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赫鲁晓夫总理今天重申了一项政府警告:美国对古巴发动进攻可能导致大战。
    奥地利副总理皮特曼今天在同这位苏联总理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两小时另一刻钟的会晤后谈到了这一警告。但是,同时皮特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赫鲁晓夫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表示了“非常友好”的感情,又说,苏联总理说,他相信肯尼迪的“善意”。
    皮特曼对记者们说,赫鲁晓夫重申了苏联政府9月11日的警告,即对古巴的任何侵略将遭到苏联的回击。但是,皮特曼强调说,赫鲁晓夫没有超出警告中的说法。
    塔斯社的声明还表明,苏联政府准备等到美国在11月举行国会选举之后再在柏林问题上施力压力。皮特曼说,赫鲁晓夫用声明中在提到此事时所用的“同样的方式”谈到柏林问题。
    今天是赫鲁晓夫在度过避暑假期后回到莫斯科工作的第一天。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奥地利副总理皮特曼说,赫鲁晓夫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时以很友好的方式提到肯尼迪总统。
    皮特曼说:“要是我说他以很友好的方式提到了肯尼迪,我想我不是在泄密”。
    皮特曼说,肯尼迪的名字是在谈到有关占巴局势和去年在维世纳举行的肯—赫会晤的时候提到的。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在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两小时另一刻钟的会谈后,在此间奥地利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奥地利副总理说,在德国问题、东德同苏联可能单独签订和约的问题、古巴问题和联大问题上没有谈出“什么新东西”。
    他说,会谈中没有讨论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他又说,奥地利关于共同市场的立场“在(奥地利总理)戈尔巴赫访问期间”已“清楚地阐明了”。
    他说,他们谈到了“一般性的问题”,特别是关系着奥地利的工业、尤其是钢的问题。他又说,赫鲁晓夫对他谈到他在苏联农业方面的问题、苏联政府想通过提供更大量的肥料的办法来更多地帮助农业。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提出了肯尼迪总统同赫鲁晓夫总理之间或许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吴丹说:“我很难规定确切的时间,是在今年年底以前呢还是在今年年底以后。”
    一位记者问这位联合国首脑是否在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之间设法实现他们之间的会面,他只回答说:
    ‘你知道,我是主张举行这种最高级会议的。此外,我认为我不应当泄露我同某些政府首脑之间发生的事情。”
    吴丹说,在氢弹的阴影下,小国领袖特别“必须尽力创造缓和紧张局势、消除长期存在的恐惧和怀疑的条件。”
    他说,他还将根据议事规则第十五条提出把裁军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和紧急”问题列入会议议程。
    关于他自己是否决定设法当选常任秘书长,吴丹说,他预料在大会的世界问题辩论后情况会比较清楚,他将在下月设法作出决定。他说,在他在俄国和东欧举行的会谈中,没有提出成立“三驾马车”执行机构的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17日电】吴丹今天在这里说,古巴问题“与其说是军事上的,不如说是心、理上的”,他深信,美国或是占巴都不会进攻对方。
    吴丹表示他相信“目前的不同政治意识形态之间逐步和解”、“和平共处”以及即将出现的“政治上的互相容忍”。他说,目前的世界紧张局势是“两个巨人”之间的斗争的结果,但是他相信,核武器的威胁会使苏联和美国都不敢进攻对方。

【南斯拉夫通讯社纽约16日电】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上,经济合作问题将占据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地位,其中将给予举行世界贸易和发展会议很大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美国首席裁军谈判代表迪安今天说,他相信俄国真心希望裁军,因为它认识到全面核战争是悲惨的,徒劳无益的。
    迪安刚刚从在日内瓦同俄国人举行核试验谈判回来。
    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有人问迪安,日内瓦谈判是否已接近垮台的边缘,他回答说,“远非如此。”他说,尽管会议仍然陷于僵局,然而最近已经取得了“真正的和重要的进展。”
    迪安说,美国由于提出了两个禁止试验计划,已使俄国处于守势。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代表迪安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很快将拥有核武器。
    迪安说,人民中国目前能够进行核爆炸,但是还不知道它将在什么时候进行。

【路透社柏林17日电】坦克今晚深夜在西柏林街道上隆隆通过,这是西方三个盟国在举行包括整个西方占领军约12,000名士兵的“做好作战准备的”演习。
    一位盟国发言人说,这次“例行演习”是在格林威治时间20点30分开始,参加这次演习的士兵人数:美国6,500人,英国4,000人,法国约为1,500人。
    这次演习将持续“几小时”。
    这位发言人解释说,参加演习的各个部队迅速地进入事先安排好的阵地,在那里他们接到秘密的“战斗令”。
    西方盟国柏林驻军的上次大规模的准备作战演习是在今年年初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17日电】这次演习是在塔斯社在莫斯科发表一项声明后仅仅几小时开始的,塔斯社声明说,西柏林已不再是四国地位下的城市。
    这次演习包括英、法、美在这个城市的12,000部队的大多数人。
    【路透社柏林16日电】西柏林警察当局今天说,昨晚在沿柏林墙许多地点有枪声,并听到了爆炸声。
    西柏林警察当局说,对柏林墙没有造成明显破坏,但是人们看到东德警察在爆炸以后对这一地区进行搜索。
    【美联社柏林16日电】警察报告,若干来路不明的人企图烧毁统一社会党驻西柏林的一个区办事处。
    在这个党的忧洛登堡区办事处的主要入口处,有几个汽油桶着火了。警察说,损失很小,因为火很快被扑灭了。

