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科隆8月4日电】科隆的《德意志报今天据可靠的材料报道说,目前苏联在乌拉尔山脉后面约有三十个火箭研究中心。
    这家报纸继续说,有二十五家苏联工厂正在生产火箭和遥控导弹,这些工厂拥有十五万以上的专家,其中包括被迫去苏联的德国专家。
    这家报纸认为,苏联在这些工作中,目前最感兴趣的是遥控战略导弹。
    正在试制一种“T—4A”型的战略导弹,这种导弹有两万公里的射程。它的重量估计为120吨,它的长度约为四十米,它的飞行高度将达到360公里。西方专家们认为,也能用这种火箭进行载人空间飞行。目前苏联最好的遥控导弹为“T—3A”,射程是一万三千公里。“T—3A”是用液体燃料的三级火箭,重量是八十吨。另一种苏联导弹“T—2”的射程为一万公里左右。
    迄今为止,据说苏联有十个随时可以使用的中央火箭发射基地。另有二十个发射基地据说仍然在兴建中,其中有一些基地是在东普鲁士的前德国领土上。
    苏联的地对地导弹包括:射程一千公里的“T—I”、射程九百公里的“彗星—2”和射程一百六十公里的“彗星—1”。苏联还有“T—7A”(射程115公里)、“T—7B”(射程160公里)以及“T—5B”(射程65公里),所有这三种都是从装甲车上发射的。

【路透社法恩伯勒9月3日电】两架小小的机翼只有24英尺长的飞机今天在这里一年一度的英国航空表演中最吸引人们的注意。这种飞机能够以接近音速的速度向前飞,能够象鸟一样静止地翱翔,而且在某种情况下能够以每小时30英里左右的速度后退。
    这种飞机就是新型的“霍克P1127”歼击机——这一类飞机中的第一批喷气式战斗机。它们具有以前从未有过的速程。
    “p1127”能够在短短的跑道上垂直升降。在空中的飞行性能,速度和灵活性完全同普通战斗机一样。
    这种“P1127”目前是国际航空工业上瞩目的中心,因为它可能满足皇家空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对一种新型歼击战斗机的需要。已经试制成了一种超音速的“P1127”飞机。
    在今天展出的英国飞机中,包括巨型四喷气引擎的VC10客机,这种飞机是英国喷气式客机第二代中最大的,已经被订购了60架。
    VC10的时速是600英里,它的引擎横排在机身后部一边一对,它能携载150名乘客,而它的“超级”型可以载180名乘客。
    在这里飞行的还有新型的高速三喷气引擎的中短程喷气式客机,它的发动机呈三角形安装在机身后部。
    德哈维兰公司还展出它的新式的“德哈维兰125长棺式”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的时速是500英里。

【路透社马赛9月9日电】有两人将于明天开始在三十三尺水深之处的一间“水中房子”居住一周。这间“水中房子”名叫提奥奇尼斯,装有包括电视在内的一切现代设备。
    法国潜水探险家库斯托相信这种试验会导致以后在这方面的广泛应用,如成立水中修理船厂、改进修建隧道和桥梁的手段,或甚至设立水中原子弹避难室等。

【美新处华盛顿7月27日电】美国的科学家正在运行新的实验原子反应堆,它可能导致设计一种成本较低而适应性更强并且能防止爆炸的原子发电装备。
    这个新的设备称为“特殊电力行程反应试验第四”,本周在爱达荷州爱达荷瀑布原子能委员会国立试验站获得了连续不断的速锁反应。
    这个机构说,这个机器是特殊电力行程反应试验计划中最新式的,它将“发展关于原子反应堆在剧烈变动(控制不了的)情况下活动状态的知识,从而能够设计得更加富于适应性、更加安全而且成本较少的核设备。”
    这个新的水池式原子反应堆是专为研究原子反应堆在核心热量突然发生变化时所造成的“不稳定”或电力波动,研究它在水中通过核心时把热转变为蒸汽而设计的
    。
    这部机器装设了许多仪器,来测量原子反应堆在工作中的变化。
    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一设备是政府、工业和大学使用的一切供研究用的水池式原子反应堆的模型。
    原子能委员会说,它还可以用来“模仿各种供研究用的原子反应堆在极端的条件下进行工作,来决定原子反应堆的安全限度。”这种情报反过来可以在设计大型商用原子电力装备时应用。
    这个装置连同两个容五万加仑水的水池,大约比以前的特殊电力行程原子反应堆试验的反应堆要大三倍,它用81条浓缩铀棒来作燃料。每一铀棒大约和成人的臂膀一样大。

