权利和利益的解决。”
    霍姆勋爵说,头一个,也是最危险的冲突原因是共产党人试图以有武力支持的政治战把他们的制度强加于世界上其他地方,他们管这种办法叫和平共处。”
    在核试验问题上,霍姆重申他自己在日内瓦提出的建议。
    他要求大会说服俄国接受这项方案。他说:“如果他们拒绝,那便只能够有一个理由,那就是他们漠视人类想终止微粒影响的要求,而希望继续进行核武器的军备竞赛。”
    霍姆说,他同意葛罗米柯这种意见:“我们各国被迫支付千百万美元的财富来维持这些庞大的军队和这些耗费巨大的军火,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他说,他希望提出的询问不会使葛罗米柯先生为难。
    霍姆问到:“中国人进犯印度,迫使印度加强装备,这怎么符合他的理论呢?”
    “现在中国人已经深入到印度境内150英里。印度人不得不重新加强武装。谁都了解他们是一个和平的民族。谁都知道他们遭到了侵略。”

【本刊讯】香港亲蒋报纸《大众报》和《星岛晚报》22日评论中印边境东段局势。
    《大众报》说:“反共的中国人,为了反共之故,往往也帮助印度。
    但在中印边境的冲突上来说,则错处并不在中共,而是在印度。企图与有野心侵占中国领土的是印度,是今天国际舞台上最大的阴谋家尼赫鲁所统治下的印度!
    反共人士说尼赫鲁是小丑,那是错误的说法,尼赫鲁其实是极工心计的阴谋家!”
    《星岛晚报》说:“这一次发生的严重冲突,印度军队启衅在先。如果双方射击的地点,是在麦克马洪线以北的扯冬,那末,印度方面更不能辞其咎。
    “为甚么印度会采取着着进迫的态度呢?有人说:印度看出当前的形势,中共将不会和印度发生较大的军事行动,尤其联合国大会正在开幕。
    “但是,任何损失国土主权的情形,中国人民都不会容忍的。中国人对于麦克马洪线已不承认,何况更作推进?
    “故关于这个问题,中共政府极可能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督责下,采取强硬态度。除非印度立刻转变态度,否则边界问题是会愈闹愈严重的。”
    《天天日报》24日社论说:印度在边境上拉紧局势的动机是做给美国当局看的,其目的是伸手敲榨。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日本经济的巨大发展是在“几乎不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情况下取得的。
    他在华盛顿的日美协会演说时说,“增加发展的机会在于同自由世界贸易”而不是同共产党国家贸易。
    在谈到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时,哈里曼说,美国欢迎其他国家参加这项计划。
    他说,日本和欧洲国家目前正在援助发展中的国家,至于日本,他相信这种援助将会扩大。

【美联社雅加达27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警告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不要对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作出判断。
    苏班德里约指出,亚运会联合会本身还没有就处理这次运动会的问题作出决定。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谴责了印度尼西亚,并通过停止印度尼西亚的会籍。
    苏班德里约说,这样一个行动在亚洲国家中是不会受欢迎的,他说,这些国家仍在为消灭殖民主义而斗争。
    【法新社新加坡27日电】据雅加达电台说,苏班德里约昨夜说,亚洲以外的国家不应决定亚洲国家的事务。
    他说,“让亚洲国家作出决定以后,亚洲以外的国家再作决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8日报道,台北消息,台湾一些报纸连日怒骂蒋官与美国人串通,在殷台公司事件上舞弊发财,拖下烂账不管。
    《联合报》17日的评论说,曾被台湾经济当局夸耀“前程似锦”的殷台公司,这种“外人投资”,终于变成了“外人投机”;外国人利用台湾的造船设备以及金融机构,“捞”了一票之后,丢下巨额债务,远走高飞。
    《自立晚报》16日的社论说,这个公司中,有到台湾淘金的“美国冒险家”,有“声名狼借”、入了美国籍的中国人,有台湾的官员,还有在台湾的有权力、有地位的代理人;而受骗上当的,则是台湾人民的血汗。
    该报说,与这个案件有关的蒋官,“呼之欲出,人所共知”,这个案件是必须追究的。
    《征信新闻报》的社论也说,这事必须彻底查究,“不能令其轻易了结,使洋骗子安享其精心杰作的‘成果’”。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9月14日报道,蒋帮监察院于13日决议组成专案小组彻查殷台公司案。消息摘要如下:
    监察院昨日通过陶百川委员的提案:殷台公司之租厂造船,因获得多种特权及特惠,对我原甚不利,故本院于四年前即经提案纠正,并对负责官员提案弹劾。两年半前该公司因所需两艘油轮已造成,十年运油业务已展开,一切如愿以偿,对我无所留恋,乃即停付租金,今且中途撤退。
    殷台公司自美方人员撤退后,现有财产估计不到三十万美元(约合新台币一千万元)。但积欠台湾银行台币二千五、六百万元,另欠台银借款美金三十余万元,又欠台湾造船公司租金三十余万元,据说除前数外,尚欠美国政府和一家银行共一百八十余万美元。在在都是问题,因此有追究调查处理之必要。

【本刊讯】22日出版的香港《新闻天地》刊登了一篇资料,报道十年来美国和日本在台湾的私人投资情况。
    这篇资料说,美国在台私人投资共计美金六千五百九十二万五千余元,(内华斯威公司投资数字未详)。日本在台私人投资共计美金三百五十九万四千余元。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国民党中国驻美大使蒋廷黻今天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商谈了老挝和东南亚的局势。
    蒋在会谈后告诉记者说,老挝的局势没有在“以使我们得到好处的方式”发展。他说,他为这个国家和整个东南亚的前途耽心,因为这个地区的所有的国家都是紧密相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