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哥伦比亚
    革命行动统一战线”机关报《人民战斗》周刊曾对我影片《祝福》进行评介,摘要如下:
    最近在波哥大上映了三部好的中国影片,它们不仅在电影技巧上好,而且还充满了智慧的哲理。《祝福》是其中最突出的一部,在新闻俱乐部上映时受到热烈欢迎。影片的主题很简单,描述一个中国农妇的一生。乍看上去,影片没有任何出色之处,是农民生活中一个很普通的生活片断,是一个普通的、无知的、贫穷的、出身普通家庭的农妇的生活片断。另外,她还是个寡妇,就象我们哥伦比亚的普通农妇一样。
    这么说来,我们热中于这部片子的什么地方呢?那就是中国人和某些现代制片者所能办到的某些事情:把诗歌、政治和哲理融合在一个简单的生活片断中,使之成为一部艺术作品。例如,诗是这样安排的:当一个孩子跟着一支白色的小鸟走进树林,这不就使人想象到一些纯洁的东西吗?但紧接着描写的却恰恰与此相反:一支猛兽——没有露面——吞食了那个孩子!只这一片断便构成了一首诗。
    哲理呢?值得列举另一例子:这个妇女拒绝接近自己所不爱的那个人,她是被出卖给那个人的。但那人给了她新奇的东西——自由。他一点不勉强她,相反,却愿送她回她所愿去的地方……就在她能自由选择自己的命运的这一时刻,她头一次感到了“自由”这两个字的含意。也就是在这一时刻,她对他笑了。
    政治呢?整部影片都充满着政治。整部影片是对革命前的中国社会制度的一个凄惨的、毁灭性的,不调和的控诉。这部影片是一个证据,又是一场揭露。它完全达到了唤起观众对压迫、不幸、贫困、强暴、愚昧、宗教迷信的仇恨的效果。它的电影语言技巧是如此之高,如此具有普通性,以至未经翻译,观众(世界上任何一个观众)都能完全懂得它的意思,唤起了他们的相同的感情。它好似一面镜子,我们似乎从中看到了哥伦比亚本身一样。

【路透社曼彻斯特9月5日电】一部自称不用氧气攀登埃佛勒斯峰,但是印着“
    从背后到达山顶”字样的中国影片,今天在这里的一个科学会议上放映。
    这部影片原先曾因为英国科学促进协会对影片提出的说法表示怀疑而被撤销。
    今天,这部影片回到了会议的节目单上,因为它的撤销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好奇心想要看到它。撤销的决定传开以后,产生了对这部影片的很大兴趣。观看今天放映的人非常拥挤。官员们说,它前些时被撤销的原因之一是印着“从背后到达山顶
    ,,的字样。知道埃佛勒斯峰的人看到登山队员们从右边攀登而不是从左边,可能感到迷惑。
    显然,某些镜头是在非常大的高度上拍摄的,有广阔的喜马拉雅山全景,但是没有最后攀登的镜头。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2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声称曾登上埃佛勒斯峰是‘可能的’》,摘要如下:曾经攀登埃佛勒斯峰成功的英国探险队的成员乔治·娄昨晚说,中国人可能如他们所说的曾经不用氧气登上过喜马拉雅的顶峰。他是在观看了中国人拍摄的关于这次攀登的彩色影片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影片并没有证明这次尝试是成功的,但是也没有证明它是失败的。”
    “这部
    影片肯定是在山上拍的,我认识这次攀登的很多地方。根据影片所说的,攀登顶峰的尝试是在1960年5月25日作出的,而到达顶峰时是黎明。
    “这
    就说明了为什么三个登山成功的人没有在山顶拍下
    照片的原因。”注意,这并不说明这些登山者在去顶峰或回大本营的路上没有拍照片的原因。同我一起看电影的一位
    电影技术人员说,影片的质量好得很,在拍制中没有做假。
    【本刊讯】英《卫报》9月1日发表一条消息说:
    人们将能够在美人鱼电影院的一些午餐时间放映的影片中看到中国政府拍摄的影片《征服世界最高峰》。
    这家电影院的一位发言人昨晚说,这部影片是在将近三个月以前订来的,它将在11月8日和9日放映。他说“我们
    希望放映各种各样的影片,在这种情况看来它是一个良好的选择。我们并没有想到这部片子会引起这样大的兴趣,但是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放映更多的时间。”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8月28日载文评电影《达吉和她的父亲》,说:《凉山明珠》(《达吉和她的父亲》)之所以感人,全与修建水库如何无关,它的剧情是通俗的:一个女孩子与生父养父其间的曲折矛盾,通过新的面貌,使这一个通俗的伦理故事更为朴实清新。其中有三场戏使得观众泪下如雨,这三场戏是生父与养父辨认证物(小石锁)的一场,养父要达吉去找生父的一场。达吉认生父,编导并没有要剧中人“哭出胡拉”,大喊大叫,只是借缝衣服的小动作,达吉轻轻叫出一声:“爸爸”!如观众至此不下泪,是为铁石心肝矣。
    编导处理本片,采用细腻的、文雅的、绣花的手法,一针针,一线线缀成,没有大喊大叫,没有大哭大嚎,控制得宜,始终在“轻描淡写”“轻言细语”中蕴积了感人下泪的三场好戏,这种“工笔”的功力,超凡脱俗,真令人钦佩之极。
    演员中以饰“任师傅”(生父)的刘莲池最好,在豪迈中流露出细致的、真挚的浓冽的感情。陈学洁饰达吉,娇憨可爱。朱丹南饰养父马赫,表现出忍痛割爱的老人的慈祥和大度,三位主要演员,都有精湛的演技,浓郁的情感,配合上秀丽的凉山景色,感人的伦理故事,优异的编导手法,构成一部感染观众的好影片。谈影片女主角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8月30日载文评《达吉和她的父亲》一片中的女主角说:在电影《凉山明珠》中,饰演达吉的是一个闪烁着青春火花的姑娘,她的姓名叫陈学洁,不但样子漂亮,而且的确会演戏,她把那个大凉山彝族区的姑娘,表演得真实而又感人。
    陈学洁是个初上银幕的演员,她的戏,在香港还是第一次看到,但当看你了《凉山明珠》之后,使人印象难忘,还不能不归功于陈学洁出色的表演,她从生活深入到戏剧中,已混成一体,这就是表演才能造就的功劳了。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由于旱灾接连第二年大大削减了南斯拉夫的作物,这个国家星期日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国国会关于经济援助的迹象。