【新华社拉巴斯15日电】苏联议会代表团应玻利维亚众议院的专诚邀请,于今天17点到达这里。代表团是由米哈伊尔·加夫里洛夫率领的。代表团将在玻利维亚访问八天,其中包括访问几个重要的工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他认为如果国会通过一项在古巴危机中支持肯尼迪总统的决议,这将是有益的,但是他不赞成任何具体的措词。
    腊斯克是向记者发表这种总的看法的,在此之前,参议院外交和军事两个委员会举行了一次三小时的秘密会议,讨论一些要求美国对受苏联统治的古巴的威胁采取坚决态度的建议。
    据说,腊斯克总的来说支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国会正式支持肯尼迪对古巴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但是国务卿并不公开赞成任何具体的措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在今天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国务卿腊斯克是政府的高级发言人。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邦迪代表他的上司麦克纳马拉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他们两人发言之前,共和党参议员基廷和普劳蒂要求通过比民主党国会领袖上周提出的建议更为强硬的建议。基廷要求:
    美洲国家组织举行一次正式会议,尽一切努力来设法就“孤立古巴独裁者的共同措施”达成协议。
    美国召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立即举行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美国将会直率地发言”。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对苏联提供运输船只以便在古巴建立一个军事基地,这是极为可笑的,对于美国来说,是决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斯马瑟斯后来宣布,他明天将向参议院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国会正式表示美国承认一个保证“解放古巴”的古巴流亡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关于拉丁美洲事务的政府顾问威尔加斯星期日说,他认为,美国武装部队进攻古巴“是不可避免的”。弗罗里达大学泛美问题研究系的主任威尔加斯是在就古巴问题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记者进行谈话时表明他的这种看法的。
    有人问他说,“你认为,从美国的观点来说,古巴的整个局势除了采取军事行动之外能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解决。”
    “不能,我认为不能。”
    “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武装部队终于要进攻。”
    他说,“我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记者:特勒)官方人士今天说,政府正式要求航运业确保武器或军事装备不由英国船只运往古巴,这显然是一个支持美国的行动。
    政府向英国航运业总理事会提出这一呼吁,这个理事会是负责照管英国的航运业和航运利益的总机构。
    该理事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理事会已把政府的请求交各会员传阅。
    这些人士说,掌管英国航运的运输部要求理事会特别向它的成员转达“政府诚挚希望他们尽力做到不让他们的船只载运任何国家的武器或军事装备到古巴去。

【本刊讯】《纽约时报》14日刊载鲍德温从纽约专发《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上的禁运在削弱共产党对那里的军事和政治控制方面未起作用。自从1961年4月发动入侵以来,卡斯特罗总理的军事力量和政治控制已由于共产党的大力援助而大大地加强了。
    在入侵时,卡斯特罗只有九架可供使用的军事飞机,约有五十辆俄制坦克和自动推进炮、若干野战炮和过时的高射炮。
    共产党人在最近18个月、特别在今夏大量供应了装备和顾问,已大大地改变了上述情况。
    今天,卡斯特罗总理大概有六十到七十五架苏联喷气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大部份是米格17型和米格19型,都配备了驾驶员驾驶这些飞机,并配备了机务员保养这些飞机。
    民兵的数量是有变动的,据估计总共约有二十万人,但是训练和装备较前好得多。更重要的是,构成“核心”的正规部队的数量至少已增至五万,某些人估计两倍于此。
    毫无疑问,古巴在军事上已强大得多。
    这又转而意味着美国在处理古巴问题方面采取行动的灵活性和选择各种可能采取的政策的余地正在逐渐缩小。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日电】阿根廷财政部副部长拉斐尔·阿亚拉星期二说,该国目前几乎把它的全部收入只化于支付政府职工的工资。
    他在外国报业俱乐部每月的宴会上说,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每月的收入平均只为七十五亿比索,比国会每月预定的一百亿比索少25%。
    从这笔钱中,政府必须化五十六亿比索来付职工的工资,另外化十三亿比索来付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这总共为六十九亿比索。从每月平均收入七十五亿比索中减掉这个数字后,再扣除行政费用,每月就只余下五亿比索(等于四百万美元)用于该国国内外的开支。
    阿亚拉提出了政府打算采取的好几种措施来降低预算赤字,他说,财政部长阿耳索加赖目前正在巴黎商谈延期偿还阿根廷国债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15日电】亚历山德里总统的联合政府中代表激进党的四位部长昨晚辞职,抗议将米埃斯库多贬值。
    这四位部长是外交部长卡洛斯·马丁内斯索托马约尔、经济部长路易斯埃斯科瓦、农业部长奥兰多·桑多瓦耳和卫生部长本哈明·希德。
    消息灵通人士说,辞职是一种姿势,要大家注意激进党反对货币贬值。他们推测,亚历山德里会拒绝他们的辞职,会取得折衷办法,使这些人留任部长。
    激进党参议员胡安·毛拉斯昨晚同亚历山德里举行了会谈以后说,总统已经拒绝他们的辞呈,但是这消息未能立即得到证实。