麦克米伦作总结发言时,对英联邦成员国的要求含糊其词;加拿大总理建议召开世界贸易会议;会议开始转入国际局势的讨论。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联邦的领袖们就英国同“六国”这种重大问题举行的历时一周的辩论今天在一种克制和平静的气氛中结束了,这同上周初对英国立场的那种猛烈攻击形成了对比。所有的人都说,即使他们不同意最后的条件,他们还是要尊重英国要参加共同市场的决定。
    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建议召开一次英联邦和欧洲国家的国际贸易会议(包括象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国家)就削减关税和世界范围的商品协定举行会谈。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一篇发言中总结了这次大辩论。据说,他对在英国作出最后决定以前是否再举行英联邦“‘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保持了“沉默”。
    麦克米伦只是一般地谈到了英国代表团在布鲁塞尔设法取得较好的条件和澄清已经达成的临时协议的某些方面的可能性。这位人士说,他没有明确说明希思在这方面负有什么任务。
    麦克米伦说,同“六国”的谈判恢复时,英国代表团将尽最大的努力,但是代表团在这方面的权力是有限的。据说麦克米伦说,谈不上今天作出最后决定,因为在布鲁塞尔还有许多未决问题。他们还不知道全部条件,因此说不上这些条件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迪芬贝克还说,加拿大准备参加再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来审查共同市场最后谈判的结果。
    会议人士说,孟席斯说澳大利亚仍然存在着他上星期二的发言中所表示的怀疑。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提到迪芬贝克的建议时说,他认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已经在进行类似的努力,它是一个很适于讨论这样的问题的一个组织。
    会议人士说,尼赫鲁支持加拿大的建议,他说必须在世界范围的基础上处理这些问题,发展中国家并不嫉妒欧洲的经济强大,但是不能在损害不富裕国家的情况下取得这种强大。
    会议人士说,阿尤布总统说,西方应当清楚地阐明它的长期经济政策,确保象巴基斯坦那样的发展中国家有一个能生活下去的地方,并且采取实现这种结果的具体措施。
    共同市场问题辩论结束后会议即转入讨论国际事务的其他方面。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英)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后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桑尼克罗夫特说,美国的“闪电”式导弹肯定仍旧是英国和美国空军的需要,尽管“‘凡是这类复杂计划不时会发生困难”。
    记者们在伦敦机场上问他,英国是否又得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合同,他说,“我们举行了一些有益的会谈,但是必须抱现实的态度。我们在发展一种完全的武器系统方面的前景不是很好的。我们可能得到研究和发展两方面的少数合同……
    “看来合同方面所有的好处好象都落到美国去了,但是显然我们要求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市场占有相当的一个份额。”
    桑尼克罗夫特说,美国官员们“很重视我们的‘V型’轰炸机力量,他们也很重视我们对威慑力量的贡献。”
    【德新社伦敦17日电】桑尼克罗夫特认为:如果增加驻西德的来因河英军的兵员,那是“太花钱、太浪费了”。
    【美联社伦敦17日电】桑尼克罗夫特星期一说,英国能够在几天之内把它的52,000名来因河军队增加一倍。
    桑尼克罗夫特说:“美国完全同意(英国的政策)。他们没有向我们施加压力要我们从别的地方调遣军队到来因河英军去。”
    【路透社伦敦17日电】桑尼克罗夫特说,因为英国有世界性的义务,英国驻来因部队的人数不大可能增加。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9月17日报道说:
    国防大臣彼得桑尼克罗夫特未能从美国政府那里得到任何这样的保证:英国将得到更多的机会把军火卖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先生举行的会谈使人毫不怀疑美国公司将继续进行无情的竞争来获得一切可能的订货。

【法新社伦敦17日电】经过一周的讨论之后,英联邦成员国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的阵容如下:
    (一)“旧自治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明确地反对英国申请加入。迪芬贝克已经提出此间反应不良的举行世界经济会议建议。孟席斯不同意英加两国的意见,霍利约克认为英国为新西兰的农产品没有取得足够的保证。
    (二)在非洲成员国当中,只有塞拉勒窝内赞成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其他国家——加纳、尼日利亚和坦噶尼喀反对建立联系,政治原因多于经济原因。它们不希望本身同“新殖民主义”联系起来。
    (三)在亚洲成员国当中,锡兰表示信赖英国,马来亚仍旧保持中立态度,而印巴两国不希望成为联系成员国,因为两国的工业还不够强大足以避免因共同市场国家的竞争而带来的衰退。
    尼赫鲁和阿尤布汗都赞成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研究原料的世界价格。
    (四)在西印度群岛成员国当中,特立尼达—多巴哥赞成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牙买加反对建立联系。
    (五)塞浦路斯——英联邦欧洲成员国中唯一一个赞成共同市场建立联系的国家。
    (六)大不列颠——仍旧坚决恪守它的决定:继续同共同市场国家在布鲁塞尔谈判,尽快加入欧洲共同体。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联邦首脑会议今天撇开为期一周的关于共同市场问题的讨论,审查了最近的国际局势。
    会议人士说,英外交大臣霍姆在这个讨论中首先发言。他的分析谈到东西方关系、柏林问题、禁止核试验、裁军问题和刚果局势。
    会议人士说,会上发言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马来亚副总理拉扎克、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加拿大外长格林。
    会议人士说,印度、尼日利亚和加拿大政治家就刚果问题作了长篇发言。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马来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强调,马来亚决心作为东南亚反对共产党威胁的堡垒而存在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意大利国防部长朱利奥·安德雷奥蒂星期一同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举行会谈,会谈的主要问题是美国要求它的盟国在美国购买更多的武器。
    安德雷奥蒂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和副国务卿约翰逊举行了会谈。他是星期一上午到达这里进行为时三天的谈判的。
    安德雷奥蒂是应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邀请到这里来的。提供消息的美国人士说,讨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为北大西洋联盟建立一支独立的核力量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9月12日电】目前,法国陆军正在试验一种新的装甲车——“轻型战斗装甲车”。这种矮大的装甲车很像古老的履带式装甲车,但它的炮塔低平得多,是直角长方形的,装有一、两门炮,炮的口径大小没有透露。它只能乘坐两名驾驶员,它的特点是迅速、在任何陆地上都非常灵活、轻便,因此,它能够很容易伪装起来。此外,它有非常强大的突发性火力,即使在行进它也能向任何方向开火。它全部装甲,能很好地御防原子辐射、核爆炸的气流和高温。燃烧液体不能损害它,而且它能够非常有效地防止纵火。还没有决定使用这种装甲车,因为它只是在试验阶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