    由于去年的旱灾,南斯拉夫不得不从美国得到大约价值五千万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此间专家认为,南斯拉夫由于今年的旱灾至少也需要这么多。
    显然,剩余农产品,尤其是小麦是贝尔格莱德现在希望从美国得到的唯一经济援助。南斯拉夫长期以来受到农业问题的折磨。自从它在1948年同莫斯科破裂以来,得到了大约18亿美元的美国经济援助。
    去年的旱灾使南斯拉夫的小麦产量减少到了310万吨,而1960年的产量超过了350万吨。南斯拉夫每年需要几近400万吨。今年的估计表明,小麦不会比去年好,大概还要坏一点。今年遇到的还不只是旱灾。首先遇到的是40年来最严寒的冬天。接着在大雪融化后,大片农业区又被水淹。跟着又是旱灾。
    其它因素显然也起了作用。个体农民和国家合作社农民看来短缺财源去更换用旧了的机器,或适时购买种子和肥料。据说农业方面的工资已削减了,挫伤了劳动的士气。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南斯拉夫的没有私人所有权的自由企业的试验进行得并不顺利——显然是因为企业过多了。
    铁托总统直率地说:“出现了急于追求利润……急于追求暴利的现象。”他的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势头慢下来了,他的政府已采取激烈措施去再次把事情弄顺当。但是南斯拉夫的经济却尚未摆脱困难。今年的生产和贸易指标达不到。

【本刊讯】英《卫报》22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不让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碍事的官员》,摘要如下:
    接近戴高乐和法国政府的法国官员说,法国对接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最近几个星期来强硬起来了。
    虽然在理论上对英国参加从没有任何正式的反对意见,只要英国愿意签署罗马条约,并且准备付出全部代价的话。
    虽然预料法国总统不会公开提到他改变了的看法,但是他大概再也不会在记者招待会上张开两条手臂说,“我们欢迎英国”参加共同体。法国官员说,他改变心意是由于担心英国加入后会加速社会主义国家形成对付共同体的政治统一。
    总统认为,除了打算进一步拖延谈判的策略外,任何其他策略都是不必要的。
    【路透社巴黎22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晚对英国报纸报道的一则消息表示惊讶。这条消息说,法国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在过去几周“变得强硬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今天宣布,西德同意在以后两年内向美国购买十二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设备。
    吉尔帕特里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协定是盟国帮助美国解决国际支付逆差的决定的一部分。
    关于要在法国销售价值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在意大利销售价值一亿美元的武器和设备的会谈,目前仍在进行。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打算在今后两年内向英国购买军火时,每年花费四亿八千万马克左右(约为四千三百万英镑)。
    这笔钱将根据今年六月在这里签订的一项协定开销,西德在协定中同意在今后两年内每年在英国花费六亿马克(合五千三百万英镑)。以帮助使英国的支付平衡。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十九日电】美国今天成功地试验了它第一百次的发射「阿特拉斯」火箭,从这里越过大西洋到阿森松岛作了八千公里(五千英里)的飞行。
    试验的这个装置是「阿特拉斯F」,这是这种火箭的最完美的类型。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外贸部长塞克拉伊格尔。
    南通社说,两位贸易部长的会谈涉及两国经济关系的开展,以及从世界经济趋势角度看待扩大贸易的前景。预料,埃勒耳将讨论,在英国的一笔二千八百万镑英镑私人贷款的帮助下在斯科普里建设一座新钢铁厂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财政大臣莫德林今天晚上说,英国在西欧的防务和援助世界不发达地区的工作中起着充分的作用。
    这位财政大臣在《会见记者》的电视谈话节目中回答了关于英国政策的问题。
    他承认,英国驻在来因河的军队没有定员,但是他说,英国的防务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对西方联盟作出了适当的贡献。
    此外,英国在世界各地还有许多其他的责任。
    他说,他感到最关心的是使英国的经济不要由于过多的国防开支而削弱。
    他说,“从长期看,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将起作用的因素是经济因素。我们在防务上的开支是有限度的。”
    莫德林在回答关于柏林的问题时说,英国和美国都决心不让别人赶出这个城市。
    他说,“我们不能让共产主义扼杀柏林的自由生活。”
    莫德林在为英国过去帮助不发达国家的情况辩解时说,美国担负了不相称的负担,这一点是完全确实的,但是他说,“我们也尽到了我们的责任。”
    他说,在过去十年中,英国提供的援助比例跟美国一样高,这个比例在逐年迅速增长。
    莫德林被详细问到了关于古巴的问题,有一个提问题的人指黄英国拒绝帮助美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孤立卡斯特罗政权。
    他说,古巴根本上是一个美国的问题,而不是英国的问题。但是他又说,“如果你们希望我们做些事情来帮助,我们将会设法做些事情,如果我们可能的话。”
    关于英国与古巴的贸易问题,他解释说,“我们同世界大多数国家进行着和平物资的贸易。”
    他又说,“你们同俄国进行贸易。我们认为,整个说来,继续进行和平物资的贸易是件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